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同家一命 — 列王紀下二十二章10-20節 — 連思宜牧師

  • 連思宜牧師

聖經:列王紀下二十二章10-20節

10 書記沙番又對王說:「祭司希勒家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讀那書。 11 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 12 吩咐祭司希勒家與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該亞的兒子亞革波、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 13 「你們去為我、為民、為猶大眾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 14 於是,祭司希勒家和亞希甘、亞革波、沙番、亞撒雅都去見女先知戶勒大。戶勒大是掌管禮服沙龍的妻;沙龍是哈珥哈斯的孫子、特瓦的兒子。戶勒大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區。他們請問於她。 15 她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可以回覆那差遣你們來見我的人說, 16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照著猶大王所讀那書上的一切話,降禍與這地和其上的居民。 17 因為他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用他們手所做的惹我發怒,所以我的忿怒必向這地發作,總不止息。』 18 然而,差遣你們來求問耶和華的猶大王,你們要這樣回覆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至於你所聽見的話, 19 就是聽見我指著這地和其上的居民所說、要使這地變為荒場、民受咒詛的話,你便心裡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應允了你。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20 我必使你平平安安地歸到墳墓到你列祖那裡;我要降與這地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他們就回覆王去了。

前言:看見問題,然後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很高興今天是青年主日,我們有這個機會,在一起敬拜同一位神。有句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意思是每個家都有問題。如果說教會也是一個家,那麼我們在教會一定也會看見問題。盼望我們透過今天的講道,我們能夠找到解答。我們先一起來禱告。

聖經:全國各地都在拜偶像,約西亞的爸爸跟祖父也是,約西亞卻除去偶像。

今天我們的經文來到約西亞王,約西亞是難得被聖經讚美的好王。約西亞8歲登基。當時猶大國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偶像崇拜,猶大國在約西亞的祖父瑪拿西的統治期間,開始對巴力、摩洛的敬拜,以及其他外邦宗教,如巫術和占星術,都進入猶大國,甚至拜假神的祭壇還立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在他的爸爸亞們執政期間,更是變本加厲,將活人作為祭牲,獻給外邦神祇。因此他到了16歲的時候,他決定開始「尋求他祖大衛的神」(代下34:3),實行改革運動。

約西亞所推行的改革運動,還超越了猶大國的邊境;他直接剷除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外邦邱壇和偶像,他打碎柱像,砍下木偶,從前以色列諸王在撒馬利亞的城邑建築邱壇的殿,惹動耶和華的怒氣,現在約西亞都廢去了,就如他在伯特利所行的一般;凡猶大國和耶路撒冷所有交鬼的、行巫術的,與家中的神像和偶像,並一切可憎之物,約西亞盡都除掉,成就了祭司希勒家在耶和華殿裡所得律法書上所寫的話(王下23:19、24)。

應用:當世界周遭在拜偶像(物質、權勢、性愛、點閱率、名聲…),我們也要除去偶像。

約西亞王從小到大,看到的榜樣都是似是而非,真假參雜的敬拜。拜上帝,但同樣也拜偶像,就像台灣人常說:有拜有保庇。拜久了,他們就覺得這樣是理所當然,畢竟祖先都是這樣拜過來的。

約西亞王的周遭都在拜偶像,那我們呢?你可能會說:不,我坐在這裡聽講道,我不可能去拜偶像。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聖經說的「禁拜偶像」是指不准信徒以任何「人、事、物、概念、價值……」取代上帝在其生命中的地位。當世界周遭在崇拜成功、物質、權勢、性愛、點閱率、名聲、美貌等等,或許我們沒有拜實體的偶像,但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沒有什麼人事物,它在你心中的重要性超過神?那就是你的偶像。可能是你的伴侶或兒女,你的事業或夢想,你的朋友或興趣,你的課業或補習…只要在你的心中,是超過上帝的,那就是你的偶像。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有的話,你要學習約西亞王的榜樣,除掉偶像,讓上帝成為你生命全部的主。

