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主的道中生活 — 羅馬書十四章7-12、17-19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

羅馬書十四章7-12

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 神的臺前。 11 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 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說明。

17-19節

17 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18 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 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 19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壹、前言

人在世間上存活,有許多的追求,可能是追求更好的生活、或是追求幸福美滿的人生。同樣,也有不少想要達到的成就,可能會開列一張清單,照其內容,一項項完成,以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些追求與成就,往往與生活的目的、價值與意義有關。個人想通過羅馬書14章的經文內容,和大家分享,基督徒生活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基督徒生活的意義與價值,又有哪些。

貳、本言

一、目的: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基督信仰,有一項特別之處,就是強調「出死入生」這件事。通過三一神大能的作為,在神的慈愛、基督的恩惠、聖靈的感動之下,我們因著信,被稱為義。讓原先與神的關係隔離,必死的我們,卻因著耶穌的死,我們得以生;因著耶穌的復活,我們能夠「視死如歸」,經歷天天死,也同為天天活的過程。就像羅馬書6:11所說的,向著罪,當看自己是死的;在基督耶穌裡,向著神,卻當看自己是活的。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第二卷中提到:「基督的死除滅了罪和死亡,祂的復活使我們重新稱義並獲得生命,如此看來,基督的復活使祂的死亡,在我們身上發揮功效。」

一位生活在保加利亞勞改營的十多歲男孩,處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見到的盡是世間的苦難與悲慘。在營中的他,必須按表操課,聽命行事,若是違反任何規定,輕則遭受毆打,重則喪失生命。生與死只在一瞬間。長期處於恐懼、痛苦、折磨的情況下,人很容易失去信心和盼望。未來對這位男孩來說,是無止盡的惡夢及未曾停歇的苦難。雖如此,在營中有位名叫約翰的成人好友,一直鼓勵著他:「活著才有機會,死了就什麼都沒有。」

這位男孩,非常喜歡肥皂,但營中不允許受刑人擁有此物品。於是,他趁機到軍官宿舍偷了一塊肥皂,當軍官發現有東西不見之時,開始進行「大地震」,警衛們除了大肆搜索營房外,也要所有人馬上集合,列隊逐一檢查。當約翰發現那塊肥皂,是藏在男孩的身上,趕緊趁機將它搶了過來,握在自己的手中。當勞改營的警衛檢查到被偷走的肥皂,是在大衛的身上時,男孩見到最悲痛的一幕,大衛就地被行刑射殺。他的好友代他受偷竊肥皂的刑罰,是受「死」的罰。一塊小小的肥皂,竟要了人的命!

這是我多年前,觀賞過的一部影片:《送信到哥本哈根》(I am David)的部分內容。這段「肥皂事件」的情節,有著強烈的福音信息,一方面表明了無罪的人,為有罪的人受死的刑罰,如同基督為有罪的我們捨命;另一方面,這是一種關乎生與死的記號。當這位男孩,在使用或是看見肥皂時,會記得有人曾經為他死,好像當我們看見十字架之時,就會想到由於基督的死,我們才得以生。十字架成為我們想望、惦記生與死的記號。對我們來說,這是得救的記號、是「出死入生」的記號。

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羅馬書14:7-8,作者保羅論到基督徒生活的目的,要為主而活、也要為主而死,內容為: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而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而死。我們若活,是為主而活;我們若死,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死或活總是主的人。」為主而活與為主而死,皆表明我們願意將生命的主權、生活的重心,都交給主,祂是我們一切的主人,我們在一切事上都按著祂的教訓、祂的意思來行。同時,為主而活與為主而死,也表示我們願意以愛來回應、報答神對我們的愛。主在愛中賜給我們赦免、自由和滿足,祂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力量、我們的盼望,我們理所當然地要用生命回報祂。這即是說,我們生活的目的,是根植在復活的基督與祂的教訓,因祂是生命的主。

二、意義:敬人愛神、尊主為大

人,常以大小、高低、長短、多寡來做為度量,成為判定、比較的標準,將其定位出相關的程度或是等級。無論其性質、特性是否為具體,還是抽象,都可用約定成俗的判準方式,加以衡量之。人,常會按照才智、能力與社經地位,來區分是否為人上人,或者不是。

然而,弔詭的是,人的判準與神的判準,似乎有所不同。著名的例子就是,當神厭棄掃羅當以色列的王,差派先知撒母耳到伯利恆人耶西的家中,從他的眾子中,預定一位作王的人。當撒母耳看見耶西的兒子以利押,心中就認定他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然而,上主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之後,耶西分別叫他的七個兒子到撒母耳面前,卻都不是神所要膏抹的人。接續,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他回答:「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大衛來。上主向撒母耳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膏抹大衛,使他成為以色列的王。

這段敘事告訴我們,連神所重用的先知,都會以自己或是這世界的眼光,做為衡量的標準,而這樣的判準,卻和神的心意大不相同。神的判準,是看人的內心,是以能否願意愛人、敬人,並尊主為大。

《孟子·離婁章句下》提到:「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能愛人敬人者,表示其格局、層次、素養是高的,既能慈心待人,也能同理尊敬人。能尊敬人,表示能同尊敬造人的主。愛人敬人,與敬畏神本為一體,因為從基督所告訴我們的〈愛的誡命〉中,我們生活最主要的原則,就是愛上帝與愛鄰舍,甚至愛仇敵。同時,也可以由誡命的內容,來反省、問自己,是否真的有遵照基督的教訓,活出基督的樣式,展現基督徒該有的生命質素。

