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恩典的展現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提摩太後書一章9-14節

壹、前言

下著大雨的夜晚,有位女人突然昏倒在只有十數位居民的小漁村,其中一戶的家門前,碰的一聲,驚醒了住在門後的一對姊妹。她們將這人帶到房裡,並叫醒她,卻發現她不會講當地的語言。這人隨後交給她們一封信,是由與姊妹中的妹妹相熟識的一位歌劇家所寫,信中提到:她的丈夫與孩子都因國家內戰而過世,她逃亡到此處,希望有人能收留她。還說,她名叫芭比,會煮飯。受收留的芭比,為姊妹工作了十二年,承擔所有的家務。有一天芭比忽然收到從巴黎寄來的信,通知她中彩卷,贏了一萬法郎。芭比於是向這對姊妹說要舉辦筵席,並邀請村中所有的人,以紀念她們父親的百歲冥誕。

之後,芭比外出採購筵會所需的食材及物品。當她把精心烹調的料理上桌後,剛開始受邀的村民,全都安靜、不吭一聲的吃著。沒人評論菜餚的好壞,因為這是他們彼此間的協議。直到一位在瑞典皇家任職的高級軍官,開始誇讚桌上的佳餚美酒,並提到這是他以前派駐巴黎時,所嚐過的美味。也讓受邀的村民,藉著酒酣耳熱的機會,使彼此以往的心結與對立的關係,因而化解。

用餐完畢,芭比正在廚房內清理、收拾宴會後的殘局。這對姊妹走進廚房告訴她,今晚宴席的菜餚非常好吃。芭比這時才告訴她們:「我以前是巴黎最高檔,英格列餐廳的主廚。」那姊姊一直以為芭比,在此之後就會返回法國,就向她說:「等你回巴黎後,我們會記得這一晚。」芭比告訴她們,她不會回巴黎了,因為她的親人,不是過世就是坐牢。然後,這對姊妹問:「妳的彩金,一萬法郎呢?」芭比回覆說,彩金都已經都用在宴席上花光了。更何況,在巴黎英格列餐廳,十幾人份的豪華宴席就是要這麼多錢。

貳、本言

一、主愛中充滿豐盛

這是電影《芭比的盛宴》中所描述,關於恩典的故事,它告訴我們,恩典的內容是如何流露於人們的身上。「恩典」,這份貴重的禮物,乃是花費了贈予者的所有,而領受的人卻分文不付。

恩典的流露,其實就是以一種簡單的方式呈現:免費、沒有附帶條件,對方請客,且請的還是頂級的料理。這樣的好令人難以置信、讓人覺得豈有此理,但這就是恩典的真義。提摩太後書1:9-10,告訴我們關於上帝救贖的恩典:「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從這裡我們可明白,這世界運行法則和上帝恩典的法則大不相同。若我們用商業中成本效益的觀念來看,商場上的各行各業所追求的與想要達成的目標就是:該如何以最小的成本獲取最大的利益。然而,上帝恩典的法則,則大不同,上帝付出最大的成本,以祂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作為代價,目的就是讓世人得到拯救。這並不像世界的法則一樣,為要賺取利潤,反倒是要祂的子民得著好處,大大地顛覆了這世界,所習以為常與服膺的觀念與方式。世界的法則常以人的行為表現,或是身分地位、社會階級、消費能力,甚至是血統、族群,作為衡量人,成功與否、被認可的標準。而上帝的恩典則是普世性的邀約,使所有虛心的人、哀慟的人、溫柔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憐恤人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為義受逼迫的人,都可以藉由耶穌基督,與祂所宣揚使人得救的好消息,也就是福音,來得到滿足,並歡喜領受。

