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快樂的秘密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箴言29:11;傳道書5:10

讓人不快樂的因素很多,經常困擾我們;但可以使人快樂的事情也不少,端看我們是否用心去尋找。

在何南輝<走進星星的世界>一文提醒我們,生活的態度是自己決定的。

有一個美國年輕軍官接到調動命令,將他調派到一處接近沙漠邊緣的基地。他不想新婚的妻子跟著他離開都會生活前往受苦,但妻子為了證明夫妻同甘共苦的深情,執意陪同前去。年輕軍官只好帶著妻子前往,並在駐地附近的印地安部落中幫妻子找了個木屋安頓。

該地夏天酷熱難耐,風沙多且早晚溫差變化大,更糟的是部落中的印地安人都不懂英語,連日常的溝通交流都有問題。過了幾個月,妻子實在是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於是寫了封信給她的母親,除了訴說生活的艱苦難熬外,信末還說她準備回去繁華的都市生活。

她的母親回了封信跟她說:「有兩個囚犯,他們住同一間牢房,往同一個窗外看,一個看到的是泥巴,另一個則看到星星。」

妻子倒不是真的想離開丈夫回都市,原也只是發發牢騷罷了!接到母親的信件後,便對自己說:「好吧!我去把那星星找出來。」從此後她改變了生活態度,積極的走進印地安人的生活裡,學習他們的編織和燒陶,並迷上了印地安文化。她還認真的研讀許多關於星象天文的書籍,並運用沙漠地帶的天然優勢觀察星星,幾年後出版了幾本關於星星的研究書籍,成了星象天文方面的專家。

「走進星星的世界。」她常常在心底這樣跟自己說。打敗自己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快樂」如同一顆閃耀的星星,它等待我們去發現,去感受生命的活力。

生活中可以讓人快樂的事總是有一些特徵,去發覺這些特點,我想有助於快樂的追尋。

一、簡單的慾望
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賴教授在<人生三願>中分享他與孩子的一段故事。他兒子讀國小二年級上學期末時,老師給了一項作業,要他們當小記者訪問爸爸。共有6個問題,有一大半是資料性的:在哪裡工作?負責哪一方面的事等等,其中的第5題是「爸爸的夢想是什麼?怎麼實現?」
賴教授對兒子說:「我有三個願望」。兒子就用半注音半國字的方式寫下這句話,然後抬頭看著他。

「第一個願望是吃得下飯」。孩子愣了一下,認為他在開玩笑,很鄭重地表示這項作業的分數,不能隨便。他對兒子說:「你是記者,人家怎麼說你就怎麼寫,既然不相信就不要訪問好了。」孩子無奈地寫下:「第一個願望是吃得下飯」。

「第二個願望是睡得著覺」。孩子這下著急了,「別人的願望都是要當科學家或是做重要的事情,你的願望連小孩子都會,你是不是想害我被老師處罰?」

「第三個願望是笑得出來」。這下子孩子失去理智了。「別人的父母都是在幫助子女,只有你才會存心害自己的小孩」。

「要不然你照我的話寫完之後,再寫一篇<我眼中的爸爸>附在後面讓老師瞭解這不是你隨便寫的,而是你爸爸的本性就是如此」。孩子覺得有道理,憤恨之下很快地寫了一篇沒分段的作文,一併交給老師。

第二天,他問兒子老師怎麼說?孩子有點不好意思:「老師上課時叫我到前面,說我的訪問和作文寫的非常好,給我98分,是全班最高的,比班上的模範生還高,還把我的作文唸給全班聽」。
「老師有沒有說為什麼?」「她說她先生的工作最近不太順利,已經有好幾天睡不著覺,也只吃得下一點東西。你爸爸的三個願望很有意思」。

簡單的事讓人容易滿足,願望也容易達成。但問題在於,人總是無法「簡單」,永遠不會滿足。如傳道書說:「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傳5:10)。甚至有人爭權奪利,這也是另一種「貪」。所以,保羅才告誡加拉太人:「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加5:26)。箴言給了我們很好的忠告:「心中貪婪的,挑起爭端;倚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箴28:25)。「簡單的慾望」,不簡單的智慧。

