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去招萬民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6~20 節

引起動機:『老師的三節課』

第一節『不知道的課』:

老師問同學:知不知道要上甚麼?學生回答:不知道!接著,老師說:既然不知道,表示大家都沒有預習。於是,就下課了。

第二節『知道的課』:

老師問同學:知不知道要上甚麼?學生回答:知道!接著,老師說:既然知道,請大家複習。於是,就下課了。

第三節『不知道和知道的課』:

老師問同學:知不知道要上甚麼?學生一半回答:不知道!另一半學生回答:知道。接著,老師說:很好,請知道的同學告訴不知道的同學。於是,又下課了。

反省:

我們禮拜前有準備心否?

我們禮拜中有專心否?

我們禮拜後有傳福音否?

 

壹、   前言

敬愛的兄弟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咱要從聖經馬太福音來領受大的使命:『去招萬民』。首先咱先對馬太福音有一個概要的了解:

一、   馬太福音有一個給『全世界』的訊息,就是上帝給亞伯拉罕及其後裔做選民的恩賜,但是卻加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 創世記 12 : 3)

二、   馬太福音的主題:『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 ( 馬太福音 1 章 1 節 ) 顯明彌賽亞救主的應許,已經在耶穌的身上完成。

三、   耶穌傳揚福音,說:『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 ( 馬太福音 4 章 12 節 ) ,表明彌賽亞救主怎樣實踐祂自己降世的使命。

四、   馬太福音要讀者對兩種態度作一個抉擇。他可以和猶太領袖們同一邊,否認耶穌,不接受祂的宣告,要不然他自己就要必須成為跟隨主耶穌的門徒。

五、   門徒要傳播上帝的話,繼續完成一件神聖的使命。『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 使徒行傳 4 章 33 節 )

六、   馬太福音是唯一提到『教會』二字的福音書。 ( 馬太福音 16 章 18 節「石磐上的教會」、 18 章 17 節「判斷的教會」 ) 。它是耶穌親口講的,為了一個需要鼓勵與鍛鍊的教會,成為福音的見證。

七、   『所以你們要去招萬民來作學生。』 ( 馬太福音 28 章 18 節 )

主所愛的兄弟姐妹:咱準備好了嗎!

貳、本論

現在咱要通過今天所讀的聖經節,進一步來落實主耶穌的命令『去招萬民』:

 

一、去耶穌所定的地方:明白主的旨意( WHY ?)

( 馬太福音 28 章 16 節 )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在馬太福音書裏,當主耶穌向祂門徒頒佈天國的憲法、預先顯明天國的榮耀、預告天國的實現時,都是在『山上(八福山、變貌山)』作的 ( 參五 1 (八福山);十七 1 (變貌山);廿四 3 (橄欖山) ) ;如今,祂在復活以後對天國子民頒佈『大使命』時,當然也是在『山上』完成。

我們若要親眼看見、親身經歷復活的基督,就要順從主的話,並付出代價努力上到更高、屬天的境界 ( 「山上」 ) 。

見證:

在七年前台灣發生 921 大地震,造成中部很大的災情。台中中會有一間教會七年來一直幫助山區的教會,每月至少一次派宣教小組前往,扶持教會會友從死蔭的山谷站起來。

他們順從主的話:「恁既然行伊佇我的兄弟至微小的的一個,就是行伊在我。」 ( 馬太福音 25 章 40 節 ) 主耶穌在山上寶訓又說:「憐憫人的人有福氣!因為他們要得到憐憫」 ( 馬太福音 5 章 7 節 )

現在這間教會成為中部最復興的教會!

 

二、去招萬民:出去傳福音( WHERE ?)

