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對立、對話、和睦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箴言十章12節;羅馬書十二章17-21節

引言:

2018年3月18日,高雄市湖內區海山宮在海埔地區舉行廟會活動,神轎經過隔壁的海埔基督長老教會舊禮拜堂時,聲稱神明指示:「禮拜堂內有不乾淨的東西,得進去收妖。」一群人竟扛著神轎,肆意破門進入,還燃放鞭炮,並透過網路直播。消息傳出,引發軒然大波。因地區宮廟扛神轎破門進入基督教堂收妖,可謂是台灣史上的頭一遭,社會無不議論紛紛,直指宮廟的不是。還好,經過對話與溝通,宮廟與教會終於在4月8日下午,假海埔教會的舊禮拜堂庭院樹下舉行「愛、和好感恩禮拜」,公開和解。

看到宮廟與教會從原本的「對立」,經過「對話」到「和睦」,讓人看到了所羅門王的智慧之言:「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十章12節)以及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當中,有關基督徒的新生活守則所述:「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十二章17-18節)之見證,著實令人為「愛、和好感恩禮拜」喝采。

一、對立

海山宮之所以會扛神轎破門,進入海埔教會的舊禮拜堂燃放鞭炮,且聲稱是神明指示他們要進去收妖,無非是宮廟長久以來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不清,所出現的「誤會」和「偏見」所導致。

宮廟對教會出現「收妖」的行為,依其說法,理由有二:其一,教堂經常舉行告別追思禮拜,有一些鬼魂不願離去,神轎必須破門「收妖」,以求安寧。其二,太子爺和虎爺的神轎追趕不上鬼魂,得靠海山宮所合祀的鎮殿主神七府千歲壓陣,才能順利收妖。

道教與台灣民間信仰所謂的「三府王爺、五府千歲、七府千歲」,即有三位、五位與七位不同姓氏的王爺合祀在一起之統稱,其由來有許多不同的版本與傳說。一般而言,王爺宮廟都會冠上一個姓,諸如:李、池、吳、朱、范、白、雷……等,因而稱為「×府王爺」或「×府千歲」。位於湖內區的海山宮七府千歲(又稱七王公),就是一間合祀七位不同姓氏的王爺之宮廟。

這些源於中國大陸的王爺,都是生前有功於國家、有德於百姓,壽終之後,被視為有庇祐之能,而被百姓奉之為神,建廟供奉,加以膜拜。隨著明清時代的移民潮,各路「王爺」從唐山被帶到台灣庇祐百姓、驅瘟除疫、消災解厄,臺閩地區才會有許多的「王爺廟」。供奉王爺的宮廟稱為「代天府」,王爺出巡則叫「代天巡狩」。基於此,王爺乃成了台灣民間信仰與道教非常普遍的神祇。

除了古代之外,當代也「創造」出不少王爺,好比被稱為「義賊」的傳奇人物廖添丁(1883-1909)死後,儘管得年只有26歲,但也被信眾封為「廖府千歲」(又稱「廖府王爺」、「義安尊王」),並立廟奉祀。

又如1897年從日本來台擔任巡查的森川清治郎(1861-1902),在東石鄉副瀨派出所任職期間,因仁民愛物,備受地方百姓敬重。森川目睹民間疾苦,百姓生活艱難,遂而向日本當局上書陳情,盼能減稅,然上司非但未准,還予斥責,並令他限期收繳。森川因無力協助,留下「苛政擾民」的遺書之後,1902年,於東石鄉富安宮舉槍自盡,得年41歲。

1923年,嘉義東石地區腦膜炎盛行,當時的村長夢見森川提醒村民要注意衛生,勿飲用未煮沸過的生水,還要小心,勿被蚊蟲叮咬。幸好,經過宣導,終於使得村民平安度過惡疾,無人死亡。村民為感念森川,特別雕刻神像供奉,祀奉於富安宮,村民還尊稱他為「日本王爺-義愛公」。

再者,先總統蔣介石(1887-1975)去世之後,也被人奉為「王爺」。新北市淡水的魁星宮,就供奉了一尊「蔣公王爺」。不僅如此,彰化縣花壇金盾城隍廟,自從1975年起,就開始供奉蔣介石的神位,還尊稱他為「中華禪師」。除此之外,我還在旗津親眼看過兩間有王爺性質的「蔣公廟」,大的稱為感恩堂,小的叫做報恩觀,廟裡面的蔣介石還穿著中山裝,和一般穿著古代帝王裝的王爺大不相同。

話又說回來,海山宮的信眾會扛著神轎,破門進到海埔教會舊禮拜堂「收妖」,顯然對於基督教的信仰,以及宣教師們對台灣的貢獻並不瞭解,才會出現如此不當的行為。若宮廟,還有扛神轎破門的人員明白基督教的信仰精神,以及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的歷史,還有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應該不至於此。

