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存活,乃因為行義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 以西結書十八章 7-9 節; 提摩太前書六章 17-19 節

引言:

兩千年前,耶穌以「道成肉身」的樣式降生,不但有其時代背景與歷史意義,亦有其特殊的關鍵時刻。耶穌為拯救世人而降生,乃眾所周知,而其任務,從耶穌親口所說出的話:「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 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章 18-19 節)可以得知。 由此端見,耶穌的降生,除了象徵拯救的臨到外,祂的到來,亦使整個世界、國家、民族、社會和個人的心靈得著解放。

兩千年之後的今天,耶穌的再臨,想必會如同兩千年前一樣,在特殊的 時代背景與歷史意義下,亦有其降生的關鍵時刻。雖我們並不瞭解耶穌的歷史關鍵時刻是何時?也不知道耶穌什麼時候會再臨?然從現時代的全球問題來看,當今世上的貧窮、疾病、被擄、壓制、心靈受綑綁等問題,與兩千年前耶穌降臨之前的社會頗為相似,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誠如近幾年來的 氣候變遷、怪病頻現、 金融海嘯、 貧富懸殊、歐洲債務等社會問題, 所引發一連串的經濟衰退,導致全球股價大跌、金價大漲、金融秩序大亂,特別是歐元區 五個南歐較小,體質較差的 「歐豬五國」( PIIGS :葡萄牙( Portugal )、愛爾蘭( Irland )、義大利( Italy )、希臘( Greece )、西班牙( Spain )) 為最。除此之外,加拿大也因為 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而成為第一個退出的簽署國,讓世人頗感遺憾!

還有,台灣又頻頻出現不肖食品原料供應商竄改過期之有效期限標籤,販賣黑心的過期食品。再者,投機客炒作房地產,違反居住正義,導致貧富 懸殊的新聞屢見不鮮,真教人痛心! 這些問題,和耶穌誕生時的人類社會問題頗為類似。 想必耶穌再臨的日子已經離現在不遠了!

一、居住與經濟的不義

媒體報導,有一 炒房投機客遭到檢舉,指他自 2004 年起,便利用 38 位親友當人頭,買賣近千戶的房地產,且涉嫌逃稅多達 11.5 億台幣。調查局獲報,依涉違反稅捐稽徵法、商業會計法等罪約談他到案。調查後發現,其所利用的人頭戶,有不少是年老力衰、罹患重病的人,這些人根本沒有薪資收入,也毫無買房的資金,何來購屋能力?調查局又進一步查出,這些被利用為生財工具的「人頭戶」,每具名簽約成交一戶,只獲得台幣三千元的微 薄車馬費,與炒房投機客所獲得的暴利簡直無法相比。炒房投機客因罪嫌重大, 經調查局移送檢方偵辦後,被法院諭令收押禁見,其他被當作人頭戶的親友,有的被飭回、有的被重金交保候傳。消息傳出後,真是大快人心!社會大眾無不直呼,這簡直就是「 遲來的正義」。雖說是遲來的正義,但對於 炒房投機客 太慢被繩之以法, 有許多人 感到遺憾;不過,個人還是覺得,遲來總比不來的好。

 

坦白講, 受薪階級的人,一輩子要達一億元的收入,簡直難上加難, 既使規規矩矩的做生意,也鮮少有人能在短時間賺進 10 億元 台幣 ,何況投機者 光 逃稅就多達 11.5 億,其所賺進的鈔票,實非一般人所能夠想像!難怪奉公守法的人, 再怎麼努力上班工作,也無法趕上房價的飆漲,在買不起房子的情況下,也只能透過怨天尤人,稍微抒解不滿的情緒。

這種將經濟公義與居住正義踐踏在地,嚴重剝削「購屋者」「人頭戶」 的炒房投機客, 不單用不正當的手法賺到交易所得,還肆無忌憚的鑽營避稅, 甚至違法逃稅,徹底破壞了根本的勞動價值與公平正義的原則。如此的結果,不但會讓人因買不起房子,對未來失去信心,還會使得貧富差距 越拉越大,亦會連帶使得治安敗壞、社會動盪不安。此一違背 經濟與居住正義的不義之 人,在上帝的面前必無法存活。

針對這樣的問題,雅各書的作者雅各,曾發出強烈的警告:「嗐!你們 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雅各書五章 1 節) 雅各為何會當頭棒喝的警告投機的富人應當哭泣、號咷?因投機致富的人只知積儹錢財,不思社會公義。縱然經濟困窘的工人為他辛勤工作,投機的富人依然惡意虧欠工人的工資。工人被投機富人受盡剝削的委屈呼叫聲已傳遍各地,連上帝也早就親耳聽聞,但富人依然故我、視而不見、裝聾作啞、我行 我素,繼續享受他們的剝削所得,累積他們的財富。(見雅各書五章 2-6 節:「你們的財物壞了, 衣服也被蟲子咬了。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儹錢財。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 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 竟嬌養你們的心。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這些貪婪和自私的富人,不但在人的面前無立足之處,在上帝面前亦會被定罪。

