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團圓愛餐 — 李子和傳道師

  • 李子和傳道師

經文:出埃及記十二章 1-13 節

引言

今天是除夕,晚上大家都會圍爐吃飯;不過,圍爐是屬於民間的習俗。雖然,習俗也有其典故與象徵;但是,對於基督徒而言,最好是能夠過一個符合聖經教導的節日。因此,今天,我們嘗試以基督徒的眼光,從聖經的教導去重新檢視除夕的一些習俗與典故;看看是否能讓我們在今天晚上,享受一頓有意義的團圓飯,讓今晚我們家裡的晚餐,能夠如同今天的題目,是一頓「團圓愛餐」。

講到晚餐,前不久,我兒子家信在晚餐時,講了一個「不能笑」的笑話 … ;「不能笑」的原因,是吃飯時聽笑話容易噴飯。不過,現在沒有在吃飯,因此,我們可以來聽一下那個笑話:

話說,有一天晚上,小明與家人在一起吃晚飯。小明的爸爸是個中規中矩的人,在言行舉止上要求孩子一定要端莊;特別是餐桌禮儀方面,他時常 提醒小明「吃飯時不得講話」。可是,那一天,小明不知為什麼,放學回家 後就一直講個不停 … 。到了晚餐的時候,爸爸特別吩咐「現在開始,要到吃飽才可以講話 … 」。過不了幾分鐘,小明又想開口,才口出「爸爸 … 」兩個字,小明的爸爸就嚴肅地說「不~要~講~話~」。

飯後,一家人在客廳吃水果。爸爸就問小明「剛剛吃飯時,你想要說什麼?」小明說「喔,剛剛啊 … ,剛剛你不是在喝湯嗎?」爸爸說「是啊,媽媽煮的紫菜蛋花湯味道不錯,不過紫菜太老、太粗 … 」小明說「今天的湯是 我幫媽媽煮的,是蛋花湯,沒有紫菜」「不過,煮湯的時候,有一塊『菜瓜布』掉到湯裡,要小心 … 」。當家信在講這個笑話時,我正好在喝湯,趕緊 注意看一下碗裡面 … 。

其實,這個笑話我有稍微修飾,因為本來家信的版本,是湯裡有一隻蟲;但我想,改成菜瓜布會比較衛生 … 。不過說真的,吃飯的時候,能夠「口到眼到」是比較好!所以,今天晚上圍爐吃年夜飯,不要只是張開口,一股腦兒地把東西往嘴裡塞,也要注意到所吃所喝的是什麼。特別是在過年期間的晚餐,常會有一些應景的佳餚,除了一般討吉利的年菜,如「年年有餘」的魚、「步步高升」的年糕 … ,還有根據古代民間傳統的「食俗」所要吃的「餛 飩」。我想,說到魚、年糕等菜,我們都知道是為了應景討吉利;不過,餛 飩呢?為什麼除夕夜要吃餛飩?

除夕習俗的意義:

1. 迎接新的開始

除夕夜之所以要吃餛飩,是象徵「迎接新的開始」;而這樣的象徵,其 實是跟民間傳說中的一段神怪傳奇有關 … 。根據山海經「盤古開天闢地」傳奇故事 … ,在古代還未有天地之前,宇宙是混沌的氣,就是內中什麼都有,不過卻什麼都不是 … 就像是雞蛋還未成形之前的一團亂。後來,出現了盤古氏,用一把大斧頭將「混沌的氣」用力劈開;結果,較輕較清的氣,往上浮成為「天」,而較重較濁的氣,則落下成為「地」。這以後,開始有了天地 … ,而後來盤古死去,他的身軀變成太陽、月亮、星辰 … 等。

因為結束混沌之後,天地開始更新變化,所以,在除夕夜晚上十二點鐘, 人們開始吃餛飩,代表新舊交替後的一個『新的開始」。當然,新的開始是 具有正面意義的;不過,當我們想像盤古用大斧頭劈開混沌的景象,應該會覺得這樣的描述顯得有點殘忍血腥。那麼,相較於盤古開天的這段殘忍的自然神話,聖經所記載那段「結束混沌」的過程就顯得高貴超然許多。怎麼說呢? …

我們知道,創世記中記載,從混沌中創造的「開始」,是上帝的靈『運 行』在黑暗的淵面(創 1:1-2 )。那個創造的第一個動作 – 『運行』,原文念 mRaHe-Fet ,其 字根 @xr 是老鷹盤旋在巢上的動作,英語的解釋是 hover 或者是 grow soft ,可以用來形容母鳥保護幼子的動作。上帝在黑暗的淵面上做這樣的動作,讓我們看見,上帝「結束混沌」的動作,是充滿慈愛地擁抱混沌,將一團亂的混沌擁入溫柔的懷裡,期待混沌能在愛中改變有秩序。

過除夕時,要選擇聖經中「愛的擁抱」或「血腥暴力的斧頭」來結束過去一團亂的混沌?我想,相較之下,任誰都會選擇讓上帝充滿慈愛的溫柔,擁抱著我們,從過去一年中的混沌,在除夕夜裡「迎接新的開始」吧!

