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知道到遇到 — 連思宜牧師

  • 連思宜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四章5-30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好久沒來一、二場禮拜講道了,真高興能看到大家。在開始講道之前,讓我們先用三分鐘思考以下兩個問題:

1.這幾十年來,你對耶穌的渴望是甚麼?
2.如果耶穌站在你面前,你會想對祂說甚麼?

我不知道我們每個人的答案會是什麼,但聖經上有許多人遇見耶穌之後,生命就跟過去不一樣了。今天是婦女主日,我們來看一個婦女的故事,撒瑪利亞婦人,她是如何遇見耶穌,生命又如何改變了呢?我們先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父神上帝,求祢開我們的眼,讓我們能看見祢。求祢開我們的耳,讓我們聽見祢的話語。求祢進到我們的心,告訴我們,祢是全能的主,祢都知道。是的,主,讓我們遇見祢。求祢成為我們的救主!禱告奉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求,阿們!

到德生一年多來,雖然我比較多時間是在關心兒童的事工上頭,卻也經歷了一些故事。有一次我在兒童禮拜後的時間,讓孩子們分享,看看是否有什麼事需要我們一起禱告。有一位小孩對我說:「我已經三年沒看到我爸爸了。」另一位小孩說:「我每天都被媽媽打,我希望她不要再打我了!」在這一年中,我曾為睡不著的人禱告,也曾有覺得自己不夠好的青年抱著我痛哭。也曾在感覺被黑暗籠罩的團體中一邊呼求一邊禱告。但我面對這麼多不同的生命故事時,一直在問自己的問題是:耶穌能幫助他們嗎?福音對他們的意義是甚麼?

今天的經文也是一個生命故事。這個故事可能大家已經很熟悉了,所以我簡單的介紹一下背景:撒瑪利亞人就是以色列人後來與其他外邦人生下來的種族,所以以色列人不喜歡他們,甚至看撒瑪利亞人就像是外邦人一樣的。所以,這個婦人一定從小就覺得自己有個不高貴的血統。可能就已經沒甚麼自信了,沒想到,她可能又曾被五個丈夫遺棄或是死了五個丈夫,可能已經被人嘲笑說她剋夫或沒人要了。沒想到,為了生存,她現在還與一個男人同居,犯了十誡中的第七誡。這樣的女人,承受了許多人背後的指指點點,眾人可能還不想跟她接觸或是說話。她可能就是那種媽媽會教小朋友說:「她是壞女人,不要靠近她!」這樣的一個女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曉得你們是否曾經有過被排斥的經驗?或是覺得「上帝不見了」的經驗?在那樣的時刻,似乎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叫上帝,也不知道上帝在哪裡。可能你也曾經像這位撒瑪利亞婦人,對上帝很失望,不曉得為什麼會遇到這些令人心碎的事情。沒有人想,但事情就是發生了。而你可能也像這位婦人一樣,只能自己扛,自己擔起重擔,自己偷偷流眼淚,不想要跟任何人說話。這位婦人,也就是在這樣的景況中。

所以,這讓我們知道,為什麼撒瑪利亞婦人一定要日正當中來井邊打水了。很簡單,因為正中午,這麼熱,大家都在家休息,所以沒有人會出來。她也就趁這個時候,偷偷摸摸的來到井邊打水。想說應該沒有人吧!沒想到卻遇到一個猶太男人,開口跟她說話。而那位猶太男人,就是耶穌,他面對這樣一個生氣又害怕的女人,生命中有許多痛苦的女人,耶穌怎麼對她說話呢?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裡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婦人想要打水,耶穌就說會給她活水。活水是甚麼?就是流動的水。井水通常是死水,但泉源就是活水。所以婦人覺得很奇怪,明明就只有死水,耶穌要從哪裡變出一條河,才能夠給她活水呢?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過相同的問題:我想要的東西,上帝好像不給我。可能明明我現在最需要的是錢、是睡眠、是家人的健康、是孩子不必我操心、是配偶對我好。而上帝卻還在跟我說甚麼愛、饒恕等等,這些對我的現實生活沒有幫助的東西,到底上帝是在說些甚麼?撒瑪利亞婦仁人也是這樣,她就是想解決她口渴的問題,但是耶穌沒有解決她嘴巴上的口渴,反而,直接說出她心中最真實的渴望。請我們一起往下看。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哇,這婦人被嚇到了,想說自己最不希望被別人知道的事,她心中最深的痛,怎麼會被發現,所以她趕快轉移話題。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很奇怪的,這婦人要水,但耶穌沒有給她水。耶穌沒有解決她生活上的問題,反而點出這婦人心中的痛,為什麼?因為耶穌要醫治她最深的需要。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時候我們跟耶穌求什麼,但耶穌卻沒有給我們想要的。為什麼?因為耶穌要給你你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你想要的。

