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傾聽心中屬神的聲音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列王記上19:9-13;箴言6:16-19

聖經記載,先知以利亞曾為耶和華英勇地打敗450個巴力的先知,然而,卻在王后耶洗別的追殺令下,倉皇逃命,一點都看不出先前英勇的樣子。以利亞逃到了一個山洞躲了起來,後來被上帝找到了,上帝問他:「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19:9-10)。

可見,人是相當軟弱的,當他開始體會自己的無助、孤單或走投無路時。我們有時如同以利亞一般,四處尋找屬神的聲音,以為大聲的就是神的聲音。以利亞的經驗指出:「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王上19:11-13a)。後來,耶和華把以利亞的該做的事都告訴他。

一、慎思明辨的心
2002/9/15上午在南京市湯山鎮發生了大規模中毒事件,據說造成近千人中毒,一兩百人死亡。中共公安部門初步判定,毒物極可能為毒性極強的禁藥「毒鼠強」,它是一種老鼠藥。一位當地官員表示,「這是南京在建國後歷史上最悲傷的一天。」而來自各方的消息顯示,中毒者都是吃了一家當地名為「和盛園豆業連鎖店」的早點,當地居民懷疑,下毒者是把毒藥放在水井裡,然後被不知情者做成燒餅、油條、豆漿等早餐出售。因此,當局將案件定性為「報復社會惡性事件」,這並不是大規模的食物中毒事件,而是有人故意投毒所致。

發生中毒事件的南京湯山鎮,當天中午開始被中共軍警人員封鎖,除了救護車和特批車輛外,任何人車一律都不許進出該鎮;此外,湯山鎮的自來水已停止供應,鎮上的水庫也派人把守,湯山鎮的水源、食物根本沒人敢碰,驚慌的鎮民人人自危。

到底是誰下此毒手呢?目前仍不得而知。有人說是同業競爭,因為不得別人好,心生妒嫉,「我得不到的,別人也休想得到」?或許,我們無法體會下毒者心中的怨恨,但基本上這樣的人只聽從心裡「惡」的聲音,而且「惡」的聲音總是特別大。因此,人很容易順服了「惡」的引導,做出了天怒人怨的事情。

箴言曾警告:「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箴6:16-19)。

先知耶利米曾對百姓發出悔罪的邀請:「耶路撒冷啊,你當洗去心中的惡,使你可以得救。惡念存在你心裏要到幾時呢?」(耶4:14)惡念在人的心中,自古至今都存在人的心中,若不能慎思明辨,導正心中的惡念,惡念就會隨著言語行為表現出來。所以,箴言說:「你若行事愚頑,自高自傲,或是懷了惡念,就當用手摀口」(箴30:32)。以一顆慎思明辨的心,幫助我們聽見心中屬神的聲音。

二、讓心活起來
在911週年的隔兩天,收到一位同工寄來的郵件,那是他們教會一位姊妹的親身經歷<九一一逃生記>,在《聯合報》(詹蕙蓮,2002-09-11)刊出。

文中提到,當飛機撞上世貿大樓的那一剎那,她與同事正好進入辦公室。同事Cindy 馬上打電話給駐警,對方說不必擔憂,只是小飛機誤撞。不知怎麼心裡忽然出現一種很不平安的感覺,但沒有人告知我們發生什麼事?心中恐懼越來越深。當她提出應該要離開大樓的想法時,三個同事異口同聲說好。

剛離開逃生門進入樓梯初期,並沒有太多逃難的人員,但當逃生的人員越來越多的時候,有人還慢吞吞的下樓梯,邊走邊開玩笑。大約到五十多層的時候,耳邊響起很大的爆炸聲,有人大聲喊叫,「Please hurry up!」不久,有位額頭血流如柱的壯漢從我們身旁驚聲加速插身而過,頓時,離開大樓成為大家唯一的想法。

約到三十多層時,遇到消防人員上氣不接下氣朝著我們反方向努力的爬著。許多老美熱情地為他們打氣,沒想到他們會因此犧牲生命。他們臉上的神情,像似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朝著各各他走去的場景,明知危險在眼前,仍然因著愛,義無反顧的往前行。