( 馬太福音 28 章 19 節 )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 。」

( 一 ) 「所以要去,」 主既是憑著祂所得的權柄 ( 參 18 節 ) 命令門徒『要去』,這表示凡是遵命而去的人,也是帶著祂的權柄的。

( 二 ) 我們傳福音,不單是使人相信主就好了,相信了以後還要照顧餧養他們,使他們都能成為主的 「門徒」

( 三 ) 給人洗禮不可儀式化,應當將人帶到基督裏面,使他們與主上帝發生生命的關係。

耶穌昇天後門徒出去招萬民的見證:

1 、 彼得與其他門徒五旬節在耶路撒冷見證復活的主,聖經記載:「對按呢接納他們的話的人攏受洗,約略三千人,常常專務使徒的教示,相及交陪,擘餅,祈禱。」

2 、 彼得與約翰在聖殿美門醫好出世就軟腳的人,他們的見證帶來許多信的人,聖經記載:「若是聽道理的人多多信,人額約略到五千。」

會友出去傳福音的見證:草港教會有一對在工廠上班的夫婦洗禮後不久,向會友見證,當他們還沒決志洗禮以前,要找出租的房子都找不到,但是洗禮過後,不久就找到適合的房子。他們除了帶孩子到教會,甚至在工廠傳福音,將同事帶到教會慕道。他們傳福音的熱誠大大的激動教會的兄弟姐妹。

咱看見無論門徒或剛洗禮的會友,都用實際的行動「出去」實踐,招人成為基督徒。

請咱一起來唱聖詩 415 首 主在叫咱人

第三節「主在叫咱人,各位做光燈,人有罪惡憂悶,多多心不明,看世間攏黑暗,如親像黑墨,咱著照它光,一人一隅。」(兩次)

三、主上帝日日與我們同在:主的應許( WHO ?)

( 馬太福音 28 章 20 節 )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 一 ) 教會不可單單注重傳福音,也要教導信徒遵守主的吩咐。

( 二 ) 教會的開始,是在於『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 使徒行傳徒 2 章 42 節 )

( 三 ) 主耶穌道成肉體,祂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 ( 馬太福音 1 章 23 節 ) 。祂在地上時是在肉身裏與門徒同在,如今是在聖靈裏與信徒同在。

( 四 ) 主是帶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來託付我們使命;主也是帶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來與我們同在。惟有與主同在,我們才能得著屬天的權柄;也惟有與主同在,我們才能達成祂所託付的使命。

上帝曾命令約書亞征服迦南地,上帝說:「我豈無命令你嗎?你著勇敢壯膽!莫得驚,也莫得懍;因為你無論叼落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及你佇在。」(約書亞記 1 章 9 節)

故事:

有一個年輕人離開家鄉,開始創造自己的前途;臨行前,因為覺得自己缺乏人生與處世的歷練;他決定去拜訪一位鄉裡面的長者,請求指點迷津。

那時,長者正在臨帖練字,聽說有一位後進要開始踏上人生的另一個旅途,就隨手寫了三個字:「不要怕」;然後抬起頭來,望著來求教的年輕人說:「孩子,人生的秘訣只有六個字,今天先告訴你三個,供你半生使用。」

過了三十年,這位先前受教的年輕人,已經取得相當的成就;但也有一些遺憾;他回到了家鄉,再度去拜訪那位長者。

可是,當年輕人到了長者家中時,才得知老人家已經在好幾年前過世;家人取出了一個密封的封套對他說:「這是老先生生前留給你的,他說有一天你會再來的。」還鄉的遊子這才想起來,他在三十年前只聽到人生的一半秘密;拆開封套,裡面又是三個大字:「不要悔」。

聖經記載,年老的約書亞在示劍聚集眾百姓講話:「今恁著敬畏耶和華,誠心服事伊,……論到我及我的家,阮決斷欲服事耶和華。」(約書亞記 24 章 14 、 15 節)

參、結論

「去耶穌所定的地方」、「去招萬民」、「主上帝日日與我們同在」,這三句話是動詞、是現在進行式。所以咱當準備從教會出去,在家庭、在工作的所在見證主的福音。咱的順服要成為祝福,咱的宣告要成為事實,咱的服事要讓人看見主與咱同在。

兄弟姐妹:不用怕、不後悔,一齊同行這條真理、活命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