二、單純的思考
一位老太太到超級市場買東西,拿了三罐貓食就往收銀台付賬去。

收銀台小姐卻說:「婆婆,對不起。如果你沒有證據證明你有養貓的話,我們沒有辦法賣給你呦!因為最近有很多老年人誤吃貓食,所以我們一定要確定你買貓食是為了你的貓。」老太太就回家去,然後把她的貓抱到超級市場,於是他們就賣了貓食給她。

隔天,她再去超級市場要買三罐狗食,再一次的,收銀台小姐要求她拿出證據來證明她有養狗,理由是有些老人家有時候會誤吃了狗食。老太太又回家把狗帶來,於是老太太就買到了狗食。

第三天,老太太再去超級市場,這次索性就抱了個箱子去,並在蓋子上面鑽了個洞。老太太付賬時就請收銀小姐把指頭伸進洞洞裡去。

收銀小姐就問說:「你不會放條蛇在裡面吧?」老太太一再的向收銀小姐保證,箱子裡面的東西絕對不會傷害她!於是,收銀小姐就把指頭伸了進去又抽了出來,然後對老太太說:「你這個東好奇怪,我覺得聞起來像便便?」老太太回答:「對啊!現在我可以買三卷衛生紙嗎?」

這裡有一題數學題,我想可以考驗一下我們的思考。0208182

圖形展示了四個部分A,B,C&D
A,B&C的 ?的部分被塗成陰影
◎1.將’A’中未被陰影的部分平分成相同且面積相等的兩部分
◎2.將’B’中未被陰影的部分平分成相同且面積相等的三部分
◎3.將’C’中未被陰影的部分平分成相同且面積相等的四部分
◎4.將’D’中未被陰影的部分平分成相同且面積相等的七部分

關於第4題,你可能會被前三個答案誤導了,據說這稱為「僵化思維」。或許是我們的心思太過複雜了,想太多了。其實,答案有時是很簡單的,我想單純的思考會活得比較快樂。

三、避免爭端
我們是否常與別人爭執呢?總認為自己的意見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但是,許多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觀點的問題。立足點不同,看法自然也不同。02081821

看看這張圖,你發現了什麼呢?
有幾根柱子?是方柱或圓柱?
其實,當我們看上半部份,是看到2根的方柱;若看下半部份,則是3根圓柱。
因此,當我們與人爭論時,應能有開闊的心胸,接納不同的意見。因為,「沒有對錯,只是觀點不同。」我想這也是一個快樂的要件。

另一個避免爭端的方法是,當你心中不服時,要用「智慧」,不要用「血氣」。

有一天,一個日本觀光客叫了一部計程車要到機場搭飛機。在路上,一部車從旁開了過去,只見日本人:「OH~~!TOYOTA(豐田)!Made in Japan!Very Fast!」接著又一部車駛近,日本人又大呼:「OH~~!NISSAN(日產)!Made in Japan!Very Fast!」

司機在前面聽得一肚子火,心想:「日本的就比較厲害……?!」快受不了的時候,又一部車超了過去,日本人又叫了:「OH~~!Mitsubishi(三菱)!Made in Japan!Very Fast!」司機心裡已經有了打算。

終於,到了機場。「1500元。」司機說。「Why ! So expensive? It’s only a short distance!」日本人驚叫。司機說:「OH~~!Taximeter(計程車計費表)!Made in Japan!Very Fast!」

保羅對哥林多人說:「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林後10:3)。切記,當你心中不服時,要用「智慧」,不要用「血氣」。因為,「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29:11)。

我們的人生快樂嗎?是否慾望太多、太高,生活總不能如願?何不試試簡單的慾望!又是否凡事都想太多,「凡事」也會變成「煩事」!事情通常沒有想像的中的複雜,不要過度操心了!多用點智慧,避免讓血氣幫我們做決定,如此我們就已踏出快樂的第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