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尋羊記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馬太福音18:10-14

去年(2000/6/10),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蒐集了1998年度之教勢資料,並自1991年度起,至1998年度之資料作一彙整。雖然,各教會繳回的資料並不完整,但仍可以得著一個大致的數據。

在1998年度時,信徒的總數為218,160人,其中,陪餐會員有105,570人,主日禮拜人數為82,784人,表示我教會的信徒在主日時,只有37.9%的人參加主日禮拜。參加家庭禮拜人數為24,480人,約為信徒總數的11.2%。參加祈禱會人數為18,362人,約為信徒總數的8.4%。

回頭看看我們的教會,參加主日禮拜人數大約是30人,如果把每個信徒家中曾經參加過教會禮拜的家人一併計算,我們教會至少有75人以上。可見,迷失的羊正遍佈在每個信徒的家中!

不論是整個基督教會,或是我們小小的教會,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信徒不願來到教會呢?為什麼許多人來了又走了?我們對這些人有多少的了解呢?是什麼原因留不住他們呢?既然走了,有必要再去找回他們嗎?藉著馬太福音18:10-14的經文,我們一同來作一些反省。

一、百羊缺一不完全
耶穌問門徒說:「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太18:12a)關於耶穌問這句話的前後文,在馬太福音是這樣記載的:「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太18:10,14)。我太太會和我兒子曾玩一個遊戲,她會拉著他的手,然後,用另外一手在他的手上一邊做動作,一邊說:「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炒蘿蔔,炒蘿蔔,捏捏捏。手心手背,心肝寶貝!」我兒子都會很高興,露出滿足的笑容。每一個神的兒女,也都是上帝的心肝寶貝。失去任何一個,對上帝而言,祂都捨不得,祂都心如刀割。但是,我們似乎習慣了現有的人數、狀況,絲毫不覺得那些失落的人,也是上帝心愛的羊。我們只關心自己,我們忽略了他們,甚至遺忘了他們。

賴老師寄給我一則故事,我看了很感動,內容提到一個將出嫁的女兒開始搬家。先提走了三箱衣服,再拿出一盒化妝品和兩個枕頭、四個玩具。最後,搬走了自己房間的小電視。

一直為女兒拉著門的母親,看見小電視,突然掩面而泣。女兒呆住了,匆匆把電視放下,過去安慰母親:「媽!妳怎麼了?」「我看到電視,忍不住了!」「電視?」女兒不解地說:「那是我自己買的啊!」「我知道,我只是哭電視,不是哭妳拿走電視。」

母親又抽搐了一陣,平靜了, 緩緩地說:「當年,妳小的時候,我們窮,沒有電視。一家人總坐在客廳聊天。然後,買了電視,一家人還是聚在客廳,雖然眼睛都盯著電視,在廣告時還能聊幾句。後來,你們都大了,買了自己的小電視,吃完飯就躲進房間,看自己喜歡的節目,不過我還能從門縫裡看見你們。」沉默了一下,母親搖著頭、咬著唇:「而今,妳老爸迷上卡拉OK,夜不回家,在外面盯著電視唱。至於妳搬家,媽為妳織的毛衣,全留在櫃子裡。媽送妳的,親手畫的畫,也留在牆上,卻沒忘記拿走這小電視……」。

女兒愣住了,想到過去二十年的種種,突然緊緊抱住母親,相擁而泣。親情不容易被遺忘,只是容易被忽略,但忽略也等於遺忘!

對於失落的那一群屬主的羊,我們或許忽略了,但神卻非常在意,否則耶穌不會問門徒說:「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太18:12a)耶穌把這個態度明白告訴我們,主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太18:10,14)。因此,根據這段經文的提醒,我們可以明白上帝看重每位祂的子女,祂不願一人失喪。但是,看到現今那麼失落的羊,我想上帝的心在痛!因為,百羊缺一不完全!