凡是對長老教會歷史有所研究的人都知道,自從1865年起,許多外國宣教師遠離家鄉,來到台灣設立醫院、創辦學校、建立教會、開辦報紙、推行白話字、編撰字典、造福百姓,還有宣教師因熱愛台灣,在台灣終老,甚至葬在台灣。

這些前仆後繼,對台灣付出巨大貢獻的長老教會宣教師們,不但認同這塊土地,還說了一口流利的台灣本地話,其委身和無私的精神,真是何其偉大!他們所做的,和曾殖民過台灣的統治者,將台灣的資源,以及所「掠奪」的物資往他們的母國送,還強迫被殖民的台灣人得學習他們的語言,接受他們的文化,甚至得改成他們的名字等,有著天壤之別。可惜的是,宮廟與扛神轎的人員,就是因為不清楚這段感人的歷史,才會做出令人難過的憾事。

無可否認的,基督教透過西方宣教師引入台灣,在夾帶著外來文化的情況下,難免會和台灣的本土文化,以及儒、道、釋等宗教,及其所綜合而成的「台灣民間宗教信仰」產生衝擊,進而出現問題與隔閡。其中,最直接,也最為明顯的,莫過於秉持「獨一神論」的基督教與台灣民間信仰的「多神論」、「擇一神論」、「交替神論」及「祖先崇拜」等,所引發民間宗教信仰團體對於基督教的強烈反感、排斥與敵意。

二、對話

有鑑於上述,自從二十世紀中葉起,基督教團體經過信仰反省,已經摒除之前的思維與作法,不但力主宗教對話,還以耶穌基督的來臨並非要消滅異教,而是要基督徒與非基督徒間,能夠打破藩籬,達成和解。因為非基督徒也賦有上帝的形象,同樣是上帝所造,擁有受造物的尊嚴,只是成長和文化背景不同,所信仰的對象不同而已,其實我們都是「上帝家裡的人」自我反思。

神轎衝破教會大門的消息傳出後不久,我正好在玉山神學院參加一場由來自荷蘭Amsterdam自由大學的Martien E. Brinkman教授主講,演講主題為「非西方的耶穌」(On the Non-Western Jesus),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會,其下又分為四個小主題,分別由四位神學院的老師回應,我受邀負責第一個主題「福音的文化鑲嵌」(The Cultural Embedding of the Gospel)之回應。

由於當天我的回應文主軸,正好在強調宗教對話的重要,即,不同宗教對遇時,當用「和解的相遇」與「愛心的對話」兩項基本態度相互對待。會後,有諸多與會者向我索取回應文逐字稿與PPT檔案,心想,為能夠和更多的人分享,我乃將逐字稿PO在自己的臉書上供作參考,期待大家能冷靜思考宗教對話與和解的重要,不要再有類似的衝突發生。

回應逐字稿PO上臉書之後,收到不少網友的正面回應,然而其中,還是有一些人嚴厲譴責,直指宮廟是妖魔鬼怪,其侵門踏戶的行徑,真是十惡不赦,教會絕不能姑息,必須告上法院,追究到底,並要求公開道歉與賠償……等。由於言詞激烈,我只好將具有攻擊性的情緒回應文刪除,改以私訊回應,力勸有如此想法的人,當用「和解的相遇、愛心的對話」之態度彼此對待,不應以惡報惡。畢竟,身為基督徒,還是得從福音與文化的角度來瞭解與看待,先以和解的相遇之態度為始,隨後才有機會以堅定的立場進一步對話,才不會因為我們的排他,而被他人排擠,否則,問題將沒完沒了。

儘管如此,還是有「基本教義派」的基督徒相當不以為然,認為神聖之地,豈可被魔鬼入侵,絕不能善罷干休!還要身為牧師的我,進一步撰文,大大的抨擊宮廟一番。由於我並沒答應網友的要求,依然堅持「和解的相遇」與「愛心的對話」兩項基本態度,同時透過羅馬書十二章19-21節所載之經文:「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作為勸勉,但網友還是堅持要追究到底。因為難以溝通,我只好不再回應網友情緒性的言詞。

基本上,保羅所寫的上述這節經文,乃引自舊約箴言二十五章21-22節:「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其中的「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其意,原為古埃及時代處置罪犯的一種贖罪儀式,罪犯必須在頭上頂著一盆炭火為記號,以表示悔悟。然而,保羅引用這句經文作為教導,旨乃當你喚醒他人的良知時,他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而感到不安。這會使他死了的良心甦醒,使他明白自己的過錯。

