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天國好比 — 陳嘉式牧師

  • 陳嘉式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五章 14-30 節

現代人因為生活得好,所以比較沒有人欣慕要趕快到天國去。但無論如何, 這個世界總是有缺陷的,只有在上帝的國裡才是完美而恆久的。在耶穌的教導裡, 天國不是只有在天上才有,也不是只有等到死了以後才能獲得。在 祂的教導裡,天國是可以臨到這個世界的,所以在祂傳道之初便宣告說, 天國近了,其實也就是說,天國到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祂 也宣佈說,天國 臨到你們中間,或者說天國在你們心裡(路 20b-21 )。並且在 祂 的禱告文教導 祂的門徒和我們,要向上帝祈�p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不但如此,在耶穌的教導裡,天國也是可以臨到我們生活的各種情況中, 讓我們在平時的世俗生活中也可以經驗得到天國的臨在。例如今天我們所讀 的經文,天國像甚麼?天國像主人分錢給他的僕人,有的得到五千,有的得到 兩千,有的領一千。那領五千與領兩千的,他們將從主人所得的拿去 經營,結果那有五千的另外賺了五千;那分到兩千的也另外賺了兩千。這 兩種人 可以進入享受天國的快樂。天國的祝福可以臨到我們日常生活的層面,甚至臨在經營事業,臨在賺錢這種事情上。

因滛天國是一種超越的存在,不是用眼睛所能看,也不是用語言所能形容的,所以耶穌用比喻來說明。在他的話語裡,他常常說到天國好像 … 或者 說天國好比 … 。可是最重要的是他所說的天國好比 … ,不像一般的人所了解的,例如勤勞的人好比蜜蜂這類的比法。耶穌的比喻裡的天國好比 … 是以一種很特殊的,猶太式的說法,我們中文沒有這樣的語言,甚至連英文也 沒有,只有亞蘭文才有的,它叫作 introductory dative 的比喻法。這種比喻法, 其實不是說天國好比甚麼,而是說天國好比做某件事時,當中如何地進行。例如天國不是好比十個童女,天國是好比童女當中有五個人預備好了 點燈的油,當主人娶親回來時,因為她們的燈有額外地預備了油,所以能繼續點燈,結果被主人請進他的喜筵裡,和客人一起參加婚宴的快樂。同樣 的道理,在分銀子的這個比喻裡,天國不是像每個僕人分得了多少錢;而是 只有那分了五千和兩千的,他們去經營,另外又賺了一倍。因為他們努力經營的善良和忠心,使得他們獲得獎賞,可以進入他們主人快樂的國度裡。

如果我們不知道耶穌的 introductory dative 比喻的用法,在今天經文裡, 我們會以為天國就是好比那些僕人,有的人從主人那裡分得五千,有的兩千, 有的一千銀子。因滛這是一種introductory dative 比喻的用法,所以我們知道在耶穌的教導中,所謂能得天國的快樂的是,那些分得了五千的僕人, 用那些本錢再去賺五千;分得了兩千的僕人,也用主人給他的本錢再去賺兩千。 那分得一千的,因滛他沒有去經營,沒有去賺到任何成果,所以他與天國沒有份。同樣的道理,那所謂五個聰明的少女,因為她們有為自己的燈, 用其他器皿額外的預備了油。所以天國就像他們有做好完善的預備,而被邀請 進入主人的筵席一樣。那五個所謂愚拙的少女,因為沒有額外地預備油,到時沒有油可點燈,所以就與天國沒份。

一般人總是以能夠獲得某些東西為滿足,能得到了錢,能得到五千,兩千 或一千,就算得到了福氣,得到了天國的快樂。但在這則比喻裡耶穌說的是:那些人獲得了這本錢之後,如何去再製造、再開發;在經營中獲得了自己的成果,這樣才有天國臨到的快樂。這些忠心的僕人,當他們把主人所給的本錢去開發,去經營而得到成果時,這過程與結果就能體會天國的臨到他們當中。

在這個比喻裡,主人給了僕人不同數目的本錢,主人並沒有指定他們要作什麼,或者要求達到什麼目標。但這些領到錢的人當中,就有人主動的去 開發他人生的可能性,去做那些超過主人期待的標準,並且得到了好的成果。這種狀況,按耶穌所說,就像天國臨到的狀況。這些忠心的僕人所表現的態度, 也就是聖光神學院常常講的學院精神:卓越的態度。一個為人處世有「卓越」精神的人,不是等待人的命令、吩咐、催促才去做事;也不是把自己該做的本分做好就算了。一個有「卓越」精神的人,他會要求自己作些超過主人所要求的程度,超過了主人所期待的好。這種人就是一個卓越的人,用耶穌的話語來說,他是一個進入了天國狀態裡的人,或者說天國已臨到他的人。

