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失腳也不至仆倒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詩篇37:24

我想許多人都有「牛仔褲」,或曾經穿過「牛仔褲」。甚至,我們教會的社區成人手工藝班目前的課程是把破舊的牛仔褲,拆開後重新剪裁車縫,讓它變成一個實用的背包或手提袋,也有人把它用來作成各種不同用途的配件,牛仔褲的用途真的不少。可是你知道牛仔褲是怎麼來的嗎?

在夏綠蒂.佛爾茲.瓊斯(Charlotte Foltz Jones,2001)所著的《小故事,大發明:40個發明的小故事》中提到有關「牛仔褲」的起源。牛仔褲的發明人李維.史特勞斯(Levi Strauss)在1853年離開家鄉紐約時,他並沒有想過,將來有一天他會發明牛仔褲,甚至成為世界最大最成功的牛仔褲製造商。

1853年李維前往舊金山,打算經營賣乾貨的生意。當時,加州淘金熱自1849年開始,吸引著無數的採礦者來到。李維看準了其中的商機,從紐約帶了一批帆布,準備賣給淘金客作為帳篷和篷車頂的材料。可是,當他與其中一位淘金客聊天時,對方卻潑他冷水:「我們現在最需要的不是帳篷,而是耐穿的長褲,可以讓我們下了礦坑不容易磨破的。」這句話並沒有李維氣餒,反而啟發了李維的靈感。他請裁縫師將帶來的那批棕色帆布裁製成長褲,賣給淘金客,一試之下,果然耐穿。於是,一傳十,十傳百,沒多久大家都知道「李維的牛仔褲」(Levi’s Jeans)的確不錯。

不久,李維帶來的帆布料都用完了。於是,他改採用法國出品的一種丁尼布,而且將顏色換成深藍。同時在口袋位置上釘包頭釘,足以承載金塊的重量,而不致於將口袋撐破。

如今,「李維的牛仔褲」仍然風行全世界,在1976年,美國華盛頓特區的斯密生博物館,甚至將一件李維牛仔褲列為館藏之一,成為美國文化傳統的一部分。

我們看見,李維在原本看準的商機中出了差錯,差點就血本無歸。然而,他不但沒有被一時的失敗打倒,反而能在失敗中重新找到成功的可能性。可見,失敗的經驗中,經常都隱含著「成功的因子」。

一、先換個角度看事情
有一個書生要進京趕考,又擔心考不上,於是,找了一個算命先生幫他算一算。他對算命先生說:「我最近常做奇怪的夢,不知道代表什麼?」算命的叫他說出來聽聽,於是他說:「我夢見我在下著大雨的時候穿著簑衣,卻還舉著一把雨傘。還有,我也夢見我在我家屋頂上種著稻子。」算命的一聽,馬上搖一搖頭說:「不妙!你下雨天已經穿著簑衣,還拿著一把傘,代表『多此一舉』嘛!而且,屋頂不是種稻子的地方,你卻偏偏在那裡種稻,代表你『不會種(中)』呀!你還是再等下一次再考試吧!」

書生聽了,很鬱悶的走回家,剛好遇見他的表妹,表妹看他心情不好,就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書生就把他去算命的結果和來龍去脈說給表妹聽。

表妹聽了,說;「很好啊,穿簑衣還舉一把傘,代表『高舉』啊!而且,在高的地方種稻,代表『高種(中)』啊!不錯呀!這也是好預兆!」聽了表妹這麼一說,書生就快樂地進京赴考了。0204142

我們來看一張圖,我們看見什麼呢?我們應該可以看出這是一個滿臉皺紋、憂愁的「阿婆」。再仔細點看,是不是還可以看出什麼呢?

0204143如果,我們再把這張圖轉180度,我們會有很希奇的發現哦!發現了嗎?不要懷疑,那是一個「公主」!當我們把這張圖「換個角度」來看時,就發現其中隱藏著奧秘,從一個年老滿臉皺紋、憂愁的「阿婆」,一下就變成一個年輕擁有自信微笑的「公主」了。許多事情我們常常只有一種看法,那是因為,我們多半只從一個角度去看事情!相對的,我們也失去許多的機會。

人生,誰不「失腳」呢?誰沒有「失敗」?誰沒有「挫折」?問題是,我們能否看見重新邁步向前的可能性!「換個角度」,你將可能發現,那些你從未看見的機會!就像保羅說的:「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要激動他們發憤」(羅11:11)。

二、設定你的「停損點」
我不曾投資過股票,對投資也沒什麼概念。有一次和朋友閒聊時,朋友講了一套「理財經」給我聽,對我來說,實在太深奧了!不過,其中我還是聽了一些很好的觀點,例如,他就提到一個「停損點」的概念,我覺得滿好的,即使不用在投資,用在其他方也很有幫助。

以股票來說,所謂「停損點」就是設定一個可容忍的虧損程度,一旦到達該價位,即使虧損也要立刻進行了結的動作,因為無法掌握再來的情勢,或許未來有機會再漲,但為了避免更多虧損的風險,所以採取先行了斷的方式以保有剩餘資金。舉例來說,買進股票的價位是20元,且假設可容忍的虧損是20%,則所設定的停損點就是在16元的價位,表示一旦該股票跌到16元時,就必須開始進行停損賣出的動作,以換取剩餘的資金或保有再戰的實力。

由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 1991)所寫,黑幼龍主編的一本書《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指出,消除憂鬱習慣的原則:

1.保持忙碌,不讓心中有憂鬱的空間。

2.不要為小事而煩惱,不要讓瑣事摧毀你的幸福。

3.用或然率來排除你的憂鬱;即自問所憂慮的事情發生的機率有多少?

