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夜深了,孩子呢? — 李子和傳道師

  • 李子和傳道師

經文:彌迦書六章 8-9 節
   箴言十三章 20 節

•  引言

七月二日 新聞報導:一對家住台南縣的兄弟,涉嫌從九十四年起,在網路聊天室鎖定國中、高中在學女學生,或中輟生交談,熟悉後交換電話,設法約出,載往人煙稀少的偏僻地區性侵,並搶奪被害人財物、手機等。警方是在年初先逮捕哥哥後,才查出胞弟也涉嫌,兩人在台南地區共犯下廿多案。

據了解,兩兄弟與父母同住,父親從事建築事業,對兩兒子平日行為並未特別留意,警方是在提訊哥哥之後,才知其弟以同樣手法犯案,而家長知道後頗為震驚。

現在看社會新聞,我們很容易會發現,經由網路產生的犯罪問題日趨嚴重。過去,我們作家長的管教孩子,常要求孩子盡量待在家裡;似乎只要孩子留在房間裡,父母就會比較放心。以往,長輩想要保護孩子,常用的方式是對於要找孩子的電話先過濾,或是看住門口、窗戶,為孩子交友的對象把關。但是,曾幾何時,這樣的方式已經沒有效用,因為,在孩子房間裡有手機、有網路,太容易與外界接觸了。而且,這些所謂的外界,已經不是我們以前單純的周遭環境;現在孩子接觸的外界,可能是在任何角落的一個心懷不軌的人。

在上禮拜,某電視新聞主播在報導一則新聞時,提出一個問題「暑假到了,什麼最多?」。暑假到了,一般我們會說電費最多、電影最多,玩樂最多,還有些人會說暑假作業最多、輔導課最多 … 。可是,新聞主播的答案是 – 「古惑仔」最多。在說出這答案之後,主播開始報導黑道如何利用網路吸收成員,從網咖到吸毒、性侵、控制行動,到後來淪為黑道小弟,然後被迫去販毒或暴力討債。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看過那則新聞之後,還真的發覺暑假一到,路上的壞孩子真的比較多;聽說,最近還有一個人因為超車的糾紛,被一群青少年把車砸爛,一共砸了三次(最後一次是在車主的車庫裡)。當這些孩子逞兇鬥狠被捉到時,父母通常都會很錯愕,會說「奇怪,我的孩子不是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嗎,怎麼一出去就變壞了、犯法了?」 … 「一出去就變壞了」,這對有心學壞來講,效率是很高。其實,現代人甚麼都講求效率,而不可否認地,網路是增加許多人在工作上的效率;但是,網路也同時提供一個很大、很快速的犯罪陷阱。因此,當夜深了,你的孩子「回家了」,你真的就可以放心了嗎?當你以為孩子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房間裡,你很放心的時候,他們真的很安全嗎?

二、 社會的亂象 VS 先知的抨擊

行文至此,可能有人心裡開始緊張起來,可能有人心裡想說,「完蛋了,社會已經夠亂了,現在還加上網路的陷阱」。不錯,網路犯罪問題以及其他社會弊病,真的令人夠擔心、夠失望的。想想看,孩子在家都已經如此地難以保護了,那要是我們的孩子出門在外讀書求學呢?豈不是更令人憂心? … 不過,擔心解決不了問題。對於網路所衍生出來的問題,以及社會裡許多長久以來就存在的危險、弊病與亂象,我們除了擔心害怕,其實更應該認真去面對、去解決。

提到面對、解決社會的亂象,其實聖經裡也記載有許多;試看在舊約裡不就記載了以色列滅國之前的許多社會亂象? … 然而,以色列並非一開始、在建國之初,就呈現許多社會亂象的。我們都熟悉的聖經人物 – 所羅門,他在開始繼承王位時,曾經向上帝求智慧以治理國家、愛護百姓;而在他的治理下,以色列果真也漸漸成為一個富強的國家。但是,當他強盛富有之後,他的智慧仁愛變質了,聖經說他娶外邦女子又隨她們拜偶像,並且他抽重稅、徵人民服勞役等的行為,讓百姓怨聲載道;於是很快地,所羅門一死,大衛的家所建立的「支派聯盟」就分裂為南國與北國。然後,上帝就不斷地差遣先知們,去抨擊以色列社會裡的亂象。什麼樣的亂象?在舊約裡記載許多對亂象的譴責,在此就以耶利米書裡的一節經文作代表。

