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教會團契的生活 — 陳志忠傳道

  • 陳志忠傳道

使徒行傳2:38-47

壹.前言
有一次,一位小朋友一連串問我幾個問題。他說:「傳道叔叔,教會是什麼」?我回答:「教會是上帝住的地方」。
他又問:「為什麼要來教會」?我講:「因為要敬拜上帝」!最後他問說:「為什麼要敬拜上帝」?這些問題是一位還未讀國小的小孩所問的問題。

英語的教會(church)是從新約聖經的原文〝希臘文〞(kyriakos)演變來的。英語所講的教會是:主的殿,基督徒敬拜的所在。但是,在希臘文所指的教會是:地方性的一群基督徒。

綜合來講,教會有二種的意思:1.硬體的建築物。2.在這個建築物裡面,敬拜上帝的人。

那若從我們燕巢教會來思考,在硬體的建築物來看是沒問題,因為上帝賜給我們有很好禮拜場所。所以,今天我們要藉著所看的聖經節來思考,由一個共同信仰所組成的我們這個大家庭,一些要緊的代誌!

貳.本文
『使徒行傳』這本書,是記載早期教會歷史最早的一本經文。作者路加他所記載的,除了可以讓我們看到早期基督教會所受到的嚴重迫害以外,也讓我們知道外邦人加入基督教會的經過。另外,在這本經文裡面,我們可以了解當時宣教工作的特色以及教會團契生活的重要性。

一開始,作者就真清楚表明,這是繼續寫互提阿非羅大人的。在第一章裡面,所記載的是主復活升天,以及門徒揀選馬提亞取代賣主的猶大。然後第二章裡面,就記載聖神降臨在門徒身上,彼得第一次的講道,吸引3000人來洗禮、信耶穌。

在我們所看的聖經節,是一段初代教會的生活。眾人聽到彼得講道之後,就感覺剌心、難過,因為他們發現是自己間接害死耶穌的。

所以彼得叫他們要〝悔改〞這也可以說是上帝拯救人類的主題。然後,我們看到早期教會接納人進入教會主要的方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洗禮。這告訴我們一件事,教會與一般社團不同的地方,就是教會是奉主耶穌的名所設立的。來教會是要學習耶穌的腳步,在這個信仰團體裡面,是用上帝作中心。這和一般有利益關係的社團,是完全不一樣的。
然後,在42-46節所記載的就是初代教會的生活。他們一起祈禱、一起分享愛餐、一起生活。這就是初代教會最大的特色。在這種團契生活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基本要件:誠實。就是46節所寫的同心合意、歡喜純潔的內涵。如果沒有真實的心,是無法建立同心合意的團契生活!

各位兄姐,初代教會那種團契生活的精神,真的有許多讓我們學習的地方。在此我提出二點與大家一起來思考:

第一 用悔改的心進入教會,來領受主的真理

經節37節,當眾人聽到彼得的講道,他們的內心難過,因為他們犯了謀害耶穌基督的罪。所以來問彼得,要如何〝做〞才能得到赦免?彼得回答說:要悔改來領洗禮,就會得到聖神的釋放。

在這裡所講的悔改,就是屬於耶穌的人、與耶穌同行的人。所講、所行、所想,都是照主的真理。而且〝悔改〞這字原來的函意,是一種持續不斷的動作。

換句話講,當我們進入教會成為基督徒,就好像入了上帝的帳簿,上帝一直在記錄我們世間的生活。所以咱必須要隨時有一顆反省、悔改的心,來提醒自己是信耶穌的人。

中世紀在歐洲有一位貴族非常的自私,只顧自己的享受,追求榮華富貴,對百姓一點關心也不會。有一天,這位貴族邀請了當時一位很受百姓敬重的神父到他家裡。神父一到,貴族就帶他參觀他的豪門住宅。

當他們來到一間大廳,這位貴族就對神父說:這間就是專門訓練舞女的地方,四週都裝了一千面鏡子。他們練習的每個動作都可以馬上看到,所有的缺點、優點都無法逃過這些鏡子。

最後,參觀結束也吃飽,這位神父起身要離開。當他走到門口,就從他的口袋拿一張的紙條來給這位貴族。並且對他講,這是報答他今天的款待。

當神父離開後這位貴族打開紙,裡面寫著:「在我們每一人的內心也有一面鏡子,就是上帝。我們平日所想、所講、所作都無法逃過這面鏡子的」!

