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愛的功課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馬太五章43-47節; 羅馬書三章23-26節;五章8節 

◎前言

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及公民投票的前一天,3月19日下午13:45競選連任的陳水扁總統和呂秀蓮副總統在台南市乘吉普車掃街拜票時,遭不明人士狙擊受傷,隨後送往奇美醫院做緊急處理,所幸並無大礙。

事件發生後,競選對手陣營的部份人士發言表示,這起事件是「造假」的事件,連病歷也是造假的,主要是為了博取同情票自導自演的戲碼。針對這種指控,「陳呂」競選總幹事蘇貞昌憤怒地表示,應多關心元首的安危及他家人的安全才是,為何這些人的心中只有權位?他兩次沈痛地說:「有點人性好不好」!

「人性」,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愛與關懷,常被人們排在後面的順位。

◎不被重視的「愛」

在讀完盧俊義牧師<激發孩子的愛心助人>頗有感觸,到底我們的教育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有一次盧牧師受邀前往一所國中演講,演講前,老師一再向盧牧師致歉,「牧師,現在要聽你演講的學生,都是後段班的學生,他們的規矩會比較差,這一點還請你見諒一下。」

開始時,盧牧師從自己讀初中留級說起,談到自己怎樣被父母修理、離家出走的經歷,一路數算出來,到最後說到自己到高雄少年感化院的情景。盧牧師講了許多自己的糗事與他們分享,他們不是笑得東倒西歪,就是時而報以掌聲,或是彼此互指著對方,好像他們也有我的經歷一樣。

最後,盧牧師告訴他們真正的偉人就是知道怎樣將愛分享給那些在生命困境中求生存的人。因此鼓勵他們可以分享一點點的愛給這些人,讓大人們知道我們雖然不喜歡學校的教科書,但至少我們的心中有愛,而愛就是生命中最珍貴的財產。

盧牧師問他們有多少人聽過「飢餓三十」的活動?結果有好多同學都舉了手,甚至還有人大聲喊著說曾去參加過。於是盧牧師告訴他們,可以將自己的零用錢捐出來交給班長轉交到輔導室,再轉捐給推動這項活動的單位。十塊錢就可以讓一個命在旦夕的飢餓兒童多活七天時間哦!

演講結束後,盧牧師騎著腳踏車才剛出了校門,輔導室主任就跑出來,喊著盧牧師:「牧師,前段班的同學也吵著要聽,能不能拜託你幫忙,就剛才講的再講一次就好。」於是,盧牧師跟著輔導室主任回去,同樣的教室,但學生是前段班的同學。

同樣的故事也是令他們一樣笑得很開心。但故事的結尾盧牧師同樣問他們說有沒有聽過「飢餓三十」這個活動?竟然只有一兩個同學舉手表示聽過。於是,就像對後段班同學一般,盧牧師鼓勵他們捐出零用錢來幫助那些正活在死亡邊緣的飢餓難民小孩。

當盧牧師正要離開學校之前,突然間有一個後段班的同學跑到校門口來找他,對他說:「牧師,我爸爸很有錢,我回去要偷一千元捐出來。」盧牧師嚇了一跳對他說:「這樣不好,你可以跟你父親說這件想要捐錢濟助飢餓難民小孩的事。」「不,我爸爸很有錢,但人很壞,跟他講也沒有用。」這個孩子跟他說。但盧牧師還是建議他直接跟父親提這件事比較好。

兩個禮拜後,輔導室主任來電話跟盧牧師說道謝之外,還說:「牧師,我覺得很奇怪,就是你演講之後的這兩個禮拜來,後段班的學生捐出來的錢很多,才三班一百一十多個學生,已捐出七千多塊錢。但前段班的學生有六班將近兩百個學生,卻僅一千二百多元。我們一直在討論這件事。」

看了這篇文章後,我有一些憂心,到底我們的教育要把孩子帶入什麼樣的境地?我們給了孩子們最好的學識,卻忽略了把人性最基本的「愛與關懷」加注在孩子的生命中。我們似乎只在意孩子在功課上的表現,但我們的孩子卻可能連人性最基本的溫暖也沒有。但這些後段班的孩子,雖然他們學校課業較差,但在他們的心中的愛卻是豐富的。

◎有條件的愛

好多年以前,在沙漠裡,有一個村子。這個地方很少下雨,所以幾乎沒有什麼水。一但下起雨,人們都會紛紛拿著桶子,罐子到外面接水。

水對這裡的人們來說,比黃金還要珍貴。不過,即使這地方很乾旱,人們卻從不缺水喝。因為村子附近住著一個大好人,他的名字叫托比,他有一口很深的井,裡頭清澈的水源源不絕。

村人都稱呼托比是「水主人」 ,而且都很愛他。因為他把他最寶貴的財產和村子裡的所有人分享。只要他們開口要水,水主人總是樂意地任他們到井裡取水。「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他總是這麼說。托比不只是自己很慷慨,他也叫他的兒子這樣做。他和他的兒子朱利安還會幫大家汲水,挑水。每天到這口井取水的人從不間斷。

