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成事vs.謀事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十六章1-3節;哥林多前書三章6-11節

引言:
2013年已在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光陰荏苒、撚指之間走入歷史,今天已是主後2014年的第一個主日。感謝的是,2014年正好是德生教會設立五十週年的紀念年(1964-2014),本會早在兩年前,就已成立籌備小組,籌畫五十禧年的各項慶典活動。如今,活動的細項歷經十二次的會議,已經全部定案,將陸續進行。
除此之外,更要感謝的是,德生教會於2013年10月,經過選舉,順利選出15位長老、21位執事;各團契與服事團體,亦通過年會的召開,票選出新任的會長與副會長。當選名單出爐後,經小會討論,決定於2014年的第一個主日舉行就任禮拜。

於新年的第一個主日舉行就任儀式,可謂意義非凡。因除了人事的更新之外,隨著新年度的到來,教會所要推展的事工,將會在新血輪的投入,出現嶄新的意義。期盼所有就任的同工,以及全體會友,都能如同保羅對於羅馬教會的教導所言:「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馬書十二章5節)在新的長執與團契會長與服事團體負責人上任之後,德生教會將進入五十禧年的新里程碑。

本文以<成事vs.謀事>(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對比為題作為分享,並非用「宿命論」的觀點解說服事的原則,而是要站在基督教的信仰立場思考「上帝的主權」、「分工合作」,以及「上帝要賜福給敬畏祂的人」的重要。即,當我們計畫或執行任何事工時,是否只求「謀事在人」,而不謙卑的回到上帝的面前順服祂,尋求祂的幫助,來達「天人合一」、「成事在天」之目的。

一.謀事-謙卑仰望
箴言十六章1-3節記載:「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言十六章33節亦載道:「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這四節經文乃出自於所羅門箴言的第一集。(十章1節-二十二章16節;第二集為二十五章1節-二十九章27節)基本上,十六章33節之經文乃在回應十六章1-3節的教導。作者用對比與反義的技巧敘述「謀事在人」的背後,必定要有「成事在天」,才能成就大事,否則將一事無成。

臺灣俗諺中的「千算萬算,不值得天一劃」、「千變萬化,不值得造化」、「人在做,天在喬」所表達的意義,和箴言所載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意思不謀而合,同樣都是在訴說順服、倚靠、仰望上帝的重要。

法國軍事、政治家拿破崙(Napoleon,1769-1821),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稱霸歐洲,被世人稱為軍事奇才,其統領之軍隊所向無敵,所到之處可謂勢如破竹、攻無不克,被征服者無一不向他稱臣。拿破崙以武力和法典推展他對法國革命的主張,廢除封建制度、取消貴族和特權文化、解放農奴、推行拿破崙法典等,他對法國的貢獻可謂有目共睹。遺憾的是,拿破崙的行事風格只求謀事在人,從不思考成事在天的道理,一意孤行、野心勃勃,而種下他日後失敗的禍因。

當拿破崙統管歐洲時,對於英國的不肯屈服耿耿於懷,一心一意想讓「英國好看」,遂於1806年設立「大陸組織」之經濟單位,嚴禁臣民不得與英國貿易,想藉此打垮英國的經濟。1807年,與俄國訂立條約後,俄國應允協助法國攻打英國,但在「大陸組織」法的限制下,俄國過剩的農產品卻無法外銷,只好公然違背法國逕自與英國通商。拿破崙得知後極為光火,乃向俄國駐法大使示意,若不遵守「大陸組織」的約定,將派兵攻打俄國。俄國大使獲知消息後,隨即回應拿破崙說:「謀事在人,成事在上帝,願陛下思之。」拿破崙聽完此話,極為驕傲的回答說:「我卻要叫你們的皇帝知道,謀事在我,成事也在我。」

1812年,拿破崙率領六十萬大軍遠征俄國,結果,短短的幾個月間,在酷寒、飢餓、疾病的侵襲下,法軍大敗,計有二十多萬兵士枉死異鄉。經過此一戰役之後,法國一蹶不振,元氣大傷,註定了走向「滑鐵盧」的失敗之路。當拿破崙勢力被瓦解後,他才體會到:「圖謀何事,成就與否乃在乎上帝」,但為時已晚。

二.統合綜效-彼此互相
箴言十一章14節:「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與十五章22節:「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兩節經文所指的「智謀」與「謀士」,基本上就是一種「統合綜效」(synergy)的意義,都是在鼓勵君王與團體領導者,或參與團隊服事者決定任何事時,應摒棄唯我獨尊的權威性格,用合作的態度與人同工,一起集思廣益。這和中文成語中的彼此合作、專業分工集體領導,有著相似之處,皆在揭櫫「大家一起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重要。
足見,舊約箴言的智慧人早在數千年前,就已經意識到「統合綜效」的重要,真令生活在現代的我們感到敬佩。

