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屬靈爭戰中的一條出路 — 蔡慈倫牧師

  • 蔡慈倫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七章1-6節

前言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一開始這樣說道:「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我不知道當你讀到這句話時,有什麼樣的感想?或許,有人會感覺很安慰說:「我們的主真的曾經在地面上生活過,祂實在知道世間的景況,也很瞭解我們人的軟弱。」或許,也有人讀到這句話時,在內心會說:「主啊!是的,真的是這樣!」因為現在的你,有可能因為看到這個信仰團體中有許多讓人跌倒的事,以致於你對教會感到失望,到一個程度,你甚至會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信仰不夠好,才會讓這些事來困擾你?甚至你會親像主耶穌的門徒一樣,對主禱告說:「求主增加我的信心!」

聖經釋義

是的,在任何一個團體中不同背景的人要生活在一起實在不容易,對我們這些受上帝呼召並要服事上帝的基督徒來說,也沒有例外。主耶穌當時那十二個門徒所組成的那個信仰團體是如此,今天這個超過700人所組成的信仰團體—德生教會,更是如此。所以,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乍聽起來,好像是主耶穌在教導門徒,該如何在一個信仰團體中一起生活、一起服事上帝的要訣。
不過,當我進一步去研讀路加福音時,我發現,這段經文不只是這樣。讓我對這段經文有新的瞭解的是我注意到路加福音書中一個很重要的主題,也是一個常常出現的概念,就是「魔鬼」、「撒旦」這樣的字眼。路加福音的作者一開始就將這個主題表明出來:在路加福音第四章記載說,當主耶穌要出來傳福音之前,在曠野四十天禁食禱告時,受魔鬼的試探。不只是主耶穌自己而已,甚至連那些受主耶穌呼召來服事上帝的十二個門徒,也是撒旦要攻擊的對象。

在路加福音書中提到,有一次,當主耶穌與祂的門徒在一起時,突然間祂轉過身來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旦要得著你們,好像你們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使你不致失去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1)

還有一次,當主耶穌差遣七十個學生二個二個出去傳福音,這些學生發現他們所做的福音事工竟然是如此有效果,以致於當他們回來之後,非常歡喜興奮地對主耶穌說:「主啊!因祢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主耶穌回答他們說:「我看見撒旦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10:17-18)面對猶大出賣耶穌,路加福音是這樣描述的:「撒旦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使徒的一個,他去跟祭司長和守殿官商量,怎樣把耶穌交給他們。」(路22:3-4)甚至在主耶穌的傳道生涯接近尾聲時,當祂看見那些祭司長、守殿官,和長老要來抓祂時,主耶穌這樣說:「黑暗掌權了。」(路22:53)

可以說,路加福音的作者透過「魔鬼」、「撒旦」、「黑暗」這樣的語言,所要表達的一個很重要的信息是:主耶穌從一開始出來傳福音就非常清楚明白,祂所面對的是一種黑暗的權勢,祂的傳道事工所面對的是一種屬靈的爭戰。不只是祂自己是撒旦所要攻擊的對象,就連那些受主耶穌呼召來跟隨祂、服事上帝的人,也是如此。撒旦用盡各種的方法要來抵擋、破壞、攻擊、引誘基督徒,使他們失去對上帝的信心、使他們失去從上帝那來的呼召與使命,好讓上帝對人類的救恩計劃因此受到攔阻。

所以,我們如果將今天早上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路加福音17章1-6節放在這種背景下來讀時,就會發現:主耶穌在這裡所說的,就不只是教導祂的門徒,該如何在一個信仰團體中一起生活、一起同工的要訣而已。事實上,在這段經文中,主耶穌是在幫助祂的學生明白:在這條跟隨主,服事主的道路上,他們所面對的是一種屬靈的爭戰。主耶穌並且教導他們在這個屬靈的爭戰中,他們該如何做才可以得勝的秘訣。

