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寶貴的知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以西結書二十八章24-26節

 

本文以「寶貴的知」為題,所謂的「知」,在本文中是指「前人的經驗」。說到前人的經驗,先來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一天,小明開車到山區遊玩。在蜿蜒的山路上,沒有其他的車輛,因此,小明自由自在地馳騁、過彎、一路享受駕車的快感…。突然,對向車道迎面來了一輛計程車。兩車交會的時候,計程車司機突然搖下車窗,對著小明大喊「豬」!…司機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小明嚇了一跳;不過,他隨即回過神來,將頭伸出窗外,向後大罵:「你才是豬……」。然後,小明就撞上一群正要過馬路的豬!

有一句俗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或許,所謂的老人,不是指「年紀大的人」,而是指「有經驗的前人」。那麼,如果某人願意聽前人的經驗,一般來說,可以讓某人減少犯錯的機率。不過,「前車覆,後車師」雖然是許多人都知道的道理;可是,從歷史中看來,「重蹈覆轍」的悲劇似乎不曾少過。比方說,許多人都知道「十賭九輸」的道理,可是,為了好賭而傾家蕩產的事,仍是時有所聞。另外,許多人都知道,貪財與好色常會導致身敗名裂,可是,從古至今,為了貪財而死,或為了好色而家庭破裂的下場,還是層出不窮。

不僅如此,重蹈覆轍的事,在信仰生活上也時有所聞。比方說,基督徒都知道,當要將生命分別為聖,不可追隨世俗的誘惑而隨波逐流;可是,從現代基督徒的生活看來,為了追尋世間的名利享樂而與上帝關係疏離者,也不在少數…。其實,聖經記載中最基本的道理,不就是要人「敬畏上帝且愛人如己」?如此的道理,並不難以瞭解;可是,若是要確實地實踐,似乎又不是那麼地簡單。那麼,聖經的道理不難以瞭解,卻是不容易實踐,原因,可能是沒有「真知」;即,許多基督徒都知道真理,不過,所謂的「知道」,只是「表面上的知」。

表面上的知,只能算是一種知識。知識,如果沒有實踐,或許,只能算是空談。比方說,有一群人聽見了「勤能補拙」的道理;可是,聽見以後,卻只是不斷地互相喊著「要勤勞……」,卻沒有一人願意有所行動,則,對於那群人來說,「勤能補拙」的知識,其實沒有意義。看來,表面上的知,若是沒有實踐於生活中,不能算是真知;所以,人要將所知道的道理實踐於生活中,才算是得到「寶貴的知」。不過,人要如何才能得到「寶貴的知」?對於這個問題,下文中,先要從聖經中探討「以色列人如何得著寶貴的知?」;之後,再從現代基督徒的處境,思索「如何從以色列人的知,得到寶貴的知?」

以色列人如何得到寶貴的知?

談論這個問題之前,先來說一個笑話:趁著暑假,某人出國遊玩。第一天,他在當地租了一輛小汽車,就開始四處閒逛。逛著逛著,來到一個漂亮的小村莊。在那個小村莊,有人告訴他:「鄰近,有一個景點非常值得一遊」;於是,那人決定去該景點住幾天。向人詢問路線之後,他開心地上路了;不久,在路邊出現了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此路不通,抱歉…」。遊客不加理會,又繼續往前走…。約莫半個小時以後,前方出現一個懸崖;而懸崖上的吊橋,已經殘破不堪使用。於是,無法繼續前進的他,只好往回走…;當他回到先前的路口時,看見那告示牌的背面,寫著「自作聰明,活該!」。

自作聰明的遊客,就像是在曠野漂流的以色列人。從民數記13章與32章看來,在以色列人第一次到達加低斯的時候,上帝已經清楚指示他們,要他們遵循上帝的旨意、信靠上帝、勇敢進入應許之地;可是,當那群人從埃及地出走以後,在進入迦南地之前,卻因為要自己做主而「不信」上帝。之後,他們不但無法進入應許之地,反而走入曠野受苦。在曠野裡,他們開始接受考驗,經歷苦難的過程,學習「唯獨敬畏上帝」。終於,在曠野受苦多年之後,他們又回到了原點。那麼,若是從上述的故事看來,以色列人正像是那位自作聰明的遊客,因為不理會告示牌的警告,於是,徒然地走了許多的冤枉路。

