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回歸「信」心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傳道書十二章13-14節;腓立比書二章1-5節

引言:

以<回歸「信」心>為題,並非要談論「自信」,也不是要談論對於價值目標向前行的「信心」,而是要藉此勸勉不同信仰的宗教團體,無論是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還是一般的民間宗教信仰,或是社會公益團體等,在面對我們所共同居住的土地、環境等公共議題時,都能發揮自己所「信」的宗教之「宗教心」,即佛教徒當以「佛心」、基督徒當以「基督的心」、社會公益團體當以「無私的愛心」來共同落實敬神、愛人、愛土地的心,彼此扶持,讓所有的宗教和公益團體,都能成為這塊土地和所有居民的祝福,勿以自己所屬宗教的信仰為「手段」,來達成圖謀特權、利益和名聲之「目的」。因不少有「信仰宗教的心」卻沒有「宗教心」的人,把宗教信仰當作「手段」,將私慾作為「目的」。

最近,因為「慈濟內湖開發園區的土地變更案」的爭論,令人敬重的佛教釋昭慧法師,公開在臉書PO文批評政府首長和基督教,造成社會和宗教上的對立、不安與紛擾,這樣的結果,實是大家所不願意見到的。

本文以這樣的議題作為分享,只是想藉此呼籲所有的宗教,都當回歸到所「信」之宗教的信仰基本面,以真正的「宗教心」來行事,才不至於出現無法收拾的局面。或許,在訴說的過程中,難免會提及社會輿論對此一事件的負面評論,然個人並無攻擊慈濟或其他宗教團體之意,若有冒犯之處,敬請包涵與見諒!

一、做公益,也當行公義

無可否認的,每一個宗教都想發揚自己的理想,讓人人都能看到、聽到和得到,然若在致力於宣揚自己的宗教理念、建立自己的宗教王國時,也當考慮生態環境、政府法令、社會觀感的重要,同時也要注意做「公益」時,是否也顧到「公義」。

或許,在宣揚自己宗教的信念過程中,難免會因為敬拜對象和教義主張上的不同,而出現意見和做法上的差異,面對這樣的情境,各宗教團體並不能相互排斥和攻擊,應回歸自己所屬宗教的信仰基本面,用真誠的「宗教心」來共同對話,台灣才會有希望,宗教也才能和平共存,否則,勢必會產生宗教與社會的對立。過去,長老教會因有排斥他宗教,而被唾棄的慘痛經驗,如今,已經深切體驗到,如何與他宗教「和解的相遇,愛心的對話」之重要。

2015年2月,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建中校刊社《建中青年》專訪,談到慈濟內湖開發園區的土地變更案時,因為道出「慈濟花一大筆錢買保護區的地,要改成開發,奇怪耶!」的感嘆之語,遂而引發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法師的不滿,隨即在其臉書上發表<大年頭,忍不住痛責柯P!>一文,痛批柯市長「真的是太不用功了!完全沒有認真看過慈濟所送出的內湖園區企畫書,僅看到法令規定的標準用語–「開發」二字,就跟著一些背後有財團操弄都更,擬搶食內湖土地的打手,以及一幫妒恨慈濟的教會保守勢力,口吐狂言以任情戕害慈濟人的善心、善念!……」看到這樣的文辭,真的讓人非常難過!

臉書曝光後,立即造成強烈的社會效應,使得問題不斷發酵。在發酵的過程中,有民眾續而爆料,慈濟出售一尊要價三十三萬台幣的「宇宙大覺者」佛像,其材料並非水晶,而是由壓克力製造而成,且塑像是證嚴法師的肖像,其旨乃為了集資和造神。爆料者聯合壓克力業者指稱,一個壓克力公仔的成本,只不過千元之普,為何賣到這麼高的價錢,讓人相當難以置信!除此之外,又有民眾舉發慈濟對於民眾的愛心捐款並未專款專用,竟挪用其他用途,還投資「惡基金」而虧損……等。經過媒體的報導,慈濟被抖出許多前所未聞的「黑幕」。

說真的,當釋昭慧法師為了慈濟護航,在電視上與不同意見的人展開犀利的論戰時,說到傷心處,掉下眼淚的情景,連我看了也會感到難過與不捨!基本上,我的心中會浮現出難過與不捨,除了我倆同樣有神職與教職的雙重身份之外,乃有下列幾項原因:

