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改變的生命 — 羅珮文傳道

  • 羅珮文傳道

林後5:14~17

記得在我讀國小時,流行的童玩不少,所流行玩物也常換來換去,像踢鍵子、以橡皮筋跳高…..,有一陣子流行養蠶,同學們到校讀書時都會帶一個盒子來,盒外鑽孔,下課就拿出來摸摸它並餵養桑葉….,互相觀賞討論,直到上課鐘響,依依不捨的收進抽屜,我也開始向媽媽要錢買蠶和葉子來養並觀察,發覺這些蠶真忙碌一直不停吃葉子,但是,過一陣子蠶不吃不動,還以為它生病,再繼續觀察,才發現它正在蛻皮。蛻皮後的蠶,開始又吃吃吃不停,不久又蛻皮,就這樣它必須蛻皮幾遍後,才算真正長大,我才知當它的舊皮脫了,開始進入吐絲作繭,變成蛹,等著羽化成蛾。蠶每一次改變,就像是升級考試,每一次改變,也都顯現出造物主的奇妙,只要通過改變,它就可以進一步向傳宗接代的使命邁進。

基督徒的生命不也是如此?我們不是信主成為基督徒後,生命靈性馬上能達到完整,我們也需不斷改變,脫掉舊的、穿上新的來經歷上帝。在此我要用林後5:14~17這4節來分享改變對我們所帶來的意義。

第14節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這節顯明出:改變的需要

上帝愛我們、先看到改變的需要,因我們犯罪代價就是死,眾人都犯了罪,罪使我們與上帝隔離,除非這種情形改變,否則我們永遠在罪惡中死亡。為此上帝差派耶穌基督替我們死,流出寶血成為救贖,衪一人死是代替眾人死,上帝先愛我們,透過主耶穌以犧牲的愛來催逼我們。當我們領受主的愛,就漸漸知道改變的必要,也透過自己改變來回應主的愛。像許多第一代信主者,他們放棄之前所信的宗教,選擇跟隨主耶穌成為基督徒,這就是一種改變。這改變有時要付出代價的,有的人遭到家人不諒解、將他趕出並斷絕親戚關係,但是這些受逼迫仍然堅信的基督徒,有體會基督的愛、也清楚改變的需要和重要性,就願意跟隨主。

如果我們是從小就信主的基督徒,這是恩典,但無論你是第二、三、四代基督徒,已經有很好的信仰基礎,終會感受到靈命的時起時落,仍需不斷接受改變。因為主耶穌愛我們,衪改變我們是為了要我們能成為主所合用的器皿。

第15節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這節顯明出:改變的完成

主耶穌的死挽回我們和上帝隔離之情況,這種愛激勵世上眾人,讓我們生命得著力量,並且產生事奉的熱忱。曾否在自己遇到生病、失敗、恥 笑,心裡在難過淌血時,卻想到自己所受的苦和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所受的那種苦相較之下,又算得了什麼?也因此心得釋放、不再痛苦,甚至原諒敵對、勇敢專心繼續為主做工嗎?若有,耶穌為我們所做的就有意義, 我們就有新的盼望。

若不是耶穌挽回、救贖的愛,我們數算自己的罪豈算得完?保羅在大馬色體會主耶穌改變了他,之後其所做、所講、所寫就不再照自己的意思,乃是照主耶穌的意念來做,在我們生命中所要完成的是什麼?就是要完成上帝所交待的使命。

第16節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 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認他了。

這節顯明出:改變的憑據

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這句話合和本用外貌、白話字和原文用肉體,二者都一樣告訴我們不以外在來認識耶穌。試想,耶穌降生馬槽,為木匠之子不是富裕,不曾享受榮華富貴、所接觸的人有困苦的、病痛的、鬼附的,並非高官貴族,臨死前受審判、和犯人一樣,以十字架刑具受死。耶穌從生到死有什麼值得我們去傳報?不認識耶穌的人說他是五教教主,和阿拉、孔子一樣。更有人挑戰受釘的耶穌為何不用法術救自己免死?只有我們知道他和教主的不同,當我們不再以屬肉體、屬世的眼睛為標準,這就是我們得著改變的憑據。

第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這節顯明出:改變的結果

若要享受耶穌復活的新生命、新創造,就要連結在基督裡面、這是很重要的。相信各位都希望舊我已過、渴慕成為新造的人,從舊到新就是一種改變,這種改變在生命中是不停止的,我覺得生命過程像在爬一層層的樓梯,跨上去的這層是新的,原本所踏這層就變成舊的。爬梯過程中,有時會踹、腳酸無力,舊要變新的生命過程也會遇到困難、挫折。升學、升級、升官….的過程一樣,也要許多付出、克服。我們常習慣於舊的生活環境,對新環境感到不安,若是你願意,主有辦法帶咱越過。

