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回心轉意– 胡美尼牧師

  • 胡美尼牧師

聖經:約拿書二章1-10 節

敬愛的兄姐大家平安!本主日是中會家庭協談紀念主日及總會所訂的【世界環境主日】,都在喚起我們有責任成為一個好管家來祝福家庭、社會、教會和國家。
我們全家2008年來到德生教會赴任,加入這信仰的大家庭,這幅【禱告手】十字繡正是隔年(2009年)和婦女團契及代禱團姐妹們所完成不可能任務的作品。這【禱告手】的原稿大約是一張A4大小的畫作,竟然能夠放大成為14尺長(420cm)、8尺寬(240cm)的巨幅作品,真的是非常不容易!這過程需要一支同心合一的團隊:首先有人願意趴在地板卑躬屈膝的量尺寸裁剪布料、有人耐心的將圖案標示出來、重要的是有人願意擺上守望代禱,甚至甘心樂意犧牲個人的娛樂、時間和精神,促使一雙強而有力的禱告手能成為上帝國福音祝福的管道。整個作品最早完成的部份除了七十片框邊的愛心十字架之外,最先繡在布面上的正是【以馬內利】這四個字,同心宣告即便是萬事起頭難,但這過程中只要有天父上帝的同在和陪伴,就可以突破所有的瓶頸,達到最終的目標。感謝主!完成這艱難的事工之後,不但婦女姐妹們的心志被鼓勵,更深體會到只要願意交託禱告,上帝將會親自成就許多的應允,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2009年遭逢八八水災,很期待這雙禱告手能帶來上帝的扶持和安慰,並且成為一份聖誕節祝福的禮物。婦女團契特別於當年12月8日舉行【禱告手】感恩見證會及升掛作品的儀式,結束後有好幾位姐妹很失望的說:「牧師,我們都沒有機會參與這十字繡的事工,實在很遺憾!」最後為了讓大家有機會圓夢,只好在作品底下的空白處加上【德生教會祝福你】的字句。上帝的作為真是奇妙,讓這幅作品成為一雙行動的禱告手。當時戴珍妮老師所飾演【約瑟一生】的福音劇就配合牧師【生命的出路】的信息,從德生教會出發,遍行燕巢教會、新興教會、恆春、枋寮、林邊的八八劇場、鹿港教會。這幅禱告手十字繡也曾吊掛在彌陀教會、配合第四屆教育博覽會台北及高雄的會場、德和教會等地方,成為祝福的印記。我發自內心誠心感謝所有參與當中的眾姐妹們,有妳們真是蒙福!我們能在上帝所託付的聖工上沒有缺席,真的是一生極大的祝福。至今這雙祈禱的手仍然繼續提醒我們,天父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主宰,只要我們堅信,就必在至聖的真道上不偏離,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

人生在世難免會經歷信心軟弱的危機,期待藉著經文中約拿親身的經歷,帶給我們新的亮光。約拿被稱為落跑的先知,是因耶和華上帝呼召他往東,他偏偏往西。當時亞述國首都尼尼微城充滿罪惡惹神怒,上帝特別呼召約拿前往該地去傳審判的信息,結果約拿非但沒遵照命令前往,反而下到約帕(以色列的天然港口)去等候船隻,要到最西邊,距離4000公里遠的他施(西班牙)去躲避耶和華上帝。論到先知的職份正是上帝的代言人,耶和華上帝如何吩咐,先知就要忠心的傳達。究竟到底約拿心裡在想些甚麽呢?到底他是害怕,還是信心一時軟弱?或是不想看見尼尼微人因著悔改而輕易逃過這審判的災難,免得日後有機會進攻以色列嗎?聖經中並沒有詳情的記述。當時亞述帝國非常好戰,從他們的藝術圖畫中一再凸顯他們發明攻城的武器,對待被征服國家的手段是非常殘暴,這種「鴨霸」的行徑,引起中東許多民族的憎惡。約拿誠如一位愛國的先知,他實在不甘心把福音傳給亞述國。上帝既然要興起審判在這國的首都,對於這些受苦受難的國家民族而言,這正是一則大好消息,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果,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然而殊不知上帝的本質是喜愛萬人都蒙恩得救,也不願一人沉淪。關於約拿的行為和態度是需要被調整的,於是上帝大大興起環境來磨練祂所要重用的工人。

約拿的原意是「鴿子」,父親是亞米太(誠心所願),可說是蒙主上帝所重用眷顧的家庭。約拿漠視耶和華上帝是全知、全能、無所不在的神,人根本無處可逃,更不可能躲避上帝的呼召。對於父上帝祂所要重用的工人,往往需要付出相當大的耐心和嚴格的操練。

首先耶和華上帝興起大風浪,來攔阻約拿偏行己路的行徑。當船隻開往他施的途中,遭遇狂風大浪,船即將破壞時,船上外邦的水手們都各自求神拜佛,並且將重要的貨物都丟到海裡,希望能減低災害。正當大家慌亂求生之際,約拿竟然在船的底艙躺臥沉睡著,不為所動。船上的人抽籤得知約拿是帶來災禍的主因,都迫不及待的要知道原因。此刻上帝使用狂風大浪來阻擋約拿的計畫,促使他在外邦人面前見證宣告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的耶和華上帝是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約拿也告訴船員,只要將他丟進海裡,風浪就會平靜,他心想死就死吧!然而,這群不信上帝的外邦人反而非常尊重生命,竟然愛惜這帶來災禍的約拿,沒有馬上將他丟下海裏,反而盡可能竭力划槳,希望能將船靠岸。最後抵不過風浪,不得不將約拿丟下海時,還向耶和華造物主祈禱求赦免:「懇求祢,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給我們。」當他們將約拿抬起拋到海中,狂浪馬上平息,那些未信的外邦人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約拿書1:16)。感謝主!即便約拿背道而馳,上帝仍掌權在其中、大大彰顯榮耀在外邦人中。

