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拋棄舊皮袋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九章 16-17節
   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

◎前言

英國一家報紙舉辦一項高額獎金的有獎徵答活動。

題目是,在一個充氣不足的熱氣球上,載著三位關係著人類存亡的科學家,熱氣球即將墜毀,為顧及多數人的生命,必須忍痛丟出其中一個人,以減輕載重。

三個人中,一位是「環保專家」,他的研究可拯救無數因環境污染而陷於瀕死厄運的生命。第二個是「原子專家」,他有能力防止全球性的原子戰爭,使地球免於毀滅;第三個是「農業專家」,他能夠運用先進的農業技術,改善糧食危機,讓人類免於饑餓。

三位專家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要決定犧牲其中任何一位實在很困難。但因為獎金豐厚,參加的信件堆積如山。大家對於自己的主張都言之成理。

最後,巨額獎金的得主卻是一個小男孩,評審一致認為那是最好的答案。小男孩的答案是:「把最胖的科學家丟出去」。

你知道嗎?生命中有些東西是需要拋棄的,因為它可能危及生命,也可能使生命不能發揮應有價值。

◎拋棄傷害自己的想法

我的一個學生,在一次課堂分享時提起自己傷痛的經驗。她曾三次自殺,但感謝主,三次都沒有成功。

三次都發生在國小的時候,學校的老師常常責?她,因為她功課不好、因為她是原住民,因此,讓她覺得很受污辱,她說:「國小的時候,沒有『被老師打』的天數用十個手指頭都算得出來」。就是這種痛苦的經驗,她開始有種不好的念頭:「去自殺,死了就不用再被打了。」於是,她邀了她的兩個好朋友一起自殺。她們商量後決定爬到學校的大樹上,跳下來自殺。

她的朋友第一個爬上大樹,真的就往下跳,還在樹下的她,看到她的朋友摔得頭破血流,整個人都呆住了,嚇得她不敢自殺。

第二次還是學校的原因讓她想自殺,她一樣邀了她的朋友,她們商量後決定,這次我們「吃草」。她們就開始拔地上的草往嘴裡塞,「嗯,是『苦的』。這表示『吃了就會死』」,當時是這麼認為的。結果,邊吃邊吐,吃了一肚子的草,她們都沒有死,倒是隔天,她們都拉肚子拉得很慘。

因為連兩次讓好朋友跟著自己受苦,覺得過意不去,想請她的朋友吃「黑輪」,好好地補償她們。但小孩子沒有錢,她就把家裡的豬給殺了,肉拿去賣錢,然後請朋友吃「黑輪」。

媽媽回家後發現,豬不見了,豬的內臟丟在床底下。知道是她做的好事,就叫她跪在家門口,不淮她吃晚飯,儘管家人一再求情都沒有用。她的好朋友看她跪在門口,都來安慰她。於是,她們相約第三次自殺。

這次她們選擇「投海」,三人來到海邊,脫了衣服、鞋子放在海邊,是為了讓家人知道她們已經投海自盡了。三個人手拉著手,她在中間。她們從海灘上,靜靜地朝著海上走去,她發現水越來越深,回頭看看,離岸邊也越來越遠。突然,她大叫了一聲,「啊!」在她左右的兩個朋友轉頭看她,「怎麼了?」

她說:「我會怕,我不要死!」「怕什麼!」朋友不解地說。

她用力地喊著:「我不要死了 ……我不要死了!」看著迎面而來的海浪,雖然水深只到朋友的腰際上方,卻已經快淹到她的下巴了,她邊喊邊努力地往回走。

她開玩笑地說:「原來上帝讓我個子小,有上帝的好意!」聽完她的分享,全班都笑翻了。

兒時的傷害一直存在她的心中,一直到有一天,朋友與她分享,不要把眼光放在現在、放在人的身上,而要放在未來的盼望、放在神的身上。她的心才終於豁然開朗,不再有傷害自己的想法。

◎拋棄不當的工作態度

在《 Cheers》雜誌 (2005.3)有篇名為「阻礙升遷的10個小人」的文章,所謂的「10個小人」是指「老闆最討厭的10種爛個性」。這是該雜誌記者特地走訪各行各業的CEO,與他們深談在管理、帶人上的最大難題,所整理出的重點。其目的並不在膨脹企業主特殊的用人喜惡,接受採訪的CEO是以過來人的智慧提出反省。每一點都呼應著職場生態的變遷,還有企業對人才的期望。其中包括:

•  不能化繁為簡

•  爭功諉過

•  不能勇於任事

•  不能擁抱變革

•  拍馬屁與抓耙仔

•  只會授權,不會用人

•  太聽話

•  不誠信

•  孤芳自賞,沒有利潤觀

•  不能利他

分析發現,「心」已成為企業取捨人才的重點。 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特別強調的:「心的能力無法量化」。雖然如此,一個人的態度、人格、價值觀卻深深左右企業主對人才的取捨。企業對人才的要求,愈來愈少落在知識技能上,「影響力」才是關鍵。

