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因愛,讓你成為別人的祝福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彌迦書七章 18-20節
    歌羅西書三章12-13節

先知彌迦所宣告的:「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 (彌7:18-20)。

指責別人之前,先省察自己

「我們總是喜歡用放大鏡,來審視別人不盡完善之處;但對於自己的缺點,卻喜歡使用望遠鏡,彷彿它根本不在我們身邊一般。」這是個有意思的故事,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路6:41-42)。

「饒恕」從神而來

饒恕既然從神而來,在神與人、人與人之間,我們似乎也成了<聖法蘭西斯 (1182-1226)禱文>中的主角「和平之子」,鼓舞著我們用生命為上帝作見證。

使我作你 (上帝)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之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彼此饒恕

我們自認為是基督徒,學習聖經的真理,但對於聖經的真理記得很慢,忘得很快。才剛說要饒恕,馬上又回到原始的本性。

保羅勉勵歌羅西人說:「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西3:12)。保羅希望神的選民,不僅僅明白基督徒的美德,更重要的是,要「穿」上美德,把基督徒美好的德行表現出來。因此,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保羅特別指示:「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 。

結論:期待新生命的回應

一個人的存在如果無法成為別人的祝福,那麼擁有再好的條件也是枉然。

讓自己的存在,成為別人的祝福。

讓自己的存在,為別人帶來香氣。

讓旁人的日子因為有你而變得更美好,那怕只是多做一個小動作,多幫忙一件小事,都可能會有許多意外的驚喜與感動。

這一切的美好都是因為「愛」。

(6/12講章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