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從以利反思 3C (二)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撒母耳記上二章 12-26 節;提摩太後書一章 3-5 節

※ 本文接續自 5 月 20 日 <從以利反思 3C (一)>一文

三、 3C vs. 3C

時下的台灣社會,除了充滿著「啃老族」、「 尼特族」之外,( 註:「尼特族」一詞源於英國,英文全稱為 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 NEET , 指 不升學、不工作,不參加就業輔導,整天上網,終日遊手好閒的年輕族群,亦有人稱之為「歸巢族」。 隨著電子科技的進步,電子 3C 產品的日新月異,繼而又形成了一群整天拿著智慧型手機,低頭上網玩遊戲、發簡訊、與朋友在 FACEBOOK 上聊天,而被稱為 「低頭族」的新興族群。這群「低頭族」在車上、公共場所,甚至是課堂上,隨處可見。鮮的是,有「低頭族」走路時, 因過於專注手機的螢幕畫面,不看路面,也不看前方,一不留神,頭撞上 電線桿,或腳踢到路上的凸出物,導致撞傷、跌倒、掉進水坑的情形,時有所聞。也有低頭族只顧螢幕上的影像,身旁的皮包被偷,竟渾然不知!諸如此類的情形,可謂層出不窮,早已見怪不怪了!

不久前,我受邀前往高雄附近一所科技大學擔任協同教學的主講,對象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上課的學生人數約有一百位左右。上課之前,該課程的召集教授不好意思的告訴我說:「現在的大學生不比以前,上起課來不是 漫不經心,就是喜歡打瞌睡和講話!兩個星期前,我因為無法忍受這樣的氣氛,向學生說了重話,雖情況有些許的改善,但還是改不了現代大學生的學習態度。等一下上課時,若學生的規矩不好,請勿介意!」聽完召集 教授的提醒,我回答他說:「不用擔心,因我自己也曾在大學兼課多年,已經習慣現代大學生的學習態度和上課情形,請不要為此擔心!」

上課鐘聲響之後,我急於進教室上課,但召集教授卻要我等個十分鐘再 進教室。他解釋說:「現在的學生,已經不似以前,會乖乖的在上課鐘響之前,就坐在教室等老師來上課;反而是老師先進教室等學生,等個十分鐘,甚至是十五分鐘,可說習以為常。」召集教授擔心我準時進教室會等太久,因此,要我在辦公室稍作休息。十分鐘之後,我和召集教授進教室時,果真只有一半的學生坐在教室裡面,另一半的學生則是在開始講課之後,才姍姍來遲。

上課之前,儘管召集教授一再叮嚀學生要將手機收起來,還吩咐學生上 課不要講話,也不要趴在桌上睡覺,以示對外聘教授的尊重。當召集教授報告完畢,並對受邀講課者稍作介紹之後,隨即將時間交給了我,他則在教室 維持秩序,同時聽課一會兒之後,便轉往辦公室處理公務。

由我接手開始講課後,我感到非常的驚訝,因學生的手中,幾乎人人都 擁有一只智慧型手機,且都有無線上網的功能,難怪在兩個小時的課程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學生用心聽講,其他的同學不是充當「電子 3C 」的「低頭族」, 「滑」起手機來,就是成了打瞌睡的「低頭族」。這樣的情景,和多年前,智慧型手機尚未問世之前,大學生的上課情景,有著顯著的不同。或許, 我會被這突如其來的上課情景所震撼,應該是這幾年來,因忙碌之故,無暇前往一般大學兼課,只在神學院和醫學院擔任協同教學的工作有關。通常,神學院和醫學院的學生素質較高,上起課來較為專注,我才會不知道智慧型手機風行之後,一般大學的學術殿堂裡面,多出了「低頭族」一族。

談到這裡,使我想起,我曾有過多次和親朋好友分享為人父母者,為孩子購買智慧型手機的經驗,結果,大家的感受和經驗幾乎相同,即孩子所用的智慧型手機,不是 BlackBerry 就是 HTC 、 G-Mobile ,或是 iPhone 等 系列的 產品;所使用的手提電腦,也幾乎都是先進的 iPad 系列之平版電腦。 此外,我也看過許多家長所用的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不是「過時」,就是孩子為了要換新手機,所「汰換」下來的。這樣的情況,和四、五 O 年代出生的父母相較,年輕一代的學子可真是好命啊!