試想,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三十八年,又回到加低斯之時。試想,若是他們想起過去曾發生的錯誤,也許,他們會如同那位遊客,彷彿看見「自作聰明,活該!」的警語。不過,如此的警語,並沒有讓他們記取教訓;因為,當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又再一次地看輕上帝給他們的告示牌。從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紀、與受擄前的幾卷先知書(如:阿摩司書、何西阿書、彌迦書…)看來,以色列人一再地走向拜偶像與功利主義的道路;並且,那條被上帝厭惡、不能一盡亨通的道路,逐漸地讓他們離開了上帝,讓他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破裂。

猶如那位遊客,以色列人不理會上帝透過先知們對他們的警告,卻是執意要自己作主,走上「此路不通」的邪惡道路;終於,他們走到了懸崖之前,發現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已經猶如斷裂的吊橋,殘破不堪。此時,上帝透過先知以西結,讓他們知道:先前,已經多次地警告你們,要你們回頭,回到上帝所喜悅的那條公義的道路。可是,你們執意要做悖逆之家,執意要追求自己的慾望,執意不讓上帝作掌管你們的王,卻反而去追隨那些自以為神的亞述、巴比倫、埃及…。

如今,你們被那些不認識上帝的國家攻擊,讓你們的君王被殺、國家被滅、親人被擄…,豈不是因為你們「自作聰明,活該」?…顯然地,上帝透過先知以西結傳講信息,要讓受擄之中的那群「悖逆之家」的百姓明白,國破家亡的結局乃是「悖逆上帝」的結果。其實,上帝早就透過先知警告,要他們不可走向「此路不通」的邪惡道路,不可追隨外邦人去拜偶像,不可為了私利而不公義、無憐憫,不可為了滿足自我而任意而行…;可是,天生悖逆的以色列人,卻看輕上帝的指示牌,於是,走向被外邦人攻擊與壓迫的下場。

所幸,上帝沒有放棄他們,如同上帝沒有放棄在曠野中受苦的百姓。於是,上帝差派先知以西結,對著受擄中的百姓傳講信息,告訴他們:經歷了這麼多的苦難,現在,你們總算知道,當初告訴你們「此路不通」是真實的。並且,透過先知的信息,上帝還要讓以色列人知道:那些欺壓你們的外邦人,只是上帝暫時容忍他們,讓他們的惡行,可以成為管教你們的杖。不過,當你們真心知道自己的過錯,當你們真心知道上帝的公義之後,上帝就要開始責罰那些欺壓你們的外邦(如,亞述、巴比倫、埃及、希頓…)。

顯然地,上帝任憑外邦人欺壓以色列百姓,乃是要「審判百姓的不義」(結28:26);而,審判之目的在於管教。那麼,管教以色列百姓之後,上帝仍要斥責那些引誘並欺壓以色列人的外邦。因為,透過對那些外邦強國的處罰,上帝要讓以色列人知道「只有行公義、好憐憫,謙卑地走在上帝的正直的道路,才能一盡亨通」;並且,透過對當時國際列強的處罰,上帝更要讓世人都知道「揀選以色列人的上帝,才是掌管一切的主宰」(結28:26)。由以上所述看來,上帝要讓人知道的真理-「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主」,其實,以色列人的祖先早已知道;不過,在「經歷管教」的過程中,他們才確信上帝的信實,才得到「寶貴的知」。

如何從以色列人的知得知?

從以西結書的記載中看到,上帝管教以色列人之後,終究還是期待他們能夠蒙福,終究還是期待他們分別為聖,讓他們回到上帝的掌權,讓他們走在上帝所喜悅的正路。以色列人經驗上帝管教的過程,不是輕鬆愉快的過程;相反地,受到管教的過程,是國破家亡的血淚,是受到外邦人的欺壓中的艱苦。可以說,以色列人得到寶貴的知,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而,對於現代基督徒而言,若是能夠從以色列人的經驗中反省與學習,或許,可以減少一些受到管教的痛苦。不過,現代基督徒該要如何從以色列人的知,得到寶貴的知?…以下,繼續思考這個問題。

從以色列人受管教的過程中得知,其實,上帝早就將「此路不通」的告示牌放置於他們的眼前,只是,他們在看見告示牌的時候,不理會上帝透過先知們的警告。也就是說,對於上帝透過先知的教導,以色列不肯受教;而,他們不肯就教於上帝的旨意,原因,可能正是如遊客在告示牌背面所看見的「自作聰明」。那麼,說到此,想起曾聽過的一個故事:有一條小河,從高山流下來,沿途經過了森林與草原…;後來,遇到了一片沙漠。看著眼前的沙漠,河流心想:「我已經越過了高山、森林與平原,對於這片沙漠,一定也可以越過」。