因此,這婦人就想起小時候在聖經上所學過的,很靈驗的人-先知。她也想起她很久沒思考過的宗教問題:在哪裡敬拜上帝才對?而耶穌對她說:要用心靈和真誠來敬拜上帝。到現在,這婦人終於想起主日學學過的一個人-彌賽亞,也就是救主的意思。所以,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到這裡,婦人終於承認,有一位救主,祂會來。她可能以前就知道有一位救主,但她一定不承認這位救主有出現在她生命中。因為,她實在過得太苦了!也因為這樣的痛苦,直到現在,她依然感到絕望,不相信祂會來。但是,就在下一秒鐘,她從小知道的聖經,突然變成真的了。耶穌說:「我是,這和你說話的!」

讀和合本聖經的弟兄姊妹,可能會覺得牧師怎麼寫出來的經文不一樣。原來,在這裡的原文就是:「我是」。你想起來哪裡曾經讀到這句嗎?就在摩西遇見焚而不燬的荊棘,在那裡問耶和華的名字時,耶和華就這樣回答他:「我是」。到這裡,撒瑪利亞婦人終於想起她讀過的主日學故事了,她認出來,原來,這是彌賽亞,是救主!

哇,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耶穌這樣站在你面前,你的感覺會是甚麼?你會想對祂說甚麼話呢?這位撒瑪利亞婦人從小就聽過救主,但她的生命似乎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猜,她心裡面可能已經問上帝幾百遍:「祢搞甚麼?祢在不在啊?為什麼我的生活這麼糟糕?為什麼我活得這麼痛苦?」

所以在一開始,這位婦人只希望從耶穌那邊得到生活物質上的滿足,滿足她的口渴,但她不想去想她真正的渴慕是甚麼,是被了解、受接納的愛。她不敢奢望,她只希望耶穌能滿足她最基本的物質需要。

但,只要滿足生理需要,基本的物質需要,人這樣就完全滿足了嗎?

心理學家馬斯洛有一個需求理論,這也是我牧會之後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當我們面對這麼多人實質上的需要,我問自己:福音是否只是安慰我們的心理層面而已?或者,是否一定要家庭幸福、平安健康、兒女孝順,才能接受福音呢?我發現,當情況不是這樣時,基督徒好像常常會有兩個先入為主的觀念:第一個觀念是,上帝救不了我,改變不了我的現況了。第二個觀念是,我想我還不夠好可以接受福音,甚至去宣揚福音。

福音,要多好的人才能夠相信?才能夠得到?才可以宣揚?

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一開始也是這樣相信的。如果彌賽亞不能改善我的生活,如果彌賽亞不能解決我的生活上的問題,如果彌賽亞不能使我生活過得很幸福,那彌賽亞對我一點用也沒有。因為她只有在乎自己生理的需要被滿足,所以覺得彌賽亞離她好遠好遠。但是,雖然她生氣、埋怨、她不信,在這當中,她遇見耶穌了,她想起過去曾經聽過卻又不真正相信的信仰。

