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我和以利亞一樣嗎 —正面與負面的拉扯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經文:列王記上十九章 1-18節  

壹、前言

今天的主角以利亞( Elijah)可說是舊約聖經裡最知名、最傳奇的其中一位先知。他是在基列寄居的拿弗他利地之提斯比人,平時身穿毛衣,腰束皮帶,個性剛烈。 「以利亞」 這名字,意即「耶和華是神」,「 耶和華是我的神 」 。從他的名字可得知:耶和華與他的關係是 —耶和華是神!我的神是耶和華!所以我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神是誰?」因此願意服事神的人,不一定要生長在達官貴族,不一定要有祭司、牧長的血統(當然神也可以用君王、用有權柄的人,像大衛、尼希米、但以理等,祂也可以用無名小卒),只要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神的,必蒙賜福與呼召。

當時的環境背景,適亞哈王之后耶洗別為西頓王謁巴力之女,引進迦南偶像巴力與亞舍拉,極力逼迫事奉耶和華的先知。偶像巴力是西頓人的土地神,掌管氣候、牲畜與五穀收成;亞舍拉(又作亞斯他錄,王上十一 33)是女神,巴力之妻,掌管生育繁殖。迦南人祭拜巴力和亞舍拉的儀式極為邪惡淫亂。所以當時全以色列百姓隨從王大多拜假神,生活極為墮落敗壞。另適時為以色列南北國聯盟時期(873-835BC),雖猶大王約沙法(873-848BC)為好王,惜其子約蘭王(853-841BC)娶亞哈與耶洗別之女亞他利雅為妻,造成日後猶大國的難處。

以利亞因靠著真神而預言準確、使死人復活、使天三年半不下雨、單槍匹馬與巴力先知鬥法、更乘火車火馬升天,當耶穌在山上變像,他與摩西一同顯現,甚至在啟示錄末後的二個見證人都有摩西、以利亞的身影。

按王上十七至十九章記載,以利亞奉差遣來到君王面前指責亞哈王,並宣告耶和華神的話:「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若是沒有我的命令」或者「除非憑我說話。」)也打破了他們所拜偶像的勢力。因他所代表的權柄是超 越 君王的權柄、更是超越大自然、甚至是屬靈勢力的權柄。

之後他退至基立溪,靠烏鴉叼餅和肉養生。接著神帶領他至西頓的撒勒法寡婦家,使寡婦的麵罈裏麵不減少,瓶裏的油不缺短,並使寡婦死去的兒子復活。三年後復出,斥責亞哈王拜偶像,並向假神先知挑戰,在迦密山上與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試驗真假,獻祭時降下天火因而得勝,殺了數百名巴力先知。他求天降雨,天就降下沛雨。可是他因耶洗別的威嚇逃往曠野,靈命由高峰向下滑落,淪落至一個消極、自憐及完全放棄的境況中。後來獨自走到曠野,並在羅騰樹下灰心求死,可是耶和華卻在微小的聲音中說話並醫治祂的僕人,帶領他當走的路,託付他回大馬色去,並給他應許,而且呼召接班人以利沙跟隨。

貳、本論

一、正面的能力

以利亞在神的領導之下,接受各種操練造就其靈性,以後才顯出 神在他身上所賜的 能力,成就被託付的事工。

1. 迦密之先,必有基立– 退( 藏 )至 基立溪旁,這種等候神的供應比事奉神更難。然而,他憑信心抓住神給他的第一個應許:「我已吩咐 烏鴉 在那裡供養你」。儘管溪 裡 的水一天天減少,也卻學會謙卑,順服,凡事遵神旨意而行。

2. 在撒勒法寡婦家的操練–以利亞在基立 溪 ( Cherith Brook )所學的功課,使他配受更深一層的造就。當他到達撒勒法 (Zarephath) 的時候,發現神所指定的那位 自身難保的 外邦寡婦正為自己和兒子預備最後餐,然後便等死。然而 因著 基立的體驗,使他大有信心信靠天天施行神蹟 的 神, 必 供應他及那 對 寡婦母子的需要。當他 的 信心往前一 格時 ,神果然使以利亞所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 耶和華 降雨在地上的日子。」( 王上十七 14 )的話完全應驗。

