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尊榮和祝福 — 胡美尼牧師

  • 胡美尼牧師

經文:箴言三十一章 10 、 28-31 節,以弗所書六章 2-3 節

第一場禮拜

今天是母親節感恩禮拜,能夠領受從松年團契美妙動人的詩歌中表露對母親的思念和感謝,實在是我們的福氣。無論我們當中母親在不在身邊,不可否認的事實:若沒有母親成為胎兒生命培育的管道,就沒有你我身在此地。或許我們當中為父的要說:【我也有份喔!】。確實,上帝藉著婚姻讓男女結合來建造家庭,也透過生兒育女的過程來經歷生命的奇妙! ( 撥放影片:慕迪經典系列 3 人類篇 : 人體的奧妙,從受精卵到胚胎孕育,直到嬰兒誕生的片段 ) ,大衛在詩篇 139 篇 13~16 節【我的肺腑是𣶹所造的,我在母腹中,𣶹已覆庇我。我要稱謝𣶹,因我受造奇妙可畏,𣶹的作為奇妙 … 我在暗中受造 …… 我未成形的體質𣶹的眼早已看見了 … 我尚未度一日𣶹都寫在𣶹的冊上了】。即使標榜人類的聰明智慧,也不可能在受精卵成為胎兒的過程中插手,因為那是上帝奧妙的工作。詩篇 71 篇 6 節詩人對耶和華上帝說 : 【 …. 使我出母胎的是𣶹 …. 】,這【出】字的原文是【出去】,而不是【出來】。可見上帝的靈也正是聖靈早已參與在你我奇妙受造的過程,我們的生命確實是上帝的計畫。在上帝的眼中你我就是這麼特別、這麼寶貝,以至於差派生命褓姆 ~~ 聖靈保惠師一直陪伴著我們的成長和人生每一個階段的經歷。讓我們一起宣告:【我是上帝的心肝寶貝,祂的靈常常顧守我,倚靠祂,我有福氣!】。

這段主題經文:箴言 31 章,記載利慕伊勒王談論他的母親對他教導的真言。 近東的國家,母親是有一定的地位,也可以常見母親教訓君王的文獻。箴言 31 章 10 節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𤥢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 才德】 希伯來文的字根意為「力量」。可以用來形容身體的力量或品格的力量。此處【 才德的婦人】 指的是一個懂得過一生有價值的女子,她的價值 是勝過【珍珠】。

對於珍珠的形成,上網查詢資料顯示: 珍珠是蚌的產品, 珍珠分三類:天然珍珠、養珠、淡水珍珠。

1. 天然珍珠:指海中有珍珠層的蚌類生物,當它張開貝殼呼吸時,沙粒或微生物會進入蚌的體內,當蚌受到刺激感到不舒服,卻又無法將它排除時,自然會每天 3~4 次的分泌珍珠質 ( 碳酸鈣和真珠母 ) ,將入侵物層層包圍起來以減輕痛苦。經過 2~5 年的時間,才能長成寶石級的珍珠。

2. 養珠:人類蓄意模仿天然珍珠的形成,刻意將一顆圓核插入蚌的體內,讓蚌受刺激而分泌珍珠質。因此養珠的外層比天然珍珠薄。在蚌做了手術之後,大約需要三年的時間養珠才長好,每一隻蚌只能養一顆珠。

3. 淡水珍珠:它的製作過程與養珠相似。但不同的是:放入蚌體內的不是圓核,而是另一隻蚌的肉。一隻蚌約可以養 16 顆淡水珠。淡水珠體極小,也較便宜。

從上得知,要成為美麗的珍珠是需要經歷【磨練】,對於外在的衝擊進來,這隻蚌並沒有因此被毀壞,反而透過自己天生本質所擁有的珍珠質一而再,再而三的分泌將衝擊物層層包圍,如此完全的包容並且等待其改變。這種情形很像早期的婦女因生活的清苦,要遭遇許多的難處,這當中也培養她們【忍耐】的功夫,是現代的晚輩所無法理解的。為什麼面對新舊的時代很難互相的包容和體貼呢?因為缺乏彼此的尊榮和祝福。