我在二年前來到手語教會,牧養聾人會友。但緣於十年前,我就認識這些聾啞朋友,當時我在殘障關懷中心工作,手語教會透過故中心主任輪椅上的陳博文牧師努力創設,陳牧師要我去手語教會義務幫忙做週報、會計等行政工作。剛認識這些聾啞朋友,我感覺他們很封閉,喜歡處於自己熟悉的小圈圈、小團體,他們對事情的看法與我們不同、所計較的也不同,我們看為小事他們卻當做大事。感覺雖自卑卻又顯得驕傲,穿著、言行怪異,那時雖去教會幫忙,但卻很少和他們談話。

五年前,我代表台南神學院紀念日去手語教會請安報告,我發現這些兄姐在改變,我去講道時,那種感受是不一樣的,進去教會,會友熱情、滿面笑容的招呼,執事、兄姐穿著整齊,我感受氣氛之活潑。神研所畢業後,我進入手語教會開始牧會至今,我感謝上帝,我真是有褔氣,上帝帶我到手語教會這充滿愛的小家庭。兄姐雖不能聽,上帝卻賞賜他們眼目銳利、手腳敏捷,做事細心、主動、勤快,與他們相處,發現雖然他們講話很直,但卻很單純沒有心機,談話風趣幽默。雖然物質欠缺、經濟不足卻彼此相愛。他們很尊敬傳道者、也疼愛傳道者,我在手語教會真幸褔,所以我不斷的感謝上帝。因為我看到他們的改變,其實也是上帝改變我、調整我,我才會來到手語教會。

手語教會這些兄姐在十年前和十年後的差別,就是見證他們所改變不是靠自己,是靠著這位又真又活的主。他們未信主前偷竊、賭博、煙酒、飆車、淫亂…..無所不做,或許您想「他們怎會這樣做?」這因為無人教導他們道德倫理,雖有讀啟聰學校,但高中畢業程度就像國中、小,他們頭腦聰明反應快,,但看文字如圖形,我們可透過ㄅㄆㄇ來唸,有聲音、文法了解文字意義,這些他們都沒有,時常是看字不知其意,很多抽象的意義、觀念無法了解。

但是耶穌的救恩並沒放棄任何人,甚至最微小的,衪也一樣疼愛,聾啞兄姐信主後,透過教會聖經的教導、真理的分享、團契的生活、並且互相祈禱來得到改變,以前他們不知活著的意義,現在他們不但知道活著的意義,而且全心為主而活,他們說:未信主前我們像浪子般、背逆、放蕩,但上帝沒有丟棄我們,仍然願意抱我們、潔淨我們,脫去舊我、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為此,他們全力做主聖工,自己的工作結束後,就是專心在教會服事。他們對知識的認知不多,但是對真理的持守執著。在社會大環境中,仍舊受許多人看輕、排斥,也因為語言溝通困難,仍舊孤單,但是他們抓住從主來的信心與盼望成為力量,在這更新過程,他們走過許多失敗、流過許多眼淚,但卻知道在其內心是自由快活的、這一切一切的改變,只有在基督裡面,靠主耶穌才做得到。

我和這些會友接觸後,感受到在主裡的聾啞朋友在程度、性情、品性、行為上差很多,許多未信的聾啞朋友仍在罪中卻不知罪,不是他們天性使然喜愛做壞事,是因為他們所做的自己不知,是因為沒真理成為他們的準繩,所以我很大的盼望就是有更多未信的聾啞朋友,可以來到主的面前,讓主耶穌來更新這些受傷、軟弱的小羊。

各位兄姐、無論你以前做過什麼?經歷什麼?那不重要、都過去了。重要的是現在的你是什麼體會?重要的是未來的你要做什麼?在我們生命中、舊皮要脫掉,難免會受傷疼痛、有人的傷口在短時間內就消除、有的人卻會留下傷痕,有的一生只脫皮一、二次,有的在生活中卻需要不斷脫皮換殼,才能改頭換面。生命的改變成長有眼淚、失敗、心碎….,但請記得主與我們同在、衪絕對能體會我們的心情、使一切得到更新、改變我們的過去、因為耶穌愛你、確定要創造一位全新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