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奠基、開拓、展望、成長

  • 胡美尼牧師
  • 劉宜欣牧師
  • 胡忠銘牧師
  • 李子和牧師

奠基

胡美尼牧師

聖經:哥林多前書三章5-9節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滿心感謝上帝的鴻恩,帶領德生的大家庭團聚於五十禧年的慶典感恩禮拜中,無論居住國內外,來自東西南北的兄弟姐妹,共同聚集來見證這個歷史的時刻。讓我們同心為著歷代所有的信仰前輩,和主所賞賜給我們一切豐盛的恩典,獻上熱烈的掌聲,願榮耀歸於主,哈利路亞!

得見4月剛過94歲生日的朱文泰長老,以他強而有力並充滿信心的精神來宣告上帝的話語,實在令人感動。他常感念地說:「母會真是用心良苦,將住在大同路以南、中山路以東劃歸為德生的牧區,至於大同路附近的會友,則任其自由選擇,一開始就給了我們最好的基本會友。」德生街租屋時期,母會仍用心設法購買土地預備建堂,每週更是安排長執前來協助聖工,甚至推派執事和主日學老師來服事兒童主日學的事工,1965年8月8日德生正式設立第一任執事,且於1969年升格為堂會,從此奠定良好的根基。感謝主!

教會需要建立在穩固的地基,才得以發展,畢竟【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誠如經文哥林多前書三章5-6節記載保羅說:『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成長。』可見無論保羅或是亞波羅,都只是照著主所賞賜各人不同的恩賜事奉,目的是要成為帶領眾人相信救恩真理的管道。因此栽種的或是澆灌的都是一樣,照著上帝所恩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才能各盡心力,惟獨父上帝施恩叫他生長。我們都是與上帝一起同工耕作的田園和建造的房屋,既然要建造,安置甚麼地基就非常的重要。哥林多前書三章11節『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聖會獨一的地基正是耶穌基督。以賽亞書二十八章16節記載『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地基,寶貴的房角石。』原本房角石是用來奠定基礎很重要的石頭,本身有定位、定向的功用,只要這塊基石安置好,其他的石頭、材料都可依次序堆砌起來建造。雖然耶穌被釘十字架上像是被匠人所捨棄的石頭一般,然而祂的復活反而成為全人類得救非常寶貴的房角石。我們只要堅信基督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就可以一步一步建造非常穩固的基礎。

感謝母會新興教會忠心的牧者和長執,他們同心合意勇敢地踏出信心的第一步,回應上帝的呼召,參與推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福音來臺百週年倍加運動(1865-1965)】,得以結出許多豐盛的果實。德生得以美好的傳承在此地成為福音的出口,歷經租屋的遷移、動土、定礎、首次建堂(1967.2.新建禮拜堂和牧師館、擴建、增建)、拆毀(1989)、第二次建堂、獻堂(1992.3.29),這過程親身體驗在福音事工中所帶來的更新與祝福,如今我們所聚集這間聖殿的建築物也已有22年的歷史。每次的蛻變都要重新建立地基,只要立定目標-榮神益人,無論面對何景況都依然能站立得穩。

此刻當我們正享受著信仰前輩們辛苦耕耘所結出的果實時,也當好好善盡我們這代的責任,為了下一代作美好的鋪路,奠定穩固的基礎-

1.要有異象(讀經、禱告),畫出藍圖(實際行動)
2.以基督的心為心(堅固信、心存盼望、結出愛的果實)
3.常獻感恩為祭(擴張屬靈的境界)
我們面臨國內外及身邊所遭遇的天災人禍,應當彼此守望代禱求主施恩憐憫,此外更要同心儆醒,因為【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近了,屬上帝的百姓要齊來【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好讓福音得以廣傳,期待我們都能成為一盞明燈【高舉十架、為主發光】彰顯榮耀。明年(2015)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來台宣教150週年,讓我們站在德生50年歷史的關鍵點,繼續倚靠主向著前面的標竿勇往邁進,同心為骨肉至親和眾百姓的蒙恩得救-加油!

