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信心立定跳 — 希伯來書十一章6-10節;羅馬書十章11-15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6-10節

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7 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 9 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 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羅馬書十章11-15節

11 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12 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13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14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15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前言

12月是充滿盼望與愛的月份,在聖誕節迎接耶穌基督降生之後,接下來就要跨越2021年進入2022年。這一年,我們一起面對許多的風浪:新冠肺炎的疫情、台灣乾旱缺水的時期、全台輪流限電、太魯閣號列車出軌、城中城大樓火災…。回顧2021,我們都要感謝與數算恩典,因為大大小小的困境,我們都一起用信心度過了。此刻,我們都是蒙福的。在新的年度,我們更要用信心立定目標,勇敢向前邁進,越過憂愁與煩惱,跟隨耶穌迎接新的年度的開始。

一、立定心志為主基督

聖歌隊用熱情所獻唱的詩歌「攏是為主基督」,唱出馬偕博士一生堅定的志向。這一首詩歌是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的專輯「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的序曲,由劉立薰老師作詞、作曲。這位由加拿大長老教會差派至台灣的宣教師,台灣信徒稱他「偕牧師」,但大部分民眾暱稱「黑鬚蕃」。馬偕博士在台灣的三十年,用教育與醫療來宣教,幫助台灣北部的人民得到福音並且進入現代化文明。淡水是他的居住地,他也成為台灣女婿,走進漢人鄉鎮,踏上平埔族村落,深入高山族原住民地界,記錄台灣的地質、花草樹木、特有的人文活動,他的足跡遍及大半以上的台灣島嶼。他設立了六十多間教會、創辦了理學堂大書院(牛津學堂)、淡水女學堂兩所學校、開設一間現代化的醫院-滬尾偕醫館(馬偕醫院)。過程中也因為文化與價值觀不同,受到台灣的百姓辱罵、攻擊、迫害。但是在他的日記裏面常常出現這句話“All for Christ.”這一切都是為了基督,展現了他對上帝的信心與立定的心志。

今日經文希伯來書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馬偕博士的宣教過程,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成為他生命的動力來源,使他願意為主「寧願燒盡,不願朽腐」,用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愛著台灣的人民,心中所希望的就是主基督的名得到榮耀,為主基督得著更多的靈魂。這樣的信心,成為現在的我們可以享受上帝藉著馬偕博士對台灣的祝福與恩典。回顧他的生命也使我們有很大的激勵與挑戰,在這2021年底要進入2022的開始,我們願意用信心來突破阻擋我們去傳福音的熱情嗎?我們願意用信心成為下一代的祝福嗎?

願我們可以在一次來立定心志「攏是為主基督」如同這首歌的歌詞所寫:

主耶穌偉大奇妙的愛,替我獻出自己。
我傳講上帝的大作為,我一生攏是為主基督。

熱切傳揚救贖恩典,主是我喜樂、榮耀、盼望。

我不驚人攻擊,也不驚艱難,只有看主所看,愛主所愛。

我主耶穌偉大奇妙呼召,我願獻出自己。
差遣我到你所愛的地,我一生攏是為主基督。

二、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海德堡教理問答的第21問答:「什麼是真確的信心?」回答是:「真確的信心不但是認識和堅信神在祂的話語中啟示的事情,信心也是聖靈透過福音在我們裡面給予的一種確據,即因著基督為我們成就的莫大恩典,其他人的罪和我的罪都已經被赦免,而且神讓我們在祂面前永遠成為公義,給予我們救恩。」

今日經文希伯來書11:8-10:「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從這樣來看,信心是透過福音在我們心中成為確信,建造在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以及上帝國完全的實現。在邪惡的世代,所有的人恥笑挪亞建造方舟時、在亞伯拉罕還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建立家業的時;上帝的應許已經在他們的心中,成為信心使他們有力量來抵抗那個羞愧與批評。

人生,總是會遇到自我懷疑、被人挑戰、失去信心的時;感謝上帝,我們可以依靠一個最大的應許,就是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得著上帝的喜悅。

今年9/25是父親離開這個世間的日子。在這之前,我一直相信上帝一定會醫治他、在弟兄姊妹的代禱裡面,他一定會好起來。不過,我的爸爸還是離開世間,這也使我的心陷入在憂傷裡面。這在段療傷的過程中,透過兄弟姊妹的安慰、上帝話語的鼓勵,在聖歌隊練唱的過程我也得到解放,使我明白爸爸是有得到上帝的愛與救贖的。雖然他還沒受洗,但是他培育我完成神學院的學業、願意接受我以及教會的牧者、同工為他的禱告、甚至在生病的過程也來上學道班。上帝用這些畫面來跟我說:上帝所設計及起造的上帝國,是真實不會改變的;要把握機會盡力在信心、愛心、盼望的裡面宣揚福音。

羅馬書10:11-13:「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信心是上帝給我們對未來的應許充滿把握,在耶穌基督的救贖中,除去羞愧、懷疑、傷心與失望,不論是基督徒還是慕道友都沒有分別,因為這個應許是給全人類的。使所有「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三、傳揚福音跳出美好信心腳步

傳福音是信心的展現。在別人還未相信,還未曾看見救恩之前;你的信心就表現在傳講福音的過程中。在傳福音的信心裡,讓耶穌帶著我們跟需要福音的人,跳出生命的困境與懷疑,一起同行在恩典的道路,一起站風浪上讚美神的大能與奇蹟。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10:14-15)

在這個福音主日,很高興可以邀請蔡碧真執事來分享她的福音見證。從她生命的經歷我們也可以看見,這佳美的腳蹤(美好的腳蹤),是信心的旅途,最終的目標就是主耶穌基督。

結語

立定心志一切為主基督、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傳揚福音跳出美好信心腳步迎接新的一年,願我們都在天父上帝賜福的裡面,滿有信心、愛心與盼望,勇敢又快樂的跳出宣揚福音的腳步。婦女團契也要用「耶和華祝福滿滿」這首歌,跳出對新的一年的期待與盼望。耶和華賜福滿滿,願我們都打開心門來領受;迎接新的一年,願我們都滿有信心立定心志,跳出宣揚福音美又好的腳蹤,一起來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