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救恩擺第一 —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 傳道師

  •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 傳道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九章 1-10 節

20 年前,當我在台南神學院做學生的時代,我們有一個教會歷史的教授, 是鄭玉兒牧師,在上課的時候,時常向學生挑戰一個問題,到底你們的 第一義是什麼?換一句話來說,你認為什麼是最重要,值得我們擺在第一。 鄭牧師挑戰學生,你們的第一義,是不是要做一個很出名的牧師,使許多信徒紀念的牧師;或是,你們的第一義是努力做未來的總會議長。

每一個人的第一義,看作最重,擺在第一的都不相同。有些人一生的努力和奮鬥,期待事業可以成功,有財富、有金錢、有名聲、有地位,又有幸福的家庭,甚至有的人,一生的第一義,就是要作總統。到底什麼是值得我看重,什麼是值得我們擺在第一,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 1-10 節,撒該的信仰與態度,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反省,學習和鼓勵。

•  撒該是努力追求成功的人

按照聖經所記載,撒該是住在耶利哥城。耶利哥城從舊約就很有名,耶利哥是物產豐富,土質良好,出產香料,當時是一個經濟生活水準很高的城市,撒該是住在這個生活安樂的城市。撒該是努力追求成功的人,在耶利哥城,撒該:

  1. 他是官員稅務長,是耶利哥城的首長之一,有無限的權利收稅。
  2.   他是很有錢的人,累積了不少財富。
  3.   他追求幸福的家庭,努力提升官位,因用盡各種手段賺錢,成為有財富的人,使家人過有錢人的生活。

一個人能追求成功是好事,值得我們的恭禧,但是撒該的成功是虛假的成功,因為他的成功裡面有罪惡因素的存在:

  1.   撒該常壓榨人,貪污政府的金錢。
  2.   沒有愛心與憐憫,自私自利沒有幫助貧窮人。

今日的基督徒,當我們因成功,或有所成就,或享受福氣,而感謝主時,請我們核查,我們的成功,我們所享受的福氣,是否是用罪惡,或用不正當, 不義的手段所得到,要是這樣,我們所追求的成功,是沒價值,既使看似成功,亦將給我們一生遺憾。

•  撒該是勇敢面對自己缺陷的人

當耶穌要進耶利哥城,引發了撒該對耶穌的好奇,撒該很想看看耶穌到底是怎樣的人。當撒該來到圍觀的群眾,照聖經所記,撒該是一個身材矮小的男人,雖然他非常努力尋找最有利的位子來看耶穌,但因人太多,群眾又非常擁擠。身材矮小的撒該,被身材高大的群眾,高高地擋住他的視線。聖經並沒有記明撒該是身高幾公分,但以我個人 157 公分 的身材,我可以深深體會撒該的痛苦和不便。過去我曾擔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身邊常有主任秘書,和侍從者陪伴,每當到一個會場,或到地方出巡,許多人常常誤以為主委就是我的待從或主任秘書,因為他們都是 170 公分 以上,且長的俊秀。同樣在我擔任駐斐濟大使,每一次走訪國際場合,別人總是會把眼光放在我身邊的秘書們,因他們根本沒有想到台灣的大使,會是僅有 157 公分 身高的人。

撒該雖因身材,而被群阻擋,但撒該不放棄要見耶穌的強烈企圖,爬上 一棵桑樹,從樹上,他比任何人更清楚地看到耶穌,非但這樣,撒該還是被耶穌點名,「撒該!快快下來,今日我要住你家」。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會為你的缺陷悶悶不樂嗎?您會為您一些條件不足而煩惱嗎?讓我們學習撒該,不只勇敢面對身材矮小的缺陷與障礙,並且積極克服,使撒該反成為群眾中最有機會,最有福氣與耶穌接觸的人。

•  撒該是真正脫離罪惡生活的人

一個原本只想偷偷看耶穌的人,耶穌居然叫出他的名字,並點名要到 撒該的家做客。撒該在熱情招待耶穌的時刻,被耶穌的親近與接納深深 感動,使撒該不得不激動地站在耶穌面前,悔改認罪,「主啊!我要將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撒該立下決心,即時遠離罪惡的生活。

過去撒該原以為,他一生努力累積財富,自己與家人獨享,是理所當然。 面對耶穌,撒該深深悔悟,原來自私自利的富裕生活,不關心有需要的人,不幫助窮人,是一種罪惡的生活。撒該亦醒悟,他原來是用訛詐人,貪污的手段累積他的財富,使他浸淫在罪惡的生活中,撒該因著耶穌的幫助,他要即時離開罪惡的富裕生活,並把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並且若訛詐了誰,他願以猶太人傳統法律,還他人四倍。

親愛的兄弟姐妹,在我們每日生活的禱告中,我們都天天向上帝告白我們的罪,我們亦常參加各種禱告會,亦表明我們的過犯,但我們更需要像撒該真正脫離罪惡生活的行動,才是真正悔改的具體表現。

•  撒該是將救恩擺第一的人

撒該在耶穌面前的具體悔改,將使撒該的家產與財富受到極大的衝擊,因撒該悔改認罪的決心和具體行動:

  1.   他要將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
  2.   他過去曾被訛詐過的人,要以四倍還給他們。

撒該的悔改,雖然將要面臨財產的減少與消失,家庭生活亦將面臨急劇的變化,將財產一半分給窮人,並將一些財富賠償給曾經訛詐過人,財富將會大大失去。未來的家庭生活將不再是富裕的生活,亦不再是耶利哥城裡面的有錢人,但撒該所重視的,所決定的是如同耶穌向撒該所說的「今日救恩 要臨到這個家」。撒該所要的是要得到基督的救恩,同時亦把救恩臨到他的家。

親愛的兄弟姐妹,什麼是你認為最重要的?什麼是你家庭擺在第一的追求?撒該已清楚地告訴我們,將耶穌的救恩擺第一,才是個人與家庭最明智與最有價值的決定。

結語:

但願我們從撒該的人生改變、悔改經驗,使我們真正得到耶穌基督的救恩,使您與您的全家都蒙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