耶 5:1 「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這經文意味著,在當時的時代,沒有人是照著上帝的旨意在行事為人的;他們的行為用一句話來形容非常恰當,這話就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當時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用一雙鞋的價錢就把人給賣了;國家在外交政策上做牆頭草,一下子倚靠亞述、一下子倚靠巴比倫、一下子倚靠埃及,就是不倚靠上帝。而正因為不倚靠上帝,所以,先知們受差遣大聲疾呼、譴責王與百姓。 … 或許,我們對於舊約聖經中先知書的經文不是那麼地熟,但是,我相信我們至少都要知道,先知們是因為當時候的社會不公義、不公平、沒有慈愛憐憫而呼籲百姓要悔改。

舊約先知當時所抨擊的社會亂象,到了今天還是一樣;在台灣的社會裡,在我們的身邊就可以看見。只要我們打開新聞頻道,不出幾分鐘就可以看見報導犯罪的事;特別我們發現,是科技越發達,犯罪的手法越推陳出新。以前有一句話說「引狼入室」,就是不小心讓壞人進入你家;但是,現在的危機或惡狼,已經可以不請自來地進入你家了!越發嚴重的社會亂象、網路犯罪問題,以及很早以前就已經存在的許多社會問題,若是追根究底起來,其實問題的根源似乎都類似。當我們仔細去看這些問題,會發現社會問題的根源,從古至今都一樣,就是那句老話「人心不足蛇吞相」!

這個成語我們都知道,但是故事有許多版本。其中一個叫做「加油添醋版
」,這一版的故事是說 … 從前有一個樵夫,個性很安分、很自足、樂天知命、與世無爭。他每天上山砍柴,到市場換一些生活必需品,這樣自己一個人安分地過生活。有一天,他上山去砍柴的時候,發現一條小蛇在路邊,可能是被山貓抓傷了,快要沒命了。他看見小蛇可憐,就自然地從心裡發出「慈愛、憐憫」,把那小蛇帶回家去養。後來小蛇漸漸長大了,家裡養不下,樵夫於是把他放在一個山洞裏。結果,那個洞口竟然長出一顆像籃球一樣大的靈芝。大家知道了,都爭先恐後地來看,大家心理都想要這棵靈芝,可是看見大蛇在那裏,誰也不敢亂動。

後來,皇帝生病了,怎麼治都治不好,皇帝很生氣要把御醫斬頭。御醫一緊張,想到那顆靈芝,明知道去摘那顆靈芝是不可能的任務,於是就告訴皇帝說:「吃了那顆靈芝一定會好」皇帝一聽,就下命令要取這顆靈芝,否則要殺了那個村子所有的人。這時候,那個樵夫知道了,出於他天生的正義感,他決定要救村子的人;因此,他就去找大蛇要那顆靈芝。大蛇看見救命恩人,當然二話不說,便讓他把靈芝帶走。樵夫趕緊火速把靈芝獻給了皇帝,沒想到皇帝吃了靈芝,不但生病好了,還精神百倍、生龍活虎。皇帝因此高興得不得了,不但讓村民活命,還賞賜大批金銀財寶給樵夫。這下,樵夫成了英雄,村民推舉他作村長,原來的村長又把自己的女孩許配給他,樵夫於是成了「田僑」。

