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成為共同守望的人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以西結書三章14-21節

壹、前言: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內容是從參與教會各種事工中所領受的感動,發覺通過實際的參與,肢體能夠互相了解、彼此祝福、同心守望。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除了研究、講學之餘,更致力科普書籍的譯作,曾翻譯近四十多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好書。特別要提到的,就是她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足跡遍及台灣各縣市城鄉及離島近千所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在她所寫《守望相助 多點關懷》的文章中提到:
◎義大利羅貝托教授描述他自己小時候的親身經歷:

有一天,他早上起來看到天氣很好,就想逃學去郊外玩。他背著書包往城外走,走到一半,碰到一位趕羊的人。那個人問他:「羅貝托,學校在那邊,你怎麼走到這裡來了呢?方向錯了呵!」他急忙編了一個謊話搪塞過去;走不遠,碰到一個砍柴的人,又問他同樣的問題;等到碰到第三個人的時候,他就掉頭往學校去了。因為這三個人裡面,一定有一個人會碰到他的母親,他逃學的謊話一定會被拆穿,所以只好乖乖回去上學。

羅貝托他之所以能成為教授,是歸功於全村的人彼此關心、監督、照顧每一個小孩的成果,讓孩子一開始就沒有機會走上岔路。

美國前總統夫人希拉蕊.柯林頓曾經寫過一本書《同村協力》(It Takes a Village),認為一個孩子的成長,光靠父母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全村人同心協力才可能成功。

洪教授寫到:在現今冷漠的工商業社會中,這個觀念就更為重要,特別需要社區的人一起來關懷孩子。在一個守望相助、社會結構緊密的社區中,孩子就不大可能變壞,因為他沒有機會。

讀完這篇文章深深感受到『共同守望,成就生命』的可貴,畢竟教會的設立就是要成為守望的團契,通過各人的領受,在個人、教會、社區、社會、國家、世界同心守望,成就生命。

貳、領受上帝的揀選成為與主同工的守望者:

一、以西結蒙揀選前的情景,記載於以西結書3章14-17節:
『於是靈將我舉起,帶我而去。我心中甚苦,靈性忿激,並且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大有能力。我就來到提勒‧亞畢,住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那裡,到他們所住的地方,在他們中間憂憂悶悶地坐了七日。過了七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我立你做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

以西結憂憂悶悶地坐了七日,主要是因為百姓悖逆上帝、他們的頑硬和不肯悔過,為這群被擄百姓即將要面對的審判,他感覺憂悶、激動、哀傷,於是陪伴他們七日,並且受設立成為守望者。

「以西結」這名字的意思是「上帝必強化」。 在公元前594年,約雅斤王被擄的第五年,耶和華任命以西結為先知。 即使在被擄的第27年,即22年後,他仍忠心盡職的擔任先知的工作。

以西結被稱為「人子」的概念,對於本書卷的預言是十分重要的。在舊約中【人子】指人或世人,然而在但以理先知書中描繪出一個【像人子者】,這位正是上帝聖的百姓的象徵,也是天國的君王,即是彌賽亞(但7:13),一般猶太人則以【人子】簡稱。對他們而言,「彌賽亞」是指在戰場上所向無敵、消滅敵人,在政治上是振興猶太人的君王。通常與耶穌同時代的人們,對於「人子」概念的瞭解,就是指那將要來臨的彌賽亞。

新約的作者們在復活事件中聖靈的光照下,才逐漸明白「人子」的真正意義。耶穌以「人子」自稱,誠如以賽亞先知所描述「上主的僕人」是受苦的僕人(賽50:6-7、53:1-12),這位彌賽亞是要面對苦楚和犧牲(可14:21、41)。福音書中耶穌對大祭司的回答顯示了彌賽亞的神性,「人子」將與大能者同在,並且成為末世永遠的榮光。(可14:62)

二、守望者的職責:
首先瞭解上帝揀選以西結作以色列家的守望者的職責(結 3:16-27)
1.古時軍事上的職責:對外要留意邊境是否有敵人侵略;留心城內是否發生
火災、暴行或叛亂,隨時發出警告提醒民眾。(33:2-5)
2.上帝選立以西結成為以色列家的守望者,是要他聆聽上帝口中的話,隨時
替上帝警戒以色列百姓。(3:17,33:7)

先知主要的責任就是為上帝的家作守望工作。雖然守望者並不是顯赫的職位,但他的角色非常重要,必須忠心盡職。擔任守望者主要是「向人說話」,不問人喜歡聽或不喜歡聽,即使人在沉睡當中,仍然要叫醒他;即便是人處在歡喜宴樂的情境中,也要讓他知道眼前所要面臨的危機。