不僅如此,上帝藉由耶穌基督所賞賜給我們的一切恩典,乃是測不透的豐富。正如以弗所書3:16-19,保羅對以弗所教會,向三一上帝所做出的代禱內容:「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基督的愛,不僅浩瀚無垠、無窮無盡,更是超越世間一切的愛。世間的愛,往往帶有條件性與局限性,不一定能帶給人全然的滿足。同時,很有可能在人的有限與不完全中,說出、做出、展現出令別人受傷的愛,這樣子的愛,導致對方沮喪、挫折、失望、惱怒、恐懼、焦慮,帶來關係上的破裂,與彼此間的猜忌、誤解與不滿。基督的愛,乃是要打破人與人之間,這種以愛為名,卻傷害人的無恩狀態,使人在聖靈的幫助、扶持下,經歷醫治、安慰、饒恕,帶來關係上恢復,並在主耶穌的美善中,體會到豐盛的慈愛。

二、平凡中成就非凡

四個月前,我開始在教會的松年團契,以「餐桌上看世界」為題,進行飲食文化史系列的專講。在第一講,曾以「開門七件事」為其中之一的內容,提出介紹與說明。七件事中的一項,即我們所熟知的「鹽」,它不僅是代表性的調味料,也是不可或缺的食品。鹽廣泛使用於食品加工上,作為防止微生物的孳生、或是發酵上的調整。除此之外,化學工業、國防工業、生物科技、醫藥製藥等方面,也必須使用到鹽。台灣四面臨海,鹽其實隨手可得,並不是甚麼昂貴的食材,但這種看似平凡的東西,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的食衣住行都需要它,甚至我們的身體,也需要鹽當中的氯、鈉、鉀元素,以維持生理機能運作正常。

同樣,聖經也多處提到鹽:舊約裡上帝與人所立下的鹽約、獻祭時作為香和素祭供物,在調和上的使用、先知以利沙以鹽讓水源變好的神蹟;新約中耶穌與保羅的教導,兩位皆提到,要人們像鹽一樣,成為這世上的調味劑、防腐劑、殺菌劑。

由鹽的廣泛功用與平凡中卻重要的角色,讓我聯想到,基督教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所提出的一個問題:「為什麼上帝不把這些任務交給大有能力,天上的使者,或是屬靈的巨人,去成就祂國度的事工?」當然,人們對此,可以有許多神學上的見解與討論,但個人認為,或許可從「恩典的真義」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就能夠得到答案,這是與你、我切身相關的答案。

試想,我們原本應該受懲罰,卻得到赦免;我們原本應該承受神的怒氣,卻得到神的愛。救贖的恩典最重要的核心事件,就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祂的死,換來了我們的生。這清楚說明了神就是愛。恩典是上帝向我們積極表達愛的方式,換句話說,我們是耶穌來到這世界的因由。在上帝所施行的恩典中,眾聖徒與基督,並聖靈保惠師的幫助,一同有分來成就上帝國的事工。正如約翰福音14:12,耶穌告訴門徒的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恩典的主,要我們與祂一同來施行、展現恩典的作為。

教會是領受上帝恩典的地方,同樣也是展現、流露上帝恩典之處,教會中的每位成員,皆為如此。我們不一定需要做出什麼大事,才能成就神國度的非凡,我們需要的是,捕捉恩典的良機。當我們願意順從聖靈的感動與帶領,為所屬的肢體彼此間,行出極為普通、尋常的關懷作為。上主就使用我們,成為領受、展現、流露上帝恩典的管道。上主往往藉由這些看似不起眼的關愛行動,不論是簡單的問候、親切的關心、真誠的談話、耐心的聆聽、為個人及群體的守望代禱,來成就上帝國非凡的事工。這非凡的事工,是由一點一滴的平凡事,所累積而成。19世紀蘇格蘭的傳道人,牧師杜蒙德(Henry Drummond),在其著作中提到:「聖靈就是基督如果還在世界上的狀態。祂就像基督一樣賜下安慰,只是不再受限於環境、空間、時間上的不便。…聖靈主要是藉著擔起耶穌使命的平凡人,成就這些事情。上帝把國度的任務與重擔交給再平凡也不過的人身上,藉著他們成就非凡的事。」

期待我們都能時刻捕捉恩典的良機,持守主的教訓,展現忠誠的信仰與態度。就像保羅在提摩太後書1:12b,所說的:「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如此,上帝豐盛的恩典,必能藉著我們,為他人所得知、所看見、所渴慕、所領受。