美國第41任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Bush),1989年1月20日就任時,曾在就職演說中,引用「統合綜效」之信念自勉,同時以「對關鍵性事務-整合。對重大的事務-求變。對所有的事務-寬大。」與內閣和所有的美國人民共勉。布希總統此一構思,深受好評。畢竟,個人集權的領導方式已經過去,現代社會所講求的是「集體領導」、「專業分工」、「彼此合作」的時代。

被《時代》(Time)雜誌譽為「人類潛能的導師」,並入選為全美國二十五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的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在協助眾多企業公司、教育單位,以及政府機構訓練領導人才多年後發覺,在多元化的現代社會,個人的成功,要從倚賴到獨立;公眾的成功,則要從獨立到互賴。質言之,個人的成功是由團體所造就襯托出來;公眾的成功,往往是由個人的努力集合而成。無論是個人的成功,或是公眾的成功,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整合、求變、寬大」的「統合綜效」。史蒂芬.柯維所主張的「統合綜效」,即以「全體大於部份的總和」之觀念所發出。

事實上,信仰團體亦是如此,牧師與長執,以及各團契會長與服事團體,必須展現「統合綜效」的功能,才能將事情圓滿達成。現時代的團隊服事,已非牧師一人包辦就可成,特別是大型的教會,應當也要有團隊的配搭才能成事。

三.成事-與神同工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6-11節說道:「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上帝。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個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你們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上帝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保羅提出這段信念的目的,乃在表達「與神同工」-「成事在天」的重要性。

人雖可以栽種,也可以澆灌,但卻沒辦法讓它成長,能夠使栽種物成長的是賜生命的上帝。保羅一再強調,不是他口才好,擅於佈道而人數大增,也不是亞波羅有造就的恩賜,使得信徒輕易就可得著造就,最主要的原因,乃在於他們充滿「天職」的信念與上帝同工,上帝因此也與他們同工,才能使教會快速成長。

首位有系統探討資本主義精神與清教徒倫理的德國社會、經濟學家馬克斯‧韋伯(Max Weber,1864-1920),對於宗教、經濟與社會學之研究有著相當大的貢獻。韋伯發現:「近代企業的資本所有者、經營者、專業人士、高級技術人員,大多為基督教加爾文教派信徒,這是因為他們堅信一種『天職觀念』:在現實的生活中認真工作,也是榮耀上帝的作法,每一種職業皆有同等尊嚴與價值,賺錢也是榮耀上帝,為了達到此階段,人必須『入世苦行』,培養合理之性格,克服人之本性,壓抑自然衝動,對整個人格做有系統的控制,仰仗上帝之意志,合理的過組織生活。」

從韋伯的研究得以看出,仰仗上帝、與上帝同工、合理的過組織生活,定會產生無限的意志與能量超越顛峰。反之,只倚靠自己栽種、澆灌,還是無法使得栽種物成長,唯有信仰與行動的互為表裡,以基督為根基,加上上帝的祝福,才能得著賞賜。端此,信仰與行動的相得益彰,才得以完成上帝所託付之使命。

2013年年終,民間活動票選台灣年度代表字,結果,在六萬多張的選票當中,「假」字獲得一萬七千多票,壓倒性勝出,排行第一。緊接著是黑、毒、亂、悶、混、真、醒、安、食等字,也相繼並列在前十名以內。顯見,繼塑化劑風暴之後,「假」字的出現,和台灣一樁又一樁黑心商品的連環爆,遂而使得食安問題的方興未艾、政治的紛擾不斷、政客的惺惺作態等,全都息息相關。

2013年57個候選字中,逾半數是負面字,「假」字的勝出,不讓人意外,卻令人遺憾!由此,足以說明這一整年來,民眾的不安與不信任;雖然票選前六名都是負面字,但第七到十名的四個正面字:真、醒、安、食,倒過來念,為「食安醒真」,剛好是治療「假」字的良方。有鑑於此,身為基督徒,當以「真」的心來謀事,好讓上帝能因我們的「真」而成事。

結語

「謀事」時,人當彼此互相、團結合作、取長補短、敞開胸懷、博採眾議、祈求上帝的帶領,才能「成事」。否則,若一意孤行,不願合作,也不求與上帝同工,將一事無成。因箴言十六章1-3節與哥林多前書三章6-11節,已清楚明示我們這項重要的功課。願以此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