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看破」或「突破」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哈該書二章 1-9節
    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

◎前言

名作家、演說家戴晨志博士在演說中常勉勵聽眾:「失敗後可以哭泣,但不要放棄;要擦乾眼淚,繼續努力。」拒絕負面消極的態度或行為,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不生氣,要爭氣;不計較,常歡笑;不灰心,要開心;不冷漠,要幽默;不看破,要突破;少怨氣,多福氣。」

◎別讓一個不值得的人毀了你的人生

電影《金髮尤物》是一部很有趣、又具有啟發性的影片。 劇中艾兒伍茲是由瑞絲懷絲朋 ( Reese Witherspoon)所 飾演,是個出生比佛利山莊的金髮美女。她穿著時尚,好友成群,還有個令人羨慕的男朋友華納,當華納在進哈佛法學院之前卻突然和她分手,艾兒為了挽回逝去的愛情,考進了哈佛大學法學院。

因為艾兒的金髮特徵,所以常被人掛上只有外表沒有頭腦的笨蛋美女, 可是艾兒以不服輸的個性及常常令人驚訝的想法。

在實習中,因為艾兒的真誠得到了委託人的信任,讓委託人敢於任用艾兒這位實習生幫她打官司。這是一場讓全紐約最好的律師都束手無策的官司,但艾兒的敏銳的洞察力,從一雙 PRADA鞋子及一頭捲髮中找出破綻,讓整個案件因此水落石出。

在這之前,艾兒發現她的教授對她別有用心,以為自己能被選上實習生,完全不是因為自己的才能而是美貌,這對她是一件晴天霹靂的事情,她對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再也不想努力去證明什麼,她對自己的選擇感到絕望。於是,她整理好行李,準備回家過以前燦爛的生活。艾兒的另一位教授看見她要離開,並沒有試著阻止她,只是很冷靜地對她說:「如果你被一個男人打敗,就不是我所認識的你。」教授的言下之意,是要艾兒明白, 別讓一個不值得的人毀了自己的人生 。教授的一句話激勵了艾兒,讓她看見自己所要的。

在天下雜誌出版的《挫折復原力》 (The Power of Resilience, 2004)中指出,一個有挫 折復原力的人,具有 9種特質:

  1. 知道如何加強自己的抗壓力
  2.   有同理心
  3.   有效溝通、展現人際互動能力
  4.   具有扎實的解決問題及決策技巧
  5.   設立切合實際的目標與期望
  6.   由成敗中學習
  7.   是社會中具有同情心及貢獻力的一份子
  8.   根據有意義的價值觀過踏實的生活
  9.   幫助他人感受特別之處時,也覺得自己很特別 (並非自以為是)。

書中更提出「擁有挫折復原力的 10個要素」,可以幫助人們培養堅韌的生活能力,值得我們參考。

  1.   改變生活:更改負面腳本──你應該改變自己較不滿意、缺乏生產力的腳本行動,透過思考、感覺、行為,使自己更能從挫折中復原。
  2.   選擇抗壓,而不是被壓力擊垮──擁有挫折復原力的人,一般都比較能妥善處理壓力。你應該想想為什麼自己的生活壓力會比別人大?個性與生活經驗都是主因。
  3.   用別人的觀點觀察生活──雖然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有同理心;但是一般人對於和自己想法相近或是肯合作、願意幫忙的人,比較容易產生同理心;對別人感到不滿、憤怒、氣惱或失望時,就很難發揮同理心。
  4.   有效溝通──溝通是通往我們心靈、與他人互動的橋樑。如果可以在言語及非語言上更有效溝通情感、想法及信念,就會過得更好,更能承擔挫折。
  5.   接納自己及他人──想要培養挫折復原力,就要學會接納自己。接納自己,表示要抱著切合實際的期望及目標,了解自己的優缺點,過著與自己價值觀和目標契合的均衡生活。
  6.   貼近他人及發揮憐憫心──貼近他人、強化與他人的關係真的很重要。懂得貼近他人、了解其價值及原因,才有可能擁有挫折復原力,因為貼近他人,有助於心靈健全。
  7.   有效處理錯誤──擁有挫折復原力的人通常將錯誤視為學習及成長經驗。心智不夠堅韌的人會把錯誤當成自己失敗的佐證,往往把錯誤歸咎於難以改變的原因,例如不夠聰明等。
  8.   培養特長,欣然面對成功──擁有挫折復原力的人,對於成敗的歸因很實際。他們相信問題可以解決,而解決方式必須先反求諸己 ,成功時也不需自我歌功頌德。
  9.   訓練自律及自制力──缺乏自制力對個人身心健康有害,但過度自制同樣有害。如果很難下決定,經常反覆考量,不敢自動自發,即使例行的事不盡人意,仍照做不誤,這同樣限制了自己的樂趣及成就。
  10.   維持心智堅韌的生活型態──有許多可預期及不可預期的挑戰,將不斷考驗我們的挫折復原力。愈了解心智堅軔者的特質時,愈能透過每天及長期的練習來維持、強化挫折復原力。

