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傳好信息的婦女成了大群 — 劉宜欣姐妹

  • 劉宜欣姐妹

經文:詩篇六十八篇 11節

一、 世上最大的教會-汝矣島純福音教會

世界上最大間的教會是韓國趙鏞基牧師所牧養的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目 前已經有 78萬的信徒。這是世界上信徒數最多的教會,但是大概很少人曉得,這間教會一開始是由一位女牧師(崔子實牧師-趙鏞基牧師的岳母)開創 的,我們來看看這間教會的一些歷史資料。

趙牧師與崔子實牧師是聖經學院的同班同學,崔子實牧師的年紀與趙鏞基牧師的媽媽年紀相當,畢業後,趙鏞基牧師本來計劃要出國,但是為了感念崔子實牧師的救命之恩,他答應協助崔子實牧師留在國內開拓教會。 1958年,他們從漢城大棗洞開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前身),也就是崔子實牧師的家開始開拓教會,當初只有5個人,然而,這間教會因著神醫治的大能和神蹟奇事的充滿,短短的三年,也就是1961年,信徒人數成長為600人,1964年,信徒人數成長為3000人,1968年,信徒人數增加到8000人。這麼短的時間湧進這麼多的會友,使得趙鏞基牧師忙得身體不堪負荷,因而生了一場大病。趙牧師在病床中研讀聖經時,讀到出埃及記十八章18節:「你和這些百姓都必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一人獨自辦理不了」要效法摩西「設立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來分擔事工。」(出18:25)後來趙牧師遵照神的啟示並且和崔子實牧師商討後,他們開始推行小組,趙牧師也特別從羅馬書十六章領悟到初代教會的婦女是很有能力的(保羅所問安的人當中,有好幾位是婦女)。後來趙牧師培訓很多女信徒起來當小組長,當他推行小組後,教會人數不斷的暴增。1977年,信徒人數5萬人,1979年,信徒人數倍增為10萬人,1981年,信徒人數更倍增至20萬人。美國Time雜誌開始報導趙鏞基牧師與他的教會,並且向全球報導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為世界第一大間的教會。然而,該教會並沒有在此刻停止成長,1984年,人數又倍增至40萬人,1992年,人數達70萬人,2005年,人數高達78萬人。

他的教會能成長這麼快,趙牧師說他倚靠聖靈的大能,發生了很多神蹟奇事,很多人的病得了醫治,就好像聖經所記載的神蹟奇事都發生在他的教會了,因此很多人前來信耶穌。這麼多人湧入教會,他怎麼牧養?他說他培訓很多婦女起來當小組長 (後來很多小組長都成了傳道人),趙牧師說剛開始他教會的小組長,80%都是女性同工,如同經上說:「主發命令,傳好信息的婦女成了大群。」(詩68:11)因著一群願意委身的婦女,使她們的教會蒙受極大的祝福,她們的教會能夠成為世界上最大間的教會,這群婦女實在功不可沒。目前他們教會的男性傳道人有300人,女性傳道人有400人,男性長執有27607人,女性長執有66787人,女性同工真的是一大群,不斷地祝福著她們的教會。

 

二、羅馬書 16章的婦女

趙鏞基牧師會開始培訓女性同工,他是看見聖經有很多婦女被紀念。在羅馬書十六章,保羅所問安的 26個人名中,有9個人是女性(有女執事非比、百居拉、馬利亞、猶尼亞、土非拿、土富撒、彼息、魯孚的母親、尼利亞的 姐妹)。這在當時猶太社會中是很不尋常的,在猶太社會中,女性的地位很 卑下,但保羅平等對待男女,問候她們也紀念她們的付出。由這些名單中可以看出,初代教會婦女參與服事是很熱絡的。另外,保羅在旅行佈道中接觸過的人很多,這些婦女會被一一提名紀念,一定有其特殊之處,才能讓保羅記得她們。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保羅在這章所提到的第一位女性- 非比 女執事。

1. 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女傳道人」

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他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 」(羅16:1)這裡的「執事」的希臘原文是-「 」(讀做 diakonon ),這個字的意思是指「僕人」、「傳道人」,呂振中譯本翻成「僕役」,按一般的意思來說就是「在聖會中擔任職務的人」。在哥林多前書三章 5-6節,保羅也使用到這個字:「 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 」這裡的「執事」,原文也是「 」,我們從很多經文可以知道,初代教會所稱的「執事」,和我們現在所稱的「執事」是不同的。初代教會被稱為執事的人就彷彿是現在的傳道人,是傳福音的,就像亞波羅、保羅一樣。在歌羅西書一章25節,保羅也提到:「 我照 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份、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 神的道理傳得全備 。 」在這裡看到執事是要傳神的道理。大家可能會有疑惑,因為使徒行傳裡不是選了七位執事來管理飯食的事嗎?但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司提反的殉道,他不是在廚房殉道的,使徒行傳六章8節提到:「 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10節也說道:「 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 」後來他在眾人面前傳道,整個使徒行傳第七章1-53節都是他的講道篇,他是執事,他管理飯食,也講道傳福音,他還行大奇事和神蹟,後來光榮殉道。我們可以看見,初代教會的執事真的很不平凡,被稱為執事的人,其實就是神的僕人。所以這個字「 」英文版NRSV聖經在此處的欄下註解就提到「 」可以翻譯成〝minister〞,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傳道人。因此,保羅口中所說的非比姐妹-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在現代來說應該就是女傳道人。

