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喜樂的秘訣 — 詩篇五十六篇8-13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詩篇五十六篇8-13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今天要來從詩篇學習「喜樂的秘訣」。講到喜樂,喜樂重要嗎?非常重要。一個人可以事業很成功、賺很多錢、生活也不缺乏,卻一點也不快樂。一個人可以把家庭照顧得很好,孩子孫子都表現很好,卻還是一點也不快樂。有的人身體很健壯,卻因為心裡不快樂,結果什麼都不能做。中風的病人復健,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就是病人的心情,病人若是心情不好,復健就很難進步。

喜樂真的很重要,但現在的時代可說是失去喜樂的時代。很多人沒有喜樂,甚至心靈生病,憂鬱、焦慮、恐慌、失眠的病人越來越多。幾年前有一個新聞,中央研究院有做一個研究,發現台灣人憂鬱及焦慮在近二十年上升一倍,從11.5%上升到23.8%,這實在是我們台灣嚴重的問題。所以今天我們要從詩篇來學習喜樂的秘訣,讓我們一起來研究。

詩篇中的負面情緒:憂鬱、焦慮、恐慌、罪惡感、受傷

    上帝啊,求你側耳聽我的禱告,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求你留心聽我,應允我。我哀嘆不安,發出呻吟。(55:1-2 和合本修訂版)

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看到,詩篇的作者跟我們一樣,因為各種事情,焦慮憂鬱。這篇也是大衛的詩篇,如果是大衛,就更可以理解。他要煩惱的事情真的很多,年輕的時候常常有生命危險,年長的時候則是要負擔很大的責任和壓力。難怪他在焦慮當中,甚至陷入憂鬱。

    晚上、早晨、中午我要哀聲悲嘆。(55:17和合本修訂版)

看到這節經文,醫生真的會開始評估他有沒有憂鬱症,如果一兩天還好,超過兩個禮拜都整天唉聲嘆氣,通常是真的很憂鬱。接下去的聖經則描述:我的心在我裏面陣痛,死亡的恐怖落在我身。恐懼戰兢臨到了我,驚恐籠罩我。(55:4-5和合本修訂版)

看到這段描述有點像恐慌症發作,其實醫學上恐慌症和焦慮症是同一類。如果大衛來看病,可能會被懷疑是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都有。

不只是外在這些壓力和攻擊造成大衛的壓力,詩篇51篇我們也看到,大衛犯罪以後,對自己的罪也有深深的罪惡感。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51:3和合本修訂版)其實憂鬱症有一個症狀就是會過度有罪惡感,長期的罪惡感真的會讓人失去喜樂。

詩篇還有說一個讓人失去喜樂的原因: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受;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妄自大,若是恨我的人,我必躲避他。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同等,是我的朋友,是我的知己!我們素常彼此交談,以為甘甜;我們結伴在上帝的殿中同行。(55:12-14和合本修訂版)

親密的人對我們的傷害,常讓我們感到痛苦,快樂不起來。越親近就越痛苦,朋友或家人的傷害,最容易讓我們失去喜樂。

從這些詩篇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情:詩篇的作者和我們一樣,面對各種傷害、各種壓力,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會有憂鬱、焦慮、恐慌、罪惡感、受傷等等情緒。

上帝接納人的負面情緒

這些負面情緒被寫在詩篇裡面,有很重大的意義,就是上帝接納這些負面情緒。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基督徒不可以有負面的情緒,基督徒應該要喜樂。但就已經那麼難過和辛苦了,還要強迫自己喜樂,真的是更痛苦。有時我們自己也會去壓抑和否認自己的負面情緒,台灣人不喜歡說自己憂鬱,別人關心就說沒有。但聖經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有負面的情緒沒關係,上帝會用愛接納我們負面的情緒。

詩篇的作者有體驗到上帝的接納,就勇敢到上帝面前禱告,把所有的事情都跟上帝講。其實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從詩篇學習的第一個喜樂秘訣,就是勇敢禱告。我們來看聖經:上帝啊,求你側耳聽我的禱告,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求你留心聽我,應允我。我哀嘆不安,發出呻吟。(55:1-2和合本修訂版)