可是,當它努力要越過沙漠的時候,卻發現自己逐漸消失在沙漠當中。它不放棄地一次又一次往沙漠前進,卻總是徒勞無功;於是,它絕望了,心想:「也許,這就是命,我永遠也到不了傳說中那個浩瀚的大海…」。而,正當它難過地自言自語之際,卻隱約聽見一個「無聲的聲音」,那聲音說:「如果微風可以越過沙漠,那麼,你也可以」。原來,那是造物主對它的提醒!可是,小河流不以為然地回答,說:「微風輕飄飄地,當然可以飛過沙漠;可是,我是河流,不可能飛上天空…」。此時,造物主又說:「如果你願意改變,成為水氣,那,就能讓微風帶著你,飛過這個沙漠…」。

小河流一聽,生氣地說:「變成水氣?那,我就不再是我!」「放棄現在的我,我豈不就消失在微風中?…」小河流無法接受造物主的說法,因為它認為,放棄自己現在的形象,等於是自我毀滅了。此時,造物主又說:「不是這樣的!你,不會消失,而是變成全新的你。當你變成水氣之後,風就可以帶著全新的你飄過沙漠,然後,你會再度凝結成水滴,水滴又會形成河流,那時,你還是會繼續向前進…」。此時,小河流又問:「那時,我還是原來的河流嗎?」造物主說:「那時,你會成為『放棄自我中心』的河流。」「不過,你本來就不受限為一條河。你之所以固執要做河流,是因為你從來不知道自己的本質…。」

其實,不認識自己本質的小河流,固執地堅持要走自己的路,這,豈不像是遊客、以色列人、或是某些現代基督徒,常常不願意聽從上帝的旨意,只想走自己喜歡的路,只想要自作聰明地做自己的主人。殊不知,人的主人不是自己,而是創造我們的上帝;當人不知道自己的無知時,其實,就得不著那寶貴的知。看來,要從以色列人的知得到寶貴的知,其實,是從他們的無知,來認識自己的無知,來明白自己的有限。在知道自己的有限之後,人才能謙卑地讓上帝改變我們,讓聖靈引導出我們內在良善的本質,也讓上帝將我們塑造為基督徒當有的樣式。

結語

在以西結書的記載中可以看見,以色列人因為悖逆上帝,受到上帝嚴厲的管教。那麼,上帝的管教,是為了要讓以色列百姓認清楚自己的無知;因此,當以色列人受管教之後,上帝仍然愛他們,要再次賞賜他們安然居住的應許之地。看來,以色列人在管教的過程中所得到的寶貴的知,以及現代基督徒可以從他們的經驗中學習到的寶貴的知,乃是「認清自己的無知」。寶貴的知,就是認清自己的無知;當人認清自己的無知,人就開始學習謙卑,開始不再固執於自我,開始願意改變,開始順服上帝美好的旨意。

寶貴的知,讓人認識到自己的無知,而,將寶貴的知以文字記錄,可以說,就是所謂的「文字傳道事工」。其實,本主日是「文字傳道事工紀念主日」,所謂的「文字傳道」,乃是「以文字作為傳道的媒介」。以文字作為媒介,可以讓所要傳的「道」,在時間上更長久,在地域上更寬廣。並且,以文字作為媒介,也可以減少口耳相傳期間的「增或減」;即,減少如台灣俗語所謂之「寄話,會加」的情形,亦即,較容易保留「原始資料」。顯然地,以文字作為媒介,在傳道事工上,具有相當的助益與必要;因此,對文字傳道事工的奉獻、關心與代禱,也就顯得格外地有意義。

當然,文字傳道事工之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得到寶貴的知,讓更多人順服上帝的旨意,讓更多人享受上帝原本創造的美好。對於現代基督徒而言,若是可以透過聖經中文字的記載,並且將自身置於以色列人的處境中反省,或許,就可以從以色列人的知,得到寶貴的知。即可以明白上帝才是掌管一切的主宰,於是,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不再自作聰明地走向那不能亨通的邪路。寶貴的知,讓人認識上帝的無限,也認清自己的有限;因此,願上帝幫助,讓我們透過以色列人的經驗,明白自己的無知,因而順服上帝的旨意,謙卑與主同行,得到寶貴的知所帶來的美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