二、食物與商場的不義

繼塑化劑風波之後,台灣 又被爆出嚴重的黑心食品事件。素有 台灣前三 大食品公司之一的烘焙原料進口商被人揭發,公司老闆要求員工竄改過期西式甜點原料的有效期限標籤, 再將之販賣 給下游 600 家業者 ,藉以牟取暴利。 其中, 甚至 有 部份產品已經過期 9 年以上 ,竟透過更換日期標籤的手法,照樣販賣 。

此外,還有一家位於彰化秀水鄉的食品原料公司,亦涉嫌 改造 西點原料、 奶粉、蕃茄醬、飲料、餅乾、泡麵等 過期食用品日期的標籤,還將之 賣給中盤商,並在傳統市場便宜販售。 此一惡劣的行徑,已使得超過 300 多項食用品受到牽連,連知名的五星級飯店、連鎖大賣場也都深受其害,就是台灣的菸酒公司亦無法倖免。消息傳出,著實令人氣憤難平。

這些不肖的食品業者,顯然已經違背 上帝所三令五申的商場倫理之誡命: 「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你家裏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 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 日子就可以長久。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申命記二十五章 13-16 節)以及智慧人所 提出的警告 :「兩樣的法碼, 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箴言二十章 10 節)還有先知對買賣 的 欺詐之事,所 發出的警語 :「 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和可惡的小升斗嗎?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彌迦書六章 10-11 節)

三、環境與生態的不義

2011 年 11 月 28 日 起,聯合國於南非德爾班 ( Durban ) 召開為期兩週的「第十七次全球氣候變遷會議」( The 17th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17) to 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 ),計有來自 194 個國家, 2 萬多名代表齊聚參加,與會代表無不為達成 《京都議定書》 ( Kyoto Protocol )的 國際協議,也就是為緩解氣候變遷的困境共商大計。可惜的是,因著歷屆會議的斐然敗績,各國代表在會議 當中,不斷相互指責工業國家為了發展經濟,減碳不力,不但不願正視地球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嚴重問題,還不遵守 《京都議定書》的規範 。為能讓工業國家有更長的緩衝空間,大會只好 通過讓 2012 年底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再延長 5 年。

《京都議定書》全稱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京都議定書》,乃 1997 年 12 月於日本京都,由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歷經三次會議所制訂而成。 其目標,乃要「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穩定在一個適當的水平,進而防 止劇烈的氣候改變對人類造成傷害。」該議定書於 1998 年 3 月 16 日 至 1999 年 3 月 15 日 間開放世界各國簽署,其公約於 2005 年 2 月 16 日 開始強制生效。公約規定, 2008 年至 2012 年期間,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在 1990 年的基礎上削減 5.2 %,其中美國得削減 7 %,歐盟 8 %,日本 6 %。

美國雖然認同《京都議定書》,但並未簽字。 1997 年,在位的美國總統 小布希特別為此表示,美國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經濟發展必將受阻,會得 不償失,所以將不會執行《京都議定書》的共同約定,他們將轉而試圖尋找另一個替代協議。小布希會提出這樣的講法,主要的原因,乃美國是世界上 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果真照《京都議定書》的約定執行,美國的經濟將受到嚴重的影響。美國的這項決定,隨即引發全球社會的抨擊。

由於美國一直拒簽 1997 年所通過的《京都議定書》 ,還在 2011 年第 17 次於南非所召開的 全球氣候變遷會議 中, 不斷重申過去的主張,因而感染到當年簽署並承諾要配合的與會國家,導致俄羅斯、加拿大與日本等國「有樣學樣」, 紛紛表態,不打算簽署協議以答應《京都議定書》延後五年,第二輪減碳的要求。

第 17 次「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結束後,代表 加拿大出席該項會議的 環境部長肯特( Peter Kent )回國後,隨即宣布加拿大將撤回 1999 年《京都議定書》的簽署, 而成為第一個退出國,消息傳出,舉世譁然。加拿大退出的原因,依肯特的說法,乃《京都議定書》並未將中國和美國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納入規範,無非是厚此薄彼,這樣做,根本無法解決全球暖化問題,除非所有的工業大國都願意配合,否則,一切免談。緊接著,肯特還以下列 理由強辯說:「果真要達到《京都議定書》之標準,那無非要加拿大必須禁止 所有車輛上路,並關閉整個畜牧業和農業,且必須切斷所有家庭、醫院、工廠等所有建築物的暖氣!」

肯特會如此「愛國」,不願配合,乃加拿大為當今世上的石油生產大國,為發展煉油業,這幾年來,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不減反增。依統計, 2009 年的排放量比 1990 年還高出 17% ,因此, 2012 年根本無法達成《京都議定書》 所 規定的目標。若目標無法達成,加拿大將面臨 140 億加幣,相當於 4124 億台幣的罰款。為何加拿大執意要退出《京都議定書》的簽署國?從上述原因已可清楚看出。