托比常常跟人們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他會在朱利安幫人汲水時,跟他們一起談笑,詢問他們的願望和夢想。他是村人的好朋友,在他們有需要的時候,他隨時都會幫助他們。

有一天,水主人向村民宣布:「我和我兒子要離開這裡一段時間。我們不在的時候,我的僕人艾維會幫忙看守這口井。你們需要水時,找他就好了。」交代完這件事之後,水主人就和他的兒子離開了。村民都很難過,但是他們相信艾維會提供他們所需要的。

果然,艾維完全遵照水主人的吩咐去做。每天,村民來要水的時候,他都會熱心地幫他們裝水。他一面汲水,一面還會跟村民說: 「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這裡的水絕對夠你們用。」 好長一段時間,這個村子就像往常一樣地運作著。

但是,有一天,艾維發現,這些村民拿到水時,一點都不感激。他們把水裝滿後,一句感謝的話也沒說就離開了。艾維心裡很不舒服。他決定不再把水給所有人。他忘記水主人對所有人的好意,相反地,他向村民宣布:「從現在開始,我只把水給懂得感謝的人。」

大家聽了都很驚訝。不過,自從艾維宣布了新規定之後,所有的村民一取完水,都很努力地記得謝謝他。一段時間過後,艾維又發現,有一些人對鄰居不友善,也不善待動物。因此,這個代理水主人又不高興了。他決定只把水給和善的人。「只要是不善待動物,或對鄰居不友善的人,就拿不到水。」他宣布。

村民因為擔心喝不到水,都很努力地討好艾維。但是,這個專出難題的人,卻不斷地挑村民的毛病。「你太忙了」,「你太懶了」,「你動作不夠快」,「不夠敏捷」,或「不夠漂亮」,他每立一個條件,拿到水的人就更少了。

隨著時間過去,村民都開始難過起來,並且很生氣。「我們怎麼可能完全達到艾維的標準呢? 」他們質疑。「我們一定會渴死。」他們大喊。艾維的規定越來越多,排隊要水的人就越來越少。大家開始感到口渴,但也都不得不放棄。

「沒有用的,」村民吶喊著: 「我們永遠都沒辦法讓你滿意。」在眾人的喊叫聲中,一個身影安靜地走向群眾。艾維心存懷疑地看著那個人,並大喊說:「你八成也是來要水的吧。你有資格來要水嗎?」那個人沒有說話。他慢慢地走到井邊,轉身面向所有村民,說:「我是來幫助你們的。」艾維聽了很生氣,他說:「你以為你是誰啊?」

那個人拿下他的頭巾。所有村民都驚訝地張大嘴巴。當他們看見這個面貌熟悉的人時,開始議論紛紛。「我是朱利安,是水主人的兒子。我父親要我來,把水分給所有的人。」當他說完這句話,所有的村民都高興地歡呼。艾維卻害怕了起來。

村民們很想報復艾維。他們大叫:「不要給艾維半滴水。」水主人的兒子卻高舉起手,要大家安靜。他說:「我父親的水是給大家的。」「但是艾維對我們很壞。」村民們說。「我知道,但是,如果我只把水給好人,有人喝得到嗎?」聽到水主人的兒子這麼一說,沒有人敢說話。

水主人的兒子把手按在艾維肩上。他對艾維說:「白白得來的,就白白地給吧。」村民你看我,我看你的,不說一句話。他們知道,水主人兒子的話很真實,而且存著智慧。就這樣,從那天開始,大家原諒了艾維,而且一起自由地分享井裡的水。

◎神的愛是無條件的

人與人之間的愛,常常是「有條件的愛」。我們「愛」,是因為對方有值得我們去「愛」的理由。但在馬太福音中,我們看見耶穌教訓是不同於一般的看法的。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太5:43-47)藉此,我們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神的愛是無條件的」。

有一部韓國的動畫片,以耶穌曾對眾人所說的一段話作為素材:「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3-24) 片中描述人們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行走「天路」,這十字架代表著每個人的負擔,畫面中的每個人都很賣力地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但是,其中那位主角,為了讓自己的十字架能輕省一些,耍了一點小聰明,他用鋸子把他的十字架「變小」了,也「變短」了。當然,這支十字架也變得較輕省,背起來容易多了。

他沿路吹著口哨,心情愉快。過了一會兒,他和其他人一起來到一處斷崖前,每個人都把十字架橫跨在斷崖上,變成了一座橋,順利地通過這個攔阻。當所有人都過了斷崖,卻只留下他一人在暗自悔恨,早知道就不要把十字架變小……。這時,天上傳來一陣聲音,上帝給他一支全新的十字架,當然,他也順利通過斷崖,繼續向前邁進。

保羅如此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因此我們知道,我們今天得蒙揀選,不是因為我們有好的表現,而是因為上帝的恩典。

◎結論

神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值得祂愛的事情,神的愛是沒有條件的,即便我們是常常犯錯的人,祂也一樣愛我們。在這份「愛的功課」上,神已為我們立下了典範,相信我們會具備更成熟的「人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