3. 面對孩子死亡的操練–寡婦的兒子 突 然死去, 對臨時 住在這家裏的以利亞 來說 ,實在是很難學習的課程。然而,他深知神既能使麵 粉 不減少,祂必更能解決這事。以利亞信心的長進及體驗,使他勝任了這緊急的事變,於是孩子復活了。

4.當代君王指責的操練— 亞哈見到以利亞就禁不住大興問罪之師:「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麼?」他根本沒有想到使以色列人受苦的其實全是自己的罪:由於他自己帶領以色列人犯罪,離開真神改敬拜假神巴力。甚至連以色列百姓也執迷不悟,先知要他們立定心意:決定隨從偶像或真神?可是百姓卻一言不發。只因這樣,以利亞要向當眾證明真神,就開姶了迦密山上的決戰。以利亞和巴力先知各自預備獻祭的牛,卻不能點火,為要看看哪一位是真神──當然那降下火焚燒祭物的就是了。

 

二、負面的拉扯

但是 ,勝利 與成功 的時刻也可能是最危險的時 刻 , 也就是從 高峰 掉至谷底 。當以利亞被耶洗別恫嚇要取他的性命,他的信心竟一落千丈, 馬上 落入靈性軟弱光景。 他失敗的因 素可分兩方面來看 :

1. 就生理上的因 素 – 先前 他緊張地面對眾多假先知而贏得那一場爭戰後,竟然一口氣跑到三十哩外的 耶斯列 ( Jezreel ),在他精疲力竭 ,體力極度透支,以致格外軟弱 的時候,影響了他與神的關係。

2. 就心理上的因 素 –自憐的優越感使他埋怨地說「我不勝我的列祖」而向神求死。最令他絕望的事莫過於他 連 說 兩遍的話 「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他自認如此長期孤軍奮戰,缺乏夥伴與同工,退而轉眼看環境,未像以前單單仰望神。但 神卻 在大風 地震 火之後 , 以一個微小的聲音讓他瞭解一切真相, 仍有 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作他的後盾。神再一次重整他的信心,並滿有恩惠地委託他膏抹三個人,且繼續勇敢地面對亞哈及耶洗別,掃除他以前膽怯的恥辱。

這時候以利亞最需要甚麼?若換成是我們又會如何尋找奧援?讓牧長來代禱、鼓勵嗎?找諮商人員協談嗎?向團契輔導傾心吐意嗎?或參加一場又一場的培靈奮興會嗎?這大概是我們面對靈性低落時的方法?但是,幽默又有智慧的神卻用想像不到的方法,什麼都沒做,不嘮叨、不責備。因為以利亞最需要的是身體、心靈的休息,神就讓他好好的休息了兩天。守安息、退至曠野、安靜投入神的懷抱,對於處在這個生活步調快速社會中的我們可思考的。

再進一步探討,若是現今我們遇到颱風、地震、水災、火災等等,災民遍地,人就習慣問神的公義何在?祂為何不插手干預?請問當兵災人禍生靈塗炭時,難道神道不彰之罪會大過人謀不臧?人的利慾薰心所導致的世局混亂、生態失衡,豈能由神祂獨自承擔!

當神將世界交付始祖亞當夫婦,及他們的後裔也就是我們照管後,神就全然信任尊重我們的抉擇,我們原是按照神的形像所造的,若不尊重我們,神就是不尊重祂自己。

可是每當這些事發生時,我們似乎才恍然大悟,扮演起行公義、好憐憫的催促者,認為都是神不愛我們,要將一切責任推卸給神,並責問祂說 : 「?到底躲哪去了??難道都不管嗎?我哪裡得罪?了,以至於?要用如此方式來對付我?除掉我?」有嗎?我們捫心自問,是否有時的反應就是如此!願主憐憫,其實不只是你們這樣,有時連我自己也陷在這樣的信仰光景。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要在心思與行為上謹慎明辨,千萬不要為自己不當的行為,找神的話來「背書」負責,如此只會羞辱神的名,叫未信主的人被我們的行為永遠擋在救恩之外。

 

三、神的憐憫與醫治

今天的經文十九 4-8中有一件很特別的事情,神並沒有向以利亞發出任何一句責備的話語,反而對他滿有憐憫,差遣天使為軟弱的以利亞預備餅與水。神體恤他的飢餓、疲乏,而施予恩典。若沒有神的憐恤,以利亞可能真是會繼續軟弱下去,甚至消極而終。

這位勇士怎麼會仆倒?其實在讀以利亞這段經歷的時候,真有點感傷,看到這麼一位為神大發熱心、大有信心的神僕人,竟然落得疲憊不堪,孤獨無助的行走在曠野中,縮立在一棵羅騰樹下絕望求死,向神說:「罷了,求?取走我的性命吧!」何等悽慘的光景!