 

開拓

劉宜欣牧師

聖經:哥林多後書九章10-15節

一、開拓大仁與漢民教會
德生教會繼承母會積極開拓教會的精神,在成立14年後,就開始計畫向外開拓子教會。1978年德生開拓大仁教會,1984年大仁教會升格堂會。邱天登牧師主持開設禮拜,用六年的時間,從無到有45名成人會員。這期間,德生內部的會員總數從480人至666人(含小兒會員)。1986年開拓德生第二教會(漢民教會),1991年升格堂會改名為漢民教會。開拓過程協助子會建堂,補助了400萬元協助建設,同時間德生母會自己也在建堂,仍不忘扶助子會建立。這期間德生內部會員總數從650人至793人(含小兒會員)。開拓大仁教會與漢民教會,都是從無到有,各花5-6年的時間,就升格堂會。不但如此,在向外開拓期間,不斷付出時間金錢與人力開拓教會的同時,德生教會內部本身是不斷成長的。這應驗了聖經話說:「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11:24-25)。

二、扶助燕巢教會
然而,扶助燕巢教會,完全是不一樣的光景。1956年,邱天登牧師任職岡山教會期間,看到附近的燕巢地區沒有教會,8月5日由邱天登牧師主持開設禮拜於燕巢教會舊址。八年下來經歷許多傳道者前來牧會,或由神學生輪流負責,但情況不佳。邱牧師後來在1964年開設德生教會後,對於燕巢教會的景況耿耿於懷,於是請託長執儘可能給予燕巢教會協助。1970年5月10日德生教會和燕巢教會締結為姊妹教會。希望藉此更多地關照燕巢教會。1988至1989年間,燕巢教會連續兩次發生會友之間的衝突,造成教會兩度分裂,13戶信徒脫離教會,致使教勢更加衰退。1992年12月,德生教會正式接納燕巢教會為其支會,繼續關心鄉村福音事工並且積極關懷燕巢地區的會友。

因為邱天登牧師的關係,德生教會對燕巢教會不離不棄,不管德生換幾位牧師,長執改選多次換人,對燕巢教會總是扶助再扶助。1993年7月起,聘請鍾元正傳道師常駐燕巢,1995年7月離任。吳真實長老在燕巢牧會一年。蕭資明牧師在燕巢工作3年,戴智彰牧師在燕巢工作6年。戴牧師離開,燕巢教會沒有牧者,德生再聘請退休的黃賜郎牧師來燕巢牧會半年。燕巢教會一直是德生一手扶持著!不論經濟或福音事工。由於扶持燕巢近30餘年仍無起色,無論是牧者還是德生長執,都有很深的無力感。小會也出現是不是該設停損點,將燕巢歸還中會或是關閉的聲音。

1997年樹德科技大學、1998年第一科技大學、1999年高師大燕巢校區、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義守大學醫學院紛紛在燕巢設立,大量增加的學生人口爲這個老社區注入新的活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部看到了這一大片福音工場,於是與德生教會商議,共同發展燕巢地區的大專事工。德生小會也再次燃起希望,期待這一次的合作,可以促進燕巢支會的福音事工發展。
2014年主日禮拜人數約70人,週四大專生平時聚會平均約40-50人(每逢開學迎新常常多達120人與會),兒童主日學約30人。燕巢教會最具特色的事工是邀請大專團契的學生,週間平日爲當地兒童進行課輔,幾年下來已有200多位孩童受惠,目前每天約有40多位孩子接受課業輔導,這些孩童多為弱勢族群,不少是隔代教養家庭、單親家庭、外籍配偶家庭,也有世界展望會帶來的孩童。這些孩子的課業只是疏於照顧,經過教會的課輔班陪伴後,不少孩子的成績從六十到九十分,也有從四十分進步到九十分的。這一項事工使燕巢教會在當地頗受好評,慢慢化解過去社區對教會的陌生感與排斥感。

