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打勾勾 — 馬太福音二十七章45-50節 — 連思宜牧師

  • 連思宜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七章45-50節

前言:打勾勾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已經很久沒來第二場禮拜講道了,剛好今天趁著青年主日,能帶著年輕人來跟大家一起做禮拜。而同樣的,感謝陳弘恩傳道為我們做台語翻譯。我相信在天國裡,當萬族萬民同到寶座前時,也會像我們現在一樣,用各樣的語言和音樂一同敬拜。

今天的題目是:打勾勾。你們知道什麼叫做打勾勾嗎?記得我們家小孩如果要跟我有什麼約定,他們就會把小指頭伸出來,然後跟我說:媽媽,打勾勾,蓋印章,說到要做到。通常在打勾勾的時候,雙方都很相信彼此會做到的。但如果我沒做到呢?那我們家小孩就會開始大哭:你說過的,你要做到!你都騙我,我不理你了!

有時候,我們會不會也覺得有些跟上帝說過的事,好像上帝沒有做到呢?當這樣的時刻,你會不會也想跟上帝說:為什麼你沒做到?或是說:上帝,你是不是忘記我們有打勾勾了?透過今天的經文,想帶著大家一起來看,耶穌跟上帝打勾勾的故事。我們先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上帝,有時候我們好像很要好,但有時候好像沒有感覺到你在,有時候好像只剩下我們一個人,有時候好像你忘記我們之間的約定了。但透過耶穌的故事,求你幫助我們能找回起初的約定。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聖經中的困境:跟耶穌打勾勾的人,都離開了;好像,天父也離開了。

在這個月三&四場禮拜的講道中,我們從客西馬尼園耶穌的孤單,走到今天耶穌被釘十架。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刻,我們看見他身旁有許多人圍觀,但大部分卻不是那些曾經跟他打勾勾的人。不是門徒,那些跟在耶穌身旁比家人還親密的學生。不是人群,那群耶穌曾經餵飽過的五千人。甚至不是彼得,那位曾經對耶穌告白永不離開的人。在十字架旁,在最多人圍觀的時刻,卻是耶穌最孤單的時刻。因為曾對耶穌說不離不棄的人們,在他走苦路的開始到現在,都不說話,而耶穌也不說話了。

我們來看接下來發生的事:中午的時候,黑暗籠罩大地,約有三小時之久。 到了下午三點鐘左右,耶穌大聲呼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旁邊站著的人,有些聽見了,說:「他在呼喚以利亞呢!」其中有一個人立刻跑過去,拿一塊海綿,浸在酸酒裏,然後綁在藤條上,要讓他喝。其他的人說:「等著,我們看以利亞會不會來救他!」耶穌又大喊一聲,氣就斷了。(太27:45-50)

從正中午到下午三點鐘,應該是最熱也最亮的時刻,但遍地卻都黑暗了。我看到有一個神學家這樣解釋:(約壹1:5)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所以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刻,遍地都黑暗,代表連天父上帝都離開他了。因此耶穌在那時刻用母語大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

世界中的困境:跟我們打勾勾的人,也會離開。好像,被神遺棄了。

我們聽過很多故事,說到在瀕死時刻,人腦海中會閃過許多畫面,人的一生會好像影片一樣,在腦海中播放。我相信耶穌在這個時刻,或許腦海中也播放了許許多多的畫面。可能有他第一次行神蹟,把水變成酒。有癱子行走、瞎眼看見、行淫的婦人得自由、大痲瘋病患得醫治,拉撒路復活等等畫面。但那些曾在畫面中的人,現在卻大部分不在耶穌旁邊。因此當祂大叫:為什麼離棄我?或許不是只有指天父,也是說著祂曾經親密如家人的同伴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經有跟耶穌類似的經驗呢?可能是過去十分要好的同伴,忘了曾經的約定,離開了。可能是你的家人,應該在你身旁支持保護你的人,在你需要的時刻,離開了。可能是同甘共苦的伴侶,應該一起走到最後的,反而先離開了你。甚至是上帝,說好了永遠都在的上帝,怎麼在旁人都落井下石的時候,沉默了,彷彿也離開了。

