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教會共同體 — 羅馬書十五章1-7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羅馬書十五章1-7節

1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 2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 3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 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6 一心一口榮耀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 神。

生活與上帝的話語的結合,使基督徒活出與世界不一樣的模式。透過本季羅馬書主題式的分享,幫助我們更加了解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徒、外邦人…所有的人都無法靠著行為、律法、道德、良心與自己的恩賜得到稱義。唯有在信心裏面看見上帝的義透過耶穌基督的救贖使人恢復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才能被上帝稱為義。

雖然罪進入人的生命破壞與扭曲上帝的創造,但上帝卻一再主動的犧牲與付出,透過基督耶穌的救贖與恩典,將信靠耶穌的人聚集起來,呼召他們在世界建立屬耶穌的共同體,在聖靈運行裡面榮耀上帝的名。

這個月的講道主題是:「生活」。透過今日羅馬書15章的經文,一起來思考與看見保羅這位信仰的前輩,怎樣帶著我們從生活中建立教會的共同體。

前言

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裡面提到一個從古至今都存在的問題,那就是信仰與生活總有一段差距。從「吃」來看見,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羅馬書14:2-3和合本)在當時羅馬市場上面所賣的肉,充滿猶太人禁忌肉品:豬肉、各樣走獸、及祭拜偶像的祭物。那時的猶太人為了這個禁忌,開始形成選擇吃素食、青菜水果來做區別,甚至影響了初信基督的猶太人與外邦人。其實,這樣的問題也延續到今天的基督教團體:有些教會嚴格禁止信徒不可吃拜過的祭物;有些教會認為在耶穌基督救贖裡面,吃甚麼都沒關係。

若在「吃」上面論斷甚至強迫對方要跟自己的形式一模一樣,這真是令人畏懼的生活模式。上帝接納我們每一個人獨特的生命特質並以良善和慈愛為出發點,期待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尊重他人的生命與生活。透過經文看見,使徒保羅強調一個基本的信仰規則,就是我們沒有資格去論斷別人的要吃甚麼,或是批評對方的信仰程度:有割禮嗎?有守安息日嗎?…保羅認為在基督裡我們只能面對上帝的審判,以及彼此尊重。教會的共同體,非常需要學習接納,彼此尊重,並從別人的生活中看見美好與信心,這是我們可以調整的目標與方向。所以接續要用羅馬書15章1-7節保羅的教導來與大家分享,基督徒的生活態度與教會共同體榮耀上帝的方向。

一、主動承擔使彼此都成長

羅馬書15:1: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和合本)

「互相擔代」這是身為教會共同體的一份子都需要去實踐的生活態度。在教會中我們也可以看見從硬體的無障礙設施去實踐幫助在肉體上軟弱有需要的人,使他們能夠得到舒適與好的聚會品質。在軟體上教會透過不同年齡層的牧區(成人、青年、兒童)以及多元的團契與小組,來幫助會友在教會生活中,可以得到心靈上的鼓勵以及彼此生命的互相牽成。所以一個成長的教會,絕對不是只有看人數與奉獻的金額,也不是看誰有名望、誰有地位;一個屬於基督的教會要建立在有多少人願意主動承擔使彼此都成長。

在保羅的書信裡面,這個屬天國的觀念一直被強調,來看腓立比書2:3-4:「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現中)將身體與身份放低來服務需要的人、體諒別人生活的困苦、願意學習與了解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與多元、能留退路或是一盞明燈給在黑暗中的人…等等這些主動去承擔,願意負起責任、體諒甚至饒恕對方的過失的行為,都是將天國的生活模式帶入在地上生活中的展現。

一個網路的故事,給我們一個思考的空間: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HjDHzrpJQ。)

這是一個地獄的景象,畫面是黑白的。一群人手裡拿著比自己身高還要長的湯匙,為了要舀到放在他們面前被黑暗深淵所隔絕唯一的食物。他們總是費盡心力在努力,當有人成功舀到一湯匙時,就有人會為了分一杯羹而互相爭奪,導致食物都還沒到自己的面前,就都翻灑到黑暗深淵裡面了,甚至在這個爭奪的過程中,有人的湯匙被打斷了,他再也無法拿到食物,大家看著這個湯匙斷了的人,沉默了許久。

有一個人慢慢的將湯匙向中間的食物移動,舀了一湯匙後,直直的往湯匙斷了的那個人的方向傳遞過去。因為距離太遠,這人的手支撐不住一直發抖要往下墜,其他人看見了,就急忙也伸出自己的湯匙幫助這人傳遞食物。就在彼此擔代下,那位湯匙斷了的人嚐到第一口食物,原本黑白的身體也轉變成為彩色的了。其他人看見,知道了這是讓

