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喜樂,主降臨 — 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23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

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

16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17 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譯: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23節

16 要常常喜樂, 17 不住地禱告, 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19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20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21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23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兄弟姊妹平安:

今日是待降節期的第四個禮拜,也是福音主日,是我們邀請慕道友來認識耶穌美好的日子。今日的福音主日,尤智瑩老師要在禮拜中分享見證,我們都知道智瑩老師創作很多使人感動的詩歌。今日,我們更加進一步可以聽見,她的生命如何在耶穌基督的愛裡面來改變,以及不斷創作詩歌的動力是從哪裡來。

本主日也是總會所訂之『退休傳教師奉獻主日』,退休傳教師在他們年輕可以服事時,為主努力打拼。現在他們退休年老很需要我們一起關心、代禱。我們的週報有夾為『退休傳教師奉獻主日』的奉獻袋,請兄姊為我們的退休傳教師來奉獻。

今天,也是我們松年大學很重要的慶典,就是「畢業生授證與頒獎典禮」。這是松大學員、校長與整體松大的同工、老師,在基督的愛裡面主動學習、互相鼓勵、彼此幫助、進步與提升的成果。這也激勵我們要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活到老、學到老,在聖靈感動中,使我們心志得著更新,明白上帝所喜悅、良善、完全的旨意。

本週講道的時間也會配合福音主日見證與松大畢業生授證與頒獎典禮來調整。願上帝的感動,透過每一個禮拜的程序來表明祂對我們的愛。上帝是整個禮拜的主體,願我們都獻上感謝,將榮耀歸給上帝。

待降節期的第四個禮拜,也代表聖誕節就要來臨。當聖誕的歌曲不斷在我們耳邊播放,看見教會聖誕海報上面滿滿的慶祝活動,看見每一個牧區、團契、小組、聖歌隊、不管是青年或是長者,都預備要在聖誕節獻上最好的心意。這其中的練習、溝通、調整,就如同快要生產的媽媽要生孩子的過程,一直要出力、一直忍受疼痛、還要記得呼吸;不過內心卻是充滿期待,盼望可以看見孩子出來。

這一切的努力,就是要來慶賀耶穌基督為我們降生。所以我們要彼此鼓勵,尤其是在聖誕節服事的同工,在一直要承受壓力、還要保持最好的狀態的過程中,願聖靈感動

充滿我們的心,讓我們滿心期待充滿盼望,在喜樂、禱告、感謝裡面榮耀主的名。

今日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5:16-23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從經文背景與地理位置來看,帖撒羅尼迦這個城市是馬其頓省的重要海港,此城有羅馬大道貫穿,可以想像在商業、政治、上面,這個城市是非常重要的。

帖撒羅尼迦前書是保羅書信中最親切的一封,裡面充滿對初代教會與初代信徒的關懷、輔導與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位在希臘宗教興旺以及很多外來的宗教交雜的大城市,加上希臘哲學、諾斯底派與幻影說的興起,在信仰上這些信徒要面對多元的挑戰與誘惑。因此保羅勸告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受信者,期盼他們能在神面前全然成聖。

來看現代我們的信仰與生活會遇到的挑戰,我想應該不會輸當時的帖撒羅尼迦教會。在台灣要面對多元民間宗教的環境,加上過度強調負面思想的媒體透過:抖音、FB、LINE的傳播將很多錯誤、被扭曲、使人驚慌或是不真實的消息,充滿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在慾望與自私中間,加添人與人的不信任,這些都造成信仰與生活中有很大的不安全感。

所以保羅提醒我們:常常喜樂是保持在聖靈感動中的喜樂,不隨己意追求暫時的奢華與享受,而是在真理中被上帝的喜悅所充滿。不住地禱告是因為你心中有神,願意謙卑來到祂面前祈求,這個時刻我們的心最接近上帝。當我們尊主為大,便能看見祂的能力與智慧,這能力與智慧幫助我們可以持守良善,棄絕邪惡。凡事謝恩是信心的展現。人最怕遇到困難以及不安全感,因為不安全感就是失去控制的能力,顯出自己的軟弱與失敗;充滿信心對上帝的感謝,就是將不安全感、失去控制的事、無法面對的問題,交在上帝中手中,等候祂美好的旨意在我們生命中來顯現,使我們成為祂榮耀與大能同在的見證者。

等一下我們就要從智瑩老師的生命聽到這樣見證,如同電子海報上面的標語所寫這樣:

在順遂之中,我從未需要主。在患難之際,我開始尋求主。

每一句歌詞,都是我的傾吐。每一滴眼淚,祂都細數。

終於,我不再風聞,而是親眼見主。

    待降節第四主日:點燃的第四根蠟燭是象徵『仁愛』,這禮拜是最接近主降生的日子。耶穌的降生是上帝的愛最大的表示,祂差遣祂的獨生聖子來到世界上,讓所有相信的耶穌的人都可以獲得永恆生命。

約翰福音3:16-17「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因此,點燃這第四支蠟燭,也是在向我們顯明,上帝的仁愛是無窮無盡,超越一切的是非,就是決意要愛世間所有的人。我們就要以信心、盼望來等待,並且用真誠的心來彼此相愛、彼此服事。同時藉著待降節期,提醒我們用認罪悔改的心成為馬槽來迎接主的降臨,在基督道成肉體的仁愛中,學習耶穌將仁愛的手伸出來,為我們社會中、教會中、生活中遭遇困苦的人做出疼惜、幫助的行動。這樣歡慶耶穌降生的聖誕節就更加有意義。願我們都在耶穌基督的仁愛裡面,成為愛與盼望的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