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我們中間作證據 — Walis Ukan 牧師

  • Walis Ukan 牧師

聖經: 約書亞記四章 6-7 、 19-24 節

親愛的兄弟姊妹平安,今天是玉山神學院的紀念主日,真謝謝我們教會讓我們總會所設立的玉山神學院有這個機會在這裡請安和報告。我在這裡要代表學校的師生職員向上帝感謝,也向我們教會感謝。

我們若有機會去花蓮鯉魚潭玩,到玉山神學院參觀,在校園裡面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有很多的石牆。我有一次,曾招待一位已經退休的牧師,我們在校園散步,他對我說:「 Walis 你看對面的那一面牆,那是我 23 歲正值少年時,我在這裡讀書的時候,我們所立的牆。」這位退休的牧師已經到上帝那裡了,但是,我若經過那裡的時候,有時會讓我去想到這位我所敬愛的老牧師他愛主的心,他所說的一切。一個很平凡的一面牆,因為有愛主的這位老牧師的 信仰和辛苦在哪裡,讓這一面牆在校園裡面對我自己來講產生了很好的一個啟示。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經文也是在說石頭的故事,這個故事是放在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情境來說明的。聖經經文說到,約書亞吩咐以色列 12 個支派的代表,每一個人從約旦河,他們所走過的所在扛一粒石頭。在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 20 節裡說到:他們從約旦河中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約書亞就將這個石頭立在吉甲這個地方。約書亞說:「這些石頭在你們中間可以作為證據」,所以,我今天想要用「在我們中間作證據」作一個主題來思考今天這十二塊石頭所帶來的信息。

1. 上帝大作為的證據

「這些石頭在你們中間可以作為證據。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你們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你們就對他們說:這是因為約旦河的水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約櫃過約旦河的時候,約旦河的水就斷絕了。這些石頭要作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 (6-7)

這個很平凡的石頭,因為當中有一段上帝大作為在那裡,讓這個很平凡的石頭成為見證上帝大作為在他們中間的證據。耶和華的約櫃是代表耶和華上帝和以色列同在的象徵,所以說:「約旦河的水在耶和華的面前斷絕停止。約櫃過約旦河的時候,約旦河的水就斷絕停止。」很平凡的石頭就是因為要成為見證上帝的這個大作為和能力的證據,讓這個平凡的石頭成為真有意義的石頭。

2002 年 10 月只有大學畢業的一個日本工程師田中耕一 (Koichi Tanaka) 諾 貝爾化學獎的工程師,成為 100 年來頭一個沒有碩士博士學位得到諾貝爾化學獎的工程師。田中先生是當時世界上頭一位很成功知道蛋白質重量的人,這在以前來說是不可能。另外,他還研究一種蛋白質在細胞中間的作用的技術,這種技術對開發新的藥有很大的貢獻。 Koichi Tanaka 雖然平凡,但卻發現到了上帝創造我們身體細胞的奧秘,所以,是上帝的大作為和智慧被他發現認識了,讓他的研究見證了上帝創造我們身體的智慧的證據。如同很平凡的十二塊石頭
,在中間成為上帝大作為的證據。

2. 以色列人經驗過上帝大能力和愛的證據

「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 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旦河;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旦河的水乾了,等?你們過來。」 (22-23)

這個和前面所描寫的有一點相同,但是這一段的焦點是放在以色列人他們經驗過上帝的大能力和愛。照我們一般人的經驗,人要過大河,需要船,或橋才可以過到大河的對面。但是,經文 22 節說:「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旦河」。後面又有很溫暖的一句話說到:「因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在你們前面使約旦河的水乾了,等?你們過來。」以色列人就是因為曾走乾地過約旦河,讓這很平 凡的石頭,成為見證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約旦河,經驗過上帝的大能力和愛的證據。

今天是玉山神學院的紀念主日,我們若看我們手中學校的現況和需要的報告,我們會知道玉山神學院,在今年的事工,除了經常費的需要以外,特別需要我們弟兄姊妹來代禱奉獻的是:玉山神學院綜合大樓,學生的獎助學金,師資的培育計畫,以及二年前開始推動的強化東台灣弱小教會青少年和兒童事工 ,這些都需要兄弟姊妹的關心和奉獻。

在過去,只要我們教會的胡忠銘牧師有新的著作,我們全體師生每一個人都會收到由李運進長老所捐的書籍,我們知道,在我們當中有一位姊妹,在她所愛的丈夫歸回上主懷裡之後,捐了 200 萬元作為培育師資基金,我個人在 2005 年進入到南非 University of Natal 進修舊約博士學位,到目前已進入第五年。我個人也曾受到此獎學金幫助,可以讓我安心地 安頓 太太和孩子在台灣,隻身到南非接受進深地研究,很高興在此有機會向姊妹說聲感謝妳的幫助。我們也知道在我們當中有一位愛主的弟兄,他每一年除了固定之外,也不定期地為學院的經常費奉獻,在下一個禮拜一到三是學院的「德生教會神學講座」,此講座也是由我們教會每年奉獻 15 萬元,所設立為了東部地區教牧的研習講座。我們也知道,我們在座的弟兄姊妹,有不少弟兄姊妹不定時地來支持學院的需要。今年已經進入到 63 週年,過去 63 週年這個中間,若不是教會以及我們愛主的兄弟姊妹有這種愛上帝的信仰和愛原住民的心,玉山神學院我們總會唯一一間原住民的神學院不可能走到 63 週年的今天。玉山神學院的歷史雖然中間有不同的困難,但是,當中有許多上帝的恩典和兄弟姊妹的愛和奉獻,讓玉山神學院好像今天的以色列人一樣,經驗到了上帝的大作為和愛,可在原住民部落裡見證所經驗之上帝的愛的證據。

3. 讓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

我們若有稍微注意,我們所讀的這段聖經的情景,以色列人當時是沒國家,沒鄉土,甚至對未來也真沒確定的情形。這些已經在曠野流浪超過 40 年新一代 的以色列人,經驗過上帝的帶領出埃及,這時又走乾地過約旦河。上帝對他們說:

「要使地上萬百姓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經驗過上帝的大能力和疼愛的以色列人,這十二個石頭要成為一個證據在他們中間,要代代提醒他們要使地上萬百姓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以色列人永遠敬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這會讓我們想到耶穌基督也曾如此對他的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 可 16 : 15) 上帝說:要使萬百姓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耶穌也要門徒往普天下傳福音給萬民聽。以色列人在傳的中間,他們自己也得到被鼓勵,被更新和被創造。耶穌的門徒在傳福音的當中,他們也得到上帝的能力和聖靈的幫助。玉山神學院創設的宗旨,也是用福音作根基,來培育原住民傳道人和社會所需要的人才,在教會與社會中服事上帝來傳福音。親愛的兄弟姊妹,玉山神學院需要我們繼續代禱和奉獻,特別是今年的暑假綜合大樓的動工。

結論:

可能我們會認為我們很像十二塊石頭很平凡,但是,平凡的十二塊石頭在以色列中間作證據,見證上帝的大能力,以及過去以色列人經驗過上帝的愛和帶領。上帝要以色列人向萬民傳上帝的手有大能力和愛,我們也應該學習將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疼愛和恩典的帶領,在社會中間作證據,來傳上帝的愛和大能力,在傳的中間得到上帝的更新和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