我有類似的經驗。在我念神學院的第一年,我的皮膚非常不好。因此我媽媽的朋友帶我去看了一個漢醫,但每次去看那個無執照的醫生,我每次都被他上下其手,長達一年的時間。這樣的壓力,讓我在學校開始失眠、情緒不穩定。到了下學期,情況越來越糟,我可以整堂三小時的系統神學都在哭,莫名其妙的哭。然後每天很累還是睡不著。在實習教會因為情緒的不穩定,被學姊和青少年冷落,成為一個真正的邊緣人。我去到教會,沒有人敢跟我說話。我回到學校,大家都各自忙自己的。就算是有人問聲「你好嗎?」我其實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在那時,我已經決定要休學了,因為我覺得我沒辦法當牧師了。

聖經中的福音:黑暗籠罩之際,反而是神的同在。

在那時,我也常覺得上帝到底在哪裡?是你叫我來唸神學院的,但為什麼你容許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每天禱告,還是每天睡不著。我禱告我能喜樂,卻常常還是被烏雲籠罩。到底在黑暗籠罩的時刻,神在哪裡呢?

我前面說到有個神學家認為,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黑暗籠罩大地,代表天父上帝離棄耶穌了。但我卻有不一樣的看法,我反而認為,在黑暗籠罩的時刻,更是代表神無聲的同在。因為(詩18:11)他以黑暗為藏身之處,以水的黑暗、天空的厚雲為他四圍的行宮。神可以住在黑暗當中的。所以我相信十字架旁的黑暗,不是神不在,而是當人都不在時,神仍然在。只是祂沒有說話。

那如果神沒有說話,是什麼支持著耶穌完成這個呼召呢?我相信支撐耶穌在不說話的時刻,仍然默默地完成呼召,是因為起初的約定。我相信就在創造天地以前,三一神一起決定了這個救贖的計畫,耶穌說:好,我下去救他們。聖靈說:好,我會賜給你能力。父神說:透過聖靈,你會記得我一直都在。這是我們說好的。我們打勾勾了。就這樣,靠著起初說好的應許,耶穌完成呼召,走到最後。

世界中的福音:黑暗籠罩之時,靠著起初的應許走下去。這就是信心。

所以,當我們在黑暗中,感到被世界離棄,被愛人離棄,甚至被神離棄時,你要記得神起初給你的應許,靠著起初的應許走下去。神如果跟你打勾勾了,祂就會完成祂該做的。人會忘記跟你的約定,但神不會忘記。

在我覺得我沒辦法完成神學院的學業,而上帝可能也不太想要我時,我的確也籠罩在黑暗中。我只記得有一天,我參加學校的禱告會,當時是葉元傑牧師在台上,自彈自唱,帶著大家一起禱告。我當時心裡面只想著:為什麼這個人的琴聲,會讓我不由自主地想禱告?我要去跟他學。然後我被他拒絕了三次,直到第四次,他說:好吧!我們一起來練習看看如何敬拜,我們彼此學習。而就在我最低潮的時刻,神破碎我進神學院以前的技巧、我的驕傲、我的能力、我的習慣。我在彈琴敬拜中,流淚禱告,到沒有自己,只單單呼求主。就在黑暗的時刻,我遇見了主,我把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才發現,祂一直都在,只是我沒有認出祂。而祂的沉默、祂的不說話,是為了讓我不再尋求人的方法,而是尋求祂的心。

結論:神的應許,成為我們完成約定的力量。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月從客西馬尼園走到現在,我發現在每一次人的罪惡中,卻仍看得見救贖的力量。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其他的人說:「等著,我們看以利亞會不會來救他!」我們看見人的不明白,他們以為救贖就是不讓耶穌死。但沒想到,神的救贖計畫遠超過人所想,乃是讓他死去,然後復活。正如上禮拜吳希涵牧師的回應詩歌:(約12: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在今天經文的最後說,耶穌又大喊一聲,氣就斷了。我很好奇那最後的大喊是什麼?我翻查福音書之後,我相信是在約19:30所說的:「成了!」耶穌靠著起初的應許,完成了他該做的,而剩下的事呢?當他打勾勾的那一刻,他就相信天父上帝,會繼續完成跟他約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