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我相信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使徒行傳一章1-11節

前言: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節,要通過聖經與教會的兄姐的見證來得到鼓勵,讓我們在禮拜中領受聖神的感動,以及教會兄姐生命的見證,鼓勵我們繼續在我們的生活中活出:『我相信!』的見證!
今天我們一起敬拜上帝,就是在向世間的人見證我們所相信的,同樣地,我們的生活也會面臨大試煉,請問我們的選擇是什麼?
大試煉中的選擇:
◎「君子不念舊惡。」?
◎或是「有仇不報非君子。」?
◎或是英文俗語:”Weak people revenge, strong people forgive,
intelligent people ignore.”「弱者報仇,強者寬恕,智者忘懷。」?
◎還是選相信上帝的引導?

希伯來文אני מאמין (Ani Ma’amin)意思是I Believe,我相信。這是猶太人在紀念二次世界大戰遭受大屠殺事件時所唱的歌,猶太人選擇原諒大屠殺事件­裡加害他們的每個人,因為他們相信這是神的計畫。

壹、聖經記載的見證

使徒行傳的背景:
一、作者:路加。
1.「路加」,是安提阿人,職業是醫生。(西4:14)
2.使徒行傳與路加福音是出自同一個人的,都是為同一個「提阿非羅大人」
寫的。
3.路加可能是一個外邦人基督徒。

二、受信人:「提阿非羅」,意思是「愛神的」或「蒙愛的」。
提阿非羅,這個字的原文是theophilos ,由兩個字組成 :theos–上帝,神 ,philos–朋友,意即神的朋友,神所愛的人。 因此,有學者推論這裡所講的提阿非羅,泛指一切相信的人 ,路加福音多了”大人”兩個字 ,這”大人”原文是kratistos–最尊貴的,延伸而言,每一個信神的人,在神眼中也是最尊貴的。

有學者認為,提阿非羅大人是羅馬政府派來的一位高級官員,如果路加所寫的福音是在該撒利亞城完成的話,提阿非羅便是該撤利亞城的長官,他願意知道多些有關耶穌的事,所以路加著寫此書,希望提阿非羅能夠成為基督徒。等到提阿非羅大人信了耶穌之後,路加又完成一部著作,就是“使徒行傳”,但不再稱提阿非羅為大人,可能是因為他已經成了基督徒,在地位上已經是一位主內弟兄了。

三、今天所讀的聖經信息:
作者路加是非猶太人的醫生向上帝所愛的人提阿非羅見證:我(路加)相信的事實。
1.這是耶穌的教導。
2.這是聖神的命令。
3.這是信徒的見證。
4.這是天使的宣告。

貳、信徒生活的見證

一、楊紀惠貞姐臥床49年的見證。
◎溫暖的家庭:1932年10月30日,在屏東市出生。父親和母親都是 小學老師,家庭教育非常好。兄弟姐妹共有8人,她排行老二。84年來,
8個兄弟姊妹,無論在精神上或經濟上,一直相互扶持。這一份濃厚的親情,一輩子帶給她很多的溫暖和安全感。

從小學習鋼琴和小提琴,擁有一段多才多藝的孩童時期。省立屏東女中畢業後,因為她的音樂天份高,她的音樂老師和學姊李淑德鼓勵她報考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不過,因為負責陪考的人聯絡上出差錯,導致考術科時遲到,因此被取消錄取資格。這是她年輕生命中最遺憾的事。

婚後育有一男二女,是心中的寶,也是她的掛心和驕傲。

◎突然的病變:1966年12月5日,工作中的惠貞姐突然幾乎全身麻痺倒下去。從此,腰部以下失去知覺。她不但無法站立,也無法握東西,而且全天身體都在痛,只能躺在床上過日子。每天,她都靠堅強的意志和智慧與病魔對抗。她用拇指和食指夾著湯匙,自己吃飯,不要別人餵她。剛開始,她告訴自己要活到孩子長大(倒下去時,大兒子國小五年級,大女兒三年級,小女兒才一歲多),接著要努力活到國中畢業、高中畢業、大學畢業、成家立業。孫子出生後,她也如此鼓勵自己要繼續活下去,幫忙照顧孩子們的家庭。

◎樂觀的態度:只能在床上生活的惠貞姐,雖然身體全天在痛,但是她很樂觀、幽默。她曾笑著告訴我們:很久以前知道她生病的人,在聽到她還活著時,都瞪大眼睛說「哇!那個歐巴桑還沒死啊!」因為生病,惠貞姐很勤於蒐集醫藥保健資訊,她雙手並用,拿剪刀剪報,再由看護或家人幫忙剪貼、影印,數十年來,累積成好幾本。她送給親人們每個家庭一本,說這是她唯一能給家人親人的禮物。她待人親切、愛乾淨、愛整潔,且很會整理東西。不得自由的生活雖然很痛苦,但她經常和家人、朋友、看護有說有笑;此外,也透過電話,幫助許多人面對人際關係或病痛的困惑。
◎成為上帝的兒女: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早上,在兒子的鼓勵下,惠貞姐坐上輪椅,由家人推到德生教會接受洗禮。雖然身體疼痛得幾乎受不了,然而她仍全程參加主日崇拜。回家的路上,飄著綿密小雨,她非常開心地享受著這段雨中行。她明白,她已是神的女兒。從今以後,她的生命有神永遠的膀臂可以依靠了。

