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復活的教會 — 羅馬書八章31-39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羅馬書八章31-39節

世界的受難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最近肺炎疫情很嚴重,去年我們在規劃復活節的時候,完全沒想到我們會是用這種方式舉行復活節禮拜。我們來看一下目前疫情的狀況:

這是全世界肺炎新增確診的趨勢圖,我們可以看到肺炎病人還是不斷在上升,但上升的曲線已經不是指數曲線,各國努力防疫目前稍稍有效果。

再來我們來看比較嚴重的幾個國家累計確診的趨勢圖,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美國還是最嚴重的國家,當然美國病人增加的速度已經有在減緩了,但還是需要更加努力。

再來這是台灣的新增確診趨勢圖,可以看到最近新增確診已經有下降,本土確診維持零星,但還要觀察清明連假之後,疫情是否會爆發。

台灣絕不能掉以輕心,美國一個多月前確診的人數跟台灣差不多,但現在已經五十萬人確診、近兩萬人死亡,醫療崩潰。

有時候我讀到國外醫療崩潰的消息,會覺得非常難過。例如這篇報導:一位義大利的神父因為呼吸器不夠用,自願放棄使用呼吸器讓給別人,後來他就過世了。這是自願放棄,但義大利也有傳出要醫師要做決定的狀況,同時有兩個人需要,呼吸器只有一台,要給誰用呢?

另外這是紐約的新聞,病人心跳停止本來應該送醫,但他們醫療實在沒辦法再負荷了,所以他們調整規定,CPR以後心跳還是停止就不用送醫,直接宣佈死亡。心跳停止的病人在肺炎疫情下也不斷暴增,他們實在難以負荷。

不只是疾病本身的災難,防疫也造成全世界經濟的崩潰,航空公司倒閉、許多觀光或餐飲店經營不下去,更有許多人失業沒有工作。

這週是受難週,最近全世界真的都在受難,台灣也在受難。在肺炎疫情籠罩之下,每個地方都充滿壓力。

教會的受難

甚至教會也在受難,教會現在沒辦法實體聚會,有很多兄姊覺得心情很悶,每天都關在家裡,很難適應。有些兄姊平常每天來教會,現在每天都沒辦法來,心情很憂鬱。有些兄姊感冒,就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肺炎,擔心自己會不會傳染給別人。有些兄姊每天關心疫情,一直追蹤電視新聞或網路,到後來越來越緊張和擔心,明明台灣已經是全世界疫情最輕微的地方,但就把自己弄得好像活在紐約一樣。

教會的同工也在受難,前幾週忙著進行各種防疫措施,接著又開始忙著實體聚會暫停,線上禮拜該如何進行。上週我們的線上直播算很順利,但其實在現場的同工就會知道,那是有許多同工一直跑來跑去,排除各種狀況,才有辦法讓大家順利線上禮拜。

我們教會這種苦難還算是小的,最近我有聯絡到在紐約牧會的幾個華人牧者,他們教會的苦難更大。許多弟兄姊妹被確診,甚至有四十幾歲的姊妹過世。我們只是不方便,他們則是每天面對生死。

除了苦難,還有罪惡和軟弱

除了災難,在疫情之下我們也看到人類的罪惡和軟弱。我們看到欺騙:因為面子或恐懼就隱瞞疫情、隱瞞接觸史等等;我們看到驕傲:歐美輕忽疫情,結果疫情爆發無法收拾。台灣真的也要很小心,最近新加坡和日本也都開始爆發了,不能驕傲或輕忽;我們看到自私:有人囤積口罩來賺錢,只顧自己不顧有需要的人;我們看到攻擊:各國用這個機會攻擊別人,台灣最近也遭受到WHO的攻擊;我們看到衝突:大家都關在家裡,家裡的衝突甚至家暴就增加了;我們看到恐懼,疫情之下每個人都一樣,不管身份地位金錢能力,沒有一個人逃得過。

不是只有別人的罪惡和軟弱,我們自己也可能因為疫情,陷入罪惡和軟弱。在壓力和煩躁當中,我們失去愛心,傷害我們四週圍的人。

上帝和人類一起受難

在這麼大的災難、罪惡和軟弱當中,上帝在哪裡呢?在全世界全人類的受難週,耶穌在哪裡呢?當我們在壓力、煩惱、痛苦、軟弱中的時候,上帝在哪裡?

耶穌在哪裡?耶穌跟我們一起受難。甚至他的受難就是因為我們的罪惡,他因為愛我們,為我們承擔所有的苦難和罪惡。

上帝在哪裡?上帝也跟我們一起受難,他因為愛我們,犧牲他最愛的獨生子耶穌,我們今天讀的聖經就有提到這件事情。面對苦難,面對肺炎病毒,他會和我們一起流下眼淚。

面對苦難和死亡是歷代教會的日常

其實面對苦難與死亡本來就是歷代教會每天的日常,例如這是之終日面對死亡的威脅;人看他們好像待宰的羊。他們面對的是羅馬政府的逼迫,我們沒有被逼迫,但面對病毒的威脅也很類似,每天都面對死亡,病毒看我們每個沒得過肺炎的人,就好像待宰的羊。

彼得前書也提醒我們:親愛的,有火一般的考驗臨到你們,不要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教會會受難,我們不用感到驚訝。