2. 闔家團圓圍爐

除了「迎接新的開始」,除夕還有一個習俗,就是「闔家團圓圍爐」。按照這個習俗,在除夕的晚餐,不管一家人工作有多忙,無論離家在外有多遠, 都要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頓團圓的年夜飯。甚至,若是實在忙得不能回家, 家裡也總是要留一副碗筷給那不能團圓的家人。

關於要闔家團圓的原因,跟最近來台灣的兩隻貓熊是毫無關係(最近貓熊好像很夯,什麼話題都會扯到祂們;不過,我們在此沒有要對祂們做聯想
… )。除夕團圓的習俗,可想而知,是藉著這個節期,讓一家人可以聯絡感 情,讓家庭的核心能夠更團結。不過,原本「團圓」還含有更重要的目的,這個目的就是「避災」。

避災,是關於「年獸」的民間傳說,不過,這個傳說很多小學生都知道, 所以今天只簡單地講重點(沒聽過的回家問我們的孩子、孫子):年獸,顧 名思義是一隻叫做「年」的野獸 … ,這隻野獸非常恐怖殘忍,不過,牠一年只出來害人一晚。因此,每一年到年獸要出現的那個晚上,大家只要躲在家裡,不要被牠傷害,第二天就可以出門互道恭喜「避過災難」了 … 。

避過災難,是民間傳說中關於除夕夜闔家待在家裡團圓的典故;不過,方才我們嘗試以聖經的記載來代替盤古開天闢地的典故,結果使得「結束混沌」的象徵更顯得意義非凡;那麼現在,我們同樣再以聖經的記載,來看「闔家團圓」的習俗,看使否能讓除夕的闔家團圓顯得更有意義。

逾越節的團圓與迎新

聖經中,「闔家團圓」的節期是「逾越節」,也就是今天的經文 – 出埃及記 12 : 1-13 節。這段 經文,描述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關鍵時刻,也就是上帝降下第十災的那一晚。第十災,是「滅一切頭生的」;這對一個家庭而言,就是「長子的性命受到災難的威脅」;因此,對以色列人而言, 闔家一起渡過「滅長子」的那一晚,也是具有「避災」的意涵。當然, 以色列人的逾越節,除了避災以外,還有許多的意義與預表;不過,今天僅著重在逾越節中避災的部分,就可以讓我們更清楚團圓的意義了。

我們知道,以色列人在「滅生命的」來臨的那個夜晚 (出 12:23 ) ,全家是聚集在以羔羊血做記號的屋裡避災;那夜,以色列人的避災的記載,若是與年獸的傳說做比較,則又再一次顯出聖經之不同於一般民間傳說的真理。或許,我們曾經將逾越節塗羔羊血的儀式,聯想到華人貼春聯的習俗;或者,我們曾聽過,有人將「年獸」與「滅生命的」相提並論的說詞。不過,個人 的看法,這兩個事件若是要比較,那麼比較的結果應該是:未知的躲避 VS. 確信的保護。

其實,從今天的經文與過年的習俗看來,華人的過年與以色列人的過年 – 逾越節,的確有許多在表面上的雷同;不過,仔細去想一想,其中的意義 真的大異其趣。怎麼說呢?試想,殺羊羔,取血塗在門框及門楣上,雖然看起來真的很像是春聯;不過,民間傳說中火紅的春聯,原本是用來嚇年獸的,而這「驚嚇」的作用本身,並不含有道德或真理的教導。

反觀羔羊血的記號,是含有犧牲的代價所帶來的救贖意義。從聖經中我 們知道,「滅生命的」是依照上帝旨意行事的;因此,這「滅」的舉動,其 實是臣服在上帝的「拯救」之下。換句話說,在以色列家中,當晚的避災,不是如同年獸傳說裡的懼怕,而是充滿等待上帝拯救的盼望。躲避年獸的除夕夜與等待救贖的逾越節,兩者雖然在情節上雷同;不過,一個是驚慌無助中的等待,一個是在信心中盼望的等待,箇中的意義全然不同。

另外,除了當晚的心境全然不同,在第二天早上的舉動也不盡相同。前面說過,在除夕的第二天,都有一個新的開始;然而,民間傳說的第二天,只是大家互道恭喜,慶幸自己保住一條命,然後到處串門子 … 。可是,以色 列人「新的開始」,卻是一個改變歷史的開始;因為他們接下來要出埃及、 前往西乃山與上帝立約、 成為上帝的百姓 、進入迦南地、承接上帝應許的土地、建立王國 … 後來,更要從他們之中出現全人類的救主!