快離開大樓的時候,恐怖的事情發生了,樓梯忽然堵住,有人大喊救命。緊接著大樓忽然停電一片漆黑,幸好,同事Tony 身上帶著手電筒,讓許多人循著救難人員開啟的另一條通道離開大樓。

離開大樓的那一剎那,看見一樓佈滿著爆炸後的殘留物,天空散佈著沉重的灰塵,彷彿置身在戰爭片的電影情節之中。整條街的警察沒間斷的大吼「 Hurry up! Keep moving! Don’t stop!」,還沒會意過來,一陣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伴隨著如火球般的風塵暴在後方視線可及之處,朝著我們滾過來。全街道人手足無措的尖叫著,尖銳的救護車聲四處響起,當下有想哭的感覺。

最後她說,許多朋友最喜歡問我一句話,「經過這場災難,我對人生有什麼看法?」她引用了聖經上的一句話:「弟兄們!我不是以為我已經得著了,乃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腓3:13-14a)。

事件過了,雖然回憶仍會帶來恐懼與悲傷,卻也帶著感恩與反省。我想,「逃過一劫的肉體,鼓舞一顆重生的心靈」。許多人的肉體死了,但更多活著的人「心死了」。這些活著的人,看不見生命的希望、心中只有怨恨、報復與哀愁。我喜歡詹姊妹所說的一段話:「911已屆滿一年,我開始學習向上帝禱告,希望我能在這場人類彼此仇恨的悲劇事件當中,學會饒恕的功課,饒恕因為這不完美的世界,人們帶來彼此有意或無意的傷害;也懇求那些我曾經被我傷害的人能饒恕我的過錯。我尚未學會,但我深信我會努力。」讓心活起來,你才能聽見屬神的聲音。

三、讓神帶領你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這是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詩歌,作者約翰牛頓牧師(John Newton,1725-1807)的父親是西班牙人,以航海為業,而母親是英國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由於母親的教導,使他有了信仰的基礎。但牛頓七歲時,母親便過世了。

母親去世後牛頓曾上了兩年學校即輟學,十一歲隨父親過航海生活,因而染上水手惡習,吃喝嫖賭,甚至在非洲一帶販賣黑奴,後來出事了,卻反倒淪為非洲黑人的奴僕,直到父親設法營救才返回倫敦。

當牛頓二十三歲那年,有一次他搭船返回英國途中,突然遇到狂風暴雨,船幾乎沈默,突然聖靈感動,想起了過去母親的教導,他跪下來認罪禱告,但他的信仰仍是不夠成熟的。

有一天晚上,在英國鄉下的一處教堂。那裡的牧師特地冒著惡劣的天氣趕來主持禮拜,然而台下卻只有牛頓一人。牧師仍按程序主持當天的禮拜,會後,牛頓要求與牧師深談,他向牧師吐露自己成為皇家海軍的經歷,及販賣黑奴的行為,以及心中暗藏的污穢。牛頓從牧師所談神的愛、饒恕與恩典中得著釋放與安慰,他成了一個新造的人。「為罪惡悲傷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安慰他們!」(太5:4)後來,牛頓勤研神學,經過十六年寒窗苦讀之後,精通希臘文與拉丁文,三十九歲那年被按立為聖公會牧師。也成為一位偉大的詩人,創作許多感人詩歌。在台語聖詩中的第140首<我心免訝疑>,第260首<我近倚施恩寶座>,第311首<救主耶穌奇妙的名>都是他的作品。

牛頓享年82歲,神一步步啟示他、帶領他、接納他,他曾在許多大型聚會講道,但據說,他從不看重會眾人數多寡,因為,他總是心存感恩地記得,他生命最重要的一天,台下只有他一個聽眾。一個向神開啟,順服的心,好過千萬個剛愎的心。

當你體會自己的軟弱,體會自己的無助、孤單或走投無路時,是否能靜下心來如同以利亞一般,尋找心中屬神的聲音。以利亞的經驗告訴我們:「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王上19:11-13a)。心中屬神的聲音需要你專注去聆聽、反省與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