最近我們教會的兄姊因為暫停實體聚會,或許會感到有些不方便,如果台灣疫情更嚴重,這種不方便也可能會持續更久甚至一年,但其實這就是歷代教會每天面對的事情。他們每個禮拜也是沒辦法好好聚會,每天都可能面對生離死別。

上帝自古至今帶領教會勝過苦難與死亡

但即使歷代教會經歷這種苦難,耶穌仍然帶領他們勝過一切。上帝的大能超越死亡,也超越疾病、迫害、罪惡與軟弱。教會能存在直到如今,就是靠上帝的恩典和幫助才有可能。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上帝今天仍然可以帶領教會、帶領我們勝過一切的苦難,正如聖經所說: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迫害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1-37)

在原文裡面完全勝利不是勉強勝利,不是小勝或慘勝,而是完完全全的大勝。正如上帝帶領教會直到如今一樣。

甚至人的罪惡、我們自己的罪惡也不能妨礙上帝拯救我們,正如聖經所說: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復活了,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3-34)

我們能有這樣的信心,正是因為耶穌的受難和復活,耶穌的死和復活讓我們有辦法勝過人類最大的兩個難題:罪惡與死亡。

其實我們沒辦法確定疫情未來會如何發展,但有一件事情我們可以確定,就是或生或死耶穌都已經得勝。其實我們每個人有一天都必定會經歷疾病和死亡,不是肺炎也會是其他的,但耶穌的復活就是我們最大的盼望。他已經復活了!並且他未來會帶領我們一起復活,完全勝過罪惡和死亡。

復活不只是等候未來,而是現在我們正在經歷的事情

並且耶穌的復活不只是未來的盼望,而是我們正在經歷的事情。

最近我關心紐約的教會,他們有提出了100個布口罩的需求,當時正值清明假日,我連忙在各處詢問怎麼迅速弄到100個布口罩,很感謝許多人熱心提供資訊。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賣家願意假日拿去便利商店寄給我,我在週日收到貨,週一就趕快用國際快捷寄出去,還因為不熟悉程序跑了兩次。他們在週五晚上就收到貨,對台灣來的關心感到感謝和溫暖。其實很多姊妹有詢問是否需要更多布口罩,他們可以手工製作來參與,但紐約教會那邊的需求還不是很明確,我也不希望浪費大家的愛心,他們說確定有需要就會再跟我們說。

這次聯繫的經驗,我們雖然不見得有幫到很多,但我有一種全世界教會是一體的感受。其實全世界的教會本來就都屬於耶穌的身體,是一體的,只是我們平常都在關注自己的教會,所以我們就忽略了其他普世的教會。在疫情當中,普世的教會復活了。

三週前我們週日的小會決議暫停實體禮拜,我們緊急要聯絡所有的會友,就將平常來禮拜的名單和聯絡方式,分給各長執負責聯絡。有接到電話的兄姊,有許多人跟我們反映,很開心教會長執打電話通知他們。也還是有些人漏掉了,畢竟這是第一次這樣做,難免會有遺漏,但下次我們還會繼續努力進步。當我看到長執這麼認真聯絡的時候,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受。以前我們教會的會友除非有來團契小組或者參與事奉,不然就會和教會很疏離,和別人都不認識也沒有互動,最多就認識牧師而已。但想不到在疫情之下,教會的連結反而復活了。

當我們開始線上的禮拜,我收到一些會友跟我反映,他們有認真看直播參加禮拜,甚至有會友跟我說他開始好好讀聖經。我聽到非常感動,其實疫情不能隔絕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平常我們來教會禮拜,有時候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變成一種形式,這個來禮拜的形式取代了我們跟上帝真實的關係。或者我們太依賴牧師,聽講道取代了我們跟上帝直接的關係。

但疫情讓我們沒辦法親身來教會禮拜,斷開了我們跟牧師的直接聯繫,沒有人看見我們線上禮拜的時候是不是專心,沒有人知道我們點開禮拜直播以後在做什麼。但這些讓我們能更誠實來審視我們和上帝的關係如何,也是一個能直接親近主的機會。在疫情當中,我們和上帝的真實關係反而可能真實表現出來。

和人的關係也是一樣。沒有實體聚會是一種考驗,也會讓人與人的真實關係表現出來。當我們關在家中,家人彼此間的真實關係也會表現出來。

因此我在這邊要給每位弟兄姊妹一個邀請,讓我們一起來成為復活的教會,在疫情當中學習更加真實地去愛上帝和愛人。

我們可以試試看除了打開直播,也可以打開聖經。更加重要的是在直播或讀經禱告的時候,打開心來面對上帝。

我們也可以想想看我們身周圍哪一個家人,哪一個認識的弟兄姊妹,或者社區哪一個認識的人,他需要關懷。他或許需要一個口罩,或者需要一通電話,或者需要一個我們的原諒。

我們靠著自己是不可能完成這些,但當復活的主充滿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會經歷到主帶著我們去完成這些事情。

復活節過了以後,我還不確定是聚會會復活或是疫情會復活。但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相信上帝會帶領我們,耶穌會陪著我們受難,也會陪著我們一起復活。讓我們繼續跟隨耶穌,耶穌會帶領我們超越疫情、苦難、死亡、罪惡,一直到最後得到完全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