2. 奧蘭治會議(Council of Orange)

從聖經與一些教父的文章裡我們可以看到,第一世紀的教會裡,是有婦女擔任像是女傳道的工作(儘管名稱上被稱為執事),但是到了第二世紀,婦女的地位開始滑落,一直到西元441年奧蘭治會議(Council of Orange)規定:不再按立任何女執事(女傳道人),這個規定使得女性在教會中長達上千年的時間,沒有機會成為被按立的傳道人。直到宗教改革時期,才慢慢的被討論起來,討論辯論了上百年,加上近代女權運動慢慢高漲,女傳道人才再次被認可。

 

三、德蕾西雅的見證

最後,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位很有恩膏的女性傳道人,她的名字叫做德蕾西雅‧懷利姆(Teresia Wairimu)。她是非洲人,她從小就很渴望能服事主,所以她不斷參與教會的活動,她的腦子裡充滿了將來能嫁給傳道人的美麗憧憬,後來他遇到一位很英俊的歐洲傳道人,這位傳道人實現了她的夢想。但是德蕾西雅的父母很反對這門婚事,因為他們是做生意的名門望族,他們也認為跨國婚姻是不幸的根源,對非洲人來說,把女兒嫁給非洲文化圈以外的人是很羞恥的事,但德蕾西雅對愛情的執著並且渴慕和傳道人一起服事神,因此她不顧父母的反對結婚了。

令人驚訝的是十二年後他們離婚了,信仰沒有改變這位男性傳道人的品格,他利用當地男權至上的法律制度和德蕾西雅離婚,並且沒有支付任何贍養費的情況下,離開了德蕾西雅和他們的女兒。這個遭遇使德蕾西雅相當困惑、沮喪與自責。對肯亞的基督徒而言,離婚是一件很羞恥的事,對任何想成為傳道人的人來說,離婚相當於對傳道生涯宣判了死刑。她不敢回娘家,教會她也不敢去,她唯一的避難所只有神,在她的心裡深處隱約的知道:神並沒有拒絕她,她是被不好的丈夫拋棄,不是被美好的神拋棄。

1988年,她來到了布永康牧師的佈道會,在肯亞的弗魯公園大廣場,那天有10萬人與會,她在聚會中看見布永康牧師按手在人們身上,瞎眼的竟然得醫治,耳聾的竟然能聽見,並且開口說話,彷彿使徒行傳的神蹟一件一件地發生了,布永康牧師的信息再次點燃了德蕾西雅的信心,她哭泣向神流淚祈禱:「神阿,如果你能使用布永康拯救10萬個靈魂,請你也使用我拯救100個靈魂,只要100個就好了,主阿,這樣我就很滿足了。」德蕾西雅一直很想為主傳福音。後來,她走到前面接受布永康牧師的按手禱告,她在那一刻領受了神極大的恩膏。

這事之後她彷彿變另一個人似的,她開始帶禱告會,並分享聖經信息,第一次有 17個人,第二週來了55個人,第三週增加到105人,第四週共有200人來,神給她醫治病人的恩膏,她奉耶穌的名禱告,很多人的病得醫治,她和她的女性同工開始向學校借場地,他們找到了一處可以容納2000人的禮堂,結果卻有4000人參加聚會,於是她又將聚會移到可以容納5000人的肯亞會議中心,結果來了12000人。1998年,她在肯亞的弗魯公園大廣場佈道,現場共有二十萬人聽她佈道。

布永康牧師聽見德蕾西雅的突破後,來到神面前禱告求問神:「主阿!為什麼你揀選一個離過婚的女人來完成這麼大的事?我們神學院有那麼多優秀的人才,以及全心尋求你的人,為什麼你選的是德蕾西雅,而不是他們?」神放了意念向布永康牧師說:「我揀選德蕾西雅的原因,是要向世界宣告:我可以讓原本破碎的器皿,成為榮耀的器皿。」有時候我們很在意傳道人本身的條件 (學識、背景),但是,更要緊的應該是神的膏抹,神的能力勝過人的學識與背景,不是嗎?

 

結論

從古至今,許多婦女藉著教導、宣道和牧養教會,為基督的身體帶來極大的祝福。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7:20)這個原則對男性或女性都是一樣的。要明白神是否在一個人的服事中運行的方法之一,就是看那個人所結的果子和是否給教會帶來祝福?如果婦女在教會的服事沒有被神堅立認可,如果神沒有膏抹婦女,那她們的服事必毫無生機。我們深信,懂得尊重女性的時代,必定是個復興的時代。在這個婦女事工紀念主日,和大家分享這一則信息,願我們繼續以兩性平等的原則看待所有的男性與女性同工,彼此鼓勵,彼此尊重,互相造就,讓基督的身體得著更大的益處,讓神得著更大的榮耀。