其一、我和釋昭慧法師雖信仰不同、立場相異,然曾於2009年10月19日,在長榮大學所舉辦,一場專為國際知名神學大師宋泉盛牧師的八秩嵩壽,名為「21世紀的信仰與生命研討會」之學術研討會中,共同受邀作為宋泉盛牧師演講的「回應者」,而有過同台「演出」的一面之緣。雖當天和釋昭慧法師只有淺談,之後也未曾聯絡過,然我對她學富五車、見解獨到、頗有個性的印象相當深刻。如今,卻為了堅持其理念,發出犀利的言語,而成了「圍剿」的對象,難免也會使得和她有一面之緣的自己深感傷心和難過。

其二、在花蓮牧會時,曾因公到慈濟功德會參訪,和證嚴法師見過面、談過話,雖只有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然卻被她慈祥的舉止,以及在慈濟的號召力,使得慈濟在短短幾年內,就快速的成長所震撼。但因為「黑心油事件與內湖保護區的開發案」被批評的體無完膚,難怪釋昭慧法師會護主心切,而情緒激動,獨戰群雄。看到這樣的畫面,我的內心難免有些感傷。

其三、在二十一世紀,各宗教皆強調「宗教對話」與「跨越文化溝通」的時代,看到新任的台北市長,只對慈濟說出一句「感嘆」的話,令人敬重的佛教學者釋昭慧法師,竟透過臉書發出措辭強烈的語氣:「一幫妒恨慈濟的教會保守勢力,口吐狂言以任情戕害慈濟人的善心、善念!」痛批基督教團體,讓人深感納悶!除此之外,當問題越演越烈,導致針鋒相對時,竟連「羞辱慈濟,善惡必報、邪惡的念力與言語,會增加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這是「現世報」(提醒一下:反之,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卻很有可能來自食物、空氣、幅射等環境因素,或是家族基因的體質因素,未必都來自個人的邪惡念力與言語)。我不希望看到任何人發生這種惡報,因此寧將醜話說在前頭,以提醒世人,口德很重要,千萬不可肆意為惡……。」等火藥味濃厚的咒詛用語也出現,真是不可思議!

或許,釋昭慧法師會這樣做,乃為了「護教」與「護主」,其心情乃可理解,但釋昭慧法師在其臉書一文中,用不恰當的言詞作為反駁,連基督教會也被掃到,所帶來的,只會是反效果。經過此番風暴之後,釋昭慧法師公開表示不再對此發表意見,以免問題繼續發酵,且慈濟也誠懇的公開提出下列四項聲明與訴求:

(1)慈濟內湖園區在與社會未有共識前,即日撤案。
(2) 將配合台北市政府規劃,廣邀學者專家及社區居民,公民參與,落實生態環保教育。
(3)對各界建言會虛心接受。
(4) 慈濟基金會將擴大董監事會組織,邀請社會賢達參與並監督,提出改善方案。

雖有人還是對此無法苟同,但釋昭慧法師和慈濟經歷此一事件,若能回歸信仰的基本面,以「佛心」來面對問題、自我反省、加以改進、秉持公義來行公益,再度重新開始,應該也有其正面的意義。

二、從「信」的宗教心出發

我們都知道,人要達成「目的」,必須努力,才能達到。然而,努力的「過程」可比擬是一種「手段」,若目的清楚,手段正確,順利達到所設定的目標,便是一種成就與祝福。反之,若手段卑劣,即使達到目的,也不光彩,甚至還會因不擇手段,而成為一種「罪」。這樣的教導,傳道書十二章13-14節給了我們非常好的明示:「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是的,個人價值是人們所追求的最終目標,而手段是人們實現目標的方法。然值得注意的是,個人的價值乃是影響個人行為的一種方法,而要如何使目的清楚,手段正確,站在基督教的信仰上,乃要回到信仰的基本面,以「基督的心」為心,才能實踐真正的「信」與「心」來達成目的,榮神益人。

如何從「信」的宗教心出發,保羅給了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教導,即,「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二章1-5節)這段經文大家皆耳熟能詳,且深知保羅寫這段話勸勉腓立比教會的背景和動機,乃基於私人的情感、建議和勸勉等。因此,在字裡行間可謂充滿著信任、坦白,以及他在靈程上深刻的經歷,還有在語氣中處處流露出他與腓立比教會的美好關係。