聖經:約西亞王改革聖殿與敬拜,用神啟示的真理來敬拜上帝。

我們前面說到,約西亞在20歲以前除去偶像,到26歲時,他開始潔淨和修建耶路撒冷聖殿(王下22:3)。在重修聖殿的過程中,他們發現了律法書,約西亞王因書中啟示的審判十分震驚;於是他差遣一個代表團去見女先知戶勒大,查明將臨到地上的審判究竟是怎樣。然後他照著律法,守了他從未看過的逾越節。是自從士師治理以色列人和以色列王、猶大王的時候,直到如今,實在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王下23:22)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讀到這裡,我們發現約西亞王不只是改革敬拜的對象,他也改革了敬拜的方式。雖然約西亞王的祖父跟爸爸不守真理,留下的傳統也是不對的敬拜方式。但是當約西亞王知道真理後,他毅然決然照著真理而行,他沒有妥協。他不僅廢除國內的偶像,連遠在撒瑪利亞和伯特利的一併廢除,甚至他帶著全體人民,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地順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眾民都服從這約。(王下23:3)

應用:除去偶像後,我們要照著神的真理來敬拜他。    

那麼,我們又是如何敬拜神呢?雖然有些偶像可能是祖先流傳下來的,但是當我們知道這是偶像之後,我們是拿香對拜,還是我們能勇敢起來,除去我們知道的偶像,照著真理來敬拜神呢?換句話說,在我們的敬拜中,我是以我的習慣喜好為優先,還是以上帝為優先呢?

在疫情期間,所有的禮拜跟聚會都轉成線上。我發現我自己在線上聚會的時候,很容易分心。我好像在看一個影片,而不是真的預備好心要分別為聖來敬拜神。雖然我還是會叫孩子們一起上主日學,但有時候他們叫不起來,我就讓他們之後補看影片了。我覺得我沒有像約西亞王,有一個正確的敬拜態度。

但是在疫情期間我也發現教會有一些長輩,他們就算是線上禮拜,也總是穿戴整齊,預備好心。他們不會一邊吃東西一邊做禮拜,也不會一邊翹腳躺著做禮拜,而且他們每一堂禮拜都提早預備,準時上線參加。我想敬拜神的態度,就在這樣的細節中展現出來。不只是除去偶像,還要用對的方式敬拜祂。不過,約西亞王的改革真的有成功嗎?我們最後要來看看約西亞王改革後的結局。

聖經:約西亞改革外在的儀式,但沒有讓他們從心而發的認識神。

然而,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仍不止息,是因瑪拿西諸事惹動他。(王下23:26)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以致將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王下24:20)

當我往後看到這兩段經文的時候,我心想:約西亞的改革是不是沒有用?他這麼努力,最終國家還是滅亡了啊!我想了很久,最後從先知耶利米的啟示中,找到答案。

耶利米從約西亞王在位的第十三年,被呼召成為先知,當時也正是約西亞王大力推動改革的時候,但耶利米並未加以讚揚,甚至還指責猶大歸向上帝是假意的。6 約西亞王在位的時候,耶和華又對我說:「背道的以色列所行的,你看見沒有?她上各高山,在各青翠樹下行淫。10 雖有這一切的事,她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一心歸向我,不過是假意歸我。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6、10)縱使約西亞王努力的改革外在的偶像與敬拜的儀式,但他的子民仍然沒有自己認識神,他們只是遵守外在的規定,卻沒有內在真實的關係。所以雖然約西亞的三個兒子約哈斯、約雅敬、西底家分別接續他做王,但他們不認識神,不但沒有承繼父親的改革,也不聽先知耶利米跟以西結的警告,最終猶大國仍然滅亡。

沒有跟上帝建立個人親密的關係,也從約西亞王的結局中顯現出來。 20 …約西亞修完了殿,有埃及王尼哥上來,要攻擊靠近幼發拉底河的迦基米施;約西亞出去抵擋他。 21 他差遣使者來見約西亞,說:「猶大王啊,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要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 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預 神的事,免得他毀滅你,因為 神是與我同在。」 22 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改裝要與他打仗,不聽從 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代下35:20-22)當時,亞述遭遇巴比倫的威脅,埃及出兵介入,約西亞卻攔阻埃及。埃及王曾經勸他少管閒事,他不聽,結果被埃及王殺死。聖經說,約西亞「不聽從上帝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代下 35:22)。當我看到這裡,我想,約西亞大概是沒有親自求問神吧!他終究只學到大衛外在的敬畏,卻沒有學到大衛與神那親密的關係。