生活中的「挫折」在所難免,或說無可避免,但有人愈挫愈勇,有人一蹶不振。我想,其中的差別就在於「挫折復原力」。

◎不要把暫時的挫折,變成永久的傷害

戴爾.卡內基 ( Dale Carnegie , 1888-1955)是現代的人格發展及人際溝通學之先驅。他曾是收入微薄的推銷員,卻因為開設人際溝通課程,幫助許多學員步上成功坦途,成為知名的演說大師和心理學家,更是擁有無數讀者的暢銷書作家。雖然, 著名的「卡內基訓練」 ( Dale Carnegie Training) 幾乎受到了廣泛的歡迎,也贏得很高的聲譽。但在一開始時,並非所有人都認為卡內基訓練是這麼有用的。甚至在卡內基訓練發展的同時,也遭到另一方面的非議。

年輕時的戴爾 ‧卡內基曾在青年會的夜校授課,他非常緊張,而且用心地把課程準備好。因為,他意識到自己不適合寫小說,因為那本《大風雪》被許多人稱為「毫無價值的東西」,既然沒有寫作的才華,他需要做好「卡內基訓練」的每一件事。

卡內基時常記得一句名言:「我們最重要的工作,並非在眺望遙遠的、朦朧 的事物,而是實行切近的、明確的工作。」而他最切近最明確的工作是夜校裡的「卡內基訓練」課程。經過較長時間的實踐,卡內基認為,他的課程不能只是沿用現在的形式,應當有所創新,讓自己的課程形成一個比較清晰的內容體系。

因此,卡內基停止了講課,躲到辦公室裡構思自己的課程安排,修改並制定新的課程表。因為,他發現雖然只講授了所有課程的前三分之一,但學生們的演講技巧和談話技巧都明顯提升。

可是,正是由於一個晚上的停課,學生們不滿了,鬧到青年會的新主任那裡。那位中年婦女主任,毫不客氣地教育戴爾 ‧卡內基:「先生,你必須記著:你的課程,學生們並不怎樣滿意。你不能如此懶惰,不要以為你現在能拿到三十美元一個晚上就很了不起!明天,我就可以讓你永遠告別青年會。如果你不能勤奮地工作的話!」

面對這樣的警告,卡內基並沒有什麼擔憂。他平靜地接受了因自己不上課而學生不滿的事實,他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明白應該怎麼辦。此時的卡內基,了解「停止損失」的重要性。

但挑戰並沒有停止過。卡內基對「恐懼」的研究是很深刻的,因此他常常能口若懸河地大講一通。但今天的演講被一位新來的男學生打斷了:「戴爾 ‧卡內基先生,你說的一切都與怎樣演說無關,我們不需要心理醫生,我們只要一位充滿機智的教師,而不是像你這樣只會胡說八道。」

面對這樣的事情,班上的大多數人居然贊同他的看法,又吹口哨又拍桌子地鬧了起來。這個班是百分之百的新生,而且年輕人佔多數,他們充滿了反抗色彩和挑釁性。面對像爆炸了似的教室裡的人群,卡內基手足無措,他想不出什麼好方法來平息眾人的爭論。

非常湊巧的是,那位令卡內基討厭的青年會主任恰好碰見了這種情形。她滿面怒容地走進教室,毫不在乎卡內基的存在,宣佈今天的課程到此為止,然後要求卡內基到她辦公室說清楚這件事。

