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再談公平的法碼與升斗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申命記二十五章13-16節;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

前言:
近年來,台灣連續出現多家不肖的食品廠商,為牟取暴利,在生產和製造的過程中,摻入和內容標示不符的添加物,引發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繼2011年塑化劑風暴之後,又出現食用油業者摻假油,違反食品管理法、涉嫌詐欺的案件,引起社會一片譁然。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可謂「方興未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民以食為天」的前提下,食品生產與加工製造業,乃攸關人民健康的良心行業,若業者為圖謀暴利,在食品當中混入有害人體健康的添加物,那「病從口入」的問題,將因為食品的殘害,使得台灣人民成為真正的「東亞病夫」。

之前,當食品問題在台灣引發一連串的恐慌時,我曾以聖經為基礎,針對此一議題,撰寫過兩篇相關的文章,分別為:<兩樣的法碼、詭詐的天平>、<對準公平的法碼與升斗>。為能從信仰的角度,思考業者應有的道德良知和態度,本文以<再談公平的法碼與升斗>為題,盼能再次提供大家省思。

 

一、又是癌症!
一天,出席會議時,有位不久前,因腎臟腫瘤之故,住院開刀,摘除一顆腎臟,而使得身體暴瘦十公斤的同工,由於他無法和大家一樣,可以自在的享用會場所提供的便當,得另備特製的中餐時,與會者見狀,無不關心的問候他術後的狀況。當大家表示關心時,有一位女性同工,因請病假未到,真正的病因,大部份的參會者只略知一、二,並不知細節。為進一步瞭解與關心,我乃特地請熟悉詳情的與會者訴說原由。

經過說明,這才知道,請假之同工,利用暑假出國參訪時,突感身體不適,且咳嗽不已,還好,團員中有一位醫師,發覺情況不對,乃主動關心與瞭解。經其初步的「問診」,雖無法在第一時間之內,得知真正的病因,但還是建議她最好能待在旅社休息,勿跟隨旅行團到處奔波,以免過度勞累,而使得身體狀況的問題繼續惡化。

當旅遊行程全部結束,搭機回到台灣後,身體不適的女性同工,隨即被送往醫院就醫。經過醫師的診察,這才發現,她罹患卵巢癌,且已是第四期。為了保住生命,經過考慮,只好動手術將子宮和卵巢切除。開完刀之後,除了得必須長時間的休養,還得面對一連串的化學治療。
聽到這位未婚,留學德國,擁有高學歷,擔任教職的女性同工,年紀輕輕,就罹患卵巢癌,且發現時,已是第四期,真教人難過與不捨!

正當大家為此事感到遺憾時,坐在我正對面,一位年約四十多歲的牧師,隨之無奈的開口道出:「我的太太才四十出頭,就罹患乳癌,現正在接受治療當中。」為關心他的家庭,我乃順勢請教他:「您有幾個孩子,他們應該都還小吧!」他回答說:「一個已念高中,一個還在國中就讀。」聽到這樣的回覆,真不知如何是好,因孩子正處求學階段,父母的責任重大,母親卻在此時癌症纏身,讓人不捨!

為進一步表達關懷之意,我乃隨口告訴他:「若有需要協助,我所牧養的教會中,有一位留學美國的中醫博士,不但醫術高超,且仁心仁術,對於癌症患者化療之後,所產生痛苦後遺症的治療非常在行,在台灣頗富盛名,有許多化療之後的癌症患者慕名而來求診,大都得著很有效的幫助,減輕不少化療之後所產生的痛苦,若有需要,可以到高雄請他看診,相信可以得著非常好的效果。」

聽完我的介紹,他隨即回答說:「有,我有一位好朋友的太太,也是因為罹患乳癌,化療之後,在貴會醫師的調理下,的確舒緩了許多化療之後所產生的痛苦與後遺症,她的先生曾告訴過我這項消息。」

試想,在一項約只有十人的會議中,就聽到多位同工及好友罹患癌症的消息,除了難過之外,還是難過!讓人不解的是,為何現代的醫療和科技如此發達,癌症的人竟然這麼多?真是不可思議!其實,仔細省思,一點也不奇怪,除了環境污染與飲用水不潔外,「黑心食品」到處充斥,應是主因之一。難怪,台灣自1982年起,癌症(惡性腫瘤)已連續31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排行首位,死亡人數逐年增加 (衛生福利部,2013),對國人的健康威脅不容忽視。