最後問題:約西亞的改革有成功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回到我前面的問題:如果約西亞王都這麼認真尋求神,盡他一切所能的更新,但最終神的審判依然來到,那他做的這一切有用嗎?我一直在想這件事,如果我是當時的先知,我知道猶大國一定會被滅亡,我還會這麼認真的當烏鴉嘴,大聲疾呼要悔改歸向神嗎?

這個問題我想了許久,最後在我看到女先知戶勒大的回應時,我有了一點答案。18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至於你所聽見的話, 19 就是聽見我指著這地和其上的居民所說、要使這地變為荒場、民受咒詛的話,你便心裡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應允了你。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20 我必使你平平安安地歸到墳墓到你列祖那裡;我要降與這地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致親眼看見。』」他們就回覆王去了。(王下22:18-20)我發現,神真的是滿有憐憫的神,雖然祂已宣布審判,但祂也能因著人的悔改,而回心轉意,就像祂拯救尼尼微的百姓一樣。雖然約西亞的改革似乎沒有使猶大國存留到永恆,但他卻保全了他這一代的百姓,使他們不致親眼看見滅亡。如同彼得所說:彼後3: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應用:神的憐憫大過審判

最近在為教會禱告的時候,我心裡有深深的憂傷。我們看得見教會的問題,但卻不多人願意成為當中的解答。或是當我們努力尋求解答,卻解出不一樣的答案,期盼用自己的方式,或是過去有效的方式,來使教會更好,但卻產生衝突。也有人因為覺得自己像以利亞一樣孤軍奮戰,努力了卻仍舊失望,就心灰意冷放棄了。我感覺教會好像一棵大樹,但是樹的中心是空的,然後神開始修剪這棵樹了,好像要把不結果子的枝子剪去了。為此,我感到憂傷。我甚至會想:如果遲早都要被剪掉,那還留著做什麼?還要努力些什麼?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兩個多月。在上上個禮拜六的華語禮拜中,王牧師講到以利亞覺得孤單,跑到山洞裡的故事。而我禮拜一早上打開我的靈修進度,在羅馬書11章,也剛好講到以利亞這段故事。但 4 上帝怎樣回答他呢?他說:「我為我自己留下七千人,他們都沒有跪拜過假神巴力。」 7 結果怎樣呢?結果是以色列人得不到他們所尋求的,倒是上帝所揀選的少數人找到了;其餘的人對上帝的呼召充耳不聞。(羅11:4、7)保羅在後面接著說:11 那麼,我要問:猶太人失足跌倒,就完全毀滅了嗎?當然不!如果把樹根獻給了上帝,那麼,連樹的枝子也是獻給他了。(羅11:11、16)如果我們努力把樹根獻給神,那麼整棵樹的枝子都是祂的,就算被剪掉,也還是有被重新接上的那天(羅11:23),而這一切,是因為上帝的選召和恩典是從不改變的。(羅11:29)是的,神確實會審判,但他的憐憫永遠也大過審判。

親愛的弟兄姊妹,每個教會都會有問題,但是如果我知道唯有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教會的頭,那麼我們可以為了同一個目標各退一步,但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如果我們就是那剩下的七千人,那我們的敬拜就是讓上帝成為我們唯一的敬拜對象,在靈裡與真理裡敬拜祂。就像我們今天的這場禮拜,不是要比較古典禮拜或現代禮拜,弦樂團或流行樂團,或是我個人比較習慣哪個方式哪個語言,我們的目標是:我們要在一起做禮拜,就像將來在天家一般。因為我們敬拜的是同一位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我們都信同一位主,並親自與祂有個人親密的關係。神的審判或許將來到,但我們仍能抓住神的憐憫,呼求沒有一人沉淪,乃是人人都要悔改。因為我們本來同是肢體,同為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