其次,耶和華上帝安排一條大魚吞下約拿三天三夜。今日這段經文中看到約拿在魚腹的困境中,謙卑承認自己的現狀,只能跪下禱告呼求:「海浪淹沒我,海草纏繞我的頭…」簡直是身處絕境的死地,快要沒命了,只有切切宣告:耶和華上帝的全能是超越陰間的挾制,且會垂聽祈禱,雖然地的門要將他永遠關住,但耶和華上帝也會將他拯救出來。當約拿面對困境心發昏時,他思念耶和華的聖殿甚至用感謝的聲音來獻祭給上帝,他曾經在上帝面前所許的願,必定償還。我們也要省思自己有否在主面前曾經許願,要記得履行且還願。約拿在魚腹中宣告:「救恩是出於耶和華」時,主耶和華吩咐魚,魚就將約拿吐在旱地。感謝主!當我們人生的功課確實學會時,就能苦境轉回。話說每個人生的階段都有當學的課題,千萬不要逃避,否則年輕該學的功課沒學好,年老時將要面臨重修、重考,那是一件很艱辛的事,求主幫助賜能力來經歷。

耶和華上帝第二次再呼召約拿,仍是「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這下約拿不敢再落跑了,他去了,但是這大城需要三天路程,約拿進城卻只走了一天,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沒想到他隨隨便便這麼一說,全城百姓從最大到最小的都穿麻衣,連王到文武百官、牲畜全體都認罪禁食悔改,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丟棄手中的強暴。當他們回心上帝就轉意,上帝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就後悔了,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感謝主!約拿實在是一位空前絕後偉大的佈道家,全城的人都領受救恩歸向神,這是多麼榮耀的見證!但是約拿一點兒也沒有歡喜地享受服事所帶來的果效,甚至對上帝發脾氣:「耶和華啊,我早就知道祢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禍;所以我才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華啊,現在求祢取我的生命,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約拿帶著滿腹的苦毒,生氣地出到城外搭了一座棚子,要觀看尼尼微最後的結局。上帝巧妙地安排一棵蓖麻,高過約拿,其樹蔭可以遮住他,脫離炎熱的日頭,因這棵蓖麻使得約拿大大喜樂。不料隔天黎明,耶和華上帝又安排一隻蟲子咬死了這棵蓖麻。當日頭出來再加上吹東風,讓約拿簡直熱得生不如死,他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面對約拿的光景,上帝很有耐心地來教導、也嚴厲的提醒他:「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可見上帝的救恩是普世性的,祂愛惜祂所造並且養活的人,不分貧賤富貴、種族、膚色,祂樂意使用各種的方法促使人們悔改歸向神,我們的心胸不要太狹隘。有一位農夫他很用心的耕耘自己的田地,尤其是他種植出來的玉米更是又大又甜美。原來他花了很長的時間研發,終於可以成功的為他帶來財富了。可是他絲毫不隱藏他栽種玉米的秘訣,只要有人來請益,總是很耐心的給予指導。尤其是隔壁的農友,他更是殷勤的分享他的經驗。有人就笑他傻,甚至好心提醒他。但是這位農夫卻說:「將我寶貴的經驗傳給別人,尤其是給鄰舍,首先受惠的正是我自己的玉米田,因為我們彼此間都產生優質的影響力。」求主賜下寬闊的心胸,得知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雖然約拿服事之路經歷耶和華上帝許多的操練,但約拿的事蹟卻在新約路加福音的記載得到主耶穌的稱讚:「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路11:30)主耶穌大大高舉約拿於尼尼微城所成就的是一件奇妙的神蹟,可比擬自己在十架救恩要成就的復活神蹟一般。感謝天父美好的帶領!我們也要很小心,不隨意論斷人,畢竟在上帝的旨意尚未成就前,人都只能算是半成品,相信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上帝美好建造的計畫。

今日我們從尼尼微城因為悔改尋求神,全城免遭毀滅,給我們很大的鼓勵,當世人樂意回轉歸向神,一樣可以得到神的眷顧。當主的呼召臨到我們,都能全心全力的起來回應:「主啊!我在此請差遣我。」求主恩待我們,常以基督的心為心,更願回心轉意跟隨主,領人歸主!雖然後來尼尼微仍然被毀滅,但當時接受約拿所傳講悔改信息而願意回心轉意,從王、文武百官、百姓到牲畜都免災,生命得到保全。以西結書18章21-24節耶和華上帝說:「惡人若回頭離開所作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至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麼?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犯的罪所行的惡死亡。」我們當謹慎腳步站穩,時時反省。

其實今天約拿的意念也有可能是我們的意念,因為有時我們會看見一些人的光景,就會很主觀地說:「這個人,他是不可能回轉。」依照人性來說,有些生活在我們周遭的人,有時會苦待我們、麻煩我們,甚至會不經意的傷害我們。誠如我們在不知當中也會傷害了他人,求主幫助我們真正明白主的心意:是要萬人得救,也不願一人沉淪。試著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周圍的人,包括逼迫我們的人,讓我們也一起為那些我們自覺不可能回轉的人代禱,深信上帝掌管一切,祂是使不可能變為可能的神。

祂如何翻轉尼尼微全城的人回心轉意,相信神今天也同樣在那最抵擋祂的族群中間,吸引人們回轉歸向祂。讓我們再次被興起,站穩在守望樓之上,見證上帝在我們的世代所要成就的美事,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