一開始,主耶穌對祂的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那麼,我們要問的是,主耶穌的門徒曾經面對過什麼樣的試探,甚至他們當中有人因此而跌倒、犯罪呢?有的!路加福音書中有二次記載說,十二個門徒彼此之間起了爭執。他們在爭吵些什麼?他們在爭吵在這個團體中誰比較大?誰比較重要?誰要聽誰的?不但如此,在主耶穌的教導中也一再地提醒祂的門徒,要小心金錢對他們的引誘。為什麼?因為「一個人不能事奉二個主,因為不是愛這個就是恨那個。一個人不能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Money)。」金錢本身是一種權勢,若不小心處理,它會取代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成為我們的主。事實上我們也看見,十二個門徒當中確實有人因為金錢的誘惑而跌倒、犯罪。

神學闡釋

說到這裡時,我們或許會覺得很難理解,為什麼門徒會變成這樣呢?特別是,當我們回想當初主耶穌呼召他們時,聖經告訴我們說:他們馬上撇下一切所有的來跟隨耶穌;因為他們相信,跟隨主、服事上帝是他們一生中最好、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事。若是這樣的話,為什麼他們還會陷入權勢、金錢這樣的試探與誘惑中呢?為什麼呢?為什麼他們會變成這樣呢?

我相信,上帝對這些門徒的呼召是絕對不會錯的。我也相信,他們當初對主耶穌的呼召所做出的回應也是誠懇的、真實的。不過,走在這條跟隨主,服事主的道路上,門徒還是常常在面對「老我」的問題。什麼是老我?就是在我們的生命中還未被上帝完全掌權、改變的「我」,也就是「舊的我」。換句話說,當一個人的生命愈受上帝掌管,他(她)的老我就愈沒有發揮的餘地。我們人的自私、貪心、驕傲、批評、論斷、說謊……等等,可以說,都是因為「老我」的問題所產生的。我們也經常在這些還未完全受上帝掌權、改變的地方,也就是在這些我們人性軟弱的地方,陷入撒旦的試探當中,甚至因此而跌倒。這是一種屬靈的爭戰,是「新的我」與「舊的我」的對抗,是「光明」及「黑暗」的對抗、是「屬靈的」及「屬肉體的」的對抗。

主耶穌提醒我們,基督徒所面對的就是這樣的一種屬靈的爭戰,我不知道你是否有感受到?各位兄弟姐妹,我們是否清楚知道:我們這些跟隨主、服事上帝的人,就是撒旦最想要攻擊的對象。為什麼?因為如果基督徒跌倒了,就無法再對這個世界傳福音作見證;如果教會的同工跌倒了,就會失去服事的動力,基督的教會就無法被建立;如果一位牧師跌倒了,所影響的就是一間教會。有時,這樣的速度是比我們去傳福音領人信主是更快的。

這幾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勢是愈來愈退步。在過去,每3個基督徒中間就有一位是長老教會的信徒。不過今天,每6個基督徒中間才有一位是長老教會的信徒。換句話說,長老教會的信徒或是離開教會、或是外流到別的教派去。雖然造成這種的結果有許多不同的原因,不過我自己看見的一項事實是,過去這幾年來,許多長老教會都一直很不穩定,主要是因為教會中同工意見不合而產生紛爭、甚至是教會分裂。這對教會帶來很大的損害,許多信徒因而跌倒,並且讓基督的教會失去上帝的榮耀。當然,在這種個過程中我們也看見,長老教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就是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失去傳福音的使命及禾場。

生活的運用

是的,我們這些受主耶穌呼召來跟隨祂,服事祂的人,所面對的是一種屬靈的爭戰。二千年前是如此,今天也是一樣;在台灣是如此,在國外的教會也是一樣。那麼,我們要問的是:我們該怎樣做,才可以在這個屬靈爭戰中來得勝呢?在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中,主耶穌提醒門徒三件事:
一、第一件事,也就是在第3節中,主耶穌說:「你們要謹慎!」
事實上,當主耶穌這樣說時,祂特別指的是著要禱告。路加福音書可以講是四本福音書中記載耶穌禱告最多的一本書。我們看見,主耶穌經常在祈禱:在天還未亮之前,或是在祂一天的工作結束之後,主耶穌總是一個人退到山上或是曠野中去禱告。特別是,當祂面對重要決定之前,祂也會先退到一個地方去禱告。主耶穌不但自己這樣做,祂也常常提醒祂的門徒說:「要祈禱,才不會陷入試探。」有一次,當主耶穌看見門徒們沒有把禱告這件事看為要緊,有一次祂甚至用嚴厲的口氣責備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睡覺?起來禱告,免得陷入試探。」(路22:46)因為主耶穌清楚明白,他們的傳福音事工所面對的是一種屬靈爭戰,只有藉著祈禱與上帝親近,才可以常常保守他們的心在上帝的面前,不受撒旦的試探與引誘。

