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尋找、領回、醫治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以西結書三十四章 11-16節
   路加福音十五章1-10節

前言:

本文以<尋找、領回、醫治>為題的主要動機,乃基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委員會所推出的「 101(一領一)宣教運動」,以及2007年度,德生教會所計畫的八大事工:「 1.推展「一領一」福音運動。2.強化關懷小組。3.推行讀經運動。4.週報封面更新。5.購買牧師館。6.主日禮拜總人數邁向700人之目標(不含主日學)。7.第三場華語禮拜邁向182人之目標 。8.青少年團契邁向70人精兵之目標。」 之前面三項事工。其基礎,則建立在 以西結書三十四章 15-16節a:「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 …… 。』」之經文上。

一 .從倍加到101(一領一)

2005年 6月5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於台北、彰化、嘉義、高雄、台東及花蓮等六個地區,同時舉行台灣宣教一百四十週年 ( 1865-2005)的 聯合感恩禮拜,為此慶典,總會曾召開多次籌備會議,商討相關事宜。在 第八次 籌備 會議時,出席的委員為求教會增長,繼 1965年宣教百週年的 「倍加運動」、 1980年的「什一運動」,以及「 2000年福音運動」後 ,乃決議推動「 101(一領一)宣教運動」,藉以號召每個會友,都能帶領一位好朋友到教會。為配合總會所推動的「一領一宣教運動」,傳道委員會乃在 宣教一百四十週年感恩禮拜結束之後, 承續了這項使命,以「領一個、來一個、留一個」作為目標之信念,將目標指數設定為:「以個別教會為單位,在兩年期間至少增加 20分之1之信徒數(例如200人禮拜的教會屆時增加10人,100人禮拜的教會屆時增加5人),以穩紮穩打、按步就班之精神,切實推動之」。

以個人一領一的友誼傳道之模式,將慕道友帶入教會後,教會仍需進一步將他們帶入任何形式的小組或團契中,才不致於造成二度流失。本方案之精神,乃著重在領人信主之後的第二階段事工,也就是當慕道友進入教會後,教會應運用小組或團契,幫助慕道友在信仰上更為堅固,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能指定 2~3位信徒,繼續關心帶領新進的慕道友,以擴大福音的果效。

為響應總會所積極推動的福音事工,德生教會乃決定將 一領一福音運動 ,列為 2007年的重點事工,期盼透過此一事工的推展,讓德生教會能於2007年年底,達主日禮拜700人聚會之目標。

到 2006年為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共計有1215間教會,二十一萬名信徒,但出席參與主日禮拜的平均人數,約只十萬人左右,佔總人數的百分之五十不到。雖有不少教會持續增長,但從數目字觀之,還是有一半的信徒迷失在外。有鑑於此,本會在推展一領一福音運動之同時,也特別加強關懷小組的事工,祈使小組的關懷,能達每一個會友的家庭。質言之,實踐「 一領一 」的福音運動時,「尋找失喪」也必須同時進行。

二 .尋找失喪

2007年一月中旬,在中南半島的柬埔寨與越南邊界之北部山區,有一位在叢林伐木的樵夫,發現自己所攜帶上山,裝在餐盒內的午餐不翼而飛,為填飽肚子,只好放下工作,四處尋找。在尋找的過程中,瞥見森林裡面,有一個裸身的人形影子閃過,為能抓到偷竊中餐的兇手,樵夫乃召集友人加入逮捕的行列。經過一番的追逐,偷竊中餐的兇手終於被補。伐木工人發現這位便當竊賊時,赫然見到她全身赤裸,髮糾結及腿,走路狀似猴子,只會咕噥、尖叫,並不會說話,臉上還流露出驚恐的神情,行為猶如半人半獸。

消息傳出後,有位柬埔寨警察堅稱,這位半人半獸的女子,應該就是他失散多年的女兒,因而決定前往一探究竟。見到半人半獸的女子時,自稱是父親的警察形容說:「她赤身裸體,像猴子弓著身體走路,她瘦骨如柴,全身顫動,並從地上撿起稻穀來吃,她雙眼血紅,像老虎的眼睛。」然從她的手臂上,看到了一條幼時所留下的刀疤後,乃肯定的指出,這位半人半獸的女子,就是他那於 1989年,在叢林牧牛後就一去不返,失散長達十八年,今年已二十六歲的女兒無誤。

失散多年,骨肉的重逢,父親當然滿心歡喜,但女兒卻是一臉驚愕,不喜面對人群,也拒絕穿衣服,亦不用筷子吃東西,還會攻擊靠近她的人,甚至試圖逃回叢林,過其原來的生活。還好,在經過樵夫的「尋找」,父親的「領回」與「呵護」,以及社會大眾的「關懷」和「醫治」後,原名為羅薔的半人半獸之女子,已逐漸適應人類社會的生活,也會開口叫爸爸、媽媽,亦會表達出肚子餓與肚子痛的意思。

看到女兒重回父親身邊的故事後,使我想起 2004年農曆年過完後不久,有一位三十多歲,家住台北新店的男電腦繪圖師,在相親前一天吃中飯時,將上顎三顆假牙取下,用衛生紙包著,將之放置在餐桌上。

下午時分,相親的男主角準備將假牙裝回時,卻遍尋不著,一問之下才知道,媽媽清理餐桌時,誤以為是垃圾,順手將之丟進垃圾桶,且用塑膠袋打包好,拿到外面由新店市公所的垃圾車載走了。