彼此可以吃到食物的方法,於是就開始效法這個行動,主動為對方傳遞食物。就這樣,每一個人都吃了也開心的笑了,整個畫面變成了色彩繽紛的顏色。天堂與地獄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當我們願意主動承擔就會使彼此都成長。

不過,信心堅固的人同時也是常常遇到挑戰、軟弱、失敗的人,因為要承擔更多的期待與責任。有時可能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誤會來造成距離與傷害,或者是一個意外與身體的病痛來失去力量與希望。要如何恢復與維持信心、愛心、耐心的動力,就必須要回到源頭去尋找,這個源頭是祂承擔了我們所有的軟弱,並且使我們的生命可以榮耀上帝的名。這個就是第二大點要說的:仰望基督做對的選擇。

二、仰望基督做對的選擇

羅馬書15:3: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和合本)耶穌基督承擔超越我們所可以承擔的,祂原本是100%的上帝,掌管萬有與一切,但是祂卻選擇一個向下走的道路,道成肉身成為100%的人。這個選擇使祂被人侮辱、使祂受到鞭打與刑罰、使祂犧牲生命來承擔所有人的罪過。

因為耶穌基督向下走,使人可以仰望與依靠,在人完全無力,沒有勇氣面對前方的未知,心靈陷入在黑暗深淵的時;可以抬頭看見十字架的光永遠不離開,在那裏陪伴與保護。這個盼望的記號就設立在教會的共同體裡面,使這個共同體因為道成肉體的耶穌基督得到同一個心志、同一個目標,願意選擇繼續將愛延續下去。

但我們也在信仰經驗裡面,體會一件事,就是教會共同體也是罪人聚集的地方,人的天性、肉體軟弱的選擇如同一句廣告台詞說「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活在只求自己歡喜,不顧別人需要的環境與觀念裡面,可以得到更多利益的方式就是:論斷、批評、攻擊與強奪。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但是這個身體裡面有不同的意識在互相對抗。一個是選擇仰望基督、跟隨耶穌,願意主動承擔,使上帝的愛與天國的美好延續下去;一個是體貼肉體的軟弱,看重短暫的好處與利益,只要自己歡喜就好。聰明有智慧的兄姊,你要選擇哪一個呢?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5-8和合本)

保羅透過經文已經跟我們說,我們生活中每一次的選擇,都要用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來思考。當我們開始發出論斷與批評的聲之前,先思考自己是不是陷入在自私與驕傲的想法裡面;當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沒人疼惜時,先仰望為我們死在十字架前的耶穌,我們的價值是祂用祂的生命來交換的。願聖神親自動工在我們每一次的選擇,使我們的生命可以在上帝的話語、耶穌的心志、聖靈的感動裡面更加開闊與豐盛,不再被自私與驕傲所限制,失去彼此相愛的機會。

三、互相接納使榮耀歸上帝

教會要在生活中成為一個共同體,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就是「彼此接納」。羅馬書15:7: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和合本)這也是保羅對羅馬教會的猶太人基督徒提出的最大挑戰。在羅馬書裡面保羅談到吃與不吃的問題,也談到守安息日、節期的問題,但是現在,他把問題導引到猶太人最為

敏感的點上面,那就是「外邦人」。我們知道猶太人對外邦人的態度是很不友善的,甚至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大門口外,很清楚地寫著說「外邦人不准越過」的看板。

使徒保羅對羅馬教會的猶太人基督徒說,要「彼此接納」。他這樣說是根據基督耶穌的死是為了眾人的緣故。約翰福音3:16-17:「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現中)作為一個基督徒,就是一個新造的人,就要先將耶穌基督已經接納所有人的空間放在心裏面,放下過去習慣用人所設立的道德與世界的標準來判斷是非。或許你身邊就是有使你討厭、與你的意見完全不一樣、常常挑戰你忍耐的極限或是你怎樣看都不順眼的人,我們都要學習用耶穌接納所有的人的心志,接納他們的存在。這並不是說,我們必須要完全配合或是順從他們的建議與方式,乃是保持有對話的空間,使彼此看見對方可愛值得學習的地方,這樣才能使所有的人都真正成為「屬基督的人」。

畫家林布蘭的畫作經過100年後與神學家盧雲相遇。透過這幅圖,盧雲要問我們,誰才是真正的浪子?是拿到爸爸的恩典與財富,四處去放蕩揮霍的小兒子?還是留在家看起來認真工作,內心卻沒活出自由與喜樂,用怨恨與論斷來批判小兒子與自己爸爸的大兒子?從這幅圖畫中,我們也來思考我們是哪一款的浪子?

盧雲在浪子回頭這本書裡面提到,不論是小兒子或是大兒子,我們都需要回到天父的愛與接納裡面。願我們的心真實回到天父的懷抱裡面,我們才能承接他完全的愛,並且在這個愛裡面,成為願意接納所有浪子的父親或是母親,在真實完全的愛裡面使榮耀歸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