看來,當我們以基督徒的眼光,將逾越節的意義帶入除夕的節期時,我們似乎真的可以在今晚的團圓過得意義非凡。因為聖經裡的教導,讓我們看見除夕的團圓不只是熱熱鬧鬧的吃吃喝喝,而是能夠在平安喜樂中,有盼望 地等待那充滿慈愛之「新的開始」。如此,我們果真達到一開始想要嘗試的 任務,讓今晚的年夜飯成為一頓「團圓愛餐」。

不過,不知我們是否注意到,還有一個除夕的習俗,我們還沒有談到,就是關於那給不能回家的人「留一副碗筷」的習俗。接下來,我們要來思考這一個習俗,但是,要講這個習俗之前,我們先來聽一個無法回家的浪子「恩賜的故事」 …

浪子「恩賜」的故事

某一個禮拜六晚上,在攝氏七度半的寒風中,公園的一角,有一位捲曲著身子,渾身是血、奄奄一息的流浪漢,步伐蹣跚地走向一間教會 … ;那教會的青少年剛剛團契聚會結束,準備離開。他們看見流浪漢昏倒在教會門口
,趕緊叫牧師來;牧師一看,這人已經失血過多,趕緊叫來救護車 … 。在流浪漢被送上救護車之前,他朦朧中彷彿看見四十年前的景象 …

流浪漢叫做恩賜,四十年前,他是住在南部鄉下的國中生。在鄉下地方的國中有兩種學生 – 「升學的跟不升學的」,不升學的沒人管,可以去學一技之長、也可以去放牛 … ;但是,升學的一定要參加補習 … 。恩賜,他的成績很好,父母很期待他能夠考上好的高中 … ;所以,禮拜一到禮拜五都上課、晚上則去補習;禮拜六呢?在家裡讀書。禮拜天,也來禮拜 … ;每次禮拜結束,就匆匆離開,偶爾被牧師看見,牧師會招呼他說「要來參加團契喔 … 」恩賜都笑著沒回答,然後就走出教會大門;有時候,遇到學校考試,恩賜連禮拜也省了。 … 所以,「禮拜」對於恩賜來講,是次於學業的一件事。

高中考上第一志願後,更加沒時間去教會了 … 。不過,偶爾恩賜還是跟著父母來參加主日禮拜,照例,在禮拜完之後,匆匆離去;眼尖的牧師看見,又會說「真高興看到你,要來參加團契喔」 … 恩賜心想「牧師真是,也不想想我這麼忙,哪有時間參加團契,而且,跟一群成績不好的人在那裡,很浪費時間ㄋㄟ … 」這時候的恩賜,已經不把信仰當作一回事了!

高中畢業之後,順利考上大學 … ;大學生活多采多姿,偶爾有幾位基督徒同學邀請去教會,恩賜都笑著說「去教會?我從小就洗禮了啦 … ;洗禮過就好了啊,幹嘛整天泡在教會,又不是在泡 SPA… 」

恩賜畢業之後,工作上的順利,讓恩賜更加無暇信仰上的事 … ;只有過年回家的時候,會陪父母去參加新春禮拜。後來,父母相繼年老過世 … ,恩賜從此就離開教會了 … 。有一天,恩賜遇到人生中極大的試探! … 在試探中
,恩賜失去了一切 … 。恩賜不知所措,所有的人都離開他 …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恩賜成為所謂的街友、流浪漢 … 。

那一天,他與其他的街友口角,結果被打得渾身是血 … 。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在寒冷中突然感覺到對死亡的害怕,不知道死後要去哪裡? … 突然
,他看見不遠處教堂的十字架,於是咬緊牙根往教會走去 … ,但是,就在門口,他倒下了 … 。

他的眼前看見那一群青少年團契的孩子,臉上充滿喜樂,他不解地看著這些青少年,心裡想著為什麼他們看起來那麼地平安喜樂 … ;不過,他沒有機會回到四十年前,去青少年團契找答案了!

 

結語:

恩賜的故事,很像浪子的故事;不過,他不像浪子那麼幸運,能夠及時地回家 … 。剛才,我們以基督徒的眼光與聖經的教導,看見團圓與結束混沌的正面意義,我想,這會讓我們在今晚過個更加有意義的除夕夜。聖經的真理,可以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有價值、更有盼望 … ,這是令人喜悅的結論;不過,在結論之後,還有一點需要互相提醒,就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真理的幫助。

剛才故事的主角「恩賜」,從小在教會洗禮,但是,他在遭受試探時, 並沒有在確信中避災,並沒有從混沌中等待新的開始。所以,有時我在想,在出埃及的那一夜,是不是有人像恩賜一樣,不把摩西的話當作一回事,擅自在危險的夜裡,離開羔羊血的保護到處去閒逛? … 那麼,當「滅生命的」來到,他能夠逃過一劫嗎?

對此,我們在最後做一個呼籲:如果,你知道有一段日子不來教會的朋友、或者不來參加團契的孩子 … ,無論他們的理由是什麼,請趕緊告訴他們,教會留了一雙碗筷給他們,請趕緊回來團圓! … 特別,如果有知道一些在外工作讀書的青年人,要趕緊介紹他們到附近教會;或者,如果有像是恩賜一樣,因升學考試或其他藉口而不來教會的,趕緊把他們帶來青少契 … ;因為,要知道「憂悶世間是混沌一團亂的迷路,只有主耶穌能引導你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