既然我們的生命從上帝那裡來,並且擁有上帝的形像,可見有些人的本質是自然而然從天父上帝賞賜而來的,誠如:慈愛憐憫、公義正直、愛那孤寡卑微的、情緒的表達。聖經 以弗所書一章 3 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經文啟示上帝是一位樂於賜福施慈愛的神,祂應允屬天的福份都藉著耶穌基督賜給我們了。因此 上帝所為我們預備的是【量身訂作的祝福】 ~ 領受永遠的福份 ~ 與上帝同在的平安和喜樂。 人之所以不能明白【上帝的愛】是因為內心有了破口,可能兒時沒有得到父母親友愛的呵護,或被那教導的人用不當責罵責打的款待,這些經驗都會讓人失去自信心。一般幼兒的學習歷程,往往是從不懂進而觀察,從至親的行為舉止模仿,最後複製成為生活習慣。到底人生要朝向正路或偏路,完全取決於他心田種下甚麼種子。

或許有人會埋怨父母的疏忽、不滿兄弟姐妹的情義、不安於社會環境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似乎所有的問題來自別人所引起,卻忘了上帝賜給人的【自由意志】,人是可以在有限的空間裡,用寬闊的心來選擇所要面對的態度,透過彼此的尊榮和祝福能破除關係中的阻礙 。記得有一次,孩子參加學校的田徑比賽頒發了一張獎狀,他高興的拿給爸爸看。我聽見做爸爸的對孩子說 : 【阿子ㄟ,你奈這呢啊優秀,我實在真歡喜,不知恁爸爸叫什麼名 ? 】,當孩子大聲唱出爸爸的名字時,父子是哈哈大笑。我發現這樣的對話孩子很喜歡,父母也很歡喜。

透過彼此的尊榮和祝福讓親子的關係更加親密。雖然孩子的成績並不是非常的出色,但是我看見他們身心靈是健康的成長,一生所行的道路都有上帝的引導,那是最大的福氣。

從耶穌親身的經歷可以成為美好的見證。路加福音三章 21~22 節記載【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像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三十歲的耶穌此刻還沒有開始他傳道的工作,甚至都還沒有正式貢獻心力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就首先從天父上帝領受這麼大的尊榮和祝福。天父上帝並不是偷偷的告訴耶穌,而是當眾的宣佈“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當中看到了儀式 ( 洗禮 ) 、話語 ( 宣告 ) 、行動 ( 聖靈降臨 ) ,成就耶穌能忠心的完成任務,更成為服事上很大的動力來源,一生領受上帝隨時的供應。耶穌都需要這份從天父而來的尊榮和祝福,更何況你我的家庭更需要。人與人之間若能彼此的尊榮和祝福,不但關係會改善,更能將管道連結到愛的源頭上帝裡面,帶來週遭滿滿的祝福。

* 在此期待我們的家庭都可 建立互相尊榮和祝福 ,會讓家人關係更親密。聖經裡的教導可以成為我們生活寶貴的指 導手冊:

•  對子女 ~~( 以弗所書 6 章 2~3 節 )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兒女當孝順敬重父母,讓父母放心,領受從上帝帶應許的福份。

•  對父親 ~~( 以弗所書 6 章 4 節 ) 【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當父母按著主的話語來教導兒女時,聖靈運行帶著能力,會感動兒女的心。

•  對婦女說 ~~( 箴言 31 章 30 節 ) 【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勉勵姐妹不要將心力花費在外在短暫的需求,乃是內心敬畏上帝領受智慧成為一生的益處。

期待家人要在【主的愛裡】互相扶持,彼此看見對方的軟弱、欠缺,及時來幫補。眾人將因著全家更新的生命而看見上帝同在的喜樂和平安。

上帝帶領松年這群長輩,人生到此依然在服事,用他們的行動告訴我們生命是有價值的,值得靠主繼續傳承的。因著這精神就配得我們大大的尊榮和祝福他們。邀請在座 55 歲以下的兄弟姐妹起立,就近將你的手按在一位 55 歲以上長輩的身上,齊聲來宣讀以下的祝福文~~

 

【給長輩的祝福文】

我們祝福您年長的歲月是重要的、是有價值的。
我們祝福您一生勞苦的工作,無論對上帝國福音的貢獻、
家庭、社會用心的付出,都配得鼓勵和肯定。
我們祝福您的健康,願您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我們祝福您和至親的關係,他們要起來稱您為有福氣的人,
也要得到從上帝而來最好的照顧。
我們祝福您的經歷和智慧要成為未來年日和這世代的榮光。
德生有您們實在真好!