4.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

5.為憂鬱訂下一個「停損點」。判斷一下這件事值得付出多少憂鬱,然後就拒絕再做任何讓步。

6.不要憂鬱過去的事。

其實,不只是面對憂慮必須有一個「停損點」,面對哀傷更是如此。就像我曾讀過的一篇文章,一個在車禍中失去孩子的母親,在傷痛欲絕之際,卻又得面對法院對孩死因的偵察。每天食不下嚥,後來胃也出了毛病。他的先生勸她說:「我們已經失去一個孩了,不能再損失什麼了,為自己的情緒定一個『停損點』吧!」

一個女孩遺失了一支心愛的手錶,一直悶悶不樂,茶不思、飯不想,到後來甚至因此而生病了。神父來探病時問她:「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了十萬塊錢,你會不會再大意遺失另外二十萬呢!」女孩回答:「當然不會。」

神父又說:「那你為何要讓自己在掉了一支手錶之後,又丟掉了兩個禮拜的快樂!甚至還賠上了兩個禮拜的健康呢!」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女孩跳下床來,說:「對!我拒絕再損失下去,從現在開始我要想辦法,再賺回一支手錶」。

人生難免會有「失敗」、「挫折」、「煩惱」,有太多太多的機會可能導致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有「跌倒」的感覺。但是,一次的「跌倒」已經使你失去許多「東西」,如果不即時「站起來」,反而開始「自憐」、「灰心喪志」,或因為過度憂傷而產生身體的疾病,豈不是損失更多嗎?!

詩篇37:24以比喻的方式說:「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意思是,人雖然會跌倒,但上帝的保守使我們不至於全身都仆倒在地上;亦即上帝要保守我們,不受更大的傷害。祂已經為你我預備一個「停損點」,難道我們還容許自己「繼續損失下去」嗎!所謂「少輸為贏」也是這個意思。

三、重新出發吧!
加州水晶大教堂(Crystal Cathedral)的主任牧師羅伯.舒樂(Robert H. Schuller, 2001),他牧養的教會每週超過一萬人聚會,他們教會把禮拜製作成的電視節目「能力時刻」(Hour of Power)據說超過百萬人收看。我特地到Crystal Cathedral的網站上收看Robert H. Schuller牧師的講道錄影,的確是個有魅力的演說家。而且,他們的音樂也是非常棒,整個禮拜的感覺很精緻、很享受。在他的新作《成敗,操之在我》(If it’s going to be, it’s up to me: the eight proven principles of possibility thinking.)中,一開頭就告訴我們,「考量所有的可能性」,因為「生命中充滿各種可能性」。這也是他在書中一直強調的「可能思考」,意思是把握住內在的可能性。如果一遇上困難就立刻打退堂鼓,是很難有任何成就的。

在書中,Robert H. Schuller提到一個女孩子名叫蓋比.肯拿,她是澳洲第一個以單引擎飛機環繞世界一周的女子。她從小就喜歡飛行,33歲那年突然有一個想法:「有一天我要獨自環繞世界飛行一周!」

雖然她有一個大的夢想,但他連最起碼的飛機都沒有。於是她把僅有的房子賣了,買了一架飛機,然後慢慢地存了一些錢,作為長途旅行的開銷。雖然她很有理想,但認識她的人卻沒有人看好這件事,紛紛澆她冷水,勸她打消念頭。

蓋比秉著一股堅定信念,從雪梨起飛,途中遭遇暴風雨、引擎故障等等許多的難題,更包括自己的心理障礙。最後,她跨越美國、非洲、東亞、印度、泰國,經過了99天,她成功地回到了澳洲,她看見那裡有廣大的群眾迎接她成功歸來。

當她回憶這個故事時,她了一句說,讓我印象深刻,她說:「觀看我起飛前往環繞世界一周旅程的人寥寥無幾,但當我凱旋歸來時,卻有大批的群眾簇擁著我。」

可見,邁向成功之路可能必須面對無助與孤單,突破許多障礙,或是付上許多代價,然而成功的重要素卻是擁有一個堅持到底的決心!

生活中或許有許多的難題,生命中更可能隨時遭受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你覺得「慘了、糟了、死定了!」但聖經上說:「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或作:攙扶他的手)」(詩37:24)。雖然我們覺得情況糟糕透了,看不出任何改變的機會。但是,你要知道,神沒有放棄你,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你,祂要扶你的手,祂不希望你受到更大的傷害。所以,你也不要放棄自己,勇敢且堅定地站起來,神正扶著你!「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詩145:14)。

國際希爾成功文化傳播機構亞太區執行長林光常(2001)在《成功,操之在我》該書所作的<審訂序>中,曾把舒樂牧師思想的八大原則重點加以整理,很清楚地為讀者指出一個方向。因此,我也想把這八大原則的要點提供給大家。

當你「失腳」──

1.考量所有的可能性──從積極心態出發。

2.決定事情的輕重緩急──以核心價值來取捨。

3.擬訂計劃──即使不完美,也應立即行動。

4.承諾付出──你的目標只告訴相信你會成功的人。

5.付出代價──不但你,連你最親愛的人也要一起付代價。

6.時間可能延遲──只有通過耐力考驗的人,才有成功可能。

7.堅持到底──毅力與決心永遠都是無可取代的。

8.成功的號角響起──人們已經準備好為你的成功喝采,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