二、遍尋迷羊回主前
教會有許多流失的羊,他們在哪裡?為何失去他們?他們不願到教會理由是什麼?有則天主教的笑話提到,教會曾經調查非教徒不肯入教的原因,其中有個問題是︰「你為什麼不信天主教?」有位婦女把填好的問卷寄回,她的理由是︰「身體太胖,不能飛上天堂。」

人們為什麼不願到教會?人們總是有他們自己的理由。在《THE CHURCH GROWTH HANDBOOK》一書,以書中所舉的人物Joe為例,對於教會為何會死亡,也可以說為什麼人們不到教會的因素,他的看法是:
1. 教會沒有停車位。
2. 教會沒有指標,找不到托兒的地方。
3. 沒有信徒理他。
4. 不喜歡與陌生人坐太緊。
5. 不喜歡被介紹。
6. 詩歌不會唱。
7. 禮拜結束後沒有人招呼。

在教會中有人認為,像Joe這樣的人,管他來不來教會,不來就回家去吧!何況不來也是他自己決定的,是他自己要對上帝負責。話雖不錯,但是,根據馬太福音18:12,我們可以肯定地說:「神正在尋找他們。」因為耶穌說:「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裏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

是什麼原因使這些人成為迷路的羊,從教會中流失呢?在2000/5/16「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所發表<1999香港教會普查(現況)>,其中有關「正視信徒流失/出走」一項的結論是:
1. 社會因素──都市流動、非主日休假
2. 成長因素──信仰與成長的張力
3. 關係因素──牧者更換、人際衝突
4. 事工因素──責任太多、休息不足

在馬太福音18:10-14的這段經文中,讓我們重新注意到那些失落的弟兄姊妹,也知道神正在尋找他們。我們可以用盡各種方式,邀請他們重新回到這個主的大家庭中,但是,我們可能從前門邀請慕道友進來,同時有很多人卻又從後門走了。讓慕道友不願留下來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可能包含了教會的體質沒有改變,仍舊是以前的樣子。或是,他們之所以會再離開,是因為他們根本找不到一個可以讓他們委身在這個教會的理由。

因此,我們不僅需要按著聖經的教訓,遍尋迷羊回到主的面前。我們也需要提昇教會整體的素質,才能留住努力尋回的迷羊。

三、與主同工慶團圓
在《THE CHURCH GROWTH HANDBOOK》書中提到教會衰退的四大理由:
1. 教會過於關心自己的生存,甚於關心信徒屬靈及生理需要。
2. 作禮拜的重要性被誤解及忽視。
3. 許多教會信徒及領導者對教會增長有偏見。
4. 信徒願意為教會的成長及健康付出的人不多。

當我們看見教會可能衰退的因素,我們也願意與主同工來興起教會,所以,我們則需先了解人們願意參加教會的因素是什麼。根據Barna Research Group(2001/4/19)的研究指出,<人們到教會的十大理由>包括:
1. 教會的神學理念及教義
2. 信徒間彼此的關懷
3. 講道的品質
4. 親切的信徒
5. 教會關懷貧窮及弱勢的程度
6. 兒童節目和課程的品質
7. 對牧師喜歡的程度
8. 教會所屬的教派
9. 成人主日學的品質
10. 在時間上方便參與
(Copyright c 1995-2001 Barna Research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 updated 04-19-2001. http://www.barna.org/cgi-bin/MainArchives.asp)

今天,我們若願意為主尋回失去的羊群,重新回到教會中,那麼,我和你們都需要改變。教會的體質要改變,不是只有牧師改變,而是包含信徒也一起改變,這也是教會增長的重要關鍵。

在《今日華人教會》(1999年4月號,總第214期)中,曾任2000年福音運動總幹事的夏忠堅牧師以<教會增長,信徒有責>為題,指出信徒在教會增長所扮演的角色。其中,他提到市場銷售理論素來強調四個P:產品、價格、通路、廣告。其中特別強調「通路」的重要性,掌握「通路」更是市場的致勝關鍵。

從這個角度來看,最好的福音的通路到底在哪裡?最好的福音的通路不是佈道會,而是每一位信徒。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教會增長的關鍵不是善於佈道的牧師,而是全教會每個人都會佈道。教會增長當然信徒有責。

為了尋回失落的羊,耶穌說:「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太18:13)因此,我們更樂意與主同工,因為,藉著耶穌的話,使我們了解,為上帝尋回迷失的羊群是上帝所喜悅的事奉。也就是說,「與主同工九九加一,百羊齊聚團圓歡喜」。

根據馬太福音18:10-14的這段經文的分析,告訴我們神不願任何一人失喪,去尋回失落的羊是神最大的歡喜。在你的家中,有人很久沒有來參加禮拜了嗎?你知道上帝有多麼期待他們回到教會!上帝在尋找他們!今天,你在這裡領受聖經的教訓,也明白身為信徒的你是上帝福音的「通路」。希望你可以把你的期待、教會的期待和上帝的期待告訴你的親人,邀請他們回到教會這個大家庭,因為,這是耶穌特別的叮嚀,更是上帝最大的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