坦而言之,我自己所用的手機,正是年輕學子所稱的「古董機」。好幾次,學生看到我的手機時,常笑稱我落伍,還在用古董機,要我趕快汰舊換新,以免跟不上時代。其實,我甚少用手機,除非出遠門,否則,我並沒有帶手機的習慣,因我擔心在開會或聚會時,忘了關手機,鈴聲突然響起,會影響到開會 和聚會的嚴肅氣氛。當然,另外一項因素是,手機的電話費率很高,除非有急事,否則,還是少打為妙,以免浪費金錢,這正是我日常生活的基本原則之一。

為因應少子化的趨勢,以及台灣 12 年的教改,還有 3C 產品所帶來的 社會問題,「台灣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 2012 年 4 月份發表了「兒童使用 3C 產品現況」之調查報告。調查數據顯示,有 近七成的兒童在六歲之前就開始使用 3C 產品,使得「 3C 保母化」的情況,逐漸成為新世代家庭的普遍現象,導致親子間的疏離感日漸加劇,遂造成 孩子因不當使用 3C 產品,而出現了「低齡化、保母化、沉迷(成癮)、親職空窗化」等四大危機。

有鑑於此,兒盟強力呼籲現代的父母,當以 「 3C 換 3C 」,即秉持 「健康用 3C �的方式和態度,來「規範」( Control )孩子的使用時間,藉此與孩子「互動」( Communication ),並透過學習與觀察,了解與回應孩子的需求,同時「陪伴」( Company )孩子從中學到新知、得到益處,進而控制 3C 產品, 而非被 3C 產品所控制。

分享至此,又使我想起,現代的富二代,父母所給予的,不只電子產品的 3C ,還包括第 4C ,即所謂的「名車」( CAR ),才會有富二代徹夜不歸,在夜店喝酒之後,開著名貴跑車,橫行街頭,撞死路人的悲劇產生。

當兒盟的調查報告出爐,並 提出「 3C 換 3C 」的原則,引發社會的關注之 後, 2012 年 5 月 9 日 , 《基督教論壇報》的 社論,乃進一步 以 < 從 3C 保母 回歸親子家庭>為題,對台灣治絲益棼於教改的相關單位,以及所有身為人父、人母者,提出強烈的 呼籲說道 :「台灣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潛在之隱形危機,即,『伴隨網路長大的孩子們,其身心成長與價值觀的建立是由誰來引導和左右?』」同時 提出「信仰的 3C 」,即要帶領 孩子 「 認識基督」( Christ )、帶領孩子「參與教會」( Church )、「實踐基督徒的信仰生活」( Christian ),才是教養孩子的最佳方式。

的確,身為牧師的自己,除了深表贊同 「信仰的 3C 」 之外,更深刻的感受到,從小開始,若有 「信仰 3C 」的導引,不但能夠健全孩子的心靈,更可以在孩子的身上,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

四、信仰 3C 的見證者 – 提摩太

聖經中,被保羅所稱許,且被後人所引以為信仰楷模的 提摩太,想必讀過新約聖經的人,對他都耳熟能詳。提摩太之所以會被後人所景仰,並被引 以為信仰楷模,我們從保羅捎信給提摩太,為他的信心而感謝上帝的這段話:「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 不住地想念你;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 也在你的心裏。」( 提摩太後書一章 3-5 節 )可以瞭解。從保羅的這段信函中,足以讓我們看到,在 提摩太及其 外婆和母親 的身上,實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的「信仰 3C 」。

1. 認識基督 -Christ

被喻為基督教信仰楷模的 提摩太,出生於第一世紀,羅馬帝國政府轄下 的加拉太行省路司得。他的 父親是希臘人,母親 友尼基和外祖母羅以則是猶太人。從其家庭背景看來,提摩太是一位未受過割禮的猶太與希臘之混血兒 ,(見使徒行傳十六章 1-3 節:「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 裏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利尼人。 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利尼人,就給他行了割禮。」)且在父母親各自擁有的不 同宗教信仰家庭中長大。儘管如此, 提摩太小的時候,因著母親與外婆的 信仰之故,認識了上帝,在兩人的導引下,熟悉舊約的律法與經卷。提摩太及其家人之所以會認識耶穌基督,應是保羅第一次踏上國際宣教旅途 ( 主後 48-49 年間 ) ,造訪該城市時,由保羅所帶領,而成為基督徒的。