再者,一個人若有了「影響力」,又能贏得同仁尊敬,那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因為,沒有影響力,光靠單打獨鬥,個人很難持續擴大對組織的價值。聯強國際總裁暨執行長杜書伍即指出:「公司可以給一個人職位,但不能給他來自同仁的尊敬。」拋棄不當的工作態度,我想值得在職場打拼的我們參考。

◎拋棄自我否定的態度

許多時候,「自我否定」是別人加上我們身上的。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總是不會忘記鼓勵他,不論是孩子的一個笑聲、吃奶、學走、說話 ……,我們都會給孩子一句:「你好棒!」但漸漸長大,我們對孩子的要求也多了,我常看到孩子這個不會、那個不懂,我們脫口而出的是:「你怎麼這麼笨!」久而久之,孩子也可能認為自己真的很笨,什麼都做不好,導致形成「自我否定」的人格態度,最後可能變成問題少年或更糟的處境。

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研究所劉焜輝教授在「活出個人的品味」一文引用《自我否定中毒症》一書所提出的觀點,提醒我們要檢視自己的生活,珍視自己的生命狀態。書中提到幾點症狀:

•  早上賴床。如果有朝氣,早上就不會起不來。

•  常想自己做錯的事或做不好的事。錯了就錯了,只要記取教訓就好,但有些人卻還經常掛念著。

•  遇到事情,總是預想最壞的狀況,從不往好處想。

•  聽到好消息時,就會想到接下來會有不好的事發生。

•  被徵詢意見時常回答不知道,沒有主見的人。

•  自己的意願不明確,只能附和眾人。

•  對自己所列出的目標,覺得不可能實現。

•  無法投入自己該做的事,花了很多時間卻徒勞無功。

•  事情做完,還一直掛念著有沒有失敗。

你是否有以上這些「病徵」,那你可能就是得了「自我否定中毒症」,趕緊放棄這些「中毒」的病徵,還給自己一個公平的待遇。

◎拋棄無力感

在美國賓州大學有個實驗,他們將狗放在籠子裡,然後通電。狗因為被電擊開始不停地跳,一次又一次,都無法逃出籠子。最後,牠們就不跳了,因為牠們知道跳是沒有用,根本出不去。

人與動物似乎有一致的行為反應,在問題無法克服的情形下,就會放棄努力,從而學得「無力感」。實驗中,在 150條狗裡,有100條產生無力感;另外的50條狗非常努力,一直不放棄希望,不斷想逃脫。

第二次實驗是籠子裡有機關,只要狗踩到機關,門就會打開。實驗者把那不斷努力的 50條狗放進去,通電,最後每一條都逃脫了。至於那放棄努力的100條狗則完全不跑。

可見,一旦養成無力感的人,就算面對可以克服的環境,他也沒有嚐試改變的意願。

在第三次的實驗中,實驗者將門打開後,通電。那 100條狗還是不逃跑,即使拉牠們出來,牠們還會抗拒,最後,勉強把牠們都拉出籠子。牠們感受到沒被電的舒適感,這個新的經驗給牠們帶來新的看法。於是,再將牠們放回通電的籠子後,牠又開始想逃跑。

這表示,導致一個人「無力感」情況,藉著新的體驗與新的學習,仍然有機會可以恢復,重新得力。

◎拋棄舊皮袋

幾個世紀以前,酒是放在皮袋裡面而不是放在玻璃瓶中。裝酒的皮袋通常要等到動物的皮乾了、並且彎曲,才能當作盛酒的皮袋。新的皮袋是柔軟滑順的,但是當它們老舊的時候,就會失去彈性,再也無法使用。這些舊皮袋硬了便無法再撐開,若是將酒倒進去,酒袋就會裂開,酒就流出來了。

當耶穌提醒門徒:「沒有人把新酒放在舊皮袋裡。」耶穌是要鼓勵門徒擴大自己的視野,耶穌的意思是說,當你的想法被局限住時,你不可能過更好的生活。

當我們被固定在同樣的行為模式,局限在刻板的觀點裡,困在自己的想法裡出不來,上帝試著要在我們身上做「新事」,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三 19:「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上帝要在我們身上做新事,但是除非我們願意改變,除非我們願意擴大和展開視界,不然我們將錯失祂給我們的機會。

神要將新酒注入你我的生命中,但除非我們更新了自己的皮袋,更新了自己的格局,否則,我們沒有條件去承受任何祝福。「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 (太9:16-17)

◎結論

保羅曾勉勵以弗所信徒:「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弗4:20-24)神要賜你新生命,賜你新酒滿盈,你預備好了嗎?!現在就拋棄你的舊皮袋,用全新的你領受上帝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