卡內基意識到自己在課堂上的情形將激怒青年會主任,所以,他未等主任開口,就直截了當地說:「夫人,你不必說了,我明白我自己的行為。」

「先生,你也不用多說了,明天,你就可以自由地支配你的夜晚,不用到這裡來活受罪。」主任生氣地說道。

看來,事態已經無法挽回了,卡內基只好一言不發地走出辦公室。卡內基的天性中就有不屈服和抗爭的成份,他要作出全盤的思考,重新確定自己的位置,在黑暗中,他不停地問自己:「我的課程失敗了嗎?我又陷入困境中了?我該怎麼辦呢?」「唯一值得反思的是,我不能照本宣科。我不應該事先確定我要告訴每一個學生的講課內容,我應該仔細觀察他們的內心,慢慢誘導他們。我必須幫助每一個學生解決問題,每一次授課內容一定要新鮮、實用,才能使他們有繼續來上課的興趣。」那天晚上,卡內基的思考一刻也沒有停下來,直到東方發白。

我想,大部份人在遇到挫折後,什麼事都不想做。但不斷受挫的卡內基並沒有停止努力,他立刻到紐約公共圖書館,繼續之前預定的工作──撰寫一篇有關「煩惱」的文章。

正因為這樣的毅力與面對挫折的勇氣,卡內基不但沒有讓暫時的挫折變成永久的傷害,反而讓卡內基訓練充滿實用的魅力。僅管有人不同意「卡內基訓練」的效果,但卡內基的影響力卻已深入每個角落。

◎在傾倒中重建

波斯王古列征服巴比倫後,於主前 538年下詔容許猶太人返回巴勒斯坦重建聖殿(見拉1:2-4),於是約五萬猶太人在省長所羅巴伯與大祭司約書亞的帶領下歸回。他們建了祭壇,第二年又開始重建聖殿,但因為受到仇敵撒瑪利亞人的攔阻,建殿的工作就停了下來,直到主前520年大利烏作波斯王第二年。

哈該書的作者是先知哈該,他在主前 520年宣告神的話。哈該是被擄歸回以後,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之一(拉5:1-2;6:14)。

聖經《哈該書》雖然是短短的一卷書,但其中的信息卻是強而有力。哈該書的鑰句是「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該 1:5,7;2:15,18)。神給猶太領袖和人民這些信息,是要提醒他們,他們有屬靈的責任──重建傾倒的聖殿。

哈該的對象有兩種人,兩者都患上了漠不關心的毛病。第一種人是真正的信徒,他們以為他們祖先犯罪,罪無可恕。哈該要提醒他們神的慈悲,使他們知道情況是依然可以補救的。第二種人只想要神所應許的祝福。他們棄絕了一種偶像,又隨從了另一種偶像。神的祝福沒有來到時,他們就氣餒了。

當時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得著神的話,鼓勵猶太人再度興起建殿的工作,猶太眾人憑信心再度開工。這次工程得到大利烏王的肯定,終於在主前 516年完成(拉6:15-18)。

當時,聖殿重建工程停頓,主要是因為猶太人不肯積極動工,而非因為仇敵的反對;因此,哈該主要的目的在於試圖使百姓從懶散的態度中振奮起來。

可見,阻礙人們重建生命的不在於外在的因素,反而是內在自己的態度。難怪,先知哈該一再告訴百姓:「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該 1:5,7;2:15,18)。又藉著耶和華的宣告鼓勵百姓:「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該2:4-5)

先知哈該也讓百姓看見聖殿重建後的榮景,讓百姓對重建有更大的期待。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該2:6-9)

在挫折中、在失意中、在絕望中,我們能否省察自己?我們能否看見將來的願景,在傾倒中重建?耶和華曾應許「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也應許「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我們相信,只要我們「不看破」,上帝必要幫助我們「去突破」。

◎結論

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時曾提醒他:「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後 1:7)又再一次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 2:1)

神的子女們,當剛強!因為,我們的神是有能力的神,我們從祂領受的不是軟弱、害怕,而是剛強與勇氣。外在的環境不能為你決定什麼,「看破」或「突破」就看自己如何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