另一段詩篇說:上帝啊,求你因你的名拯救我,憑你的大能為我伸冤。上帝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側耳聽我口中的言語。(54:1-2和合本修訂版)

喜樂秘訣:把負面情緒都跟上帝說

我們可以看到詩篇的作者把所有負面的情緒都跟上帝講,並且不斷求上帝聽禱告。就醫學的角度,這是很奇妙的。因為一個很憂鬱、很焦慮的人,如果都不跟別人講悶在心裡,他很容易更憂鬱、更焦慮。所以平常醫生都會鼓勵憂鬱或焦慮的病人,可以跟身邊親朋好友分享,講出來就可以得到支持,會比較好。

但如果我們一直把負面情緒跟身邊的人講,身邊的人不一定會接納,反而可能覺得很煩。還有一些事情其實不見得適合告訴別人。但基督徒有一個非常棒的事情,就是我們可以全部都跟上帝講。上帝不會覺得煩,上帝也不會把我們的祕密洩漏出去。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第一個喜樂的秘訣,就是把我們所有負面情緒都告訴上帝。勇敢禱告,當我們情緒得到上帝的傾聽和接納,我們就有機會重新得著喜樂。

喜樂秘訣:宣告真理

禱告上帝、把負面情緒交託給上帝,這是基督徒隨時都可以做的事情。但有時候我們禱告完,仍然非常憂愁,仍然沒有喜樂。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讓我想到,有一首聖詩「至好朋友就是耶穌」裡面就說到:心肝常常失落平安,沓沓掛慮艱苦事,這是對咱未有深信,未有放心交託主。

照理講我們事情交託給主,上帝那麼愛我們,而且上帝沒有困難的事情,既然上帝一定會看顧,那我們就應該要很放心,可以脫離憂愁得到平安喜樂。那為什麼我們還是沒辦法喜樂呢?就是因為我們信心軟弱。

人在痛苦當中、壓力當中、困難當中,即使知道上帝會看顧,即使之前上帝也都有看顧,我們還是可能信心軟弱,我們很容易因為眼前的困難,就忘記上帝比我們的困難更大。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也是一樣,即使他們之前經歷過許多上帝的恩典,他們眼前沒水喝的時候,他們就把上帝的恩典都忘記了。

但詩篇的作者做了一件事情,也是我們第二個喜樂的秘訣,就是宣告上帝的真理。至於我,我要求告上帝,耶和華必拯救我。晚上、早晨、中午我要哀聲悲嘆,他就垂聽我的聲音。(55:16-17和合本修訂版)

詩篇作者宣告上帝確實會聽到我們的禱告。後面的經文也說: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扶持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55:22和合本修訂版)原文意思是上帝扶持義人,義人必不動搖。

另外一篇詩篇也是: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56:11和合本修訂版)有上帝的幫助,我們不用擔心害怕任何人。

這種宣告不是隨便亂宣告,例如宣告癌症一定會好、一定賺大錢、考試一定通過,這些不是聖經教導我們的真理。我們宣告並不是隨便宣告,而是應該宣告聖經的真理。

例如上帝聽我們的禱告,雖然上帝不一定照我們的想法答應禱告,但上帝確實有聽見,並且會用按照祂的心意來看顧。義人必不動搖,並非表示義人都不會受苦,耶穌也是走過十字架的道路。而是義人即使受苦,也必定得到上帝的扶持。

這就是我們可以學習來宣告的,宣告上帝愛我們,上帝赦免我們,上帝聽到我們的禱告,上帝必定會幫助我們。當我們宣告這些真理時,就會讓我們得到提醒和鼓勵,增加我們的信心,幫助我們恢復喜樂。

如果我們不知道該宣告什麼,我們可以來讀詩篇,因為詩篇充滿了這種宣告,所以有很多人很喜歡讀詩篇,會讓我們心情變好。

喜樂秘訣:將過去的傷害交給上帝醫治

有些人沒辦法喜樂,不只是因為眼前的壓力和困難,還有過去的傷害。有些人一直活在過去的傷害和痛苦中,就沒辦法喜樂。但我們要從詩篇來學習第三個喜樂的秘訣,就是將過去的傷害交託給上帝。

