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披戴基督vs.以欲為本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加拉太書三章26-29節;箴言二十六章21節          

引言:
感謝上帝的恩典,本會一年有兩次洗禮,本主日是今年度的第一次,計有15位兄姐受洗。其中,有11位成人洗禮、3位小兒洗禮、1位堅信禮。看到有人受洗,心中總會充滿喜樂,因這乃是耶穌昇天之前,對跟隨祂的人之吩咐與教導,基督徒必須遵行。(見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

正當教會預備洗禮之前,因南海主權與油源之爭,越南政府與百姓為抗議中國的「侵門踏戶」,引發嚴重的暴動事件,使得平陽省工業區的外商工廠被暴民打、砸、搶、燒,損失慘重。於此同時,台灣也發生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遺族,質疑三娘的戶籍與身份,而告上法院之憾事。有鑑於此,當教會舉行聖禮典時,且讓我們以<披戴基督vs.以欲為本>為題,透過加拉太書三章26-29節與箴言二十六章21節等經文,共同省思與互勉。

一、披戴基督
有關洗禮的信息,在過去聖禮典的禮拜中,已經談論過許多,於此,不再詳細贅述,只簡單複述。
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背逆上帝,與上帝隔絕,面臨屬靈的死亡後,心中遂產生了「……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加拉太書五章19-21節)等人性的軟弱與罪惡,也就是因為人的內心存在著這些罪惡,使得人必須面對死亡的結局,誠如羅馬書五章12節所載:「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註:「原罪」(sin、trespass)是指心靈上的、道德上的,與「行為上的罪」(guilt、crime)不同。很多人誤以為沒殺人放火,觸犯法律就不是罪人。事實上,既使從不殺人放火的人,也會有人類血氣所引起的自私、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嫉妒等。基本上,行為上的罪,往往是由心靈上的罪衍生而起。)

雖人類因為「罪」,必須面對肉體的死亡及死後的審判,但上帝仍透過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為活祭,賜給了我們「挽回祭」,只要我們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相信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這樣的應允,羅馬書十章10-11節有著清楚的記載:「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基於此,保羅在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勸勉當地的信徒,當受洗歸入基督,與主耶穌連結,成為新創造的人。保羅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羅馬書六章3-8節)足見,保羅乃要人受洗成為基督徒,脫離罪惡,與主同活,不再成為罪的奴僕。

此外,保羅在致加拉太教會的書信中又提及:「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拉太書三章26-29節)由此可見,透過洗禮,人得以因為這外在的標誌而「披戴基督」,即,以悔改和信心與基督結合,一同接受祂的生命,而使得種族、社會地位和性別的差距與隔閡全告消失,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上帝家裡的人),共同承受並成為上帝所應許的產業之後嗣。

端見,人若受洗歸入基督之後,罪便可因披戴基督而得著救贖,不再順應肉體,而放縱私慾,如羅馬書十三章14節所載:「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可知,「洗禮」,乃在表明自己與基督聯合、脫離罪的管轄、領受聖靈、信主得救、靈魂得著永生的信仰告白。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當遠離罪惡,不應只為會毀壞的肉體而活,必須迎接聖靈進入心中,全然委身於上帝,讓上帝掌管我們的生命,使靈魂得著永恆的冠冕。

二、以欲為本
「戰爭、鬥爭起源於人類的慾望、忌妒、怨恨、無情、無愛心,唯有誠實與和平讓人快樂。」是一句著名的拉丁俗諺,實值得省思;可惜的是,人總會在以欲為本的情況下,缺乏「披戴基督」及「當以基督的心為心」之信仰,導致問題的叢生。

1.以欲為本的越南暴動
由於中國政府在2014年5月初,於南海的爭議海域強設鑽油平台,引發越南的不滿。越南對中國反感之因,乃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標示,中國所設的鑽油平台超過越南所擁有的主權與管轄權之經濟海域。越南不滿之餘,乃要求中國撤回造價10億美元的鑽油平台。但中國堅稱,這片海域「從古至今」就是中國的領土而斷然拒絕,甚至還反過來警告越南政府,不得騷擾其名為「海洋石油981」的鑽油平台,並逕行宣布平台周圍4.5公里內為禁航區,且不理會越南的抗議。為此,雙方的船艦,曾在南海相互衝撞並噴射水泡,誰也不讓誰。