 

三、使命不變
花了好幾十年,扶助燕巢教會,終於看見曙光,我們確信,燕巢教會在不久的將來必定站立起來。50週年,讓我們看見德生的和諧傳統。從第一任主任牧師邱天登牧師,到第二任主任牧師陳播春牧師,到現在的第三任主任牧師胡忠銘牧師,這期間又換過多少次長老執事的改選,五十年下來,居然仍貫徹一心,對燕巢的關心沒有改變。我想,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像德生教會這樣的愛心與信心,願意扶助弱小教會到如此的地步了。這是神的教會,也是蒙神興旺的教會。

德生這樣付出,神更加倍祝福,德生教會從不缺乏,成為南部極為復興的教會。期待下一個禧年,再創造下一世代的開拓史,榮神益人。

 

展望

胡忠銘牧師

聖經: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感謝上主鴻恩,德生教會自從1964年設立至今,正好走過五十個年頭。在過去五十年當中,本會只經歷過三任「主任牧師」,顯見,德生教會是一個敬神、愛人、愛牧者、合一與團結的教會,實值得我們感謝與稱頌。

五十年,在聖經利未記二十五章的記載中,算是一個「禧年」。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49年的歷史(1865-2014)觀之,本會可說佔了其中的「三分之一」。以百年為一世紀算之,本會設立五十年可謂是「半個世紀」。若以人類的生命世代計算之,堪稱為「兩個世代」。端見,五十禧年對於德生教會而言,不但是一個「新里程碑」,也是一個「重新得力,展翅飛翔」的開始。

在此一重要且充滿意義的日子裡,我們得以參加這次的感恩禮拜,除了是一種榮幸之外,也是一個肩負時代使命的開始,因我們要藉者感恩的時刻,共同回顧過去,立足現在、傳承使命、展望未來、再創歷史,如同保羅致腓立比教會的書信所言:「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基本上,保羅在此所說的「忘記背後」,並非要人忘記過去,乃是要人藉此省思,以古為鑑。因保羅並不意味自己已經達到自己所設立,及上帝對他所期許的目標,故此,他仍須繼續努力,才能到達。同樣的,在本會設立五十禧年的感恩之際,所有的德生人,都當需如同保羅的心志一樣,努力面前,朝著標竿直跑,好讓我們能在基督裡,得著上主的獎賞,此乃是我們所需致力展望的功課。
「五十禧年」在神學的解釋中,是休養生息的安息年,也是自由年,亦是歡樂喊叫、充滿盼望的一年。然而除此之外,更為重要的是,「禧年」 應該也是一種「暫時蹲下、醞釀能量、朝著目標、準備往前、努力衝刺」的「展望」,即所謂的「現在完成進行式」。

面對時下與未來社會的變遷和挑戰,本會於2011年4月舉行「2011-2020事工與異象及發展策略研討會」,會中,所有牧職與長執和幹事同工,特別針對「松年」、「青年」、「宣教」、「組織調整」等多項事工,歷經兩天的集思廣益和討論。之後的2012、2013、2014幾年,又陸續舉行了「思維轉換」、「長執訓練」等多次的研討會,目前,本會正朝著所討論的目標前進中。
面對未來,本會除了著手進行上述各項福音事工的推展外,如何協助長老教會來修訂法規、調整組織,好讓大型教會能順利運作,亦是本會所致力的方向之一。因到如今,德生教會的人數快速增長,若包括主日學生與週間的各項聚會,幾乎每一個禮拜都已超過700人,若包括松大、團契和週間的聚會,人數早已經突破千人。然而到目前為止,長老教會尚無一套適合500人以上聚會的體制與團隊服事之完整模式可供依循和參考,超過500人以上的教會,往往都得自行摸索。基於此,本會將秉持「披荊斬棘」的心,致力於大型教會的牧養與組織,將所獲得之心得提供長老教會總會參考,好讓長老教會的法規、組織與相關條例,不再只適合於「小而美」的教會。期盼所有德生人能同心努力,敬畏上帝,合一團結、熱誠服事、信行合一、傳承屬靈的產業、開創更大的屬靈禾場、展望未來的五十年,榮神益人。

