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受苦中間的恩典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二章1-10節

各位弟兄姊妹的平安!今天我們讀的聖經是在出埃及記,其實這是我們這一季講道的特別安排,這季會儘量都講出埃及記,每週的講道大概會用一兩章的進度。我們的每日靈修跟成人主日學也會有配合的計劃,成主四月份會開出埃及記的課程,也會開摩西五經的課程,歡迎大家一起來研讀出埃及記!

聖經那麼多卷經卷,為什麼要選出埃及記呢?出埃及記其實很困難,很多人常常沒辦法順利出埃及,或者出了埃及卻迷失在曠野之中。特別是後半段的內容,常讓人覺得較為枯燥。出埃及記這麼困難,那為什麼我們還要研讀它呢?其實是因為它裡面蘊含著非常寶貴的信息,講述上帝如何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壓迫的情境,並得著釋放。

二二八紀念日剛過,其實二二八是一個非常痛苦的日子,當中有族群間的衝突和壓迫,也有人民跟政府的衝突,而今天也是婦女事工紀念主日,從古至今婦女也是常常受到壓迫,因此出埃及記對我們就真的很有意義。而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得著釋放 傳揚福音」,在之前的講道也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承受很多不同的壓力,沒辦法得著釋放,因此出埃及記對我們來說真的非常寶貴,我們可以從上帝如何帶領以色列人得著釋放來思考和學習。就讓我們一起來讀聖經:

婦女的苦難

以色列的眾兒子各帶着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他們的名字如下:(出1: 1 和合本修訂版)

這段聖經是出埃及記的開始,繼續往下讀是什麼呢?是一段家譜,記載著許多人名。去年我們鼓勵大家讀馬太福音,一開始也有家譜,怎麼都是家譜?讀起來真的有點辛苦。這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呢?其實真的有困難,可以考慮快速瀏覽或跳過,以後有機會再慢慢研究沒關係,不用太過勉強。但我們講道不能跳過,還是要來仔細來看這段經節的意義。

如果我們仔細研讀這段經節,我們會發現一件事:整個家族去到埃及的這一大段名字裡面,完全沒有女性。以色列帶著家眷共七十位,但在這裡記錄下來的只有男性的名字,女性則完全被忽略。家譜明明是在記錄家族養育的兒女,而懷胎到出生、出生到成長期間最辛苦的就是媽媽,然而在家譜中卻沒有名字,這實在是婦女的苦難。現在這個時代對婦女已經有比較改善,但其實還是有很多婦女,仍然承受類似的苦難。這就是我們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到的第一個苦難。我們再繼續讀下去。

族群衝突的苦難

有一位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興起…他對自己的百姓說:「看哪,以色列人的百姓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來吧,讓我們機巧地待他們,恐怕他們增多起來…」(出1:8-10 和合本修訂版)

接下來的這段經節,開始談到以色列人在埃及的苦難。埃及有一個新的王,不認識之前曾經對埃及貢獻很大的以色列人約瑟,於是就開始壓迫以色列人。其實在聖經的研究中有發現,埃及王朝可能有經過改朝換代,因此新的王當然不會顧念約瑟的情誼,結果就導致族群衝突的苦難。族群衝突從古至今都有,在埃及與以色列之間,或是二二八的時候,甚至世界各地現在都還有很多族群衝突。不管是哪個族群,掌權之後就很容易會去壓迫其他族群。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是因為每個族群都是人組成的,而人就是充滿黑暗、罪惡與軟弱,不同族群又互相不理解,族群的衝突和壓迫就很容易會發生。我們再繼續往下看:

苦工的苦難

埃及人嚴厲地強迫以色列人做工,使他們因苦工而生活痛苦。(出1:13-14 和合本修訂版)

看到「因苦工而生活痛苦」,我就感覺很熟悉,這不就是我們現代生活每天的感覺嗎?台灣的勞工常常過勞,在工作難找的壓力下只好不斷接受老闆的要求。不是只有勞工,很多老闆也是過勞,在全球化的經濟體系下,面對激烈的競爭,只好自己也過勞拚下去。學生也是因苦工而生活痛苦,要一直面對讀書、考試的壓力。在這個時代,每個人真的都非常辛苦。

而且在這些苦工裡面,有時會有一些不公義。並不是自願如此付出,而是被逼迫的。這段經節的以色列人就是這樣,埃及人逼迫以色列人做苦工,是為了壓迫他們,希望他們人口減少,這是非常不公義的事情。但想不到效果很不好,他們反而越生越多。我們再繼續往下看:

面對死亡的苦難

埃及王又對希伯來的接生婆,…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接生,臨盆的時候要注意,若是男的,就把他殺了,若是女的,就讓她活。」(出1:15-16 和合本修訂版)