此事,經過越南媒體的報導,越南民眾群情激憤,發起反中的遊行活動,不料,遊行民眾的情緒竟然失控,而於5月13日晚間出現嚴重的排華暴動,大批群眾衝進外商聚集的平陽省工業區,不分青紅皂白的大肆破壞並燒毀廠房及設備,還搜刮廠區與宿舍內值錢的物品,就連當地的外商學校也遭受波及。原本要抗議中資企業的活動,竟使得台商、新加坡、日、韓等工廠也受到無妄之災。因著這次的暴動,投資業者多年來所努力打拼下來的基業,一夕之間,全被破壞殆盡,而成了嚴重的國際矚目事件。

慘烈的排華暴動發生之同時,受創最為嚴重的越南平陽省,其省主席曾出面表示:民眾上街抗議中國侵略南海主權,是愛國行為,對此表示尊重。隨後,他又呼籲民眾要克制激動的情緒,若百姓有搶奪與破壞的行為,政府仍會依法嚴辦,以確保外商能享有安全的投資環境。

越南的排華暴動所帶來的嚴重破壞,除了讓人措手不及、深受驚嚇、痛心疾首外,所造成的損失,更是難以估計,真教人難過!

2.以欲為本的家族內訌
自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病逝之後,家族對其所留下來的龐大遺產,使得多達「四房」的遺孀與子孫爭論不休。2014年5月,高等法院還特別針對第四房子女認祖歸宗案開庭。開庭之前,二房的長子王文洋乃透過律師具狀給高等法院聲稱,三房李寶珠並非王永慶的配偶,因王永慶早在1966年製作家譜時,只列入二房楊(廖)嬌的5名子女,並沒有列入三房李寶珠的4位女兒,因此,三娘李寶珠無權成為四房子女認祖歸宗案的當事人。

基本上,王文洋會於此時提出告訴,外界無不質疑,乃他想藉此防止李寶珠獨攬王永慶在海外多達4500多億的遺產。消息傳出,讓人頗感訝異!因如此一來,不只使得三房李寶珠及女兒在繼承權上多了變數,勢必也會讓王家的家族之裂痕持續加深。面對家族對於父親遺產所引發的對簿公堂之爭奪戰,個人心中乃出現了一股說不出的感慨!我在想,若贏得財產,卻失去親情,而留下歷史的惡名,又有何用?

若王永慶的遺族,能好好坐下來,用比例原則,加以協商和分配,共享父親所留下來的遺產,才能萬古流芳,否則,將被世人貽笑萬年。或許,台灣諺語《弟子規》中的<友兄弟>篇的其中這兩句詩:「兄弟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爭端,眼前生子友兄弟,留與兒孫作樣看。兄弟須知骨肉真,雖然異母也天倫,外人尚要相合好,何況爹爹一脈親。」應可給予王家的後代作為參考。

談論至此,個人總會認為,有關南海的油源之爭,若聯合國能出面協調,邀請臨南海海域的七個國家之政府共同開採,並依國家之人口、海岸線長度等比例原則分配開採所獲得的利益,應是可以考慮的方案之一。畢竟,南海石油的油脈四通八達,遍佈整個南海海底,主權應屬共有,絕非任何一個國家所能獨自擁有。

儒家代表性人物之一的荀子(主前313-238)說過:「人不能無欲,欲而不得必爭,爭必亂。」再者,佛教的《阿含經》裡頭有兩句經典之語:「以欲為本,母共子諍,子共母爭,父子兄弟親屬,展轉共爭。」「以欲為本,王王共爭,民民共爭,國國共爭。」由此可見,爭之後,不但會導致社會的混亂,亦會破壞世界的和平。這樣的結局將會如箴言二十六章21節所載:「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就如餘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樣,任誰都得不到好處。

無可否認的,凡是人,心中都會有欲,然若取之有道,除了心安理得之外,還會因此而福杯滿溢。反之,若以「爭」的手段而得,不但會被貽笑大方,亦會因此而留下歷史的惡名。

結語:
耶穌在登山寶訓的教導中清楚明示:「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五章5節)耶穌的這句話,其意乃指,用武力與血氣爭、奪、搶所得來的「土地」,只能暫時擁有,無法永遠持有,遑論能得著屬天永恆的福份。我們從過去人類歷史上「帝國主義」的興起與敗亡,可以看到諸多慘痛的殷鑑。

耶穌不爭、不搶、不奪,也不以強暴、謾罵待人,祂乃以「謙卑」和「溫柔」的方式,完成了偉大的救贖使命。如今,世界各個角落,幾乎都可看到教會,亦可看到基督徒遍行在世上。

當然,除了耶穌之外,歷史上有許多的偉人,也因為「謙卑」與「溫柔」所留下的典範,而受到世人所景仰。由此足以顯示,「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的真理。期盼我們能以「披戴基督」的心行事,學習耶穌的「溫柔」,勝過以欲為本的人性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