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心的故事 –路加福音二章8-14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二章8-14節

伯利恆的野外有牧羊人,夜間值班看守羊羣。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人就很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看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朗誦-孤獨的心(王道仁牧師、胡長松弟兄共筆)

2021年的聖誕節,你好無?敢會感覺孤單?

佇一層閣一層的面具後壁、在一項閣一項責任佮壓力下面,你的心有好勢無?

咱家己心內真正的聲,有偌久無講出喙啊?

咱生命上深的向望,咱內在上深的掛慮,有偌久無人了解?

雄雄的疫情,共人佮人搝遠去,互孤單的心閣較孤單,拍亂人生的計劃,嘛共日常生活的規律破壞;總是,就是佇今仔日,這个特別的時刻,上帝欲給咱邀請,

邀請咱,放下所有一切,互咱的心得著完全的解放,互咱的心有一點仔歇睏,嘛會當得著關懷佮疼,互每一個孤單的心有機會互相親近,嘛做夥分享彼此的故事,咱來做夥,做夥來聽疼的故事,互咱的心充滿溫暖佮歡喜,

咱來做夥,做夥來聽受傷的故事,互咱徛鬥陣流眼淚,

咱來做夥,做夥來聽跋倒的故事,互咱學習伸手互相扶持,

咱來做夥,做夥來聽改變的故事,互咱會當重新得著希望,

在聖誕節,咱會當共咱的心打開,用心來聽別人的分享,嘛來感受上帝對咱的疼。

生命分享見證(李雅珍老師)

看完默劇破碎的心的故事,我要來分享自己的故事:我名叫李雅珍,今年是我信主邁進20年。今天我來回顧神的帶領數算神的恩典。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不管是讀書、工作、交男朋友、經營婚姻,過程都是跌跌撞撞,一直在學習。在學校教育與社會框架下,大多數的人都忙著在追求看得見的物質,與身心的美學鍛鍊,卻很少談及心靈的問題。

48歲以前我很容易從眾,跟隨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追隨文化傳統的腳步走。認為大多數人選擇的就是安全的。我沉迷在世俗潮流的追求,在物質的漩渦中打轉,日子雖順遂,但心理一直無法踏實滿足。於是我開始尋求心靈寄託,開始嘗試很多民間信仰,以為拜越多越有保佑。但事實不然,一般世俗的好路,並不等於對的路。

當我把偶像當作真神來拜,混亂的靈使人生更加空虛茫然,找不到指引方向。我的心總是浮動不定的,面對生命裡很多無解的問題、無奈的事,我找不到解決的方法,總愛提問:「為什麼?為什麼?」日子就這樣虛耗,歲月也如此蹉跎,一晃眼就快年過半百。

但人無法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同的未來。

當我遇見了主,一切都不一樣。神創造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祂對每個人的帶領也都不同。主給出治本的辦法:祂帶我到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領我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2002/12/11我在北京國際教會受洗。在北京我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牧者、傳道人與敬虔的基督徒,離開自己的國家,走出舒適圈,冒著生命危險為主委身,只為著能把福音廣傳到中國。他們的熱忱與無私的擺上自己為主作工,讓我很感動也很敬佩。

聖經讓我理解有位創造天地的主,我只不過是受造物。真理解決了我個人對人生很多的疑惑,而且聖經的經文讓我在生命中引起共鳴,並帶來更新和改變。我的視角不再圍繞自己,我想追求榮神益人、有意義的人生。

「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

我接受洗禮之後,神又再給我一次奇妙、不能參透的帶領。52歲的我興起考中國心理諮詢師的決定,希望能藉著諮商來關心別人,也可以藉此分享寶貴的信仰。

這樣的抉擇絕對不在我的人生規劃裏,年過半百重拾書本,又有很多不利的客觀因素,我實在很沒有把握。感謝神,無論在高山或是低谷,祂陪著我度過四年的認真讀書與考證照時光。靠著主我竟能屢戰屢敗,又屢敗屢戰,考了好幾次終於考上國家二級心理諮商師。而後我與朋友合開「活水心理工作室」,有一年的時間來經營學習。

我自以為這一切的努力是為主作工,但回顧之後我才發覺,這一系列心理系統知識與專業技能,化解的是我自己長時間尖銳的人際關係。記得剛信主時「可憐人自有可恨之處」,是我常說的口頭禪。老我的驕傲讓我總是用放大鏡看人,常常看到某個姐妹不順眼,我就繞道而行。我還會常常跟人辯論起衝突,不平則鳴、口無遮攔。自以為是站在正義的一方,無形中讓很多人受傷,幾乎做不到聖經教導的愛鄰如己。神藉著諮商工作上的探究,讓我了解每個人原生家庭的不完全和與生俱來的原罪。當我戴上「耶穌的眼鏡」,徹底改變我以往的認知,我開始覺得「可恨的人自有可憐之處」。這轉折讓我以往情感上的裂痕得到很大的修復與彌補。