 

二、黑心不斷
2011年,繼塑化劑、順丁烯二酸、毒澱粉(修飾澱粉)之後,又傳出可樂、醬油含焦糖色素、食品添加過量的防腐劑等。緊接著,又有商家竄改過期食品製造日期再販售。隨後,又因標榜純天然的胖達人連鎖麵包店,未誠實標示所使用之香料,販售「香精麵包」,欺騙消費大眾,在台灣,又掀起一股食品風暴。這些「掛羊頭賣狗肉」的行徑,乃在在顯示,「問題食品」已在台灣的市場到處橫行。

當社會大眾為了這些黑心食品而人心惶惶時,位於彰化地區的大統長基食品公司負責人,為大賺黑心錢,其工廠所生產的食用油與各項產品被發現成份不實,油品純度造假、混充等問題。經政府相關單位的化驗,證實該公司多達近百項的產品,幾乎全都問題重重。消息傳出,引發社會一片譁然,民眾無不氣得破口大罵,檢察官也在第一時間介入偵察。證據確鑿之後,為防範該公司的負責人脫產,彰化地檢署在查封相關證據後,隨即發出扣押令,凍結公司負責人的帳戶及其9筆房屋和多達20筆的土地,還有名下其他的資產,市價總估計超過30億元台幣。

當大統食用油問題被查辦之後,又陸續傳出,原本拍胸脯保證產品絕對沒問題的富味鄉油品公司,經過檢驗,問題也同樣一籮筐,且其調和油含棉籽油的比例,甚至比大統所生產的油還高,即富味鄉比大統「混」得更兇。

這些食用油製造商,為節省成本,獲取暴利,一心想賺黑心錢,泯滅良心,在食用油裡面混充廉價的棉籽油,矇騙消費大眾的惡質行徑,嚴重戕害消費者的身體,導致民眾健康頻出問題,難怪罹患癌症的人口不斷增加,必須看醫就診,接受治療。如此一來,不但連帶的使得全民健康保險負擔增加,致使虧損連連,還造成整個社會的不安。可見其所犯下的罪刑,不只是食品內容的標示不實之罪而已,亦同時辜負了全民的身體健康、全民健保制度與社會公義,亦重挫台灣的食品聲譽,使得「台灣製造」這四個字,在國際上受到嚴重的打擊,所影響的層面,已難以評估和計數。

有鑑於此,國內兩大食品公司,統一企業和味全食品公司聯合指出:「業者的『道德良知』才是根本,同業應自律、遵守職業道德,嚴格把關原物料來源,另外,政府也應擔任共同監督的角色。」是的,食品安全和產業發展環環相扣,業者若不秉持「道德良知」,只要一家廠商出問題,定會引發食品公司在國際市場的發展。

無可否認的,在資本主義與人性軟弱的情境下,「利潤最大化」是「市場經濟」與「人心現實」的本質與本性,此一觀點,實有如曾擔任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的葉小文,在其所撰之<文化的回歸與超越>一文中所述:「市場經濟有兩個起點:每一個經濟的個體,都追求利潤的最大化,這是資本的本質;每一個真實的個人,都追求利潤的最大化,這是自私的本性。」難怪當食品安全問題一再拉警報時,台灣的衛福部長面對立法委員質詢時,無奈的道出下列這句話:「人心險惡難克服!」

 

三、恪遵公道的法碼與升斗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上帝就已頒佈「商業道德」的律例,要他們遵守。旨乃要百姓在「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前提下,生財有道;而非小人愛財,不擇手段,生財無道。為此,上帝透過摩西清楚明示:「要用公道天平、公道法碼、公道升斗、公道秤。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利未記十九章36節)

為了重申此一命令,上帝在申命記當中,再次提出嚴正的忠告:「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你家裏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申命記二十五章13-16節)

除此之外,智慧人還在箴言裡面,多次提出相關的提醒與教導,猶如:「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他所喜悅。」(箴言十一章1節)「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箴言二十章10節)「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箴言二十章23節)。

之前,我曾在<兩樣的法碼、詭詐的天平>一文當中談過,上帝之所以會在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適時訂出有關商業道德之律例;智慧人也再次提出叮嚀,乃上帝深知,只要有利可圖時,人性的罪惡與軟弱便會浮現出來,若非藉著律例和典章的制訂,人很容易在無所依循的情況下,誤入歧途。

