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合上帝旨意的奉獻 — 馬太福音六章1-4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六章1-4節

合上帝旨意的奉獻:為了上帝,而不是讓人看的

各位兄姊平安!我們要繼續來探討奉獻的主題。之前的講道有強調,真正的奉獻其實是奉獻生命,照上帝的旨意來生活,當然生活也包括用錢,因此我們也必須來學習如何照上帝旨意來用錢。

其實照上帝旨意來用錢還是有很多層面,例如理財、儲蓄等等,但我們今天要來探討的就是如何照上帝的旨意來奉獻金錢。我們一起來看今天的聖經,耶穌的教導:

你們要謹慎,不可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叫人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做的,故意要得人的稱讚。(太6:1-2 和修)

這邊提出奉獻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奉獻是為了上帝,而不是讓別人看的。奉獻是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不是為了別人的眼光,不是為了牧師,也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名聲或利益。

當我們奉獻或做慈善的時候,接受我們奉獻的單位或人都會非常感謝,但如果我們只是做表面,不是出於真正的愛或支持,那就不合上帝旨意。

上帝注重的不是我們所奉獻的錢,祂注重的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動機。如果我們用不對的動機奉獻,這些奉獻對別人或許還是有很好的幫助,但對我們自己是沒有幫助的。耶穌指出: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6:2和修)

所以上帝要我們怎麼做呢?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好使你隱祕地施捨;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然賞賜你。(太6:3-4和修)

耶穌提出這個其實是很大膽的,許多宗教的捐款者都強調要留名,耶穌不怕奉獻減少嗎?但耶穌關心的是我們自己,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因為當我們默默奉獻都沒人知道的時候,就可以真正審視自己的動機是不是純正,是不是真的合上帝的旨意,這就是我們成長的機會。

我們教會的週報都會刊出上週奉獻的姓名和金額,這是為了徵信和核對,但因著這段經文的教導,有些教會是採用奉獻編號的方式來刊登。經過一年多和中會的溝通協調,從明年開始我們教會週報也可以採用姓名或奉獻編號擇一的方式來刊登,和會手冊再完整列出姓名來徵信。如果大家有需要,可以跟財務的幹事來登記。

當然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是一種形容,表示不要故意讓別人看,但不是說不用和先生或太太討論。有些錢如果是我們自己的,當然要怎麼處理都沒關係,但如果是一起的,可能還是彼此尊重,因為奉獻一定要甘心樂意,一起的奉獻應該要一起甘心樂意再奉獻。

合上帝旨意的奉獻:不是給教會,而是給上帝

當我們仔細看這段經文,我們會有一個疑問:這邊不是在說賑濟嗎?奉獻不是就是奉獻給教會嗎?賑濟或慈善、幫助窮人,和奉獻的關係是什麼呢?

這邊就要提出第二個奉獻重要的原則,就是:奉獻其實不是給教會,而是給上帝。給教會和給上帝其實不大一樣,有些牧師會強調所有的奉獻都要給某間教會,但教會其實不是上帝,任何一間個別教會也沒辦法代表所有的教會,甚至教會有時還有區分不同團契、單位等等。

奉獻是給上帝,意思就是個別單位或團體不去獨佔所有的奉獻,而是我們可以按照上帝的旨意來奉獻。例如為主去做的賑濟或慈善,也可以算是一種奉獻,這段聖經指出上帝會記得並且會報答。

所以我自己的習慣是把給上帝的奉獻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教會與福音,包含我們自己的教會,還有其他教會、其他福音機構、團契等等;另一類是社會關懷,包含社會關懷的機構以及個別有需要的人。就讓我們來看如何照上帝的旨意來奉獻。

合上帝旨意的奉獻:甘心樂意,有餘幫助不足

我們一起來看聖經:因為人只要有願做的心,必照他所有的蒙悅納,並不是照他所沒有的。我不是要別人輕鬆,你們受累,而是要均勻:就是要你們現在的富餘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勻了。(林後8:12-14和修)

我們從這段經文可以了解,奉獻不是用勉強的,並且是按照每個人不同的能力。十一奉獻是一個參考標準,如果我們經濟狀況很不好,甚至一般日常吃飯都有困難的時候,不用一定要有奉獻到十分之一的壓力;當然也可以選擇堅持十一,憑信心仰望上帝,但不是用勉強的方式。

另一方面,我們經濟狀況好的人、行有餘力的反而可以考慮奉獻多一點。當然對於有錢人來說,十一奉獻的金額本來就非常大,就曾有醫師跟我分享他十一奉獻真的會有點痛,但他非常甘心樂意,甚至覺得奉獻到有點痛才是真的奉獻,令我非常敬佩。

這段經文也提醒有錢的教會,要幫助弱小的教會;有錢的團契,要幫助弱小的團契。例如兒童和青少年本來就沒什麼收入,不可能期待他們要奉獻很多,自給自足,而是要其他有收入的社青或成人來支持。教會的經常費就是要發揮這個功能,去協助弱小的團契。

有錢的教會也有責任去協助弱小的教會或弱小的社會關懷機構,我們的教會在這方面真的做得很不錯,我們教會去年對外奉獻、包括聖餐奉獻及會友請教會代轉的指定對外奉獻,不是十分之一,而是做到15%,其中有包含許多弱小教會及機構。甚至我們教會自己還不足,仍然願意堅持對外奉獻,這其實是很難得也很寶貴的。

今年因為遇到疫情,教會的奉獻收入有一點減少,但我們仍然希望能堅持對外的聖餐奉獻等,因為我們應該還做得到,而許多教會或機構減少得更嚴重,比我們更有需要。

合上帝旨意的奉獻:慎選對象

我們再來看一段聖經: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袍走來走去,喜歡人們在街市上向他們問安,又喜愛會堂裏的高位,宴席上的首座。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懲罰!(路20:46-47和修)

這是耶穌提醒的,有些掛著宗教或社會關懷名義的人或單位,不見得真的有在做事,侵占寡婦的家產甚至可能是寡婦自己奉獻的。因此不管是要奉獻教會、福音、社會關懷機構或個人,真的需要慎選單位。

例如每年聖餐奉獻的分配,牧師們就會去探聽來跟我們募款的教會或機構到底是不是認真在做,有些社會關懷機構則需要跟社工探聽。我們自己教會的各團契、各單位也有責任善用教會的奉獻,而不是藉此謀取自己的利益。

之前就曾聽說有機構的奉獻是進私人口袋等等,或者各種開銷由機構付錢。還有遇過一些看起來很窮困的人,賺的可能比一般勞工還多。因此當我們學習照上帝旨意來奉獻的時候,不單只是錢奉獻出去就好,而是要慎選對象。例如有時候奉獻給關懷街友的機構,會比直接奉獻給街友效果更好。

當然沒有教會或機構是完美的,我們的了解和探聽也不可能完美,但如果我們想照上帝旨意奉獻,我們要盡我們的力去做。

合上帝旨意的奉獻:再次把自己帶到上帝面前

其實關於該如何照上帝旨意奉獻,還有很多細節和爭議,甚至許多牧師或教會的看法也不見得相同。但當我們思考和追求如何照上帝旨意來奉獻的時候,我們可以再次來到愛我們的上帝面前,其實我們可以直接問問上帝,祂希望我們怎麼做。

或許祂希望我們不要再為自己找藉口,或許祂希望我們能從奉獻的壓力得到釋放,又或許祂根本不擔心我們的奉獻,而是擔心我們的生命,又或許祂只想抱抱我們。

願上帝對我們的愛充滿我們,也幫助我們慢慢學習在生活、在金錢、在各方面都能更合上帝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