當這婦人遇見耶穌,第一件事她發現,她從小到大所讀的聖經是真實的!她從小知道的聖經,所說的上帝是真的!而她長大之後那令她難過的遭遇,那些讓她苦不堪言的過程,並沒有阻擋上帝的計畫,也沒有阻擋救恩來到她面前。那位她曾經以為不要她的上帝,並沒有拋下她,也沒有不記得她。雖然她的確受傷了、流淚了、被人指指點點、被人討厭,但這些事沒有使聖經變假的。相反的,穿越她真實的痛苦,聖經上的救主,也真實地來到她面前,主動與她說話。

在牧會過程中,我曾經想讓自己成為救世主,就是要滿足每個人的需要。我也曾經在滿足別人的需要時,好像無頭蒼蠅衝來衝去,卻忽略了我自己的需要。但就在我問上帝說:「我是不是不適合成為一個牧師?」時,上帝告訴我:「不論你如何,我都先愛你了!」我才改變了我的牧會方式:我不再把人的需要扛在我的身上,而是把他們的需要帶到耶穌面前,讓他們自己去遇見耶穌。所以,在禱告中,無法入睡的人放輕鬆了,他第一次覺得被愛。在禱告中,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的青年流眼淚了,因為他感覺上帝對他說:「孩子,我愛你!」在禱告中,覺得自己的家庭沒有見證的孩子放下他的重擔,因為上帝對他說:「你能繼續在這裡,就是見證了。」在這過程當中,我才發現,福音有時不是像我所想的,幸福美滿才有福音、才是見證。反而有時,是在我們軟弱無助、不被接納,甚至沒有見證的當中,我們遇見福音!

這位撒瑪利亞婦人也是一樣,當她遇見耶穌時,她發現,自己的問題已經不那麼要緊了。重要的是,救主就在她面前,比她的問題還令人興奮,比她的面子還重要。對她而言,重點已經不是她的問題是否得到解決,而是她知道,嘿!有位救主到了。耶穌就站在她面前,讓她知道:重點不再是她不堪的過去,重點是,她知道上帝沒有忘記她。重點不再是她因為被人指指點點所以沒面子、沒自尊、沒自信,重點是她知道耶穌親自來到她面前,沒有責難她,反而要賜給她永遠的滿足與生命。重點不再是沒有人愛她,重點是耶穌接納她,赦免她。重點也已經不再是她做了甚麼,或是她做錯了甚麼,重點是神為她做了甚麼。神親自來到她面前,告訴她聖經是真的,告訴她:你雖然犯罪,但我是彌賽亞,我來為要赦免人的罪,帶人經驗生命的滿足,得到永遠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曉得你正經歷怎樣的生命景況,也許像這撒瑪利亞婦人,你對上帝失望。或者你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許你犯了罪。或者你連生活的溫飽都有問題。或許是你正被別人指指點點沒面子,我真的不曉得你生命的問題,但耶穌曉得。耶穌說:我來,就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曾經以為這生命,需要我夠好、夠快樂,我才能得到;但透過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我發現,耶穌能穿越我們一切的怒氣、眼淚、失望、沒自信,福音也就是當我們在這樣的景況中,我們還能看見神,並且相信祂。

然後呢?這位撒瑪利亞婦人,當她遇見耶穌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她還要打水嗎?要!還要吃飯嗎?要!她生命中的傷痛有改變嗎?沒有!她還是有著被五個丈夫遺棄的紀錄。那她還是繼續與男人同居嗎?我不曉得,因為聖經沒有說。但我相信別人不會馬上改變對她的閒言閒語。但是聖經怎麼說?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能保證你來教會就一定會改變,除非,你願意讓耶穌改變你,除非,你願意相信耶穌能改變。這表示,你必須放下你的習慣,衝出你的安全地帶。

婦人留下水罐子,把她原本最想要的東西留下來了,把她原本的期待放下來了。甚至,她也拋下她的面子,衝出去跟人說出她以前不敢讓人知道的事情,就只是為了讓人也能遇見這位救主。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你知道了,但你遇到了嗎?如果你像我像她一樣,遇見耶穌了,那就去告訴你身邊的人,我遇見祂了,你們快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