儘管上帝早已制訂了相當完整的規範供人依循,然可惜的是,人們還是很容易見利忘義,將律例和典章拋到腦後。類似的情況,不只是族長時代如此、曠野時期如此、士師秉政期間如此,即便是到了王國時代,甚至到王國分裂後,亦乎如此。難怪阿摩司於主前792與740年間,受上帝選召擔任先知,也就是南猶大國烏西雅王在位;北以色列耶羅波安二世為王時,眼見百姓一面循例地守著宗教儀式,另一方面卻又道德敗壞、貪財枉法、違反商業道德、欺壓窮人的不義之事一再出現,憤而發出嚴厲的指責說:「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遠不忘。」(阿摩司書八章4-7節)

從阿摩司的控訴得以看出,他指責那專門「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慣於行惡的不義商人之口吻,和先知彌迦對於南猶大國所發出的忠告:「雅各家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當聽我的話,你們厭惡公平,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彌迦書三章9節)極為類似。同樣的,彌迦受召為先知的責任,乃在於揭露猶大國富豪與地主們,毫無商場道德的,對一般平民百姓和佃農無情的剝削與迫害。我們若進一步從彌迦所指控的這段話:「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彌迦書六章11節)應可更加清楚明白。

話又說回來,阿摩司所說的「安息日」,是指猶太律例當中,七天一次的「聖日」;「月朔」一詞,則是指四個七天才一次的「安息日」。這一天,所有的人都視之為聖,並遵守安息日的規定,不可有商業的往來,市場的買賣也必須停止,否則,便會觸犯律法。儘管如此,那不義的商人竟然無心守安息日,反是急不可待,只盼望無法做生意的安息日之限制趕快過去,以便能在安息日過後,前往市場自由買賣。

安息日後,這些生意人竟然忘卻律法的規範,用不公平的法碼和小升斗作弊,欺騙消費者,還將劣等的麥子摻雜在好麥子的布袋裡面,魚目混珠,賣給不知情的民眾。更甚的是,他們還作起販賣人口的勾當,而被販賣的窮人之身價,只等同於一雙鞋的價錢,處境堪憐。窮人之所以會被廉價出售,乃因負債之故。如此唯利是圖、欺騙與詭詐的商業手法,真是罪大惡極!難怪先知阿摩司無法忍受如此泯滅良心的行徑,連上帝也發誓絕對不會忘記,也不會赦免這樣的行為。

如此急不可待,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將劣等麥子摻雜在好麥子裡頭銷售的行徑,和現代的不肖業者,為降低成本,將「棉花籽油」添加在各類的食用油品當中矇騙消費者,牟取暴利,如出一轍。

從聖經所載之經文足以端見,商業上的作弊與欺騙行為,乃被嚴格禁止,因非義之事,是上帝所憎惡,人絕對不可為謀得利益,以矇騙和詐欺的手段,任意妄行。唯有以公平的法碼與升斗來展現公正的商業道德,在世的日子才能得以長久,並蒙受祝福。否則,將會受到刑罰,付出嚴重的代價。

如今,黑心食品的頻頻出現,無不令人聞之色變,然其深層次的原因,乃在於商人缺乏道德良知,為了大賺黑心錢,重利輕義,罔顧他人的健康與權益。當然,消費者的貪小便宜,往往也是因素之一,如何從透過「一分錢,一分貨」智慧辨別與選擇中,也正是消費者所必須學習和看清的功課。

結語:
耶穌曾告訴我們:「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可福音八章36節)為此,耶穌還勉勵跟隨祂的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然看到食用油的工廠老闆,為賺黑心錢,不顧商業道德,摻入假油,教人難過!又看到他們為累積財富,罔顧消費者的健康,更教人氣結!不知這些不肖的公司負責人,是否明白,人生只有幾十寒暑,擁有這麼多錢,還不知足!會有這樣的心態,乃或許,他們將「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句台灣俗諺拋到腦後。如今,事情敗露,一敗塗地,全部化為烏有,招致千夫所指,已是後悔莫及。

真的非常期盼,業者當恪遵公道的法碼與升斗之信仰,秉持道德良知,以童叟無欺的心正派經營;千萬勿為賺黑心錢,而以兩樣的法碼、詭詐的天平之手段做生意。亦期盼政府能加強查緝,嚴正立法,嚴懲不肖業者,畢竟過輕的處罰,在處罰與獲利不成比例的情況下,還是難以赫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