這樣好康的日子過了幾年,樵夫每天樂不思蜀、早已經忘了大蛇的事。這一天,皇后的眼睛害了怪病,御醫又束手無策了;於是,他就說一定要用「龍珠」來治療。皇帝急了,就說誰能拿到龍珠,就讓他當「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這時候,已經當田僑很久的樵夫,一聽到這件事,立刻利益薰心,想說「大蛇的眼珠,應該很像是龍珠吧!」於是就去到山洞找大蛇,求大蛇給他一隻眼珠。大蛇一看到許久不見的樵夫,心裡很高興;可是,當樵夫要求大蛇給他一隻眼睛,大蛇很難過,但是念在從前的救命之恩,還是忍著痛,讓這個利益薰心、自私自利的人挖去自己的一隻眼珠。

難以想像的,皇后的眼睛竟然真的治好了!這個田僑做了宰相,他開始享受榮華富貴,開始過酒池慾林的生活,他開始為了自己的宴樂,大興土木蓋大宅院,欺壓百姓,抽重稅 … 。漸漸地,他越來越熟悉官場文化,他開始招兵買馬,鞏固自己的勢力,甚至到後來連皇帝都要聽他的。他擁有了許多,可是,他開始擔心了,因為他怕自己有一天會死掉,他的一切成就、財富,都帶不走。於是,他開始像御醫打聽如何能「長生不老」。御醫想「又來了,老是出這樣的難題」,所以,御醫又照慣例說「稟告宰相,要吃龍心」。這個已經沒有慈愛憐憫、沒有公義正直之心的人,在聽到這個秘方之後,馬上驅車前往山洞去找大蛇。瞎了一隻眼睛的大蛇,老遠看到這個人面獸心的人,心裡就憂愁了。果然不出這隻蛇所料,這個人又提出無理的要求了。大蛇見他如此貪心不足,實在很難過;但是,想到自己的命原是他所救,於是還是無奈地張開口讓他去挖。大蛇告訴他「這是我最後一次能幫助你了,因為我的心給了你之後,我就會死去」 … 沒想到,這個貪心不足的宰相,早已經習慣不將別人的生命當作一回事,他真的進去大蛇的口去挖心。當他拿起刀子,毫不留情地割下了大蛇的心,大蛇一聲哀嚎,身體顫抖了幾下,結果,宰相就在大蛇的哀嚎與顫抖中,被大蛇吞進肚子裏去了。

這個故事裡的宰相,從原本善良、與世無爭的樵夫,到成為田僑,一直到後來失去慈愛憐憫之心,做盡不公義不正直的事,他生命改變的過程,不正像是以色列的君王—所羅門的寫照?不正像是社會裡一些原本善良的孩子,在不注意之間就突然「變壞了」一樣? … 有一句話「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意思是「感嘆人的心不像是三、四代之前的人那麼善良了」;我個人卻以為,這是不完全正確的。人心其實不是「不古」,因為人犯罪是自古以來就是如此。從聖經看來,上帝造人,原本是照著自己的形象所造,並且將人看做是「好」的;但是,人的心卻不思想上帝的道,在被造之後不久就開始離開上帝,甚至到後來終日思想的都是「惡念」,引來上帝以洪水審判。

對於人心的「惡化」,我們在樵夫身上可以看到,在創世記裡可以讀到,更在今天的社會裡到處可以遇到。這樣惡化的心,就是會惹出許多事端的源頭;當惡化的心演變為惡劣的行為時,必定有朝一日引來上帝以大洪水滅絕般的審判。那麼,這樣惡化的心,該如何處理? … 聖經中,我們看見先知們對於當時人心的惡念,是歸咎於「拜偶像」。聖經告訴我們,拜偶像會招來上帝的審判,因為,拜偶像的人,會出現至少兩個問題: 1 道德感低落; 2 價值觀錯誤。而這兩個問題,正好也是今天社會中嚴重的問題。因此,要解決今天社會的問題,我們必須先解決「拜偶像」的問題。