我們實在要主動的去做;不只去完成被交代的工作而已,而且是把被交代的工作做得比被要求的更好。我曾聽一位會講台語的日本人說,他暑假期間 曾到台灣人在日本開設的公司去打工。但他發現台灣人有些工作的態度日本人 不能接受:例如台灣人時常講一大堆的理由,說他們為什麼不能按時交貨,為什麼產品會有缺點。但這種做事的態度對日本人來說是不能被接受的。日本人 會認為,這些問題是你自己應該去克服的,不必說給客戶聽,不可以 拿來作為遲交,或者產品有缺點的理由。你自己要克服這些麻煩,使你的成果 完美,按時交貨,讓你的客戶覺得快樂,你自己也因客戶的滿意而得到快樂。這種精神,和耶穌所說的比喻很相近,就是從做事的認真、負責任而使天國臨到的快樂。

這些分兩千與五千的人,他們都是自動自發的,自己去開發機會,創造機會,自己負成敗的責任。不但是耶穌所說,可以在天國裡存在的態度,也是地上生存的方法。那些一天到晚等待人叫,需要人監督,需要人催促才能 做事的,沒有辦法享受到天國臨到的快樂。好幾年前聽到一位來參加神學?習 的人說,他的大哥是嘉義地區的名醫,國小的時候就很會讀書,而且是品學兼優,一切事情都自動自發。國小五年級的老師也很聰明,很用心,想 藉著這位好學生來勉勵大家。於是他就想一個辦法,在開班會時改成請每一個 同學起來說,自己的父母如何幫助他們讀書。老師的目標是想叫這位第一名 的起來講就好,然後大家討論。想不到這位最好的學生都不起來講,其他的人 都起來講了,二十多人都講了,時間也快到了,他還是不起來。老師終於忍不住了, 就叫他說,某某人,你滛甚麼不起來說你的父母如何勉勵你讀書?這時他終於起來,說,讀書是自己的責任,滛甚麼要父母勉勵。老師聽到實在出其意外。這樣自動自發也就是天國的精神,也就能享受到天國的快樂。

前些日子與我內人曾和一位很好的朋友吃飯,我們先到她的公司去,發現 她公司的辦公室很大,問她在中山北路那樌貴的地段,怎可能有那樌大 的辦公室。她說原來職員有五十八位,現在因為電腦的取代,所以只剩下十七位。 談話中說到她現在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要將客戶所埋怨的事寫給主管知道。她說現代的主管和以前不一樣,他們想要知道客戶埋怨的內容,因為知道客戶的埋怨,才知道如何改進;做到客戶沒有任何可挑剔的地方,這樣公司才能永續經營。能夠克服自己的缺點,才能勝過別人的競爭。他們是自動地改進自己的產品,自動自發地把自己應做的事做好,讓買你東西的 客戶讚賞,讓他們覺得快樂。使他們覺得能買到你製造的東西,就像擁有天國臨到的狀況。

我們反觀那位失敗者,他就是沒有主動地去經營,去開發,去為主人所分給他的銀子再多賺一些。他這種態度,可能與固有的傳統有關,原來猶太的法律規定,人若存錢在你那邊,你若把它放在口袋裡,或放在家裡掉了,就要賠。若把它埋在地裡,不見了,不要賠。所以他就按猶太人傳統的作法,把銀子埋在地裏。但這種保守的做法,只做到消極地沒有損失,不是福音的精神;耶穌不許祂的門徒這樣做。在耶穌的比喻裡,這種態度的僕人是又懶、又惡的行為,因為他沒有積極地使他的本錢產生更大的收益。

耶穌怎麼不知道去經營,去做生意,會有風險。有時因滛投資經營的損失 比把它埋在地裡的損失更大,可能連本帶利虧損了。但人生就是這樣,我們 沒有要求自己要到這個世上來,但我已經被放置在這個世上了;我們沒有要求 自己的人生要多少本錢,要多少才能。但一生下來以後,這些都放在我們 的身上了,並且對我們說,看吧,這些就是你的本錢,你要去經營。所以人生 的 事實就是這樣,一生下來就從上面給你的本錢,給你才能;要你去經營,去開發,去冒險。去把我們被交託的工作,經營得比主人期待我們的更好。