加拿大執意退出之後,環保團體隨即出面痛批,直指不負責任的加拿大 政府,只為經濟,不為大地,將會在國際上蒙羞,憤而以「這就好像學生知道這門課會過不了,在被當掉之前趕快退選。」作為比喻,諷刺加拿大的不義。更有人認為,加拿大的作法,簡直就是在「 拯救世界的最後一次機會」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中,給予致命的一擊。

倘若上述這些工業大國不思上帝所創造,交付我們管理大地的生態公義, 只汲汲營營於發展經濟,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將會在不久的將來,必會如同 一段被聖經學家稱為「以賽亞書的啟示錄」,也就是從舊約先知以賽亞口中所發出末日審判的預言一樣:「 地必全然空虛,盡都荒涼;因為這話是耶和華說的。地上悲哀衰殘,世界敗落衰殘;地上居高位的人也敗落了。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所以, 地被咒詛吞滅;住在其上的顯為有罪。地上的居民被火焚燒,剩下的人稀少。 新酒悲哀,葡萄樹衰殘;心中歡樂的俱都歎息。擊鼓之樂止息;宴樂人的聲音完畢,彈琴之樂也止息了。人必不得飲酒唱歌;喝濃酒的,必以為苦。荒涼的城拆毀了;各家關門閉戶,使人都不得進去。在街上因酒有悲歎的 聲音;一切喜樂變為昏暗,地上的歡樂歸於無有。城中只有荒涼;城門拆毀淨盡。在地上的萬民中,必像打過的橄欖樹,又像已摘的葡萄所剩無幾。 」(以賽亞書二十四章 3-13 節)

四、存活 – 乃因為行義

上述這些不義情事的出現,無一不是與不義之人只為經濟,不為大地的 自私自利、好逸惡勞、貪得無厭息息相關。就是因為這些不義之人所製造 出來的不義之事,才會使得居住、食物、經濟、環境、生態公義等,受到嚴重的破壞,生活遭受困境,心靈深受綑綁。倘若這些不義之事,繼續在人類社會縱橫,我們的社會,必會如同先知 以賽亞書所預言的景象一樣, 地上悲哀衰殘,世界敗落衰殘,人也會因此而 無法 在上帝的面前存活。

人要在上帝的面前得以存活,且站立得住,唯有行義,才是最佳之道。 何以為「行義」?即 遵行上帝的律例和典章, 按誠實行事、未曾虧負人、 不行不義、 不佔他人便宜、 縮手不作罪孽、 不製造不公義之事,且懂得施恩給有需要的人 。 如此的教導,舊約的先知 以西結有著清楚的訴說:「未曾虧負 人,乃將欠債之人的當頭還給他;未曾搶奪人的物件,卻將食物給飢餓 的人吃,將衣服給赤身的人穿;未曾向借錢的弟兄取利,也未曾向借糧的弟兄 多要,縮手不作罪孽,在兩人之間,按至理判斷;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 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以西結書十八章 7-9 節)

以西結之所以會在此提出如此的教導,乃以色列百姓被擄和遭遇苦難時,皆會以 「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以西結書十八章 2 節) 這句 俗語的價值觀認為,他們所受的苦,乃在擔代祖先所犯下的罪孽。為此,以西結意識到,若百姓過於強調這樣的觀念,便會有抹煞個人責任的危險。 以西結於是 提出了 制衡的真理,以之 回應 以色列人所流傳已久的 俗語,那根深蒂固的價值觀。 (見 以西結書十八章 3-20 節) 以西結 強調:各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兒子不必擔當父親的罪孽。只要洗心革面,改過自新, 謹守上帝的典章和律例,按誠實行事,這人便是公義之人,這樣的人,必定存活 。反之,那行不義的犯罪者,必將滅亡,無法存活。

無可否認的, 發展經濟、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等,乃世人所追求 的目標之一,本無可厚非,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一前提下,還是得秉持生態 與經濟的公義,且商場上的生意作為也當要合情、合理、合法,同時考慮社會的公平正義與觀感,否則,一切將徒勞無功。當然,若受上帝特別的賜福,而使得生意興隆、收入優渥、經濟富裕的人,也當如保羅對 提摩太的勸勉所言:「 …… 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的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 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提摩太前書六章 17-19 節) 唯有如此,才能在耶穌再臨時,因為行諸般的義,而得著永活的生命。

結語:

再過一個星期就是聖誕節,普世的基督教會於待降節時期,無不以「感謝」的心,「紀念」主耶穌於兩千年前道成肉身,降生為人,並為人類犧牲生命,死而復活,完成救贖的大業。

耶穌昇天時,祂除了差聖靈與人同在之外,更應允人,有朝一日,祂還要再來。(見約翰福音十四章 3 節:「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 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基於此,待降節時期, 用「預備」、「儆醒」的心,以「行義」的行動,「等待」主耶穌的再臨,當是我們應有的信仰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