羅馬書14:10-12的經文內容,提醒我們兩件事:一、要避免以自己的判準,來衡量人,特別是是信仰群體中的弟兄姐妹二、活出敬拜的人生,凡事尊主為大,以神的旨意為念。這些乃是與基督徒的生活和生命的展現有關。

由此處,我們可再進一步思考基督徒生活的核心意義。這世界的判準方式,告訴我們,要一直向上走,才能出人頭地、出類拔萃、成就非凡、享有尊榮。然而,基督,所要我們走的,卻是一條向下的道路,是謙卑、捨己、順服、甚至是受苦的道路,如同主自己所行的。

因為「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以「捨己」的作為,向世人展現祂向下的道路,藉由這道路,讓我們經歷神的慈愛、也使我們的生命得益、更讓我們知曉神美善的心意。

主耶穌取了奴僕的形象,謙卑自己,存心順服,在十字架上成就拯救全人類之功。因著主耶穌,我們得以在神的施恩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基督,這位受苦的奴僕,拯救了我們!這告訴我們,神的旨意,是超乎這世界,也難為這世界所能理解;神的判準,是按著祂無窮無盡的智慧,以及無法測度的大能。神一切的作為,都是最好的。祂在一切之上,也在一切之外,更超乎一切。

若我們願意,遵行主的道,敬人愛神、尊主為大,相信,信實良善的神,必以慈愛、恩惠對待我們,使我們在基督裡,以及真理的聖靈的光照下,經歷祂的同在、知曉祂的心意,活出有意義、有靈性、有見證的生活。

三、價值:討主喜悅、以神為樂

在我還是神學生的時候,有一位實習教會的青年,常會找我,詢問一些信仰方面的問題,有些是範圍很大,或是很尖銳的提問。當時的我,除了盡我所能的答覆之外,且提供不少相關的資料給他參考。但從多次問答往返的過程中,可感受到,這麼做似乎沒有真正解決他內心的疑惑,我也為此感到困擾、有些無力。有一天,就在靈修時,心中突然升起一個感動,要我改變方式,換我用一些問題詢問他。詳細的題目內容我有點忘了,但主要的方向,不外乎是「我今天有以善待人嗎?我有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嗎?我有尋求神的國、神的義嗎?又有做出什麼樣的具體貢獻?我有效法基督嗎?我願意順服神的話語去行嗎?」經過幾次以這類「自省」的問題,協助這位青年。果真,讓他心中對信仰疑惑的程度,逐漸降低。他也開始從閱讀神話語的過程中,自己找到疑惑許久的答案。相信,這都是主聖靈,對他所施行奇妙的工作。

羅馬書14:17-19,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二段經文,提到:「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飲食,而在乎公義、和平及聖靈中的喜樂。凡這樣服侍基督的,就為上帝所喜悅,又為人所讚許。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平與彼此造就的事。」這告訴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價值,就是從神的話語中找到答案,並落實信仰的實踐。

以尋求主,為生命的喜樂與滿足,這人是有福的!因為尋求神的人,會以主所喜悅的方式來敬拜、來生活,而不是自己所認為的方式。這是說,願意尊主為大,以神為樂的人,會讓神在他/她的生命當中,掌王權、居首位;能夠凡事討主喜悅,以神的歡欣,成為自身喜樂的來源,並得到全然的滿足。如何對神有正確的信念、如何順服主,將會透露出這人愛主的程度到底有多深,也顯示出信仰生活的見證其說服力究竟有多高。

此外,這也提醒我們,當人們願意順從聖靈的帶領,自然,眼界會得到更新,心胸也同時變得廣闊,不再以屬世的眼光、自以為是的想法,將人區分為我者、他者。而是能以屬靈的眼光、神的話語作為辨明一切的依據,從中省察自己:我的所言所行、所求所想,是否合乎神的心意;且有沒有結出聖靈的果子。如此,就能深刻知悉與體認到:我者,是由神所定義的,是屬乎聖靈的,是靠著聖靈行事的,是活出滿有慈心憐憫與秉公行義的生命見證與作為。

靈修家梅頓(Thomas Merton),曾言及:「一個委身神大愛的靈魂,會在日常生活中結出忠信行為的果子,得神喜悅。」神是我們生命的源頭與根基,在永活的主聖靈的引導與幫助下,我們的心與基督的心連結、我們的意念、思想、話語、行動,都歸屬於祂,也降服於祂、更是順從於祂。當我們因著愛基督,願意為主而活、也為主而死,並靠著聖靈行事,結出聖靈的果子,基督的心與我們的心之間,已通過忠信的行為,將基督身體的整全性,顯露而出。

參、結語

魯益師(C. S. Lewis)說過:「行道的人,才能了解道。」同理,在道中生活,就是要與道成肉身的基督,有所連結,才能真正體會了解生活的真義。因基督的大愛,我們才能由死入生,使我們經驗到基督復活的大能,這驅使我們,願意以愛來回應生命的主,為祂而活、也為祂而死,這正是基督徒生活的目的。

當基督以「捨己」的作為,向全人類展現祂向下的道路之時,我們從中理解到基督徒生活的意義,乃是以神的判準,為最重要的原則,並學習耶穌謙卑、捨己的樣式,敬人愛神、尊主為大。

而基督徒生活的價值,就在於以神的心意為念,讓基督成為生命的掌權者,且願意順從聖靈的帶領、靠著聖靈行事,竭盡心力為真理、為公義、為和平,戮力奮鬥,討主喜悅,以神為樂。

復活的基督,不僅帶領我們過得勝的生活,更引導我們超凡入聖,依循神的教訓而行,成為見證神旨意與祂的國度,榮耀彰顯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