這些失敗者的特徵,首先是害怕。他對主人說,我害怕。害怕是沒有信心 的表現,害怕也是違背信仰基督的精神。我們看,在新約聖經所宣示的, 就是不要怕,只要信。約翰壹書所宣示的也是,使我們勝過這個世界的,就是 我們的信心。有信心就是成功的要素;害怕讓我們裹足不前,就是導致失敗的原因。害怕、不敢去經營就沒有美好的成果;害怕,不敢去開拓,就沒有 寬擴的前程。因為害怕,所以人生的視野就短,胸懷也就狹小。這不只指做事 的寬度,連信仰的視野也是一樣。信仰的範疇裡,原本有很大的空間可 開發,它也在等待我們去開發;有的人自稱為保守,沒有一件新的思想敢碰觸, 沒有任何新的作為敢嘗試,從頭到尾都自我限制在一個舊槽裡。可是這樣的態度要很小心,會不會給耶穌判為是又懶,又惡的僕人,把他丟到外面黑暗裡去。

再來是他對實際的情形判斷錯誤。他對主人說,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新譯本翻譯為你是嚴厲的人。他用農夫和放利息的人的話來形容他的主人。他說,你沒有撒種的地方也想要收割,沒有借給人錢的地方也想要收利息。 可是我們從主人對待前面那兩位僕人的態度,卻發現出主人是一個很慷慨的人。 如果主人真是嚴厲的人,也不是構成他不去經營的藉口。主人若真是嚴厲的人,他就更應該去經營他所分得的本錢。可見他所找來為自己脫罪的,是不合理的藉口。但人生的事實就是這樣,沒有去開拓,沒有去經營,就得不到好的成果,就無法得到天國的快樂。

今天的我們,上帝有沒有給我們甚麼樣的本錢?給了我們多少本錢?和比喻中的這些僕人比起來,今天的我們,比那些僕人更困難,因滛至少他們知道,自己手上被分給了多少錢,但今天的我們,無法顯明地看到那些放在我們手上的本錢。那銀子的單位他連得 talent ,今天已被了解為才能,或者 才份。上帝到底給我們多少才份?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曉得。我們有沒有能力 用英文去讀參考書?有沒有那種他連得去讀希伯來文,希臘文?讀宗教教育,讀教會音樂,讀諮商?讀神學?我們沒有像耶穌比喻中的僕人,他們知道自己手上分的有多少本錢?上帝到底分給我們多少他連得?在今天的我們,除非有去經營,去開發,否�h我們實在不知道上帝給了我們多少本錢。可是今天的我們又不能說,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分得了多少他連得,所以我就不去經營我的人生。今天的我們,是在一個要去經營,去開發才知道上帝給我們多少天份的時代。我曾讀過這樣的報導,有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太太,她 退休後覺得閒來無事,去神學院選讀希臘文,想不到課程讀完後,竟然是全班第一名。她說若知道自己這麼厲害,早就該來讀了。

那些僕人,他們去開發的,只是商業的領域,使錢賺得更多。可是我們今天要開發的範圍,不只是才能的領域而已,也要開發知識的領域、神學的領域、福音工場的領域、心靈的領域。這麼多的領域都有需要我們去開發,去經營,去作一個又好、又忠心的僕人。沒有去開發、去經營,滛主人多賺一些超過他期待的,便是一個又惡,又懶的僕人。

我們人生實在有困難,開發、經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一旦生存 在這個世界,我們唯一的責任就是要突破世上一切的困難,把那有可能的風險 解除,使我們的人生有成果可以呈現在上帝的面前,給祂驗收。尤其是諸位當中有人這麼年輕,不應當把自己的機會、自己的才幹,上帝給我們的他連得埋在地下不用。我們應當拓展更多可能開發的領域。有時我們發現有許多人年紀輕輕的,就把自己限制在小小的領域裡,不敢冒險的往前看,也不敢往前行。三字經有這麼一句話,爾小生,宜立志,迄乎成,眾稱異。像我這種七十歲的年紀,實在是江郎才盡,但都儘量的要作到廢物利用,或者資源回收的程度,更何況你們年紀輕輕的。神學院不是天國,但你若像耶穌的比喻所說的,用上帝給你的資本去開發、去經營、去獲得成果,上帝的國 就臨到你身上,臨到你所就讀的神學院,也臨到你牧養的教會。魔鬼是從天上下來的,不是從地底鑽出來的,甚麼地方都有他的存在;如果不努力使上帝國實現的話,甚麼地方都可能變成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