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專心跟隨主–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8-23節

壹、前言
今天我們要透過主耶穌揀選的門徒彼得這個普通人,因著耶穌的教導竟然能夠成為當時宣教的領袖與基督教信仰歷史中代表人物之一的事蹟,讓我們學習在看人或是看耶穌的選擇中,能夠找到生活的異象與生命之光。
從「台灣之光」與「台灣意象」的傳遞感動中,一起思想德生教會在新的一年,讓我們在信仰的傳承中,讓人看見德生教會從上帝來的生命之光與異象。

貳、分享
一、過去十年『臺灣之光』與『臺灣意象』
◎『臺灣之光』
2000年代以來,臺灣各領域的人物陸續在國際上以各種的獎賞、戰績、事跡、發聲,進而引發全球目光對臺灣的關注,讓臺灣成為國際間矚目的名字。「臺灣之光」一詞為近年才出現的,因臺灣長期參與國際社會受阻撓,與政治上的兩黨紛爭;當陸續有臺灣人以實力站上國際舞臺往往會引起激勵、團結國內社會;一般都是超越政治認同並引發臺灣認同。臺灣的媒體與公眾將許多臺灣之最、臺灣第一的人事物,陸續的冠以「臺灣之光」的頭銜,進而團結民心,產生民族正氣、驕傲。其中包括傑出的運動員、藝術家、學術界、非政府組織、一般民眾、感動人物等領域。

◎『臺灣意象』
行政院新聞局於2006年年初舉辦「尋找臺灣意象」系列活動,是為了定位臺灣「國家品牌」的一個起點,希望透過全民參與產生共識,發掘臺灣許多美好而特有的風貌。由民眾和網友以手機票選和網路票選出足以代表臺灣的「臺灣意象」24名,依票選名次分別為布袋戲、玉山、臺北101、臺灣美食、櫻花鉤吻鮭、臺灣島嶼圖、阿里山、花蓮太魯閣、原住民族圖騰、雲門舞集、總統府、日月潭、客家桐花、歌仔戲、廟會、野百合、高雄市愛河、蝴蝶蘭、晶圓、圓山飯店、鳳尾蝴蝶、臺灣獼猴、24小時的生活、元宵花燈。

二、人民期待去舊換新
社會立法運動聯盟於 2007年4月18日後改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目標以持續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成為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立法院。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所公佈2008-2015立法院年度代表字,2008年「黑」、2009年「私」、2010年「唬」、2011年「恥」、2012年「廢」、或是2013年「假」、2014年「同」、2015年是新舊的「新」,8年來首度出現意義正面的字,「公督盟」表示人民期待2016年國會的新局面。

我們已經選出新的總統與立法委員,是完全換新的政府團隊,讓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你我也有用選票投給我們期待的人,希望政府團隊能夠讓台灣的意象與台灣之光讓世界都看得見。但是過去台灣的政治常常讓人失望,若是這樣的話,基督徒更需要謹記耶穌的教導:『你跟從我吧!』

三、專心跟隨主,領受使命
◎耶穌揀選彼得
彼得是耶穌十二徒之一,原名西門(太四18),出身於加利利海邊的伯賽大小城(約一44),後來遷居到迦百農(可一21,29)。他初次遇見主是在其弟安得烈的引見之下,那次主賜他新名「磯法」,意為「磐石」,彼得此名的希伯來文,(約一:40-42)。蒙主呼召時,立即捨了網跟隨耶穌(太四:18-20);在門徒中為首,後被設立為使徒(太十:2)。

在主所選召的十二使徒中,彼得可算是最突出的一個。他個性好動、言語率直、感情豐富、好表現自己,卻又常犯錯誤。他是與主最親密的三個門徒之一,曾被帶上變貌山上,親眼看見主的榮耀(太十七:1-2);當主被賣之夜,表示決心跟隨主,至死不渝,結果竟三次不認主,這使他痛悔憂傷不已(太二十六:31-35,69-75);主復活後向他顯現,重新挽回他,再接受主的託付(路二十四:34;約二十一:1-17)。

彼得經過這些的失敗和主耶穌再一次的憐憫與呼召後,彼得從一個心性不堅定、意氣用事的人,被磨練、塑造、變化成一個成熟和堅固的人。他在十二使徒中常居領導之地位,蒙主賜以傳福音之特權(太十六17-20),迄五旬節敞開猶太人傳福音之門(徒二14-42),又為外邦人開信福音之門(徒十44-46),晚年常帶妻子到各處傳道,堅固教會(參林前九5)。教會史學家認為彼得曾經來到巴比倫(彼前五13)、羅馬等遙遠的地方傳揚福音,約於主後六十七年間,因尼祿皇帝迫害教會,被解去倒釘在十字架上為主殉道,應驗了耶穌對他一生的預言(路廿二31;約廿一18~19)。

◎彼得:硬石變活石
彼得的一生包括偉大的事蹟和嚴重的錯誤,後來他竟成為使徒行傳前半部的重要人物,又寫了彼得前後書兩封寶貴的書信。

他本不敢在使女面前認主,五旬節後卻放膽在官府面前證道。以前他魯莽從事,削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現在他講的道能使三千人感動,五千人悔改。他奉主的名行神蹟-叫死人復活,跛子行走,甚至他的手帕,影子都可以醫病。他也有聖靈的智慧,辨明虛假,審判罪人。

在彼得的書信裡,你會看見四福音書裡的彼得已經成為一個穩重、成熟、有美德、有盼望、注重生命、與神合一、活在神裡的人。

彼得原是一塊硬石,潛存許多劣根性,後來受主訓練,對主有超然的認識和堅固的信心,最後成為建造教會的活石。

我們每一個人在跟從主的道路上,都有軟弱、抱負、希望和失敗,像一塊硬石都有自己的劣根性。但主怎樣愛彼得,怎樣教導他,磨練他,主也同樣教導磨練我們,將我們這一塊無用的硬石變成建造教會的活石。

四、世界之光與傳遞異象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4-16 )

耶穌在此教導門徒是上帝所建的城、所點的燈,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權能,讓人看見上帝的同在,也看見未來的希望。

德生教會2016年度事工計畫:
◎總會2016年度主題:【同心合一學基督‧謙卑服事做忠僕】
◎德生教會2016年度主題:【同心合一‧謙卑服事】
◎2016年德生教會新事工:
(1)推動青年牧區福音事工。
(2)協助燕巢教會成立堂會。
(3)第三場禮拜後成立小組聚會。
(4)參與大專中心福音事工。

今年總會的主題是要全國長老教會的信徒同心合一『學基督』,謙卑服事『做忠僕』,是要提醒我們專心跟隨主,不是跟隨人;提醒我們成為主耶穌忠心的奴僕,成為世界的光,成為榮耀上帝、利益眾人的基督徒。通過教會新事工落實宣教的使命。

參、結論
根據聖經約翰福音21:17-22記載:到底主耶穌揀選我們的目的是甚麼?就是要我們餵養照顧眾信徒,一生跟隨榮耀上帝。所以復活的主一次又一次問彼得,同樣地,主耶穌也在問我們,我們是否一生決定跟隨主? 另外主耶穌要彼得在生活中不斷反省,到底彼得是看人或是看主耶穌?我們每個信徒也常常陷入這樣的掙扎,以致於因為人而忘記我們在上帝與眾人面前的誓約,主耶穌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是的,主耶穌揀選我們各有不同的使命,我們當堅定的完成主耶穌在我們身上所要成就的計畫,願我們專心跟隨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