埃及王不要讓男嬰活著生下來,這真的是非常恐怖,這是這兩章經節中唯一當女生比較好的地方。其實這在講的就是生命受到威脅、面對死亡的苦難。台灣治安很好,我們現在生活比較少有從人來的死亡威脅,但每個人都一定會面對一種死亡的威脅和苦難,就是身體的病痛。例如突然發現腫瘤,即使最後檢查出來是良性的,但就會好幾天睡不著。

不公義欺負的苦難

除了面對死亡的苦難,出埃及記這段經文中還有一件事讓這個苦難更加嚴重,就是因為這是不公義欺負的苦難。把所有出生的男孩殺死,這真的是非常嚴重的不公義和殘忍。這種不公義和欺負,在當時的埃及人與以色列人,或是二二八的時候,或是現在的時代,其實都反覆在發生。我們生活當中也常常會經驗到被欺負,或者不公義的事情,因為這個世界就是充滿人的罪惡。還好當時的接生婆並沒有聽從法老王的命令,讓這些男嬰都生了下來。但想不到法老王更狠,下令將所有男孩都丟在河裡。接下來就是我們今天讀的經文,讓我們一起來看:

家庭的苦難

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那女人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柏油和樹脂,將孩子放在裏面,把箱子擱在尼羅河邊的蘆葦中。(出2:1-3 和合本修訂版)

前面的經節談到的苦難,是以整個社會的角度來看,而這段經節卻是談到個別的家庭,活生生的家庭所承受的苦難。這個苦難當中,誰最難過呢?我想一定是母親。因為她辛苦懷胎十個月,經歷生產的痛苦,辛苦照顧孩子,卻沒辦法一定要把孩子放在河邊。我就在想為什麼是姊姊留在那邊看,而不是媽媽。我覺得很可能是因為她沒辦法承受孩子要這樣離她死去,她實在沒辦法在旁邊這樣看。我們的家庭也常常會經歷苦難,有時候是外在的壓迫,有時候則是自己家族裡面的壓迫和不公義。不管壓迫是從哪裡來,家庭的苦難常常是非常艱辛,令人難過。

如何走過苦難和壓迫?

其實出埃及記的結局大家都知道,最後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得到釋放。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不論過程如何辛苦,最後我們都會回到上帝面前,一切問題得到解決和釋放。但知道結局我們就會輕鬆愉快嗎?這不一定,因為在面臨苦難的當下,我們心裡還是難免感到軟弱。那我們該怎麼辦呢?其實我們可以從出埃及記來學習,在受苦的時候,如何來面對。

看見上帝的恩典

我們第一個可以從出埃及記學習的就是:看見上帝的恩典。在我們的生命中,其實都有上帝的恩典在我們身旁,但我們可能都沒有注意。例如我們所讀這段經節的恩典是什麼呢?最大的恩典就是這個孩子的誕生,因為這個孩子就是摩西,以後上帝會使用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個時候沒有人知道,但在這個充滿痛苦的時代,上帝已經開始工作了。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在經歷苦難的時候,其實上帝還是有祂的恩典,但我們可能渾然不覺。我曾經有好幾次經歷,在我經歷人生苦難的時候,雖然苦難常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甚至越來越糟糕,但我卻突然經歷到一件小小恩典的事情,讓我知道上帝還是在我身邊。有這些恩典,我就知道上帝沒有拋棄我,上帝一定會帶領我。當我們看到上帝的恩典,我們就會比較有信心和力量,能繼續堅持走前面的道路。

其實出埃及記第一第二章還有很多上帝的恩典,大家有機會可以自己邊讀聖經邊找。以今天我們讀的經文來看,上帝的恩典在哪裡?聖經描述摩西俊美可愛,於是被藏了三個月。父母要冒著生命危險藏這個孩子,所以這個孩子的俊美也成為上帝的保護和恩典。當這個孩子被放在河邊的時候,媽媽特別準備了蒲草箱抹上柏油和樹脂,這也是上帝的恩典。這位媽媽為這個必死的孩子所做的一點點心意,想不到卻成為這個孩子活命的機會。接著上帝最大的恩典,就是正好法老王的女兒來河邊洗澡,我們一起看聖經:

相信上帝的恩典:將苦難轉為祝福

孩子的姊姊遠遠站着,要知道他究竟會怎樣。法老的女兒來到尼羅河邊洗澡…看哪,男孩在哭,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孩子的姊姊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叫一個希伯來婦人來作奶媽,替你乳養這孩子,好嗎?」法老的女兒對她說:「去吧!」那女孩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替我乳養這孩子,我必給你工錢。」(出2:4-9 和合本修訂版)

