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主愛疼.得著更新 — 路加福音十五章11-13、20、28-32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11-13、20、28-32節

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財產分給他們。 13 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他任意放蕩,浪費錢財。

20 於是他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擁抱着他,連連親他。

28 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出來勸他。 29 他對父親說:『你看,我服侍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而你從來沒有給我一隻小山羊,叫我和朋友們一同快樂。 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吃光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32 可是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慶祝。』」

 

更新的故事

各位兄姊平安!2021年已經過去,我們要進入新的一年。過去一年大家都還好嗎?過去一年經歷了COVID-19,關在家裡面,即使沒得病,心也都快悶出病了;很多人抽血檢查都變差了,因為有一陣子沒辦法運動;接著就是瘋狂打疫苗,下週我也要預備去打第三劑,希望一切順利。

除了COVID-19之外,我們在家庭、在工作、在教會也可能經歷很多:或許是成功,或許是失敗;或許是榮耀,或許是羞辱;或許是和人的衝突傷害,或者是寬恕和好;或許是走在美好的溪水旁,或者是死蔭的幽谷。

不管我們經歷什麼,在新的一年我們通常會有一個渴望,就是希望得著更新:有一個新的開始,也有新的盼望。

今天我們讀的聖經裡面,就有一個很寶貴的、更新的故事,其實我們都非常熟悉,讓我們一起來看: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路15:11和修)有兩個兒子應該是不錯的事情,但如果他們整天吵架,整天說不公平,那就不一定了。特別是分財產的時候,果然從古至今都是這個問題:

任性離開的小兒子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財產分給他們。(路15:12和修)如果有這種孩子,我們真的會很頭大。但我們如果站在孩子的立場想,可能這個弟弟在家裡常常和哥哥吵架,比來比去,或許對他來說,離開家出去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在這邊我們也要注意一件事,財產不是只有分給跟爸爸要財產的小兒子,爸爸非常公平,也把財產分給大兒子。

小兒子拿到財產以後,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他任意放蕩,浪費錢財。他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恰逢那地方有大饑荒,就窮困起來。 (路15:13-14和修)

小兒子可能以為離開父親,他自己作主做決定,他可以過得非常好。但人的困難就是這樣,有時我們達不到我們想像的那麼好,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罪惡的人。我們的懶惰、我們的貪心、我們的虛榮、我們的自私,會把我們擄走,帶到很糟糕的地方。我們以為我們可以處理好我們的家庭、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事奉,但後來才發現我們沒辦法。我們都知道後來的事情:

於是他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路15:15和修)

豬是不潔淨的動物,因此這已經是以色列的最底層沒人要做的工作,甚至是被看為犯法的工作,是不被社會接受的。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甚麼吃的。(路15:16和修)

小兒子的醒悟

有時候我們的生命會完全失控走到谷底,屋漏偏逢連夜雨,遇到了COVID-19,像這個人經歷的一樣。但危機就是轉機,生命的困難讓小兒子想到父親:

「他醒悟過來知道自己錯了。有時候人生的關鍵就在於醒悟,認清自己,也認清生命該有的方向。他說:『我父親有多少雇工,糧食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路15:17和修)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對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路15:18-19和修)

他知道錯了,但他不清楚父親是否會接納他,是不是會打他一頓又把他趕出去,他反覆演練這段話,然後戰戰兢兢走回家的路。

父親愛的接納和赦免帶來更新

於是他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路15:20和修)這位父親為什麼相離還遠就看到呢?一定是因為他天天在那邊等。因深深地愛這個孩子,雖然孩子這樣離家,他心一定很難過,但他抱著希望天天等候。或許他一天天等,旁邊的人都叫他放棄,他有時也覺得沮喪挫折,但他的愛讓他堅持下去。

他的愛最後真的得到勝利,他的孩子終於回家了,沒有什麼能阻止他的愛,他跑去擁抱着他,連連親他。(路15:20和修)

他的愛超越這個孩子所犯的錯,也超越他的骯髒污穢,因為他沒錢了又去餵豬,身上應該很髒,但這些阻止不了父親的愛。

這個故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在年輕的時候曾聽一位牧師分享,祂描述上帝的愛就是像這樣,即使我們是充滿罪惡、污穢、黑暗,祂仍然願意擁抱我們、親吻我們,因為祂愛我們。

愛就是讓人得到更新的關鍵,上帝奇妙的愛,可以改變我們,把我們搞砸的生命扭轉回來。這邊父親的愛就是這樣,要開始改變更新這個孩子的生命。

生氣想離開的大兒子

父親很開心,小兒子也很感動,他們開始慶祝。但故事還沒結束,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時,聽見奏樂跳舞的聲音。(路15:25和修)

僮僕對他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路15:27和修)

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出來勸他。(路15:28和修)這個父親不是只有愛小兒子,他看到哥哥生氣,他也用愛來面對他,特別出去勸他回來。但大兒子非常生氣,他對父親說:『你看,我服侍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而你從來沒有給我一隻小山羊,叫我和朋友們一同快樂。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吃光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路15:29-30和修)

其實父親有分家產給他,他隨時可以宰十隻牛和朋友歡喜快樂,但人生氣的時候,常常沒辦法講道理。這個哥哥氣到不承認這個弟弟,氣到要離開這個家,不願意進去。兩種生命的問題

看到大兒子的反應,我就覺得他跟弟弟有一些類似的地方:小兒子一開始就離開父親要自己做主,大兒子雖然沒有離開,但現在很生氣很想離開;小兒子是自己醒悟過來,回來找父親;大兒子則是父親主動去找他,這邊是有些不一樣;但一樣的是,他們都很需要父親的愛,小兒子需要父親愛的接納,大兒子則是需要父親愛的安慰。

我覺得這跟我們基督徒生命常遇到的問題很像:有時候我們不想順服上帝,想要離開上帝自己做決定,我們以為我們可以做得不錯,想不到卻把自己的生命弄得一團亂,跟小兒子一樣;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一直都是跟隨和順服上帝的,但遇到一些事情,我們對其他基督徒很不滿,對上帝也很不滿,我們很想離開,跟大兒子一樣。

有時候我們自己醒悟過來,回頭找上帝,像小兒子一樣;有時候我們想離開上帝,但上帝自己來找我們。

上帝的愛可以更新我們

然而不管是大兒子還是小兒子的問題,都需要父親的愛,我們都需要上帝的愛。上帝的愛可以赦免我們、安慰我們、鼓勵我們,讓我們得著更新。

今天是新長執就任,也是新會長、同工就任,其實擔任長執、會長、同工都很辛苦,我們或許要扮演父親的角色,去愛我們的會友,安慰他們、鼓勵他們、饒恕他們。

或者我們比較像大兒子,我們許多事情做得很好,但對其他基督徒、對上帝有一些憤怒和失望;或者我們也可能像小兒子,在任期當中經歷失敗,我們把團契把事奉的地方弄得一團遭。

但讓我們一起來領受上帝的愛,因為上帝的愛能幫助我們,上帝會接納我們的失敗,承擔我們的怒氣,也讓我們得著更新。

這就是我們新的一年的主題:在主愛疼,得著更新。願上帝賜福給每一位長執、會長、同工、會友,帶領我們教會在這一年一起來經歷上帝的愛,讓我們生命得到更新,也讓我們的教會得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