三、服事中見證基督

在剛才向大家所介紹《芭比的盛宴》的故事,當中提到一位受邀的高級軍官,名叫勞倫斯,當他在宴席酒足飯飽之際,站了起來,說出一段相當耐人尋味,關於「恩典」主題的談話。這是當年他為了追求這對姊妹中的姊姊時,第一次聽到牧師,也就是兩姊妹的父親,講道時所用的經文,詩篇85:10:「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與和平彼此相親。」這句話一直重複出現在故事中,作者有意提醒讀者,當上帝的愛與正義在人們當中彼此相遇、相親之時,所流露出恩典的行動就出現了。

恩典的行動,就是展現出對上帝的順服,持守公平、正義。當然,這裡所指的,是有先後的次序。不是說,人要先成為公義的,才有條件去接受神的救恩。上帝的恩典,對領受的人來說,是不需要有任何條件的,人只要憑信心去相信、領受即可。上帝愛我們,祂以慈愛、信實來對待我們,祂也希望我們以愛來回應祂,這個愛的方式就是順服祂的教導,行出公義與和平的作為,讓恩典藉著我們來流露出來,給需要恩典的人。這樣的行動展現,就是讓領受上帝恩典的人成為恩典流通的管道。

一位美國籍的整形外科醫師威廉.麥吉(William Magee),發現第三世界有許多孩童因為患有顎裂症。因為他/她們病症的外觀,成為被恥笑的對象。於是他和妻子,成立名為「笑容手術」(Operation Smile)的組織,帶領整架飛機的醫護人員前往越南、菲律賓、中東、肯亞、俄羅斯…等,近六十多個國家,協助這些孩童,進行矯正手術,使其恢復正常的外貌。此組織自1984年成立至今,已經為超過22萬名的孩童,提供免費的手術治療。

而在台灣,也有一位醫師,從事類似的醫療服事,就是我們所熟知,已故的羅慧夫醫師/宣教師。這人為台灣的醫療,奉獻了四十年的歲月,不僅幫助許多顎裂症的孩童,使其生命不再有缺口,得以重拾笑容;更協助台灣的各大醫療機構,開設各樣的中心,如:自殺防治、加護病房、燒燙傷、唇顎裂等,為現代化的醫療專業,奠定良好基礎。

上帝使用這兩位人士,藉由他們的醫療專長,成為恩典的管道,使許多人因而受惠;更藉著他們的手所做出的各項醫療行為與關愛行動,豐富的表現出基督之愛。這些恩典的行動,展現出「不求己利、只求使人得益」的精神,委實令人敬佩與感動。

提摩太後書1:13-14提醒我們,要在服事中,時刻見證基督,讓恩典得以流露、展現出來,並藉由聖靈的幫助,忠心地持守美善。這正是深刻體會到上帝的恩典,領受極豐盛的恩典,並強調恩典信息的保羅,對他所鍾愛的屬靈之子,提摩太的諄諄教誨:「你從我聽到那健全的言論,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着,作為規範。你要靠着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守住所交託給你那美好的事。」願我們都能學習效法保羅與提摩太的樣式,成為傳揚真理,持守真道,展現恩典的忠誠信徒。

叁、結語

對於恩典這個議題,有極深入探索的作家楊腓力如是說:「恩典教導我們:上帝愛我們是出於祂是怎樣的一位上帝,而非因為我們是怎樣的人。」他進一步解釋,這不是基於我們的表現,而是基於耶穌基督的表現。我們不需要成就什麼,只要追隨就好。他已經為我們贏取了昂貴的勝利,就是上帝的接納。上帝的恩典,對我們來說,好的豈有此理,好的令人難以置信。不僅如此,上帝對人們恩典的邀約從未停歇,祂也希望我們能夠成為與祂的恩典一同有份的參與者,藉著我們展現恩典的行動,讓更多人進入恩典的宴席裡面,在上主所賜下的福分中,在基督裡與聖靈的幫助、扶持、引導下,得享生命的豐盛、成就非凡的作為、見證基督的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