上帝奇妙的恩典就是:在這個孩子的生命即將要消失的時候,正好法老王的女兒來洗澡,並且看見蒲草箱裡面的孩子。在適當的時機當中,摩西發出哭聲,並且得到法老王女兒的憐憫。如果法老王女兒那天沒有去河邊洗澡,或是沒有看見蒲草箱,或是聽見了哭聲不是憐憫而是生氣,摩西一定沒辦法活下去。但這每一件事情環環相扣,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恩典。更奇妙的事,當摩西的姊姊勇敢挺身而出,法老王的女兒竟然就同意讓媽媽可以成為摩西的保母。照顧自己的孩子還有薪水!以後不僅不用擔心孩子被發現,家庭的經濟更是得到皇家的支持。結果這個苦難,反而轉變成祝福。

其實上帝的恩典就是這樣,本來是不好的事情,但上帝能把它變成好的事情。所以我們從出埃及記要學習的就是:相信上帝的恩典能將苦難轉為祝福。如果我們有這樣的信心,我們就會更有力量來勝過苦難。我觀察自己有個特質,就是一群人在聚會的時候,我會特別去注意比較邊緣、比較被冷落、忽略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是因為我小時候自己就是邊緣人。以前我有分享過,我曾經被班上同學排擠、討厭,那時候真的很痛苦,甚至常常想自殺。過去這些痛苦的經驗,經過上帝的醫治之後,卻成為上帝給我的祝福和才能,讓我更能去察覺和關心邊緣人。上帝真的將我生命中的苦難轉為祝福,當我們受苦的時候,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

成為上帝的恩典

再來出埃及記裡面還有一個可以學習的,就是:成為上帝的恩典。出埃及記裡面,誰成為上帝的恩典?就是摩西的姊姊。這位關心弟弟的姊姊,是一位女性,本身也是被欺負的以色列人,卻因著上帝給的感動,跟在摩西的旁邊。當她看到法老王的女兒時,心裡應該也是相當害怕和擔心,因為萬一被發現孩子是她們家的,說不定也會惹來殺身之禍。但她因著上帝的感動,勇敢詢問法老王的女兒是否需要保母,結果她就成為上帝給摩西的恩典,保住了摩西的生命;她也成為上帝給家庭的恩典,安慰了傷心的媽媽,甚至讓家庭經濟得到支持;她也成為上帝給以色列人的恩典,因為摩西未來就會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當然摩西的姐姐也不是完美的,如果我們繼續讀聖經,我們會發現後來她的狀況和問題。但這就是上帝奇妙的恩典,即使我們不完美,祂仍然能夠使用我們。甚至有時我們只是一兩句善意的關心,我們自己都不是很記得,卻在無意中成為別人很大的幫助,這就是上帝的恩典。其實剛剛提到的接生婆也是一樣,聖經描述:

但是接生婆敬畏上帝,不照埃及王的吩咐去做,卻讓男孩活着。埃及王召了接生婆來,對她們說:「你們為甚麼做這事,讓男孩活着呢?」(出1:17-18 和合本修訂版)

接生婆同樣是以色列族群中,被輕視、被欺負的女性,但上帝卻也使用她們,勇敢違抗法老王的命令,成為所有新生男孩的幫助。這就是我們可以從出埃及記裡面學習的,當我們受上帝感動,看見上帝要我們做的,我們可以勇敢挺身而出,在這個不公義的世界成為上帝的恩典。

不知道最近是否有遇到什麼樣的苦難,是婦女的苦難、族群衝突的苦難、苦工的苦難、面對死亡的苦難、不公義欺負的苦難或家庭的苦難?或者我們是遭受「教會的苦難」?說到教會的苦難,最近胡忠銘牧師到花蓮玉神教書,對很多弟兄姊妹來說,也是很大的苦難。其實對我來說也是,我剛有仔細算,這兩個星期以來,總共講了15場講道,讓我感覺實在忙不過來。但當我們在苦難當中,我們可以從出埃及記學習:學習去看上帝的恩典在哪裡,當我們看到的時候,就會比較放心,知道上帝都有在看顧。接著我們要學習去相信上帝的恩典,能夠將苦難轉變為祝福,將不好的事變成美好的事。最後也要學習去成為上帝的恩典,在這個充滿不公義的時代中,注意去看上帝要做的事,並且跟隨上帝、配合上帝,將公平正義以及恩典和平帶到這個世界。即使我們自己也是被壓迫的一員,即使我們所做不一定完美,即使我們自己仍有軟弱和罪惡,但上帝仍然能夠帶領我們、使用我們,來成為別人的幫助。這就是上帝在受苦當中,最奇妙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