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刺的榮耀 — 陳勝政牧師

  • 陳勝政牧師

經文: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7-10節

序:

近年來世界各地頻傳災難,地震、水災、風災、旱災、土石流、各種流行病,讓人無法抵擋,只徒嘆生命之脆弱、無奈。

面對無辜者之悲慘或熱心的基督徒遭遇不幸,我常質問:「是上帝作的?或撒旦的作為?」上帝為什麼容許慘劇發生?並為此自責無力幫助信徒。

基督徒相信凡事都有上帝的旨意,因此不敢把邪惡之事的責任推給上帝,那要如何解釋上帝容許痛苦發生?

本論:

從保羅的親身體驗可以作我們的參考—他「身上有一根刺,而且三次求告主,叫刺離開」,結果,刺仍拔不掉,保羅卻從中領悟到上帝的恩典。

•  背景:保羅原是一個熱心迫害基督徒的猶太教之有力人士,有一次在往大馬士革捉拿基督徒的途中,被主光照、呼喚,而信耶穌,並且成為使徒。他的工作包括到海外宣教(把基督教從猶太地傳到外國)。寫新約聖經廿七卷中之十三卷書,像這樣偉大的上帝的僕人身上,仍背負極大的痛苦,因此我們相信這刺出於撒旦,也是上帝容許的。

•  雖然聖經沒有明確指出保羅的刺是什麼?不過我們知道這刺一定讓他極為痛苦,否則以他的信心和承受痛苦:水陸之苦、下監之苦、毒打之苦、盜賊之苦的耐力,他不會為此三次求主拔去。但是保羅卻因為這刺留下美好的見證。

一、刺是撒旦的差役

撒旦為了阻止美善之事,破壞圓滿,而以刺作武器攻擊保羅。

•  刺來自撒旦
上帝在伊甸園中,沒有創造病夫。因為亞當與夏娃被造要「治理」、「看守」、「修理」伊甸園。
1.工作之勞力與辛苦非病夫所能勝任。
2.人是上帝的同工,人類的始祖,不是病夫,也不是病和痛苦的
始作俑者。病和痛苦都是在撒旦入侵伊甸園後才發生,用以攻
擊人、破壞上帝美妙的作為。

•  撒旦以刺攻擊保羅
因為保羅是上帝的忠僕,撒旦才用刺攻擊他,企圖迫使保羅:1.因痛苦而倒下。2.無力工作。3.懷疑自己的能力。4.甚至懷疑上帝不仁,為什麼忠心的僕人會遭遇不幸?而動搖服事之心。

撒旦的目地,無非是要阻止福音的進度。保羅雖未因此跌到,卻也忍不住三次求上帝叫刺離開,終不可得,上帝為什麼如此對待祂忠心的僕人,我們不禁要為保羅發不平之鳴!

二、上帝藉刺成就祂的美意

當我們霧煞煞之時,保羅卻自己給我們興奮的答案,他見證「主對我說:我的恩典?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十二章9節)保羅因此學會:

•  感恩

知道刺中有上帝的愛與祝福
1.主的愛會扶持他,在軟弱中更蒙主的恩典。
2.例:玫瑰是花中之花,?多刺,因為若無刺保護容易被折損,亦不被珍惜。

•  謙卑

身上的刺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拔除,甚至禱告也無法減輕痛苦,只好 1.更謙卑的依靠主。2.軟弱中靠主剛強,讓主的剛強扶持自己的軟弱。3.隨聖靈帶領,讓主使用。

•  不能驕傲

A:許多教會之衰微,不是因不熱心、沒有人才、外面之逼迫,而是出於內部同工的鬥爭—驕傲是有恩賜的人之大敵,驕傲使服事的人跌倒、同工受傷,驕傲的人一面服事一面破壞,必然失去天上的福氣。

B:保羅之恩賜高於眾使徒,1.有學問(迦瑪列門生)、外文能力強(希臘文)。2.有權勢、擁有殖民政府「羅馬之市民權」(具任官資格)3.很會講道4.行神蹟,使瘸子行走、能驅鬼(趕走算命的使女所附之鬼)5.會說方言,曾被提到三層天,聽見隱密的聲音,自承「所得的啟示甚大」,他有驕傲的本錢,但因有刺在身不敢驕傲,反而更謙卑依靠主,小心服事。

•  教訓

•  「刺」是撒旦的攻擊,也是上帝容許的,但上帝並非讓保羅自己承擔痛苦,而是以能力覆庇他。

•  因著對上帝的信心,保羅不但克服身上的刺,並且以此刺榮耀上帝,惕勵信徒。

例:「唱片」若無唱針刺在唱片上,不能發出美妙的歌聲。

「福音」主耶穌的十字架

j 是撒旦定下的圈套,欲處死耶穌,阻撓祂傳天國福音的信息。

k 上帝卻藉「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的大功。人類的希望和得救之契機,就是建立在十字架主耶穌受苦的身上。

三、把握現在榮耀上帝

人會很快把過去遺忘掉,但將來如何我們不知道,甚至連有沒有明天都不曉得?要把握住今天,即使有刺在身也要把握。

•  因為信上帝把痛苦的刺化為「剛強」的祝福,有更大的人生成就。

•  因為信我們的痛苦也會榮耀上帝。約翰福音九章,有一個生來就瞎眼的,門徒問主耶穌這人的痛苦是問誰犯了罪呢?是這人呢?還是他的父母呢?主耶穌回答:「都不是,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於是醫好了這個瞎子,接下來這個瞎子,因為耶穌醫治他,被帶到公會去審問,他的答辨,讓許多人聽見耶穌的作為。得醫治是他的幸福,受審判便榮耀了上帝。

•  有信仰的人把生命交給主,等於把刺交給主,因著上帝的恩典。 1.刺使生命更有意義,痛苦挫折都會臨到基督徒的身上,藉著信心依靠主,上帝用祂的能力覆庇我們,上帝如牧者帶領我們,使我們不怕遭受災害。2.因著基督受苦,我們得救,因著基督徒受苦,使世人、整個社會蒙福受益。有一位牧師,他的父親是畫家,已作成一幅畫「梅、竹、蘭」,其子不小心在畫上滴了一滴墨漬,眼看畫家的心血將付之流水,接著必是打?兒子,但見周父不慌、不忙拿起畫筆揮了幾下,墨漬竟變成一隻飛舞的蜜蜂,這幅畫頓覺更生動,而有創意。我們若把生命交給主,主的權能、恩典使平凡的,甚至醜陋的變為美好、高貴。

結論:

人生中難免有拔不掉的刺,都來自撒旦或是自己之過犯,?不是上帝故意讓我受苦。上帝之所以容忍苦難存在。

•  因為上帝會使壞的成為好的,化苦難為祝福。

•  信仰就是讓我們把生命交給主,當然包括痛苦的刺。

•  上帝將以祂恩典的能力覆庇愛祂之人的軟弱。 j 有刺的人因而蒙恩。 k 更有能力作更美好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