保羅在這封監獄書信中,洋溢著對基督的摯愛,不但願意為祂置生命於度外,還願離世與祂同在,保羅亦同時期待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能學習基督的榜樣,以基督的心為心,勿結黨、勿貪圖虛浮的榮耀、勿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還要看別人比自己強、彼此同心、謙卑順服,才能活出美好的見證。當我們面對釋昭慧法師由於誤會,所發出對於教會和社會的批評時,因著保羅的勸勉,我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來面對之。同樣的,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也當要以「宗教心」作為「手段」,絕對不能只有「信仰宗教的心」,卻存有私心,否則,不但無法榮神益人,更難以達領人歸主的「目的」。

走筆至此,使我油然想起,多年前所曾提過,一則有關「手段與目的」的故事,藉此再次提出分享。

當我還在花蓮豐田教會牧會時,有一專研宗教政治史的日本神奈川大學教授到台灣作學術研究,特地來到東部的花蓮考究日據時代的日本神社和移民村與政治的關係。由於我所牧會的地方名為「豐田」,是日治時代日本政府所規劃的移民村,二次大戰前,豐田地區有許多來自日本九州與鹿兒島的農民居住於此,所以,有許多日本式建築物和神社的遺跡,教授才選定這裡作為研究據點。

當教授抵達豐田時,經過地方人士的介紹,來到教會請我站在學術的立場幫忙他,並提供一些資料,且帶領他前往拜訪日治時代便定居於此的豐田教會會友。可惜的是,我日文一竅不通,只好求助於住在教會隔壁,由壽豐農會退休的前總幹事幫忙翻譯,因他受過日本教育,同時也是終戰後,參與國民黨政府接收日產的一員,所以對於當地的環境瞭如指掌。

陪日本教授察訪了一天回到宿舍話家常時,我請教他為何會選定神社和移民村作為研究主題,這才從他的口中得知,自從明治維新後,日本軍國主義政府受到西方殖民主義的影響,想成為永遠的「日不落國」,而以大東亞共榮圈為幌子發動戰爭,佔領了亞洲諸多國家,並在殖民地大興土木,廣建神社,且命令學校的校長和老師得帶領學生前往參拜,若有違者,將受嚴厲的處分。當時,有一些基督教學校的老師因拒絕參拜,還遭到無情的壓迫。長老教會所設立的長榮中學、長榮女中和淡江中學,就曾因拒絕參拜神社而受到打壓,台南神學院還為此而關閉了八年之久。

事實上,發動太平洋戰爭之前,日本政府刻意廣建神社,並非全然是為宗教信仰的緣故,而是想藉由宗教的手段,達成其政治之目的。日本軍國主義政府認為,宗教信仰的影響力,得以有效控制人的心靈,使人忠於日本天皇,為日本軍國主義政府效命。就是因為這樣,日本才會吃敗仗,在人類歷史上留下永遠無法抹滅的污點。可知,人若不以自己所信仰的「宗教心」來行事,將會因為「手段」的偏差而徒勞無功,甚至在違背本有宗教信仰的情況下,一敗塗地。

結語:
個人絕對肯定與敬佩慈濟對於台灣社會,乃至於在世界各地所付出的愛心與公益行動,但要變更特定的保護區,將之開發成社福園區一事,實不能任意而行,還是得注意「做公益」之時,也當「行公義」之事,讓保護區永遠是保護區,因上帝所賜的大地,人類只有「使用權」,並沒有「所有權」,一切的作為,得要合乎上帝的心意,才能蒙受賜福。

台灣這塊土地是所有台灣人的共有財產,我們自己和子孫都要在這個地方生活,若不愛護這塊土地,我們的子孫將何去何從?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面對這次的事件,實不必再撻伐慈濟,也不必隨著社會大眾起舞,一味的苛責釋昭慧法師。畢竟,這件事已經給他們一個非常好的反省機會和空間。當然,也給了我們自己,還有其他的宗教和社會公益團體很好的殷鑑。 就讓我們撇開情緒,以自己所「信」的宗教之「宗教心」來省思與看待這件事,並為這件事擺上禱告,求神保守與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