但是當我們往下讀的時候,看見了一個盼望,原來在人最灰暗的時候,那位最奇妙的醫治者 -我們的神,就在那裡,進行祂醫治、恢復的工作。

我常有一個觀念,即使弟兄姊妹在我面前傾訴了很多軟弱的事情,我要用怎樣的話勸勉、安慰他們。但最能幫助到他們的甚麼?是否我的專心聆聽、我的同理心同情、我的深沉安慰,我想不全是。最能幫助他們的,是他們回家後,肯自己拿起聖經,讓神親自對他們說話。因為主的話是活潑的,是帶有能力的,就如在創世記第一章中,祂用祂的話創造天地;祂說有光,就有光。祂的話能使處黑暗的人得著力量,得著光明的帶領。

十九 11「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神不只是要一個事奉者替神站在祂的百姓、仇敵面前,更重要的是要時時刻刻的站在神的面前,聽神的聲音,因為那才是一切事奉的根源。

甚至神在十九 15做了一個恢復的工作,祂對以利亞說「你回去」,要他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從原路回去。在我們失去鬥志時,神要我們從原路回去,你從哪裡出來,就從哪裡回去;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各位還記得,以利亞以為「只剩下我一個人」,在歸回蒙福的路上,神讓他看見,過去:你就不是獨自一人,神在十九18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將來,你也不會獨自一人,去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在列王記下,我們看見以利亞不再孤單,不只有以利沙如影隨形的跟他一起服事,還有一群先知門徒!

在以利亞要放棄事奉時,神沒有放棄他,給他機會,重新上路漂亮的打完人生下半場!這條歸回之路,神會重整我們的腳步,並賜下更多的恩典。

隆梅爾牧師有次在事奉中,他覺得很挫敗,孤獨無助。有天傍晚,他就跑到教堂禱告,通常那個時間不會有人到教會,他大聲的向神傾心吐意:「我什麼事情都做不好,講道講不好,牧會牧不好 …」突然,在昏暗的光線下,他發現在他座位不遠的地方,有位弟兄站了起來,顯然這位弟兄已經跪在那裡禱告了一段時間。這弟兄走向他:「牧師,今天神感動我要來這裡為你禱告,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還是來了,剛剛我聽見了你的禱告,能不能告訴我,有什麼我可以為你禱告?」就這樣,這位弟兄按手在這孤獨無助的傳道人的肩頭上,開始為他禱告。隆梅爾牧師奇妙的經歷到,當祂感到疲倦困頓孤單時,有人已經在為他禱告,而且就在不遠處!

 

參、結論

其實我們並沒有比以利亞好到哪裡,常因為一天的勞累困頓,雖心裡願意但肉體軟弱,導致讀經與禱告成為入睡的催化劑或安眠藥,以致於與神疏離。以利亞之所以服事有力、有異象,是因他得力的祕訣與當年的蒙召一樣 –聽神的聲音。美國總統華盛頓說得很對:“要成為領袖,就必須自己先跟從”(He who wants to be a leader must be a follower)。使徒保羅也說過:“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台北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也因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康希牧師跟隨瑞典生命知道教會奧夫艾夫曼牧師,學習當門徒,所以他自己也用這樣順服的態度而定意學習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趙鏞基牧師。後來因為自己生命的改變,教會上上下下也決志跟隨他,學習當門徒。

我們的靈命,好像以利亞一樣,有起有跌,每個人都必會經過靈命的起跌,在低潮當中,神會用慈愛的繩索將我們牽引到祂跟前,並帶領我們走出死蔭的幽谷。盼望每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信仰的歷程中,除了經歷在悲傷絕望中得到安慰、鼓勵及醫治,繼而在神面前重新立志之外,應更加將真正的《以利亞 -耶和華是神》,放在我們心中,並一生全然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