不過,我們先要來釐清何謂「拜偶像」? … 拜偶像當然是指拜一些雕刻的物件,但是,除此之外,其背後隱藏更多、更廣的層面。這聽來很複雜,但如果要簡單來講,拜偶像就是不把上帝擺在第一位(不以上帝為人心之終極關懷
);意思就是,當人像那樵夫,開始用任何的東西,包括物質與成就來代替上帝所創造那本來單純的心,就是那原來在人心中「公義與憐憫的心」以後,那人就是「拜偶像」。 … 那麼,為什麼人會用許多東西來替代上帝原本創造的「好心」呢?我們想一想,這個替代的「決定者」是誰? … 人,是人自己決定要把誰擺在心中的首要位置。人決定是不是要讓上帝放在自己最關懷的第一位,所以,人如果不把上帝放在第一位,那麼考慮的基礎就是「人自己的慾望」。換句話說,人如果拜偶像,那麼一定是因為看重自己的利益過於上帝,為了自私自利而不將上帝放在心上,不將上帝的命令、不把聖經教導的話語擺在第一位。

三 、聖經的教導

怎麼辦?如果我們沒有將上帝的命令、聖經的話語擺在心裡,該怎麼辦呢?聖經告訴我們「要回頭」!回頭的意思就是悔改, 聖經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六: 8 ),上帝要我們悔改轉回與祂同行。在今天的啟應文(詩篇 1:1 )中我們不也讀到,「不站罪人的道路」;我們要回頭,就是不要站罪人的道路,卻要站義人的道路、站上帝的道路。 … 可是,到底什麼是站義人的道路或走在上帝的道路?難道有一條路,路名叫做「上帝路」、「義路」,讓我們天天去哪裡散步或慢跑? … 當然不是,那何謂走在義人的道路?要檢視我們或孩子們是不是走在一條義人的道路上,其實,看他們身邊同行的人就知道了!怎麼說?比方說你從高雄開車要去台北,在高速公路上,與你同方向的車子一定也都是北上的;又比如在火車上,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搭錯車,你會問你身邊的人要去的目的地,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搭對車了。所以,簡單來說,若是你想要看你的方向是不是正確的,看你身邊的人要去的方向就知道。

這樣看來,若是你發現自己或者孩子的身邊,都是一些歪七扭八的人,那麼,與他們同行的你們,大概也是不會好到哪裡去! …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箴言 13:20 更明確地說「 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智慧人是誰?我們都知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所以,智慧人就是敬畏上帝的人;而經常與敬畏耶和華的人在一起,十之八九就可以確定是「走在義人的道路」上。那麼,現在問題就簡單多了,我們只要去找許多敬畏耶和華的人,跟他們在一起,就算是踏在義人道路的第一步了。 … 可是,哪裡有許多敬畏耶和華的人?網咖嗎?餐廳嗎?度假中心嗎?補習班嗎
?我想,應該是教會吧!也就是說,要看你的孩子是不是走在上帝的道路上,看他的 MSN 、手機、電話簿裡,有多少教會的弟兄姊妹的名字!如果不多,我要建議你,叫你的孩子要經常地在教會出入。

這正是我們今天的結論:「我們的孩子要經常地在教會出入!」這樣一來,他們就會離開歪七扭八的人,他們就會在教會內受造就,被以聖經的話語來餵養。他們會在教會裡學習以「上帝啟示的真理」為價值觀,會避免拜偶像,會將上帝公義憐憫的價值觀與正直慈愛的道德感,放在自己心中最關懷的位置。並且,他們會逐漸影響周遭的同伴,讓愈來愈多人有這樣正確的價值觀與美善的道德感。如此一來,我們想一想,若是,我們的下一代有愈來愈多人,都培養有如此的價值觀與道德感;那麼久而久之,人的心就會轉回到上帝原本創造的「好」,社會亂象也就會跟著漸漸地變好,甚至世界就會改變到原來上帝創造的伊甸樂園。那時,當有人問你,「暑假到了,甚麼最多?」你會說「暑假到了,教會的孩子最多,或者孩子待在教會的時間最多」 … 那時,當有人問你「夜深了,孩子呢?」你會說「孩子在上帝保守的平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