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信仰的基礎 — 陳志忠傳道

  • 陳志忠傳道

哥林多前書一18~25;二1~5

前言:
1998年6月,一份美國雜誌<戶外雜誌>記載著一篇廣告。內容為:有3位釣客,在他們的相片下面有一排字,寫著:「水是他們的教堂,岩石是他們的講壇。他們所敬拜的是一雙重20磅而且又神秘的硬頭鱒魚」。

這段的廣告,實是表達出現今許多人的感覺和價值觀。他們認為不一定要去教會做禮拜,在大自然中一樣會產生對上帝虔誠敬畏的心。

但是,這樣的基督徒往往不能了解,信仰對他真正的意義在那裡?因為他沒有真正認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

今天,我們要藉著所看的聖經,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教導,來思考基督信仰,真正的基礎在那裡?

在新約聖經27本中,其中有13本被稱作保羅書信。因為這些書信都有它特別的價值,這個價值就是:保羅針對當時所建立的教會,實際產生的問題所寫成的。

而且,在新約聖經所講的教會,比較不是指硬體的禮拜堂,而是指一群信耶穌的人。換言之,這13本的保羅書信,皆是保羅針對基督徒的信仰及生活所寫成的教導。

在當時,哥林多教會出現一項嚴重的問題,就是教會的弟兄姐妹分裂結黨(保羅派、亞波羅派、彼得派、基督派),成為一項極無見証的事。

在一18~31的記載,這間教會信徒會分裂結黨,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的信仰基礎不純正:高舉人的智慧。換言之,這間教會的信徒,用人的方法在建立上帝的聖會,結果產生分裂、結黨。

<問題的產生原因>
哥林多這個城市,是當時羅馬世界一個非常繁榮的城市。它的經濟、文化、以及學識皆非常的進步。
當保羅傳福音到這個城市,喜愛研究哲學、找尋世間智慧的希腊人,他們看保羅所傳的道理是愚笨的。其中,有二個原因:

1.在希腊人的觀念中,神是沒有感情、沒有感覺的。因為若是有感情、有感覺,人很有可能會利用這個弱點來控制。

所以,他們不相信保羅所講的上帝,會為愛世人,成為道成肉體的耶穌基督,在人世間受苦直到釘死在十字架上。

2.希腊人所追求的智慧,是指一般頭腦靈活、能夠將不對的講成對的、不好的辯成好的,是一種小口才、小聰明的智慧。

所以當他們看到保羅用那種簡單、直接的言語在傳道, 就認為這是一種愚笨的話,是一種低級的道理。

另外,一些虔誠守律法的猶太人,他們認為保羅所傳的福音是假的,因為:
1.他們認為耶穌是一位在十字架上結束生命的人,不可能是上帝所揀選的救主。
2.他們喜愛像過去歷史中,上帝明顯的神蹟。所以他們只愛行神蹟的耶穌,卻不愛傳道的耶穌。

當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互這款外在環境,影響到佇真理上面的認識,就出現一些偏差的信仰行為。保羅就寫這個信教導,頭一個要清楚了解:基督徒信仰的基礎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這個福音是真又活,是所有的人(包括有智識的和無智識的)攏可以白白領受的福音。不管是保羅他自己,或是彼得、亞波羅,攏是上帝的器具,沒有一人會通佇上帝面對誇口的。

弟兄姐妹,或許從過去至現今我們所看到的,一間教會會產生分裂、結黨,可謂人的問題是佔第一位。

那我們應該要如何防止這樣的問題,出現在我們的教會?從今天所看的聖經節,我們將得到非常好的信息教導:

第一項 要用單純、體會的心來信耶穌
保羅寫這封信給哥林多教會,勸勉信徒們不要高舉人的知識來信耶穌,因為如此不僅會讓教會產生分裂結黨,更會阻擋別人來信耶穌。這樣的事是保羅他親身體會出的。

在保羅的傳道旅行中,他來到雅典,因為那地方哲學、知識很進步,所以他就用哲學的方法傳福音,結果他發現失敗(使徒行傳十七22~31的記載)。

後來,保羅就用實在又簡單的方法,讓人清楚了解耶穌基督的福音。因為他深深體會到:人的信仰不是根據人的智慧,是要用上帝的權能作基礎的。上帝的權能,就是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愛。也是上帝給世間人最大的神蹟。

在中世紀有一位宣教師,他有一次在法國國王的面前,講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故事。當國王聽完了,就握住象徵權力的劍如此講:「如果我與我的軍隊在耶穌釘十字架的現場,我一定會攻佔各各他,將耶穌從敵人的手中救出來」。

弟兄姐妹,你的信仰基礎有建立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上嗎?你有用單純的心來信耶穌?或者,你是一直用自己的方法、小聰明來信耶穌,並要求主給你神蹟看才要相信?

保羅在一18說到:「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的大能」。且在二5保羅說:「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所以,基督徒不應該對自己的學識或才能有什麼可誇口的;要記得:用單純、體會的心來進入信仰的大門,如此才能領受到基督的福音!

第二項 信耶穌就能領受真正的智慧
經節一25記載:「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這裡所講的「神的愚拙」和「神的軟弱」皆是指耶穌基督。

這是保羅對那些追求世間智慧的希腊人及求神蹟的猶太人所講的。意思是講:你們看成愚拙又軟弱的耶穌,衪要讓信衪的人得到真正的智慧。這個智慧就是:給人有正確合宜的生活知識和行為。換言之,聖經就是我們信仰和生活智慧的說明書。

有一位婦人新買了一架縫紉機,不久她跑到店裡對老闆抱怨這台縫紉機不好用。經過老闆的了解,就問她:「妳在操做這台機器前,有沒有看說明書」?這位婦仁人承認沒有,且答應回去一定好好閱讀說明書。
後來,當公司又派人到她家拜訪,詢問縫紉機在使用中有問題嗎?她回答自從按照說明書來使用,發現非常好用」。

弟兄姐妹,基督徒要如何得到真正的智慧?一個好方法,讀聖經,默想上帝的話,必定給你真正的智慧!

在今天我們所看的聖經節,了解到哥林多教會產生分裂結黨的原因之一,就是信徒高舉人有限的智慧,以人的小聰明來信耶穌。

保羅針對教會這個問題勸勉當時的信徒,同時提醒我們:信仰真正的基礎在於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愛。並且,保羅用他自己的體驗,要我們每一位基督徒,信耶穌須用單純、體會的心來領受。如此,才能使自己謙卑在神的前,領受到聖經中真正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