當生命帶來平安、滿足、力量,靈魂的錨扎根在又堅固又牢靠的主身上之後,我不再問「為什麼?」,而是問「我可以做什麼?」

那段在北京八年倚靠神、經歷神的單純敬虔生活,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生命歷程。

2010年我回到高雄。因為神的生命滿足了我的內在,深信祂也會照著我的真實情形,給我外面需要的東西。我秉持著信心,學習放手,讓創造主幫我擺人生的位子。

經上說:「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6)

每每不經意跨出的一小步,就帶來奇妙的收穫。這些年本著主給我的訓練(正如經上說的:「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我委身於教會成人主日學、並作協談與婚前輔導的工作,在高雄家事法院當調解委員五年,2016創立心理交流推廣協會,擔任大寮女子監獄戒治所講師。

主耶穌給了我精彩的人生閱歷,豐富了我的生命

經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主光照我的心眼,也藉著真理教我懂得分辨世間的是非善惡。一位四十年的老朋友說,我信主之後好像變得比較聰明喔!我知道是神賜下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能充分的認識祂、跟隨祂。使我知道信靠祂有何等盼望;神的大能向著我們這信的人又是何等奇妙。

「親愛主牽我手」,走人生的路是自由、幸福的。感謝主,至今我的每一步都充滿驚喜,每一天都感受到上帝的恩典。更希望大家快快與親愛的主牽上手。

信息-心的故事(王道仁牧師)

非常感謝雅珍老師的分享,雅珍老師剛剛說她是一位心理諮商師,而我覺得我們的心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們的心情會影響每一天的生活,心是否有安定也會影響我們的生命。

心,真的很重要,但是我們卻不一定有辦法去保護好我們的心。就像是剛剛在戲劇當中,那位少女的心一次又一次的受傷,沒有人能夠保証,我們的人生會遇見什麼樣的人,又會發生怎麼樣事情。

我們也不一定有能力去控制我們的心,特別是我們在生氣、緊張、憂鬱的時候,真的很難控制阿。而有時候我們的心感受到的是空虛、寂寞,甚至不知道要怎麼樣繼續走下去。

但若是有耶穌陪伴著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就有改變的機會。就像是雅珍老師所說的,當她的人生遇見耶穌,完全不一樣了。她看人的眼光開始改變,她對生活的態度也開始不再一樣。

剛才戲劇中的少女將破碎的心放到聖經裡,交給上帝,然後就得著一個又新、又完整的心。我在看的時候也好想要把自己的心放進去,因為我是牧師也是醫生,雖然每天都在成為別人的幫助,外表看起來很堅強,但其實內心仍有非常多的軟弱。每一個人的心其實都需要更新和醫治,而耶穌能夠成為我們的幫助。

這位能夠改變人心的耶穌,他是如何來到這個世界上?而這就是聖誕節的由來,我們一起來看聖經,耶穌是如何降生的。

伯利恆的野外有牧羊人,夜間值班看守羊羣。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人就很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看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8-11和修)

這段聖經當中,耶穌降生的好消息,是突然顯現給一群牧羊人,這群人很辛苦還要值班守夜,而且他們是在荒郊野外,和其他社會中的人分開,就是我們現在所謂的「邊緣人」。他們沒辦法參加公投,他們的聲音也無人聽見。他們也有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去教會與神親近,也有可能他們本來就沒有想要親近上帝,因為感覺上帝和他們自己的生活沒有任何關係。

但是上帝記得他們,上帝特別要將耶穌降生的好消息,分享給這些人。所以神的榮光出現,說:不要懼怕,讓恐慌的心得著平安。

聖經中的天使接著說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 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2-14和修)

在這段經文當中,天使說有一個「記號」,就是躺在馬槽裡的耶穌,這個記號有點怪,這麼榮耀尊貴的上帝之子,為甚麼要降生在一個這麼卑微、甚至有些骯髒的馬槽當中呢?但是這個記號就是要顯明,耶穌能夠在任何地方降臨,耶穌也能夠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降臨。那些被忽略的人,被放棄的人,被罪惡綑綁的人,講不出話的人,受到攻擊的人,孤單的人,婚姻遇到困難的人,孩子出意外的人,家庭出問題的人,住在醫院病房的人,住在護理之家的人,在集中檢疫所被隔離的人,被主管壓迫的人,辛苦值班的人,欠債的人,生活富裕卻心靈貧乏的人,成功驕傲的人,失敗跌倒的人。

如果我們將心交給耶穌,其實我不知耶穌會怎樣引領我們,因為耶穌對每一個人的計劃都不一樣,但是我知道耶穌一定會用他的雙手,將我們破碎的心一片一片拼接回來,他會用愛來醫治我們的心,也要賞賜給我們一個新且完整的心,他要用他的榮光來照耀我們,也使我們的心能夠得著平安。當我們的心改變了,我們就會得著能力,也以此來改變我們的生命。

接下來是一段禱告的時間。今天,我要發出一個邀請,就是我們是否願意把心交給耶穌?也許我們對耶穌還沒有很認識,不論我們是第一次來到教會,或是我們已經是幾十年的基督徒,耶穌都願意在此時此刻接納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得著更新和改變。如果你願意,在這個時刻,我們可以在心裡向耶穌說話。耶穌都聽得見,他也願意成為我們的幫助。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在心中向耶穌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