臥床49年的楊紀惠貞姐在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晚上,在病床睡眠中受召,面容安詳,上帝伸出愛的手,抱她回天家去。

二、楊芳庭醫師相信的見證

  1. 受洗歸主的母親。2009年在屏東教會領受引導母親認識主的感動,到  2011年母親在德生教會受洗歸主,我們都是見證人。
  2. 看見耶穌的母親。臨終前幾天,惠貞姐告訴兒子,她看到耶穌,並且很明確地表示,她已經受洗了。能夠見證母親病床中看見主耶穌前來接她回天家,這是何等大的福氣與安慰阿!

三、陳上仁兄(阿仁)活出相信的見證。

  1. 他將所信的落實在每一個禮拜中。阿仁兄欣慕愛見主的面,每禮拜三的祈禱會、禮拜日的禮拜時間都不會忘記。特別是禮拜日的禮拜,他從禮拜六就預備心將要穿的、要拿的都準備好。回家後將週報放在固定的地方,並按時拿給蘭芳老師看,然後再歸位。
  2. 不領受牧師的祝禱就不離開禮拜堂。5月17日(日)阿仁兄因血糖過低以至於不舒服,甚至盜汗,蘭芳老師讓她靠在肩膀休息,等到胡牧師講道完再帶他離開,但是阿仁兄他堅持到領受牧師的祝禱後才願意離開。他確信從頭到尾的敬拜是他一禮拜中最重要的時刻,他也確信上帝藉著牧師施恩賜福在他的身上。

四、猶太人在大試煉中的見證

אני מאמין(Ani Ma’amin)意思是I Believe,我相信!

這首歌曲所表達的是猶太人以最美的信仰相信彌賽亞的來臨,他們會持續地等待,一直等到彌賽亞的臨到。就像在集中營的安妮在她的日記裡寫的:「我對於我還未放棄自己的理想,覺得真是一個奇蹟,儘管是如此地可笑與不切實際。但是,我將繼續堅持我的理念,無論如何,人們在內心裡都是­良善的。」

這是猶太人在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人被大屠殺時所唱的歌,猶太人選擇原諒大屠殺事件­裡加害他們的每個人,因為他們相信這是神的計畫。貼上這首歌與文章的作者曾經在教會看見一位德國牧師與猶­太拉比緊緊相擁,讓他受到很大震撼與感動,猶太人選擇原諒,更願意將上帝的賜福帶給其他人。

上帝將福音帶來台灣,我們希望­台灣也因著上帝的愛而榮耀上帝,重新找回信心與公義。這份祝福,必將傳遍台灣每個角落­,並傳到地極。因為我們的神是全能的神,是醫治的神,是拯救的神,是公義的神,祂是豐­豐富富, 祂就是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2013年卓枝安牧師87歲,他成立「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的使命是要呼籲人們:「忘記仇恨、彼此相愛;杜絕戰爭、崇尚和平」,期待早日達成「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的和平境界。透過紀念館的展示,來教育年輕一代認識歷史,珍惜愛與和平。

卓枝安牧師,台南左鎮人,年輕時在麻豆和台南教過小學,曾任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長老,45歲轉業經商後,曾到日本參加御幸教會祈禱會,受到日本聖耶穌會創始者大槻武二牧師的啟蒙,回台灣後加入教會傳道工作。1988年接任車路墘教會牧師 (2009年6月26日退休,時84歲)。

卓枝安牧師強調:不斷為以色列和平祈禱的重要性,若耶路撒冷無法得到和平,世界也將永無寧日。

同樣地,我們也要為我們德生教會祈禱:
在教會若無和平,
在社會就無見證!

參、領受差遣,活出信仰

親愛的兄弟姐妹:無論個人、家庭、社會、民族都會遇到試煉,我們當確信上帝的攝理。當我們宣告『我相信!』的見證,就能夠在人看是不可能的現在,卻要因為有主上帝的同在,看見有可能的將來。

聖經記載路加醫生這樣相信這樣傳福音、我們教會的兄弟姐妹這樣相信這樣活出見證。親愛的兄弟姐妹:當相信、當相愛、當見證。

聖法蘭西斯的禱告: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哦主啊 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最後,讓我們一起唸使徒信經,再一次宣告我們所相信的: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宰。
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咱的主。祂對聖神投胎,對在室女馬利亞出世;佇本丟彼拉多任內受苦,釘十字架,死,埋葬,落陰府;第三日對死人中復活,上天,今坐佇全能的父上帝的大傍;祂要對彼復來審判活人與死人。
我信聖神。我信聖,公同的教會,聖徒的相通,罪的赦免,肉體的復活;永遠的活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