詩篇56篇說:我幾次流離,你都數算;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56:8和合本修訂版)其實這段聖經非常寶貴,過去的傷害要怎樣才會真正過去?很多過去的傷害並不是我們說要忘記就會過去,或者我們努力去忽略就會過去,甚至不是我們說要饒恕就會馬上過去。

很多人經歷上帝對過去的醫治,並不是去忽略或跳過,而是去上帝面前,把這些傷害一件一件拿出來交給上帝,然後當我們受傷的情緒和心靈被上帝接收到了,上帝記錄在祂的書上,並且上帝把我們每一滴眼淚都收藏起來,我們才真正得到釋放。這種饒恕不是只有在頭腦,而是我們的心可以真的不再怨恨。

有人曾分享她和婆婆之間的傷害,她結婚以後很努力想得到婆婆的肯定,但她非常努力,卻一直被嫌,嫌到最後有一天她忍耐不住,就跟婆婆大吵一架,然後就開始幾十年不跟婆婆講話。每天住在一起,卻完全沒有互動。她和她婆婆都傷得很深,而且每天都繼續在互相傷害,怎麼可能會有喜樂呢?

但她在上帝的恩典裡面,藉著一次又一次的禮拜,她親近上帝,在上帝的愛中她慢慢地恢復愛人的能力,慢慢開始活過來。然後慢慢地,上帝開始帶著她饒恕她的婆婆。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上帝奇妙地幫助她一點一滴去放下過去的傷害。

後來在非常奇妙的機會裡面,她婆婆生病住院,她想說還是去看一下婆婆,她選時間很晚婆婆應該睡覺的時候去,結果很不幸婆婆還沒睡,結果從那天起他們就開始恢復講話。更奇妙的是,在上帝的恩典之下,婆婆在去世之前,她們終於和好,彼此饒恕。

上帝的恩典就是這樣,當我們把我們的悲傷、眼淚、傷害,一件一件交給上帝的時候,我們會經歷上帝的醫治。上帝不是勉強我們饒恕,而是上帝會幫助我們得到釋放,並且恢復我們的喜樂。

超越患難的喜樂

如果我們把握這三個喜樂的秘訣,基督徒真的可以在患難中仍然歡歡喜喜的,上帝給我們的喜樂和平安是苦難沒辦法奪走的。我們來看詩篇57篇就更能體會:大衛逃避掃羅,藏在洞裏;那時,他作這金詩上帝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蔭下,直等到災害過去。(57:1和合本修訂版)

這個詩篇寫的時候,災難還沒過去,大衛正在患難當中。但我們往下讀的時候會感覺很詫異: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壓迫我;他們在我面前掘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57:6和合本修訂版)

在這節還在說敵人的計謀,下一節卻完全不同:上帝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我的靈啊,你當醒起!琴瑟啊,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57:7-8和合本修訂版)

竟然開始唱詩讚美上帝了!他的信心堅定,他的心靈完全甦醒過來,他知道上帝會看顧帶領一切,他完全不用擔心。接著他就開始讚美上帝的信實與慈愛: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萬族中歌頌你!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上帝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57:9-11和合本修訂版)

這個詩篇就是這樣結束,雖然大衛的患難還沒過去,他還在等候,但當他信心醒過來的時候,他完全超越眼前的患難,得到讚美和喜樂的力量。其實這就是上帝給基督徒一個非常寶貴的禮物,就是不管我們處在什麼樣的情境,我們都可以喜樂。

今天我們要來領聖餐,讓我們今天用喜樂的心來領聖餐。即使我們在患難中,或是在負面的情緒當中,我們都可以跟上帝說。我們可以求上帝醫治我們過去的傷害,赦免我們的罪惡,把一切的問題都交託給主。然後我們在主耶穌的愛和同在裡面,可以得到超越患難的喜樂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