例子

曾經寫過「敬拜主」這首在1980年代許多基督徒都很喜歡唱的詩歌,也是今天在美國五旬節教會中很出名的牧師,傑克海福德牧師,曾經這樣分享說:有一次,他與他的女秘書在他的辦公室裡討論教會的事工時,突然間一個不好的念頭閃過去。當他的秘書離開之後,他就馬上拿起電話,打電話給他的同工,也是一位牧師,與他分享自己剛剛所面對的試探,要他的同工為他禱告,這位同工就在電話中與他一起禱告。傑克海福德牧師後來這樣見證說:若是有一隻鳥兒飛過,不要讓牠在你的頭頂上築巢。任何的試探,勝不過二個基督徒同心合意的禱告。我們的主也這樣提醒我們說:「你們自己要儆醒!要禱告,才不會陷入試探。」

二、第二件事,主耶穌繼續說道:「若是你的弟兄姐妹犯罪,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
這在說什麼?它是說身為基督徒的弟兄姐妹的我們,對彼此的信仰有一份的責任。如果我們的兄弟姐妹當中有人信心比較軟弱,甚至因此而跌倒、犯罪的話,我們不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什麼都沒有看見,或是任由他這樣繼續下去,而是要勸戒他。為什麼?因為上帝召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上帝很美的心意,我們每一個人在上帝救恩的計劃當中都是很重要的。我們當中若有一個人跌倒,那麼作上帝的工的人就減少一個。不但如此,這樣的人也一定會影響整個教會的建造,就像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所說的,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若有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同樣地,若有一個肢體得榮耀,全身都得榮耀。也因為如此,我們對彼此有責任,我們要彼此固守上帝對我們的呼召與使命。在信仰上,弟兄姐妹更應彼此勸誡,好讓基督的教會得以建立。

所以,請問各位:現在,在我們這個信仰團體當中,是不是有人需要你對他的勸戒,好讓他的心可以回轉過來,回到上帝的面前,重新去面對上帝對他的呼召與使命呢?「勸戒」這個動詞在原文的意思是指:用一種坦誠並且溫和的方式,向人提起他哪裡做的不對。這種勸戒並不是出於惡意、也不是出於嫉妒、更不是要讓對方感到羞愧。這種勸戒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對方的心可以回轉歸向上帝。主耶穌也教導我們說,一旦對方有悔改的心,我們就應該饒恕他。

三、不但如此,第三件事也很相像,主耶穌勉勵祂的門徒說,要彼此饒恕。第4節中,主耶穌這樣說:「如果你的弟兄或姐妹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頭,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這在說什麼?它是指:不只是饒恕一次,而是要不停的饒恕。每一次只要對方回頭、感到懊悔,我們就要饒恕他。為什麼主耶穌會這麼強調,「饒恕」在一個信仰團體當中是這樣重要呢?為什麼?因為主耶穌知道,我們所對抗的是一種黑暗的權勢。既然是如此,絕對不可用人的血氣來爭戰。按照一般人的反應,當我們被傷害了、受傷了,總是會想再傷害回去。但是,主耶穌在這裡教導我們,不要用黑暗來對抗黑暗,要用光明來對抗黑暗。也因此,主耶穌說:「你們要彼此饒恕!」
那麼,什麼是饒恕?在新約聖經中,提到「饒恕」,事實上有二個不同的字,二個字的意思也完全不同:第一個字是指「放開手(let go)、不再緊緊握住、不再指責,不再處罰」的意思。這也是我們常常聽到的、也這樣勸誡別人說:「就讓它去吧!忘了吧!」不過,新約聖經中提到「饒恕」還有另外一個字,若是照字面來翻譯,就是「賞賜恩典」的意思,它是指:一種主動的付出,甚至願意因為饒恕別人而受苦,為的是要使對方的心可以受到感化。換句話說,真正的饒恕是會痛的,是要受苦的。這個字就是主耶穌在這裡所用的字,也是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每一個人所做的。