另有一個探險家不幸落入一群食人族的手中。在被吃之前,酋長用流利的英文告訴這位探險家,他曾在美國留學過。

這位探險家聽了就問他:「你即然受過文明的教育,為什麼還要吃人肉?這與未受教育之前有什麼不同呢」?

酋長就很得意回答他:「那當然是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我現在吃人肉,都改用刀叉了」。

各位兄姐,我們來教會領受主的真理,是要讓我們時常反省自己,用悔改的心求主來除去咱心中那些貪婪、怨恨、埋怨、嫉妒等等不好的念頭,這樣才不會辜負主的救恩。

第二 教會團契的生活是一種參與和祈禱的生活

經節42節與46節都有講到,初代教會充滿著祈禱、每天聚會。而且,他們奉獻自己的財物給主,在教會共同生活。

在這段的記載,主要是教導我們要有真實的心參與教會的服事。而且,用祈禱懇求聖神讓我們謙卑,永遠以耶穌基督作教會的頭。曾在教會公報看過一篇的文章,它寫說:有一位長老教會的信徒,在台灣一間教會任長老很久。但是,一年聚會次數卻只有十分之一、和會手冊看不到他奉獻的記錄、所安排的服事表沒有他的名字。可是他在一項事情上卻非常的認真,那就是開會。

無論是開小會,或開長執會。只要有開會,他的意見是最多、主意是最多;但,在事工的執行分配上,卻都沒他的名字。

後來,他有機會移民去美國,也在一間台灣人的教會聚會。他在名片上面就有印自己是台灣某一間教會的長老,所以弟兄姐妹們看到後,就稱呼他一聲某某長老。

一段時間後,他竟被提名選執事(這是因為不同教派緣故),並且順利當選了。所以,從此在他的名片又多了一項的頭銜:美國某間教會的執事。

各位兄姐,老實說我曾看過很多基督徒的名片上面,印滿各種的名號、頭銜。但卻很少看過,在名片上面印自己是基督徒,所屬那一間教會。

另外,我也曾看過有基督徒在名片上面印滿自己在教會的職務。可是從別人的口中得知,他是一位懶惰的工人、信仰的瞌睡蟲。

有人說:「我很關心教會,但可以不必來參加聚會」。這樣的信仰,豈能站立得住?因為,絕對沒有人會說:「我非常關心我的家庭,但是我不用回家」。

同樣的道理,我們除了知道自己是基督徒外,必須更加要致意敬拜上帝,與教會兄弟姐妹彼此認識、互相往來。並且,在禱告中互相代禱。

就好像在創世記中,亞當和夏娃一樣。上帝讓我們在世間的生活有伴不孤單。相信上帝也一定會讓我們在信仰的追求不孤單,因為有許多的弟兄姐妹關心我們、時刻為我們禱告!

參.結論
在以弗所書四22記載:「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當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在我們的言行舉止間,很自然會多了一些屬靈的術語(感謝主、讚美主、榮耀主、耶穌是救主...等等)。 但是,我們必須誠實來思考一件生命的事,那就是在我們的生命裡有耶穌嗎?

換句話講,當我們已決定接受耶穌成為救主,一生的依靠。我們就必須要時常在主的面前,反省自己是否有照主的教導來生活。並且,要殷勤參與教會聚會、服事,常為弟兄姐妹、教會事工代禱!

盼望大家共同努力興起主的聖會,當我們這個信仰的大家庭,地基穩固後;我們相信聖神要自己動工,吸引更多人進入這個大家庭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