第二場禮拜

歡迎新興國小榮獲品德優秀獎的同學和家長非常擁躍參加母親節感恩禮拜暨頒獎,更感謝王貴香校長和輔導組林育冬主任的支持,讓彩虹媽媽生命教育能夠進入校園來陪伴孩子們成長,我們為了學校和教會能建立美好的關係一起掌聲獻上感謝。

禮拜中兒童主日學特別安排一齣戲:【豆油找阿娘】。這是邀請 李香瑩 老師從【豆油找親戚】的故事所改寫,由 郭怡秀 老師統籌訓練孩子們用台語來對話。描寫 豆油一個禮拜中找母親的過程,禮拜一到禮拜五分別遇到葡萄汁、咖啡、臭普茶(普洱茶)、烏醋、可樂,這些角色看起來很相像,但味道嚐起來都不同;雖然他們都不是豆油的母親,大家仍然可以成為好朋友。透過彼此的同心合意,加上倚靠上帝不輕易放棄,最後母子在教會相見團圓。

整個訓練的過程,對於老師們的團隊,加上小學一至六年級同學用心的投入都 深受激勵,願上帝賜福記念。團隊合作和同心協力是戲劇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一齣戲是如此,家庭生活的營造更是要費心。有時家裡的人雖然看似住在一起,但是內心卻是疏離很遠。往往電視和電腦就佔去家庭生活的絕大部分,這是很大的危機,人心沒有彼此的交流是無法建立親密的關係。面對 生活所遭遇的考驗,我們要用心尋求突破。對於【 豆油的經歷】值得學習:

1. 他知道 自己的需要,就決定勇敢去尋找。 2. 他 堅持不放棄~ 雖然一直沒找到母親,但是當他感覺腳步累了,就不惜好好休息再出發。 3. 他積極思想~自己可以做些甚麼?而不是陷在消極無助當中。 4. 與人建立和好的關係~ 這種熱情會感染身邊的朋友。 5. 倚靠上帝蒙福, 他不斷地禱告將心連結在愛 的源頭 ~ 上帝裡面。

【誠心感謝】

1. 戲劇組:怡秀老師(長)、世芬老師、佳娟老師指導演員劇本背誦、 香瑩老師編劇、姵秀老師舞台訓練。

2. 道具組:瑞婉老師、葉露莉老師、佳慧老師、姵秀老師細心製作。

3. 幕後組:維珊老師、台珍老師、美珍老師、明美老師。

4. 短詩朗誦:玉娥老師訓練低年級。

5. 音樂組:婉容老師、樹立老師。

謝 謝陳豐惠 老師邀請台語 文 老師、任教樂仁幼稚園 林麗黎 老師為母親節【量身訂作】所寫的詞【無條件的疼】,更承 蒙婉容 老師邀請中山大學音樂系 李思嫻 老師協助編曲。第一場禮拜中邀請 豐惠 老師朗誦歌詞、婉 容 老師伴奏、樹立老師獨唱;第二場由婉 容 老師指揮、樹立老師伴奏、小朋友合唱【無條件的疼】祝賀在場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無條件的疼】

無論我瘦抽 無論我矮肥
媽媽的目珠內我是上界水
無論我條直 無論我憨慢
媽媽的目珠內我是尚古錐
媽媽 媽媽 疼細囝
親像雞母 𦷜n 雞仔囝
媽媽 媽媽 疼細囝
親像雞母 𦷜n 雞仔囝
我猶未曉疼 媽媽先疼我
我猶未識主 天父先識我
我猶未曉疼 媽媽先疼我
我猶未識主 天父先識我
* 佇阮兜我看𤥢 媽媽的疼
佇阮兜我看𤥢天父
無條件的疼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