聖經告訴我們說:「惟有(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這是什麼意思?就是在我們還是罪人、還不知道要悔改、在我們還不願意悔改之前,主耶穌就已經饒恕我們了、原諒我們了,甚至為了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什麼主耶穌要這樣做?為的是要讓我們的心受到祂愛的感化,好讓我們的心因此可以受到感動,願意悔改,回到上帝的面前。透過主耶穌基督我們所做的這一切,祂也為我們指出一個很重要的屬靈原則,就是:如果罪帶來破壞與分裂,從愛所發出的赦免要帶來新的創造及合一。

經文中的福音

各位弟兄姐妹,這三件事—當儆醒禱告、當互相勸戒、彼此饒恕,是主耶穌教導那些受上帝呼召跟隨上帝,服事上帝的人,該如何在這個屬靈的爭戰中站立並得勝的方法。說到這裡時,或許我們會像當時的門徒一樣,我們心中所存的疑問是:我真的做得到嗎?我的信心真的足夠去面對這個屬靈的爭戰嗎?或許,我們也會像當時的門徒一樣,想要對主說:「請加增我們的信心!」

主耶穌的回答很有意思,主耶穌這樣回答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顆桑樹說:你要連根拔起,栽在海裡,它也會聽從你們。」事實上,在主耶穌這樣的回答中,祂是在糾正門徒錯誤的想法。門徒以為是自己的信心不夠、所以做不到。不過主耶穌提醒他們:信心的多少不是重點,哪一種信心才是更重要的。(2次)因為不是他們自己的信心,而是上帝所賜的信心!

然後,主耶穌用桑樹作比喻來說明,上帝所賜的信心像什麼。在猶太人的理解中,桑樹是一種根性很強的樹,它的根可以在地裡活600年之久,所以要移動它是非常困難的。主耶穌用這個比喻所要傳達的是,門徒太小看上帝所賜給他們信心的能力了!在這個屬靈的爭戰中,門徒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來爭戰,而是倚靠上帝來爭戰。我們所信的上帝是大有能力的;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

結論

各位親愛的兄弟姐妹,今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若要復興要從哪裡開始?今日,德生教會的復興要從哪裡開始?我深深感受到,今日長老教會若要復興,當從一群基督徒清楚明白,我們所面對的一種屬靈的爭戰來開始。今日教會所需要的是,我們這些受上帝拯救來跟隨主、服事上帝的人,在這個屬靈的爭戰中,我們立定心志,不再用人的血氣來爭戰,要倚靠上帝的力量來爭戰。

懇求上帝幫助、保守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在這個屬靈的爭戰中可以得勝有餘。在這個屬靈的爭戰中,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常常儆醒、常常禱告,弟兄姐妹更要常常在一起禱告,因為「魔鬼四處遊走,要尋找可以吞吃的人」。不過,我們不用因為這樣就感到害怕喪膽,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所信的上帝是誰,那個在我們裡面的比這個世界的還大,我們也深信我們的大牧者主耶穌基督,決不會丟棄我們,並會保守我們所交託祂的。在這個屬靈的爭戰中,我們也不是孤單、單打獨鬥的,我們這些一樣受上帝呼召的弟兄姐妹,當彼此固守、互相勸戒、也當彼此饒恕,好讓上帝所呼召的每一個人,每一位的弟兄姐妹,在這個屬靈的爭戰中都可以得勝。

如果有一天我們跌倒,或是現在的你已經跌倒了,牧師要鼓勵你,不要自我放棄,當記得:主耶穌依然愛你,祂仍要赦免我們。我們若願意誠心悔改在主的面前,耶穌基督的寶血要遮蓋我們一切的過犯,在主耶穌的十字架上有足夠的恩典,讓我們可以從跌倒的地方再一次勇敢地爬起來,靠主的恩典繼續向前行,來完成上帝當初拯救我們,呼召我們要去完成的使命。盼望直到那一天當我們見主面時,今天坐在這裡的每一個人,我們都可以聽見主耶穌如此對我們講:「你是我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可以進來與我一同坐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