 

成長

李子和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提多書一章3節

關於德生教會的「成長」,以下從兩個角度來思考;其一是從德生教會五十週年特刊編輯組所整理之歷史資料,其二是從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與提多書一章3節。

以簡史資料而言,德生教會人數的增長,有三段快速增長期;分別是1964-1971年、1976-1988年、以及1998年九月至今。如此的資料顯出,德生教會從1964年設教以來,人數不斷地在增長;而,在各個增長的時期中,分別有不同的內在與外在因素。

誠如簡史中所省思,這些不同的內在與外在因素,可以歸納為「上帝的作為/神蹟」。即,無論是教會中歷任牧者、長執、信徒一起同心服事的「人和」,或是在人口、環境變遷等因素中的「天時與地利」,其實,都是上帝的攝理。因此,無論哪一個時期的信徒人數增長,都是上帝賜給德生教會的福份。

既然教會人數增長的因素,包括合宜的建築與各項硬體,以及上帝差派來德生教會服事的歷任牧者與長執同工等各種軟體與人們…,都是上帝所賞賜給德生教會的祝福,則,在感恩禮拜當中,弟兄姐妹除了同心為所受到的祝福獻上感恩,也當從上帝的聶理中去思考上帝的旨意。因此,以下要繼續從聖經來思考「德生教會的成長」。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乃是與整卷馬太福音的記載相關的「結尾」。若是從結尾來回顧整卷馬太福音書,可能會發現:如此的結尾,顯出教會傳統上的大使命,其目的乃是為要宣揚福音書中所細述的耶穌之言行。耶穌的言行,包含其所教導並身體力行之「愛的誡命」,即,那「律法與先知的總根頭-敬愛上帝&愛人如己」。

耶穌宣揚並實踐「敬愛上帝&愛人如己」,於是,追隨耶穌的使徒保羅,也在其所論述的「信望愛」中,將「愛」視為首要。後來,敬愛上帝&愛人如己,成了教會透過大使命所要宣揚與實踐的大誡命。因此,教會在人數增長的同時,也需要看重「愛的成長」,讓人知道教會肢體乃是耶穌的跟隨者。

愛的成長,若是以馬太福音十三章中的撒種比喻來看,則,成長的方向有二。其一是「向下紮根」:教會要讓愛的根基不斷茁壯穩固。其二是「向上開枝散葉與結果」:教會有鞏固的愛為基礎,才能如提多書一章3節所言,在上帝所定的「時機」彰顯上帝恩典而開枝散葉(包括彼此相愛而人數增長、也包括愛鄰舍而讓人因我們得福),並結出永恆生命的真理果實。

其實,以德生教會的簡史與聖經來看,「人數增加」與「愛的成長」是互相效力的。正因為德生教會歷任牧者、長執與信徒們不斷地實踐「愛的誡命」,讓愛的根基向下茁壯,才能在上帝所定的時機中,向上開枝散葉與結果。

從奠基與開拓以來,上帝讓德生教會的歷任牧師、長執與眾信徒們,不斷地接受「敬愛上帝與愛人如己」的澆灌與施肥;於是,在上帝所預定的時機中,德生教會不斷地茁壯與成長,在彼此相愛中結出豐盛的果實,彰顯出上帝的榮耀。

現今,德生教會的樹幹強壯、枝葉茂密、果實豐富,顯出其根基的強壯。對此,當向上帝獻上感恩,並且,也當彼此提醒:「成長」,不僅是「人數增長」,也包括「愛的誡命」之教導與實踐。對德生教會而言,以愛為根基的成長,不是一個時期,而是只有開始,沒有結束的誡命。因此,願上帝幫助,讓德生教會無論得時或不得時,都不斷實踐「愛的誡命」,在彼此相愛中成長,見證「上帝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