還好,有一位熱心的牧師撰文回應,提出幾個正面問題供作思考。該位牧師這樣寫道:「抬神轎衝撞教會的社會新聞,呈現出幾點的社會處境的現象與隱憂。其一,台灣這塊土地的有限,使大家為已領域爭取而不擇手段。宗教版圖也在當中蠢蠢欲動。其二,教會界的閒置空間是一個問題。到底有多少的教會閒置空間,包含已關閉的教會。其三,本社會新聞的報導是否適宜,是可以討論的。其四,若抬轎衝撞教會是神明的旨意,那麼,基督教會可以不聞不問嗎?其五,長老教會要以怎樣的方式來回應或處裡這樣的社會問題?我想,這是我們要共同思考的。」

為此,我乃這樣回應:「是的,抬神轎衝撞教會,不但人無法接受,也不容於台灣社會,更非上帝所允許,相信上帝必會處理。若抬轎衝撞教會者不道歉,依然我行我素,教會當然得要表示嚴正的態度。然若抬轎衝撞教會者願意坐下來和教會一起溝通,問題應該較好解決,也可給台灣社會一個機會教育。」

三、和睦

感謝的是,事件發生後,海埔教會的會友雖然心痛不已,但經過冷靜思考,3月25日主日禮拜後,教會乃召集會友前往舊禮拜堂整理環境,並重新思考舊禮拜堂的活化與運用。

3月27日,高雄中會的牧者與海埔教會的長老,還有海山宮的代表,假湖內區公所進行調解。廟方特別澄清,是神明突然指示要進堂「淨一淨」,才會破門而入,純粹是誤會一場。經過協調,教會決定以基督的愛與海山宮和解。廟方除了表示歉意之外,對於教會選擇諒解不追究深表感謝,還答應日後將約束轎班人員,並賠償被撞破的教會門窗費用,希望紛爭就此落幕。由於海埔教會將自行吸收修理費用,海山宮則將台幣十二萬元賠償費用,轉捐贈給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和勵馨基金會路得學舍。

協調會中,海埔教會的長老提到:「海埔教會設教已有108年,被衝撞的舊禮拜堂也已有65年歷史,根據長輩回憶,當年舊禮拜堂建堂時,連教會外的鄉親也一起幫忙載運建材,可以想像當時民風純樸,社區的相處十分和諧。站在教會的立場,不同宗教之間應該互相尊重,事件發生後,海埔教會會友非常心痛,甚至有人看到直播畫面就會落淚,但是教會特別呼籲會友不要加入網路上的論戰與攻訐,保持恬靜祈禱的心,不過若要提告也已蒐集相關完整證據,站在信仰立場教會傾向赦免與和解,希望台灣社會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的衝突事件。」

就連湖內區長也指出:「此事主要是教育及法律問題而非宗教衝突,年輕陣頭成員未獲廟方指示就擅自闖入他人土地,期盼從加強對陣頭的教育著手,讓在地及外來繞境者明白相關的法律責任,以相互尊重的態度來避免未來再次發生。」

達成協議之後,雙方決定於4月8日下午三點於海埔教會舊禮拜堂舉行感恩禮拜,廟方願意派代表參加,並在禮拜當中發表道歉聲明,同時舉行賠償款項的捐贈儀式。

感謝的是,4月8日禮拜天下午三點,高雄中會在海埔教會舊教堂舉行「第三代老教堂─愛、和好感恩禮拜」,由高雄中會議長主持,海山宮由副主委率同理監事與會,還有高雄市民政局長、湖內區長,以及許多海埔教會的會友出席參加。禮拜當中,海山宮副主委率同理監事們起身,向海埔教會教友表達歉意。海埔教會的聖歌隊,還特別為此以《願》這一首閩南語聖詩(新聖詩第519首),回應上帝的愛與憐憫,同時祈求上帝的保守與同在。

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
為此個城市阮謙卑懇求,願主賜活命互阮骨肉得救。
願全能天父上帝,祢聖國降臨,願喪鄉及悲傷攏離開阮心中;
願全能天父上帝,祢旨意得成,願向望及喜樂永遠惦阮心中。

禮拜結束後,高雄中會議長受訪時表示:海山宮和海埔教會是老鄰居,這起意外讓兩造雙方都有機會反省檢討,神轎侵入舊教堂所引發的宗教衝突,最後在和好禮拜中達成溝通與和解,這在台灣以及台灣教會歷史都是創舉。這當中,一定有聖靈的動工,才能劃下完美的結局。

註:以上訪問資料來源《台灣教會公報》TCNN新聞網,2018年4月3日&12日

結語:

無可否認的,無論任何宗教,若對異教發出攻擊性的不當言行,任何人都無法接受,相信他們所信仰的神也不允許。雖然在這次事件剛發生時,從一般人的眼光來看,是全然負面的憾事,但因著基督的愛,並透過對話與和解的禮拜,已將對立與仇恨轉化成愛與寬容的正面影響力,也使得咒詛成為祝福。惟願我們能一起如《願》這首詩歌的歌詞所示,一起為台灣這塊土地祈禱,不要再有宗教衝突,能使各宗教永遠在台灣的社會當中和睦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