由於隔天要相親,缺少這三顆假牙,實在難以「啟齒」,若要請牙科醫師再重新製作假牙,時間絕對來不及。情急之下,父母親只好求助新店市清潔隊。經過聯繫,從清潔隊員的回報得知,該部垃圾車正開往新店垃圾焚化廠途中。夫婦倆得知消息後,乃火速趕往新店焚化廠等待。直到下午二點四十五分,終於等到垃圾車進廠。在焚化廠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將整車垃圾全部傾倒在垃圾檢查平台上,夫婦倆與工作人員忍著垃圾的惡臭,逐一檢視每一袋垃圾。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尋找,終於找到了用衛生紙所包的三顆假牙。找著之後,如獲至寶的於第二天順利完成相親之任務。

消息傳出之後,台北縣的環保局指出:全縣四個垃圾焚化場,每一年皆有多次類似的協尋案件,遺失的東西不乏黃金、手飾、錢包和證件,甚至還有高達五十萬現金者。有鑑於此,環保局特別提出呼籲:「民眾若要找尋失物,時間最重要,愈早通報愈有希望,最好能確定垃圾車所屬單位和編號或車牌號碼;垃圾車在進入掩埋場傾倒或焚化廠貯坑之前,有八成機會可以找回來。」

同理而言,要實現「一領一」的福音運動,我們不但要如同環保局人員提醒失主的引喻一樣:「應把握時間,從尋找失喪的會友和親人開始著手起,之後再找尋有心追求信仰的朋友,及早邀請,因愈早邀請愈有希望,最好能夠鎖定談得來的朋友,在他們有生之年,有八成機會可以找回來。」除此之外,也當效法 耶穌在 路加福音十五章當中, 那找尋失喪,又親自領回醫治的作為 一樣 。 畢竟,能夠失而復得,引人歸主,是喜樂的,也是上帝所祝福的。

三 .領回醫治

1.領回

路加福音十五章記載了許多耶穌違反舊約的律法之情事,其中,最為法利賽人和文士所詬病的,莫過於耶穌在安息日治病,還自稱自己是安息日的主,而且又以好的撒瑪利亞人之故事,挑戰那些只守律法字面上的條文,輕忽實況,不付諸行動的法利賽人和文士,因而受到他們高度的注意和排斥。

有一天,當稅吏和罪人聽完耶穌講道後,耶穌和他們一起同桌用餐,法利賽人和文士看到之後,乃議論紛紛,且對耶穌如此的作法提出嚴重的質疑,直對耶穌嗆聲說:怎麼可以和猶太社會所藐視和討厭的人一起同桌共餐?為此,耶穌提出比喻作為解說,以此反問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福音十五章 4-7節)

之後,耶穌繼續因用比喻談論:「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一塊錢」相當於當時一天的工資),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嗎?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8-10節)

2.醫治

緊接著,耶穌又以浪子回頭的故事作為比喻(見 11-32節),要法利賽人和文士能夠明白,祂之所以這樣做的主要目的,乃要尋找、領回罪人,好讓他們能夠得著醫治。 由此端見,主耶穌並非偏心,只愛迷失的那一位浪蕩子,和那走失的羊及失落的一塊錢,而認為其他的孩子、九十九隻羊、九塊錢不重要,而將之全部撇下,用盡全力去尋找那迷失的。基本上,主耶穌所看重的,是一個罪人的悔改,甚於九十九個不肯悔改、自以為義的人。

文士和法利賽人聽完之後,還是無法接受,並攻擊耶穌所說的是謬論,且一再地質疑耶穌的權柄,他們似乎忘記,在此之前,耶穌早已強調:「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五章 31-32節)

事實上,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五章所傳揚的「 尋找、領回、醫治」之信息,在舊約時代,上帝就已經透過先知以西結訴說了,只是文士和法利賽人,還是依然故我,忽略先知的預言。

以西結是舊約上帝所重用的先知,在其所傳講的《以西結書》之信息當中,前半部乃在譴責以色列人的罪惡,以及宣告上帝對罪的懲罰;後半部則是為了安慰在絕望中的以色列被擄之民,而宣佈上帝的安慰與應許,表明上帝不會棄絕祂的子民,以色列人終必復興,返回故土重建家園。

從以西結書三十四章 11-16節a所載之經文:「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牠們尋見。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裏救回牠們來。我必從萬民中領出牠們,從各國內聚集牠們,引導牠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牠們。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牠們。牠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牠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可以見著,先知以西結在 論不負責任、腐敗的君王之比喻,而進一步引申到上帝本身時,明白的訴說了上帝親躬自作牧者的情境。

以西結藉此強調, 惟有上帝親自作百姓的真牧者,尋找失散的羊,並引領被擄的百姓歸回故土,悉心的照管和醫治,他們才有可能脫離罪惡,擺脫被擄痛苦。當然,前提是,百姓要謙卑為懷、尊主為大、尋找失喪、廣傳福音,才能榮神益人。

結語:

集數學、哲學、物理、文學家於一身的 法國 學者 巴斯噶 ( Pascal, Blaise.1623-1662 ) 說過:「認識上帝而不認識自己的人,多是驕傲的;認識自己而不認識上帝的人,多是灰心失志的人;只有真正認識上帝又認識自己的人,驕傲和灰心就都消除了。因為人不能靠自己做好,只有上帝才能改造人。」 在其 《思想錄》 第四篇的<信仰的手段>當中,他又進一步指出:「 體驗上帝的,是心,而非理性。這即是信仰:上帝是由心所直感,而非由理性。」盼望 巴斯噶的這一席話,能讓 我們已屬上帝的人,能夠學習耶穌基督傳揚福音的精神,尋找失喪的人,將他們帶到上帝的面前,接受救贖和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