三、求上帝在教會中興起忠心的守望者來:
基督徒是教會的守望者,應當負起甚麼責任?
身為基督徒就是屬上帝的兒女,理當要對父上帝負責。基督徒的職責和使命正是廣傳福音,關懷未信者、為他們代禱,給他們機會面對福音的抉擇。以行動表達真誠的愛;以實際「言、行」與別人分享信仰的體驗。凡上帝蒙恩的兒女都有責任-忠心、勇敢無懼地宣講上帝的話語,並且好好持續為未信者的得救代禱。

參、實際行動:

一、為主保守我們的身心靈:聖經記載:『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林前6:19-20)早上起床從刷牙、洗臉開始潔淨自己,準備與主上帝親近。

二、為主成為家人的守望者: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無論何處將家人放在心上,常常禱告守望。不論出門前的祈禱與睡前的祈禱,以各種方式同心守望,有的人每日寫祈禱文、聖經節,通過電腦、手機傳給家人,無論在國內或國外都能夠互相守望代禱。每天早上我們全家都會一起禱告後再出門,還記得小兒子恩悌讀國中的時候,送他出門不久,在客廳忽然聽見復興路傳來緊急煞車『吱—』的聲音,心中正慶幸沒有聽到其他碰撞的響聲。突然過了一會兒恩悌開門回家,並且說:『爸爸!可不可以載我到學校。』一問才知道他騎腳踏車要過馬路時被汽車撞到,整部腳踏車都變形了,人雖然彈跳出去,皮肉稍有瘀青,所幸無大礙,回想當時聽到撞到孩子的煞車聲,心中依然驚嚇不已。通過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的體驗到,孩子們一出門之後父母就無能為力了,唯有交託給上帝才能安然經過每一天。當我們彼此祝福守望,上帝一定會照著祂奇妙的作為帶領全家人的腳步。

三、為主成為教會的守望者:邀請大家委身參加教會的團契,通過聚會彼此關心,領受感動就能看見教會的需要。今日大家同心敬拜是表明我們在主裏面的一家人,教會需要你我共同參與各種事奉,假如只是來參加禮拜沒有委身服事,那只不過是個過客而已。未來教會的復興需要大家以行動來完成守望的聖工,今年本會設教五十禧年主要的事工進行:

  1. 教會整修:為著聚會空間能夠更加完善,正積極進行整修的工程。
  2. 守望禁食禱告:從禮拜一到禮拜六週間不同的時段,都有一群兄姐在守望祈禱。我負責帶領松年團契與關懷探訪組的事奉。當我看見一群90、80、70、60歲的長輩提早來到教會同心守望祈禱,我的心大大地感動。
  3. 4/27趣味競賽&跳蚤市場:希望通過運動讓大家的身體健康,兄姐在活動中關係更加親密。通過各人所獻的物品進行義賣,將所得的款項幫助家庭協談中心。我和教社部員上禮拜參訪家庭協談中心在旗津的老人關懷中心,並且與社工送生活用品給弱勢的老人,感受到這些獨居老人需要社工長期的關心,同時需要我們共同支持家協中心的需要。或許你沒有捐物品,但是4/27那天能夠準備心來購買,共同有份在這項的關懷行動。
  4. 5/4青年傳承的感恩禮拜(青少年團契):看見他們在準備中的學習與成長,就看見教會的未來。
  5. 5/10音樂會(聖歌隊):在每禮拜五的晚上都有一群兄姐在教會加強練習,準備在文化中心至善廳來見證主的恩典。
  6. 6/29華語歡慶的感恩禮拜(敬拜讚美團):他們密切籌備中,也邀請許多的同工要將美好的敬拜讚美與見證獻給上帝。
  7. 3次培靈會:請我們準備心參加,領受上帝的啟示,同心參與復興教會的聖工。
  8. 特刊編輯:請我們一起寫下教會的歷史,通過這本特刊成為教會回顧連結未來的記錄。
  9. 藝術展覽:邀請許多藝術家作品的展覽,通過不同恩賜的表達回應上帝的愛。
  10. 歷史回顧展覽:通過相片串起五十年更完整的記憶。
  11. 連結德生僑:邀請過去在德生的牧者、長執、會友回娘家。
  12. 8/3設教五十週年感恩禮拜:將過去50年宣教的成果與將來的傳承獻給主上帝。

感謝籌備小組和所有負責的單位用心參與,通過實際的行動成為最好的守望者。

 

肆、結論:

各位兄姐!從前上帝揀選以西結成為先知、呼召他成為守望者,說:「人子啊,我立你做以色列家守望的人」。今天上帝揀選我們成為基督徒,也設立我們作守望的人,再一次向我們說:「德生教會啊,我立你做社區守望的人。」

歌羅西書1:28又記載:「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特別在此呼籲兄姐總動員,藉著共同的關心參與、同心合意守望代禱,成為榮神益人的福音使者,願上帝保守我們的手所做一切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