當提摩太及其家人成為基督徒後,母親和外婆依然如昔,熱心的帶領與教導提摩太瞭解基督福音的道理。此一證據,從 提摩太後書一章 5 節所載之經文:「 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可以清楚見著。

提摩太因為認識基督,改變了他的一生,也由於他的信仰表現,成了後人的信仰楷模,而留名青史。難怪有許多基督徒,為緬懷與效法提摩太因認識基督,成就自己,也同時成就他人的生命,而取名為「提摩太」。

2. 參與教會 -Church

當保羅第二次展開國際宣教(主後 50-54 年間),再次造訪路司得時,他發現,當地的基督徒皆非常尊重提摩太,就連 30 公里 以外 的以哥念地區之基督徒也是一樣,無不對提摩太發出讚嘆之聲。

提摩太在認識基督之後,實踐出那令人欣賞與讚嘆的信仰表現,保羅不 但視提摩太為他「屬靈的兒子」(見提摩太前書一章 2 節:「寫信給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 歸與你!」、 腓立比書二章 22 節 :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還邀請他加入福音的行列,一起隨行,參與國際的宣教工作。雖然提摩太體弱多病(見提摩太前書五章 23 節 a :「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 …… 。」 )但他依然真誠的熱心事奉主,就是在危難的情況下,亦盡心盡力。

3. 建立基督徒的信仰生活 -Christian

保羅在致 提摩太的第一封書信中,誠懇的提醒他說:「 不可叫人小看你 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提摩太前書 四章 12-15 節 ) 提摩太收到信之後,不但 誠心接受保羅的勸勉,還真正實踐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而獲得保羅與後人的景仰。

從 提摩太及其母親和外婆對他施予「信仰 3C 」的引領,以及提摩太所展現出來的信仰作為,再反思舊約時代,大祭司以利兩位兒子的惡劣行徑, 以及當今富二代酒後開名車闖禍,還有惡少對遊民潑糞的行為,實值得發人深省!會有如此的情況產生,從 常以妙趣橫生的筆法和言語,並用細緻入微的心理分析方式,講述現實生活中的人間真相,寫出《孤雛淚》( Oliver Twist )、《塊肉餘生錄》( David Copperfield )、《雙城記》( A Tale of Two Cities )等多部膾炙人口之鉅著,而被世人譽為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 時期現實主義文學的主要代表,對英國文學發展頗為深遠,被公認為是英國最偉大的大文豪查爾斯 ‧ 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 1812-1870 )所說過的這一句話:「母親的美德必會施加在其子女身上,而父親的罪惡也是如此。」應可給予我們非常寶貴的省思。查爾斯 ‧ 狄更斯會有感而發的道出這句話,應和他的父親因債務問題鋃鐺入獄,家人隨著父親遷至牢房居住,他則被送到倫敦一家鞋店當童工,每天被迫工作超過十個小時有關。

當年輕富二代的問題層出不窮時,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教授,乃以 心理學者的身份,公開出面呼籲年輕人說:「學學林書豪吧!」她認為:「林書豪之所以能夠成為全球仰慕的 Jeremy Lin ,就是因為他情緒管理做得好。」此話的確相當富有鼓勵和建設性。事實上,籃球好手林書豪之所以會受到世人所讚賞,最主要的原因,乃其背後,父母親所給予他 的「信仰 3C 」。林書豪父母親的作為,與保羅在書信中,對於提摩太母親與外婆的肯定毫無二致。

結語:

本文最後,容我再次引用拙著《心情 vs. 事情》一書裡面,個人在<留下最好的>一文當中所曾談論過的這段話:「留給子孫有形的東西,難保能夠永恆,經過時間與空間的變化,被視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將會隨著『星移』」而『物換』。雖台灣有一句標榜五百年前是一家的俗話說:『五百冬前煮共一鼎, 恁房通阮廳。』然隨著時空的變化,工商業的發達,親情的疏離,已經在『一代親、二代表、三代散了了。』」的情況下,徹底的破功了!今所剩下的,也只有那內在的遺傳基因而已,其餘外在的東西,大概都早已消失得 無影無蹤!……第三聰明的人留財產給子孫,第二聰明的人留知識給子孫, 第一聰明的人留信仰給子孫。端見,留給子孫最寶貴的禮物,不是有形的物質,而是那無形的信仰與人格。」作為結語,使我們能夠再次瞭解「信仰 3C 」的重要性。

就讓我們一起為下一代留下最寶貴的禮物 – 「信仰的 3C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